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天空藍(Cerulean Blue)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101

台北,101背後的天空,浮著數朵溫柔的白雲,輕盈緩慢的飄過頭頂。雲隙間,透著背後的天空藍,這藍,雖不似盛夏海天蔚藍的耀眼,然而在眾多的藍色之中,天空藍卻有著一股自身的優雅及高貴脫俗的格調。

我經常這麼緩步在街上晃蕩著,即便近中午的傳統市場,亦能見我自慢其間的身影。在這一片鼎沸聲中,我仰望天地間所傳遞的真美。雖然並不是每一個日出日落都令我心生感動,但某個特別的時間;某個特別的風景,卻總另我心神蕩漾。

日前由淡水大度路往台北的路上,那一輪皎潔如銀盤的月色,懸浮在公路上坡的盡頭,我加速追趕,一路沿著公路上昇,彷彿即將衝出高架道路的斜坡,縱身躍入這輪銀盤之中。就在抵達盡頭之際,車道不知不覺的轉了彎,車頭偏離了月色,我踩足油門,加速追逐消失在檔風玻璃前方的月亮,直到車行至圓山,又再次見到她美麗的身影,而下了高速公路轉入建國高架之後,她已悄然遠離,我心中激情未歇,然而,愁悵之心卻已油然而生。

今日溫馴的天空藍,卻令我想到年幼時的往事。雖然如今已人事全非,但往昔的日子,總悄悄從記憶的墳場之中復活過來。

2009年1月14日

外慾 (La Fnestra di fronte)


圖片:外慾OST
文字:William Wang

榮獲2003年義大利奧斯卡電影獎最佳影片、女主角、男主角、電影音樂及評審團特別獎等5項大獎的情慾電影外慾(La finestra di fronte)英譯(Facing Window) 除了片中女主角精湛的演出外,電影本身的結構,亦有著極其精緻的佈局和架構。

(以下部份內容與劇情有關,請選擇是否閱讀)

劇中29歲的已婚女子喬安娜(喬凡娜梅諾茲歐娜 飾),困於婚姻及生活的無奈,經常於晚間家事完畢後,關了燈,點著一根煙,靜靜窺視對窗年輕帥氣銀行家羅倫茲(雷歐波瓦 飾)的一舉一動。隨著一天天的窺視,卻使喬安娜陷入對羅倫茲愈來愈深的暗戀。一日喬安娜老公菲力蒲(菲力浦尼古諾 飾)帶回一個失憶老人大衛(馬西摩吉洛提 飾),卻意外的使喬安娜認識了對窗的羅倫茲,因而改變了喬安娜一層不變的生活。

劇情的主架構為喬安娜及羅倫茲間無法啟齒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喬安娜因著失憶老人大衛意外的出現,不但促成後來和羅倫茲的認識,也一點點進入了老人的秘密之中,因而揭露了,老人年輕時另一段無法告人的秘密。

2009年1月1日

洄濱夢繫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美崙山下松園別館望花蓮港(2008/12/20)

離開花蓮前一天的清早,駕著車,沿著中央路向北行駛,靜靜繞過山海之間俯臥著的美崙山,最終,停車於下美崙的海濱公路上。

搖下車窗,那是除了身高以外,另一種不熟悉的視覺高度,亦付予我不同思考方式及不同觀察世界的角度。這個角度下的美崙海濱世界,起初只有藍色、綠色、白色等不同的色塊,慢慢色塊隨著視覺的專注,轉化為充滿細節之清晰影像。

海邊無人的公路上,人行道種植著一整排高大的棕櫚樹,行道外,一條如長廊般綠茵的帶狀草皮,緩緩沿著微傾的斜坡,滑入依偎著大海的港口。海風簌簌撲撲的拍打著浪花,不時,一個公狗浪,翻越長堤,轟然一聲巨響,濺起漫天純白色水花,陰險吞噬堤上一切,這個動作,如隱身海底的鮟鱇魚,瞬間吞噬貪戀玩樂的小魚般狡詐;海面再度恢復之前的寧靜,沒有留下一點痕跡,彷彿剛才那瞬間的大浪,根本不曾發生過。

如此風大的日子,不但路上沒有人影,連路旁一棟棟白色的洋房,亦緊緊閉鎖窗外遮風的百葉。冬日蕭瑟的海景,不是盛夏造訪的陽光男孩,記憶之中,所熟知的風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