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

在我心中的那兩座山

圖片: 宋元趙孟頫之鵲華秋色圖(目前收藏於台北故宮)
文字:William Wang

半夢半醒之間,耳畔似乎隱約聽到一首歌,歌聲越來越清楚,於是我在夢中不自覺的跟著哼唱了起來,那是一種用情感來代替歌唱技巧的詮釋方式。女人聲音即輕且柔。我雙手交叉,枕著頭,漂浮在雲端,拋開了一些生命背後的煩惱,但那其實不是什麼浮雲,不過是每天陪我入眠的一張小床,雖然是在夢中,但我似乎也知道,一旦張開眼後,就再也聽不到女人美麗歌聲了。

一個介紹故宮國寶的節目,畫面定格在元朝大畫家趙孟頫的「鵲華秋色圖」上,我睜大著眼,瞪著那幅畫看,驚訝我所熟悉的那兩座山和風景,竟然出現在700年前趙孟頫的畫作之中。

我幾乎每次爬山,都分別由不同的山頂上,仰望著這兩座大山,而我卻在此穿越了時空,在另一個時間及地點見著了他。左方的山,方圓而平頂,右方的山,尖聳而陡峭,山頂有小峰。正如我日日遠眺所見的景致一般。

這幅畫卻是趙孟頫七百年前(1295)回到故鄉時,為好友周密(宋末雅詞派領袖)所畫。恰巧周密出生於濟南,因北宋未年的戰亂,南渡吳興,而南方人趙孟頫,卻因在山東濟南任「同知濟南路總管府事」一職,而住在周密老家濟南。他回來後,想和那位從小離開濟南的朋友周密描述北方的秋色,於是不僅為他講述濟南風光之美,還作此圖相贈。(好友當如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