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續.三丁目の夕日

續.三丁目の夕日
圖片 : Always 續.三丁目の夕日(續.幸福三丁目)--寳石箱
文字 :William Wang

看過山崎貴「幸福三丁目」的觀眾,或許都深深記得,劇中伴隨東京鐵塔興建下,那不富裕的昭和34年,三丁目小人物純樸感人的故事吧?最後窮作家芥川以一只空戒指盒,向不計貧富的浩美求婚,並誠實告訴浩美,戒指要等有錢再買。

那一幕,真是令人動容。浩美伸出如玉竹般的纖指,請芥川為她戴上看不見的戒指,她舉起手掌,在燈光之下,看著指間的空隙,彷彿看到世間最無價的承諾。

2008.05.21「續.幸福三丁目」DVD發片,同時發行電影原聲帶。本曲名為寳石箱,為此一幕配樂,一開始鋼琴聲很小,後漸加入弦樂。淡淡的哀愁,後黑管接續鋼琴聲,隨著琴聲轉為開朗與光明,中漸小並幾乎停止,鋼琴聲獨奏再起如與小提琴呢喃對話,弦樂漸強,光明與幸福的弦律明確,最後在悠揚的音符聲中上揚結束。

2008年6月23日

我要自由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市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2007/09/15)

獨坐在山頂上,看著山腳下濛濛灰影所構成的都市意象,山包圍著房子,房子包圍著人,我迷惘的思索著,自由的感覺到底是什麼?

夏天,並不適合爬山,我卻堅持爬到沒有人的山頂,我以為只要不置身於城市之中,就能擁有更多的自由。酷暑,令遊賞的旅客怯步,卻令我意外在山頂上,遇見一隻烏龜,它該慶幸,可背著全家家當,到處旅行。爬到這座山頂,想必對它來說,也要有一定的執著吧。

它緩緩伸長脖子,鼻尖朝向天空,似懂非懂的嗅著城市上空的空氣。我不禁疑惑的想問它,難到你也和我一樣,來此找尋心中的自由嗎?

在一個心靈課程之中,一群人,聚集在關了燈的黑暗教室中,找尋自我內心渴望的事物,並被要求把想要的東西吶喊出來。

一開始有人半開玩笑的喊著,金錢、房子、車子之類的具象事物;隨著時間,大夥嚴肅了起來,思索的深度也起了變化;開始有人喊,愛情、幸福、家庭、婚姻之類。那一刻,我也觸摸到內心深處的渴望。於是我不經思索的大聲吶喊「我要自由!」全場安靜了約二秒,大家似乎都弄不清,為何我要的是「自由」,我不是比任何人都「自由」嗎?

2008年6月10日

混搭瘋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光怪陸離的台北東區街頭(2007/05/22)


炎炎夏日,見著一位穿著清涼短褲的少女,目光可先駐於那雙白皙而修長的雙腿,暑氣漸消。再往上細看,白色T恤之上,頸項圍了一條厚重的水藍色圍巾,清涼頓時破滅,抽回到酷暑煎熬之中,又一個「混搭」失敗案例。

「混搭」(Mashup)一辭起先源自於流行音樂,將兩種不同風格的音樂混合,以產生新的趣味的作法;後來多用於稱呼整合網路上多個資料來源或功能,以創造新服務的網路應用程式。(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名模隋棠,是我所知,第一個在電視上將這個字眼使用於室內設計上的人,有一次,隋棠於她所主持的「玩美女人窩」節目中,介紹位於新店的一個住家設計個案,業主本身從事藝術相關工作,她因個人喜好,貪心而隨性的把地中海、峇里島、南法普羅旺斯、後現代及簡約等多種風格混於住家空間之內。這些獨特而強烈設計元素,互不相讓,單獨拍攝於各空間中,可說相當有特色,然而混合於同一空間之中,整體透視,簡直就是個恐怖而怪異(Bizarre)。也許,當時主持人想不到更好的名詞來稱呼這樣不斷令人時空錯置的風格,於是順口稱之為「混搭風」,「混塔」一詞點醒了業主,本來連自己也道不出的風格,這時有個聽起來時髦又前衛的名詞得以呼應。

我看的出來,她有些沾沾自喜,陶醉在主持人的讚美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