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澎湖馬公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澎湖馬公


不記得什麼具體的時間去拍了澎湖,只依然記得,那些狂愛黑白攝影和黑白暗房的歲月大約是1992年前後。


春夏之際的2月底,澎湖海風大的不得了。獨自一人乘著C-130軍機,由空軍屏東基地飛往馬公基地。飛機在劇烈搖晃之中,平安降落於汪洋婆娑中的小島,澎湖馬公。


來接我是一位調到馬公的學長,隨後他將我送進國軍英雄館。當時住的是一夜200元的4人房,但空蕩的房裡只住了我一人,直到第三天離開時,才出現另一位房客。


在馬公期間,我獨自拍攝了澎湖本島、西嶼古堡以及南方的七美島。


白天,太陽出來後,大地回暖,風勢暫歇,入夜又再度刮起凜冽的寒風。


租了一台摩托車,四處拍照,夜晚,在馬公夜市吃海鮮,稍晚,再去PUB聽聽歌。


那些年,心中空蕩如遊魂,後來讀到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才知到那種空虛是怎樣也塞不滿的。流浪,也許是填飽心靈唯一的方式。


當年的天氣真美。黃昏之後,在天后宮閒逛著,無所事事,竟遇到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他因當兵而由台灣分派此處。


寧靜與自在的幾天,多年後再翻開扉頁,依舊湧上難以形容的甜蜜。






澎湖天后宮側殿長廊(1993/02/21 負片翻拍)





早晨漁港中漁船己卸載一箱箱漁貨
(1993/02/21 負片翻拍)

2008年2月22日

劍潭山

 繪圖 &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中山北路劍潭站圓山風景區牌樓(2008/01/17)

「圓山風景區」這樣的牌樓,有兩個。一個位於中山北路劍潭站上,而另一個,則位於北安路上。

圓山地名的前身為劍潭,此處於二千年前即已形成圓山文化。而後因劍潭而得名。

劍潭為基隆河劍潭山南麓山腳附近河灣所形成的灣潭,潭水深澈。傳說鄭成功投劍於此。康熙56年,一位僧人於劍潭北方河岸上蓋了一間小廟「西方寳剎」。乾隆38年信眾吳廷誥等人聚資重建,更其名為「劍潭寺」,供奉觀音佛祖,保佑基隆河往來船隻安全,日後香火愈趨興盛。

1901年日本征台大將「北川宮能久」歿於台灣,為祭祀其亡靈,日本人看上台北最長一條龍脈。此脈由北海岸「萬里」海中升起,經友蚋山、五指山、大崙頭等山最終下至劍潭山,而龍穴最佳位置,即位於劍潭山下的劍潭寺。

由太空往下望,這條龍脈,宛如東海巨龍,深深潛入台北盆地,其首俯盼於基隆河劍潭山深處。後來,日本人又將「官幣大社台灣神社」社址定於此。

2008年2月17日

揮霍時間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圓山步道之劍潭山北峰下展望台北市區(2008/01/17)


這雨,由新曆年一直下到舊曆年近元宵。如果以現代社會的商業俗語說法「遇水即發」,那2008年的台灣,鐵定可說「發了」。 充足的水氣,不但雨水不斷,中部及北部的高山都降下了瑞雪。另有一句諺語說「瑞雪兆豐年」。不管怎麼說,這都該是豐收的一年!

說起來兩個新年間放晴的日子並非沒有,但那畢竟只是屈指可數的幾日,稀寥的可憐。比方說元月十七日不預期出遊的這一天,就是一個晴朗的下午,但上班之人,那有閒情逸緻來享受這難得的陽光。光陰稍縱即逝,但又何奈。這年頭有本錢揮霍時間,已成了最奢侈的生活。

那天中午將車輛開至濱江街的保養場,出發前,我準備了登山杖、GPS、地圖...等,並沒有背上其他較重的裝備,而是以一種"逛山"的心情來親近這座被山友列入「台北小百岳」的「劍潭山」。

每次車輛去保養,都得在保養場待上很長一段時間,這段時間,無所是事的等待,充份當個閒人,和那些穿著正式西裝,不停用手機連絡公事;不停在筆記型電腦上檢視活動的上班族,顯著格格不入,我暗自觀察他們的舉動,彷彿看清楚自己過往的人生。這次,我選擇前往劍潭山閒逛,打發用不完的時間。

2008年2月3日

高頂山遊記

 攝影 &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高頂山遙望台北城(2008/01/20)


北方的中國,最近大雪成災。而位於亞熱帶的台灣,高壓與低壓所籠罩的台北地區,皆一片氤氳。手錶上的氣壓計,一天之內,竟高達10毫巴上下變化,可一窺冷熱氣流在此激戰之盛況,只要這冷熱不分軒輊的時間拖延的久了,各類風濕關節病痛不免一一復發,無怪乎我原已控制有方的腰痛,亦無倖免。

元月19日尚且雨細如牛毛,隔日則春光乍現,天邊一朵白雲。雨後的空氣,分外清爽,招來淨潔的藍天。花草樹木在積日刷洗後,相對增添不少色澤。過至善路底370巷田尾仔橋,覓著古道石階,拾級而上,行至萬溪產道,那條五指山龍脈,一路由梅花山、碧山、大崙頭、大崙尾至文間、劍潭山。放眼望去,皆可一目飽覽。路底農戶,捉緊難得的好日子,就在半乾半濕的泥園裡,撐起大洋傘,設了小攤,農夫權充小商賈,大聲叫賣起自家青菜水果。

這條路,走得多了,但這景致,卻頭一遭。空氣、陽光、水、人文,凡此等等,皆恰如其分,實為這趟出遊,更添意趣,加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