2007年5月15日

繾綣難捨

 攝影&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義大利羅馬許願池(2000/3/6 正片翻拍)


在生命中,對某些事物的欣賞,似乎無法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帶過心中那種繾綣難捨卻不能擁有的情感。

最近,總愛在星期五的晚上,排開一切不必要的活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收看中視 9:30 陶子主持的「超級星光大道」。我笑自己真的變了,不再帶著有色眼鏡,宣判綜藝節目死刑。對綜藝節目一向嗤之以鼻的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對台灣的綜藝節目感到心灰意冷。不僅因內容過於低俗老套,其實最令我看不下去的,還是主持人藉由消遣特別來賓及觀眾,以達到收視效果。這不但令我笑不出來,反倒為那些站在螢幕前討罵的特別來賓,心中感到一絲忿忿不平。

「超級星光大道」這種小時候愛看的「五燈獎」戲碼,如今依然令我津津樂道,這點,真是跌破了朋友們的眼鏡,大嘆不可思議。

早些年對陶子並沒有特殊好惡,雖說她算得上是個十足代表五年級的重量級女主持人,生命中某些朋友,也與她成為大學時代學姐妹的關係。但我並沒有因此特別欣賞她的主持風格。當娛樂圈傳出她因主持「桃色蛋白質」收視率不佳,逼走了王文華。這樣的傳聞,雖未經證實,但謠言就此不脛而走,對她本人造成不小傷害,也在那段時間,影響了我對陶子主持表現的判斷。我雖心疼王文華,但想想或許王文華本來就是個斯文之人,確實不適合演藝圈剝皮生吞的人吃人生態。離開,何嘗不是一種解脫呢?

2007年5月3日

穿越拳山堡

 攝影&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中埔山頂遠眺觀音山(中埔山為康熙台灣輿圖中之拳頭母山)2007/01/15


2005年5月間信義快速道路正式通車,一條連接大台北信義區與木柵文山區之間的快速道路,貫穿了時空的藩籬,把兩個行政區間的行程,縮到了最短,也畫下二百年來台北往來木柵深坑之間道路發展的句點。

之前原本往來於木柵深坑與台北之間的公車改道了,隨著時間的堆移,人們漸漸忘卻民國62年5月間,莊敬隧道完工時,第一次通車盛大的景況。更遺忘了日治初期(1895-1897),為捉拿抗日人士陳秋菊等,日軍所拓建的陸軍大道(今日崇德街之部份),再遠一點,更不可能記得兩百年前,清嘉慶年間(約1812年間),茶農往來於深坑及六張犁間所修建之茶路古道(今臥龍街431巷底石泉岩祖師廟)。

回憶民國63年春天,那是一個陽光燦爛的日子。父親穿著一件白色襯衫,頭戴草帽,下身著卡其長褲,帶著全家大小,嘗試從六張犁穿過當年剛開通的莊敬隧道,步行到木柵指南宮下的政大。父親當時正值壯年,對台北縣市各項公共建設及道路規劃充滿興趣。此刻和平東路修築到二段。敦化南路、基隆路到臥龍街之間的和平東路,尚未拓建。我們一家人,在父親領隊下快樂出遊。這樣的情景,多年後我獨自漫步於郊野之際,看著慈祥的父親,帶著全家大小出遊踏青,那種歡愉的景象,總牽動我童年時溫馨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