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礁溪時潮村得子口溪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23 宜蘭縣礁溪鄉時潮村得子口溪 Saunders CP Rough 4K 300g 山度士300g

上星期已去了宜蘭三次,覺得追不上整體光線的原因可能是我所用的紙筆都有問題。星期日去美術社買了山度士300G粗目水彩紙,國外很多畫家都用這張紙,主要是山度士紙色偏黃,對綠色的表現很好,卻不像阿契士那麼黃,紙張薄塗時顏料擴散也是最均勻的,乾筆非常顯色,水份厚薄都能疊上,各種技法都可運用的一張手工水彩紙。

粗面紙是我用過最適合渲染法的水彩紙。染出來非常的均勻,完全沒有水痕,很適合濕畫法,特別是用來表現陰天及雨天時的風景。等待乾燥的時間很長,畫完濕筆幾乎不能做任何事,只有等待或找局部較乾的區域上色。完全乾燥後或半乾後即可疊色,疊色時水份可多一點,筆稍乾即有飛白出現。此時可用飽水又有彈性的貂毛筆來做疊色法。

我去宜蘭都沒有目的地,常常在田間的產道亂闖一通,直到看到心儀的景就停下來。

當看到這景點時,我一秒都沒猶豫就停車了。這個點是一單點透視變形的河面轉彎形勢,而右邊的路面仍為單點透視。

景中的樹木和水草分佈也使這空間不會太單調。三處深色灌木叢的聚散及後方對比色系的房舍也位於焦點區。

第一次畫四開水彩寫生,在很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大約九成,最後再回去修飾一下。這次終於看到老天對於我的勤苦,給了一點肯定的回應。

2014年6月21日

圓山花博寫生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21 台北市圓山花博園區

速寫台北例畫活動已連著兩個月沒在星期六舉行,這次因是星期六而得已參加。

想用水彩寫生來代替鋼筆水彩的速寫形式,所以就帶齊了水彩筆、筆洗、調色盤和畫板小椅子等。

到的時間稍晚,選了露天廣場中央花台坐下,勾好草槁也舖了大色後就下大雨了,還來不及收拾水彩及畫袋,只好看著雨水打在剛舖好的顏色上,成了雨點痕跡。

回家拍了雨點和我一起完成的作品後再繼續畫乾筆 ,並將這張未完之作一併放上格子留念。

速寫台北的成員快速成長,這次參加的人都已近八十,合照時鏡頭都裝不下了,好大的陣容。他們都是一群最快樂的畫畫人,單純而愛畫畫的一群人,只要畫好就高興和人分享,得到一點心得或知道哪些紙筆好用也相互通報。沒有畫家的派頭和駕勢,平易近人坐在街頭一隅的兀自畫著。

2014年6月20日

客串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20 台北市羅斯福路101巷內古亭畫室

20140620 這一天我成為畫家畫布上的主角,畫家的存在是創作之當下,而創作完畢後,我的形象卻成為時間中存在的事實,謝謝各位畫家老師們及朋友們的抬愛,我會珍惜這份美好的回憶。

第一次去畫室時,主辦人問我想不想客串模特兒讓大家畫,當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敢答應,後來看到另一位畫友Leo曾經客串過,並留下相當好看的油畫,心中開始動搖;之後另一位友人Joyce也客串了一回。她當模特兒時,是我第一次畫自己認識的人,深深感到畫起來特別有感覺,也畫得比較像,於是就鼓起勇氣主動告知主辦人我也想客串。

說實在,一開始沒有把握,20分鐘5次,我用想像的,那一定是很長的時間,在家中小練了一會,還是覺得恐怕撐不住20分鐘。

那天雨下的很大,去了畫室後,發現來畫我的人並不多,但我所熟悉常有互動的畫友都到了。第一個20分鐘覺得特別久,但接下來就覺得時間過得好快,我目光盯著畫室中一個明顯的定點,當不動之時,耳朵可以聽到細微聲音,第一次如此專注聆聽音樂,每個音符都如同刺穿了我一般,不動之下的專注,是我從來未有的全新體驗。

每次休息時,我都下來看看畫布上的我,體驗到人物肖像畫,是縮時攝影下的我而不是相機瞬間凝結的我。平日很怕照相,總覺得不上相。但在肖像畫過程中,我的脖子較長,畫中往往畫得會更長一點,下巴比較方,會畫得更方一點。畫家們突顯並放大了我所沒看到的面部特徵,也讓我更了解自己的長相。

