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殘忍與慈悲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20050329 北美館外中山北路人行道

母親從去年下半年起已無法站起來,即便廁所僅在床邊,但夜裡小便卻成了生命中最大的難題。一輩子堅毅的女強人,從沒碰過解決不了的事,如今上廁所卻成了擊垮生命的最後的一根稻草。

當醫生問我:「難道你還想要你媽如何? 站起來走路嗎?」

我幾乎掉下淚,多年的辛勞的積壓在心頭酸楚,如潰堤般,我鼓起勇起,帶著顫抖的聲音,請求面帶嚴肅的醫生:「請幫我母親再加一點電吧?這是做為兒子最卑微的請求。」

醫生嚴肅的說:「加一點和加很多,在我看來對她都不會有太大的差別。」

我終於崩潰了,背對著他,掀起上衣,露出這些年來因照顧母親,過度負重,椎間盤兩次開刀所留下的深色疤痕。

語帶激動說:「我只是希望讓她能有一丁點力氣站著,我的脊椎已不可能再開第三次刀了。」

2013年7月6日

發現若水堂

攝影&文字: 20130703
若水堂採購美術書籍


一直想買冉茂芹老師新書「速寫手帖」,但目前在台灣好像有困難,去了台大附近許多次,都是閒逛居多,一本冉老師的書都沒看到。台大附近有很多二手書店和簡體書店,這一部份,是台大公館商圈特色之一,我很喜歡。

去二手書店就像是去尋寳,星期六去了師大茉莉書店,沒看到任何喜歡的書,唯一看上了一本石膏象素描二手書,是民國79年編的,但價格太貴,一本二手書250元,快要和新書打折後價錢差不多了。

星期天又去了台大附近的「秋水堂」簡體書店,誤以為「秋水堂」就是網路簡體書店「若水堂」,一字之差,結果該店並非以美術書籍為主,逛了半天,也沒看到什麼喜歡的書。

不甘心沒買到書,只好星期一回頭再去師大附近美術社找找看,結果買了一本「水彩人體表現技法」,這本書卻是大陸授權台灣的翻譯書。

而另一本星期六嫌貴不肯買的「石膏像素描」參考書。再翻了一次,發現當時因為考師大美術系及研究所要考石膏素描,因此坊間有許多研究素描及石膏像技法的書,也有點像石膏像考古題教材,如今幾乎很難找到這類書籍,就不吝買下它了。

星期四,在家上網再次確認網路簡體書店「若水堂」的地址,抄下地址電話就興沖沖的騎腳踏車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