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3日

心即理

 攝影& 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深坑炮子崙文山高爾夫球練習場(2008/03/22)

2008/3/22日晚上六點一刻,爬了一天的山,山上一個人都沒有,大家都待在家中等著開票的結果。由炮子崙產道出深坑,走到文山高爾夫球場附近,電話響起。一位支持長昌的朋友通知我馬蕭應該鐵定當選了,並恭賀我的選擇,我亦謝謝他,並安慰他對這樣的結果不用太在意。

這麼多年來,選舉這件事困擾著人們的生活。三天一小選,五天一大選。情緒如同溪中泛舟,隨著那無動力的小橡皮筏。被無情的大水沖的六神無主;忽上忽下;忽左忽右。卻只能任憑著溪水載浮載沈,最後漂到了終點,混然不知被大水操弄的這幾小時,付錢下船還直呼過癮。

2004年大選後,為了兩顆子彈風波,父親成天守候著電視觀看,後來看成了血栓性中風。也迫使我這個連票都沒投的人,強迫返台看護病房中的父親。

2008年初的立委改選,選後他所支持的國民黨大勝,原本肝癌未期臥病在床的父親,因心情大好,竟能行動自如。最後卻因躁鬱過動,腦部缺血而不慎摔倒,跌裂了骨盆。

1/12日立委才選完,他老人家1/25日就住進了安寧病房,病房發出了病危通知,遠在美國的老姊,聖誕才回來過的年,返美沒幾天,床墊都還沒涼,又趕了回來病床前陪他。

2008年3月21日

平林坑溪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平林坑溪古道(2007/09/23)



平林坑溪是內雙溪上游的支流之一,其山徑優美為山友所津津樂道。

由陽明山平等里溯平林坑溪小徑上至擎天崗草原。一般遊客鮮少經由此路上山,但山客莫不知此路為陽明山東稜一條優美的秘徑。此徑經劉老先生多年來默默修整,將路面水管不平之落差填平,並串連其間不同古道後完成一龐大的登山步道系統。

劉老先生憑著一把鋤頭、一支鏟子,貫穿其間山林溪谷約20公里山路,在今人眼中,如癡人說夢,但他完成了,本著心中的執著與服務他人的精神。他每日清早由南港乘車至此,中午工作後返家。積年累月,風雨無阻。有如現代愚公。

第一次遇到劉老先生是2007年夏季,颱風過後的第二天,山中溪水豐沛。獨自一人,經由內雙溪聖人橋終點站,循溪緩登擎天崗。過平等里,由新圳頂山下至平林坑溪。林間溪水淙淙,原已枯竭之小溪,此刻恢復了生機。途經深潭淺灘數處,林外陽光和昫,將潭水照的湛藍如海。

2008年3月17日

屏東內埔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六堆竹田、內埔

1992年初的一個早晨,睡醒後打開北面的窗子,視線越過前方萬坪大的公園,俯瞰薄霧之中的屏東市。昫昫冬陽,照射於雲端之上,雲霧中稀疏幾棟大樓剪影,浮沈於萬仗金光之上。

沒有猶豫,我背起了相機,踏上旅程,將與未知的風景不期而遇。

我之所以會旅行,我之所以會拍照。多年後我悟得這樣的生活,乃因當時的我,找不到自我社會定位。我極力尋找自我相對於這個世界的價值,藉由外在事物的觀察,投射於我現今的生活狀況,方能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

當年所拍的事物,如今看來,批判與自省都很強烈,後來,這些畫面,也慢慢平復了我的內心,最後呈現今日的寧靜。

最近的一部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其中蘇格拉底要男主角丹(Dan)一個人靜靜待在加油站外的破車上。Dan待了一整夜,他聽見風、看見樹的搖擺、見到一天之中光影的變化、看到清早騎車經過加油站外親吻的情人.....。這些事物,都是他的鏡子,反射他內心的想法,激發他思索並反省自我存在的價值。

生命中的風景,是我們人生中的相對座標,藉由他們,我們找到自身所處的位置。看到老人,我們想到孤寂、想到病痛、想到天倫之樂、想到有一天我們老了的樣子;看到兒童,我們想到我們的子女、想到教育、想到飢餓、想到國家的未來。

宋哲人朱熹云「致知在格物」,相機上小小的觀景窗,亦是我們「格物致知」的一扇窗,當我們進入觀察世界的境界後,我們方能覺知。

那天,意外的碰上客家文化裡送神的日子,屏東六堆客家的習俗於這一天將三山國王送回天上,來年後再迎接神明到凡間。

我認識了一群可愛的小朋友,他們天真不做作的樣子,成了我最好的題材。顯影後,我將洗好的照片,寄給他們。不久收到他們的來信,希望我有空能常去找他們玩。

雖然後來我再也沒有回去過.......

但他們小巧的身影,卻一直掛在我客廳的牆上。  

 






1992 屏東竹田農具店




1992 屏東內埔布袋戲棚師傅


2008年3月10日

屏東台24線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霧台台24線

1992年,結束生命中最傷感的一段愛情故事,年輕的歲月變的陰鬱而灰暗,很長一段時間,我的心中都不曾再有陽光

也從此刻開始,生命在愛情的領域有所成長,我領悟了人生中愛情的悲喜與得失。了解到,人心不過是個容器,誰來滿盈它?誰來掏空它?完全不是自己所能決定的。

除非,我沒有真正付出的愛過一個人。

感情的路,不過是學習如何不以物喜,不為已悲。能達此純陽的境界,則刀槍不入,但也宣告將失去生命中的純真年代。我並不完全喜歡這樣的感覺。

受傷又何妨?傷痛中又如何?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對他的愛,如此是不是在愛中學會了勇敢?而對方,是否也正體驗著背叛後所帶來的心靈折磨?