每一個畫家都看到不同的我之後結合他們心中所認知的我,所以有兩個我同時存在畫面之中。這是畫出來的人和拍出來的人不一樣之處。

這種不透過觀景窗,不透過相片而直接把人物3D轉2D的過程,是藝術中奧妙而美麗的部份,對畫家來說也是眼、手、心的極限挑戰。

今天我又認清一件事,其實畫像和畫好是兩件分開來看的事,互不衝突,畫像可以成為一個單一的標準,也最能用來檢視一張畫的準確度。

因為有些畫我自己喜歡,但不一定像,但某種神韻和氣質,我卻非常喜歡,我甚至覺得自己的靈魂中的某種特質在那張畫上。

總之我不以像這件事為我喜好的標準。一般模特兒不是本科系,常會心中暗自覺得哪個畫家畫的像,就一直跑去看或拍照或要畫,這也是常有的,不過和模特兒越熟悉,彷彿就越能掌握他的神情,所以如果畫的是自己認識的人,是件很好的事。

2014年6月18日

宜蘭礁溪踏踏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18 宜蘭縣礁溪鄉踏踏路22-1號田間三和院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昨日在畫稻田時,似乎補捉到一點自然風景描繪的節奏,但無奈最後天暗了,跟著光線一路修改的結果,原本乾淨的天空及遠山,光影細節過度表現導致明暗錯亂。

回家的路上,我把畫放在副駕駛座前,只要停紅燈時,就瞄一眼,找找缺失,然後牢記這些事後可改善之處。

天空和大地應是最亮的區塊,山景應為畫面中的灰部,其他光源下的陰影應為最暗部,這些基本的大明暗我都錯了。

心中隱約覺得,在天光下作畫,過於理性的思考和設計,會阻礙速度並影響整體畫面明暗的掌控力。心中想著明日再去畫時的重點是速度、速度、還是速度。

今日中午照顧母親上床午休後即直奔宜蘭,想把昨日失敗問題一次修正過來。我帶了較大號數的水彩筆,不再用速寫時的自來水筆作畫。

果然今天作畫的總時間比昨日約縮短了三十分鐘,捨棄細節描繪即大大增快了速度,而時間減少,更能掌握光影的統一性。

這張畫雖細節處理不佳,但大色塊和整體明暗都達到我所預期的效果。部份細節本可再修飾,但我也不想再畫了,就留下即興完成的光影印象吧。

宜蘭產道路名很有趣,「踏踏路」不知由來為何,不過我所描繪的這間三合院,已是少數僅有的了,水田中大都新式洋房別墅取代了傳統農舍。

一邊畫,遠處悶悶雷聲響個不停,心中其實很害怕,這一大片水田之中,除了電線桿以外應屬我最高了。

鄉民經過總是會停下來看看我畫了什麼,也有鄉民經過要和我聊天拍照的,鄉民的友善十分令我這外地人感到溫暖和窩心,有人來此寫生,彷彿是此地的榮幸一般,令我受寵若驚。

我喜歡和人攀談,一邊畫也一邊聊聊風景裡美的元素和結構,鄉民中不乏飽學之人。一位年輕的西點師傅和我聊最多,他非常喜歡我的畫,於是我和他分享色塊和聚散之美,他甚至問我有沒有賣畫。

四點十分畫完回到車上,大雨剛好落下,畫面中的山影早已白茫茫一片,認不出天和地了~

2014年6月17日

追光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17 宜蘭頭城三和路中崙橋邊產道遠眺 18 x 39 cm  Canson Montval  

說真的,寫生對我來說很難,過去我除了速寫是實景寫生,風景油畫都是照著照片畫的。

但比起油畫,水彩算是比較跟得上光影改變的一種媒材。愈是光影強烈的好天氣,像晴時多雲的天氣,陽光如探燈從雲縫中打下來,就是老天出考題,考驗畫家作畫速度及光影統合能力的時刻。


19世紀初,巴比松畫派的米勒,在完成「晚禱」及「拾穗」等表現人物同時表現自然光影的偉大作品後,創作了名為「春」的自然主義田園繪畫,畫中表現自然界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大地光影描寫,令人讚嘆。

