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平安夜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福州山望台北101夜景(2007/01/15)


聖誕節的晚上,經過了光復捷運站。車站內衝出一群年輕小女生。頭戴著派對用的惡魔角裝飾。在這華燈初上的夜裡,看不清他們面容的喜悅,她們頭上幽微的螢光,躍動在人群之中,漸漸走遠。

轉眼,由麥當勞穿越國父紀念館內的路上。一位年約35的職場女性,一身黑套裝窄裙,採著高跟鞋,小腿白晰而結實,走路時高跟鞋發出輕脆的聲響。她左手挽著皮包,右手摟著牛皮紙袋,袋中露出半截法國麵包。

如果她還單身,那她的平安夜大概獨自一人和法國料理廝守,這算得上是另一種浪漫的平安夜。

國父紀念館的大門前,夜裡燈光打得很亮,階梯上一場露天演奏會正準備中,表演者努力調著手上的樂器。仔細一看,他們似乎和一般演奏者有些不同。多數團員,眼晴閉著,有一位拿二胡的樂師,還戴了墨鏡,另一位吹笛子的先生,相貌雖年輕,卻一頭白髮。

我耐心等了一陣,好不容易團員們調好了音,終於在主持人介紹下,大家才了解,原來這是一個由視障者所組成的樂團,團名叫「妙音國樂團」。這群視障者,過去一直在社會各個角落,抱著回饋的心,以音樂撫慰老人及弱勢者。他們雖看不見樂譜,但每一首演奏的曲目,都反覆練習後,烙印在他們心中。今天在此扮演天使的角色,要將天上平安的佳音帶給人間。

2007年12月16日

獅仔頭山

 繪圖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新店獅子頭山眺望台北地區(2007/12/16)


獅仔頭山為台北南區一等三角點,海拔高度857M,是台北縣市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其餘為土庫岳、七星山、大棟山、燦光寮山)。又得台灣百大名山及台灣小百岳之稱號,歷史人文豐富,為台北南區絕佳風景展望點。

登獅仔頭山,多由獅子頭登臨,再由獅尾下山。途經觀獅坪時,可仰望雄偉獅頭,遊客可在此休憩活動並照相。過觀獅坪後,有兩段木梯路,垂直於山壁上,藉此可攀爬上高約30M的峭壁。過第二段木梯後,一小天台,獨自突兀於山峰之上,可展望畫中之景致。

畫面右下為觀獅坪之大土路,右前之山巒由遠至近,為二格山、直潭山、小坑山、而畫面之左為新店山區著名別墅「大台北華城」,其上有「塗潭山」及五個小峰稱為「五尖峰」。畫面左下別墅則為「秀岡山莊」有私立雙語學校「康橋國小」於此。

登上獅子頭山後,山頂稜線一路通往山峽的竹坑山及熊空山。此線日據時期為防番之隘勇線,屯有兵力,保障日人開採樟腦之國營事業,不受大豹溪流域泰雅族襲擾。目前仍留有防蕃紀念碑、古井、古戰壕和隘寮等遺址。然而此線在設置隘勇線之前,原為烏來及大豹流域泰雅族獵場,日人因北勢溪樟腦伐盡,於是開始侵入大豹溪及南勢溪泰雅族流域,並開採經濟價值更高的檜木及杉木。

2007年12月15日

石頭公

 繪圖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研究院路4段下寮南聖宮(石頭宮)(2007/12/08)


去年冬天,我曾走過相同的一條路,但在倒照湖山的十字路口,往左向東行至大坑山西峰及大坑山,後來又到了三腳木山,最後由南港的福音山莊福音大道下至南深路。

那是去年的事,如今一年已過,再走這條路時,經過坑頭福德宮,還有著昨日的餘溫。去年那趟,我膝蓋痛得利害,當時不知是關節軟骨退化了; 總覺得天氣的關係。今年夏天過後,情況依舊沒有改善,於是開始試著吃維骨力,沒想到吃完六星期後,問題解決了。

還記得去年當時,由拇指山樹梅古道下來時,由於裝備不足,外加拇指山石階路,造成膝蓋痛到不能行走。在坑頭福德宮前,遇見一對夫妻在此休息。見我下來,好心讓了位子給我坐。又拿出雞湯請我喝。他們由台北天母來此爬山。餐畢,我無以回報,就將手上一份自製的本區地圖,送給他們,盼望他們爾後再來此處爬山時,派上用場。

喝下雞湯後,一路箭步如飛,在天黑之前走完難走的大坑山及三腳木山稜線路段,但三腳木山上,卻漏了倒照湖山基石。今日,改由南聖宮上山後,直接越嶺鞍部,下深坑萬順寮。這一路,順道去倒照湖山補了去年的遺憾。

小學3年級升上4年級的暑假,我是孩子王,帶著一群年紀相近的小友翻山越嶺,由崇德公墓,沿崇德街過了山頂後,朝向未知的研究院路4段探索。途經石頭公小廟,看溪裡魚蝦成群,一旁菜圃青蔥翠綠,大夥忍不住豔陽酷曬的煎熬及冰涼溪水的誘惑,於是冒險跳入溪中游泳。

2007年12月10日

白石湖



繪畫 &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 內湖碧山里白石湖(2007/12/01)



日前由聖人瀑布雙溪溝古道下碧山巖,途經內湖碧山里白石湖草莓園,被此地風景深深吸引,沒有多久後,再次造訪。

「白石湖」今名「碧山里」,以四面環山,石白如玉為名。清代先民稱山中盆地為「湖」,而非山中真的有湖泊。過去一直有這樣的迷思,不解陽明山竹子湖為何沒有湖。後來知道了這樣的典故之後,終於恍然大悟。

「湖」通常是山中最美、最精緻之處。「湖」的四週,有零星的山腰聚落、梯田、小溪流....等。這些都是湖周圍的地景元素。湖四周的山,除了給予自然森林資源外,亦給予山村生活安全的屏障。這種與世隔絕的桃花源,是先民們最嚮往的居所。

目前我所知道台北附近的「湖」,除了內湖的白石湖及陽明山的竹子湖,尚有深坑的向天湖,新店的赤皮湖。

走在白石湖周圍的開眼山,山頂有兩個起伏,雖然很小,但從碧山路上,一眼就可分辦;此圖上所眺之左前方,碧山巖附近有兩座山頭,有電塔的為圓覺尖,另一座則為忠勇山。右下方有間閩式三合院「黃氏古厝」建於1911年,而遠山畫面右上方的廟宇為恆光禪寺。

白石湖古代為凱達格蘭里族社的居住地,此地稱為新里族。而里族原居於今松山區基隆河的西岸,漢人入墾後,里族社民漸漸遷栘到現在內湖區的東南山麓,今大湖碧山里白石湖一帶,改名為「新里族」與原松山的「舊里族」區別。如今里族社已消失,並融入漢人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