人之所以為人,或許只為了滿足神性中所不能達成的部份。唯藉由肉體,靈魂才能體會什麼是飢餓帶來的恐懼;體會擁抱及親吻後所釋放的愛。這些感受,沒有肉體,必無法修得。

我相信最後,我終將在愛中自由的穿梭,不再狹隘的將愛定義為男女之間那條剪不斷,理還亂的絲線。

在灰暗的心情中,我拍了二次台24線,當年這是一條需辦甲種入山證的路線,神秘的路,將我由漢人文化帶進原住民文化之中。我開始對這個社會中弱勢族群有了更深刻的體會,並能站在與我不同文化、血源、族群的立場去關懷另一群人的價值觀,並欣賞他們的生活價值中美好的一面。

在暗房裡,這張依拉村所拍的倒立的魯凱族原住民小學生,當影像在泡著藥水相紙上浮現的剎那,我的眼眶盈滿了淚水,心中難以控制的感傷。影像中的孩子彷彿訴說著他受咀咒的未來,人生的路將倒立著走,註定比人坎坷。

霧台的美令我永生難忘,那雲霧繚繞的山峰、梯田、石板村落、小教堂....,那是人間的天堂。令我想像著桃花源記中「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如果沒有漢人文化價值中土地、財富的觀念,原住民千年來是用不著進化的,他們被迫進化到一個他們不想要的社會,也被迫進化到成為社會的弱勢族群。這次,他們在都市叢林中迷了路,無法像他們的祖靈般,於山林中找到回家的路。

在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的家中,我欣賞了他的雕刻及陶藝作品,這是我第一次聽了有關排灣族陶壼的傳說及百步蛇圖騰的故事,那天滿載著收獲回家沖片。 

特此,謝謝當年第一位引導我進入這桃花源裡的好友陳蓮蓮小姐,一個充滿愛心並關懷弱勢的女子。




  1992 台24線依拉村魯凱族原住民小學生




1992 台24線神山村魯凱族原住民老婦

2008年3月9日

樟湖山

 繪圖 &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樟湖山遠眺台北城(2008/02/28)


樟湖山海拔280M位於木柵樟山寺後方小丘,山前有一茶園,由此俯瞰景美仙跡岩及文山新店地區,風景一覽無遺。

「樟湖」位於木柵指南路三段34巷迺妙紀念館一帶,清代閩南泉州先民稱山中盆地為「湖」,此區後方為鵝角格山;前方為樟湖山及數小丘環抱,清代此處樟樹茂密,故稱「樟湖」。

樟湖山下「樟山寺」,興建於1933年,迄今己逾70年,當年樟湖一帶居民無意中於茶園內發現一座形似觀音的石像,於是開始以香火供奉膜拜,後因有求必應,信徒增加,於是斥資興建。今樟山寺已成為「樟山寺步道」、「指南國小步道」、「樟湖步道」三條步道的交會點。其廟前廣場可展望淡水河夕陽及大台北夜景,晚近成為木柵地區知名景點。

1905年的台灣堡圖上可查見樟湖一帶房舍及聚落分佈情況。樟山寺所在位置為茶園符號,地名小字「石獅腳」。其名稱由來乃呼應「石獅頂」而名。位於三玄宮觀光茶園涼亭車道上方,山崙邊突出一塊白色岩石,形似獅子,舊稱「石獅頂」,而此山脊下至樟山寺附近,故樟山寺附近稱為「石獅腳」。

2008年3月3日

屏東墾丁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墾丁

拍攝墾丁的年代,大約為1992年的冬季,1991年住進屏東棒球場附近的大廈六樓,不用在外租暗房,空房間內設了暗房,從沖片到洗相紙,靠著自己努力的摸索,小有成就。

1991年夏天,我添了兩個室友小戴及芝麻,家中熱鬧了起來,芝麻每個星期去墾丁潛水; 小戴到賽嘉跳飛行傘;而我則上山下海的四處拍照洗照片 。

晚上小戴在喬登教英文,就因如此,喬登之前一位離職到高雄大鳥ABC教書的大姐,就把學校裡幾位外藉英文教師介紹給我們認識。其中一位由美國賓州大學來台灣大學學習中文的交換學生 Christine。她於台大畢業後,留在高雄教英文,於是大家就這麼認識了。

Christine 看了我的黑白作品後,直呼 "Amazing"。因攝影的共同興趣,我和她成為很談得來的朋友,她不但教我英文,也和我聊電影、哲學、爵士樂等,並帶給我黑白攝影的新世界。

25歲的我,在思想及見識上卻比不上24歲,已獨自周遊亞洲各國的她。我如同海綿般努力並虛心的學習,不斷買書並獲得她所談論的知識,日子一天天過得充實了起來。

直到今日,我手上還珍藏她當年送我的那本原文攝影書 "Photography"。也由那時開始,認識了美國當代攝影大師「安瑟亞當斯 (Ansel Adams)」及他黑白灰階理論。真的很感激她願意教我這些事情。後來回想她豐富了我的人生。

學會黑白灰階理論及增、減感顯影技術後,我開始安排墾丁試拍。一反原本學習早期台灣寫實主義大師鄧南光、張才、鄭桑溪...等人的人物寫實風格,我改拍黑白風景。

冬天的墾丁,遊客稀少,落山風大但天卻格外的藍,在紅色濾鏡下,反差加大,藍天變成了黑色。前景的枯樹及草原反被深色的被景襯托了出來。

鵝鑾鼻燈塔的長廊,展現了由白到黑的細膩變化,色澤十分柔美。

畫面中,少了寫實的滄桑和懷舊,多了自然寫生的比例分割和美麗的光影線條。






鵝鑾鼻燈塔 1992/12/06



 墾丁九棚沙漠 1992/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