那時的畫家們剛開始有機會帶著顏料接觸自然光影,在一次又一次戶外寫生中試驗並漸漸累積天光下作畫的經驗,直到印象派的出現才大放異彩。



光影大師莫內常常同一天氣同一時間連續在同一地點作畫數月之久。可見天光寫生想達到寫實境界,不是背幾套光影模式,套用在不同天氣就可以了事的。

我畫速寫,靠著固定模式,色彩平衡即可,整體畫面明暗統一性並不是特別要求。這沒有好壞,只是一種選擇和不同的表現形式。但我想把速寫的填色改為寫生式的描寫,就不是一朝一夕之事了,只有盡量利用風景寫生和石膏素描來加強整體畫面的明暗統合能力,並試圖改變潛意識中用色習慣,竭盡所能追隨光影在物體顏色上的變化。

有些老師喜歡教學生風景照片寫生,我起初很不諒解,後來才覺得那也是必要之惡,不然在教室裡如何教風景寫生。而戶外教寫生,等老師講完,光影及所見的顏色都變了,老師自己畫都來不及了,學生也只有自求多福擠在一旁看老師畫。學到了什麼?只有自己知道。

當老師想幫學生改畫,但光影都變了,請問老師又如何改畫呢?全改嗎?

當我深入了解風景寫生繪畫後,我不敢再輕視某些教學生畫照片的畫家,他們努力傳承的是模擬天光下寫生的繪畫技法,如同開模擬飛機,學生最終還是要自己坐上真正的飛機操作才能學會。

也許畫室之中我們可以從老師身上學到石膏像的光影處理,可以學到靜物的明暗及顏色調性的舖色技法。但想畫大自然下的事物,想學會自然界中光影觀察和表現,只有拜天地為師,沒有哪個老師能真正教會學生如何戶外寫生。

所有印象派大師都是一次又一次在天光下寫生,最終累積出補捉和處理自然光影的經驗。其實說「補捉」一點都不是誇大,稻田和水面在天光下的顏色,如以縮時攝影拍攝,即能看到這種不停變幻的速度之快。

我是個門外漢,但好處是各種學習的方式我都沒有成見,總能在這些過程中真正了解不同學習方式的不同,也不執著於某一種形式。繪畫之中,如一成不變就是個人風格,那我寧可不要有風格。

這兩天碰上最大的問題是一開始遠景光線充足,物體淡而淺的呈現,但上完大色後,待乾的過程中,光影產生了變化,後續疊色,如不修改已上之色的明度,整體畫面光影平衡及顏色統一就會出問題。

我正練習以夠快速且預想未來光影改變可能顏色來調整整體畫面的舖色技法,希望能追到一點光的尾巴。

2014年6月16日

宜蘭頭城大里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16 宜蘭頭城大里漁港 18 x 39 cm  Canson Montval 

雪隧通車後,曾好一陣子常往宜蘭跑,那時不知為何,總覺得去宜蘭變得好快,很不習慣,既然一下子就到了宜蘭,時間還早,當然要一路到底,非開到南方澳才甘心,在豆腐岬吃了活魚後再往回走。

16日台北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宜蘭卻是風和日麗的豔陽天,悶熱的城市中已很難再騎著自行車覓景了。世間凡事皆有時,生有時、死有時、笑有時、哭有時、哀痛有時.......畫畫亦有時。而如今陽光尚好,正是寫生好時機。開車到外地覓景,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新嚐試。

想起當時騎公路車經北宜公路環北海岸時,曾經過一個叫大里的美麗小村落,夾在大海、鐵道、公路和大山之間,很小很小,是個可以躲起來被人遺忘的地方。我想如果還有桃花源,那就是這裡了吧~

相關閱讀 ---- > 宜蘭大里海濱


2014年6月1日

君子之爭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601 台北市台大行政大樓 18 x 39 cm 法國 Canson 水彩紙 + 水彩

2009至2013年間,每天練習游泳超過三小時,耐力最好時,天天可游4500公尺。

2011年5月第一次腰椎開刀,三個月後又再度下水。當時決定放棄已有速度的游法,再從基礎打水練起。三個月後,不僅回到先前的速度,還比原來快出許多。

游泳顛峰時刻,在不同泳池和不同人比劃,幾乎沒碰過對手。2012年底腰傷復發,再次手術,腰椎第五椎裝上金屬支架,從此淡出泳池,再也沒有和人較量過。

自行車環法賽七連霸藍斯.阿姆斯壯 Lance Armstrong,一直被同業認為服用禁藥,道理很簡單,人無法抗拒細胞及生理機能老化現象,但他卻一連七年奪得冠軍。最終因良心不安而承認服用禁藥。

下水之前我掃瞄了一下各水道的狀況,第二水道有位速度中等但游起來很沉穩的泳者,看來是練家子。待我進入水道後,他就一直咬著我,我加速他就加速,我減他就減,但卻始終不超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