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力挽狂瀾(The Wrestler)

文字: William Wang
圖片:電影力挽狂瀾 OST 封面

電影The wrestler「力挽狂瀾」,是少數電影之中,中文片名比起英文片名更貼切描述劇情的電影命名。

1979那年,披頭四的年代已成過往,我家剛汰換了舊電唱機,購入立體聲音響。整個升上國二的暑假,我姐都在聽 ABBA 合唱團的歌曲。同時,富裕的鄰家也購入了本社區第一台VHS系統錄放影機,每日下午準時開撥的節目就是梅爾吉勃遜演的「瘋子麥斯」。

1983年,李恕權的「迴」唱遍了大街小巷,同時大導演柯波拉「鬥魚」片中酷帥陽剛的麥特迪倫、米基洛克、尼古拉斯凱基,成為時下叛逆青年注目的焦點。

1986年,穿日本格子衫、九分褲、帆布鞋、騎偉士牌,混南陽街,把馬子,翹課去木船聽校園名歌,去MTV看米基洛克和金貝辛格主演的「愛你九週半」。對五年級中段班的我來說,整個80年代的上半場,如同夏日午后的黃金夢,後來再也沒有那樣美好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