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新店區小坑溪口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30 新市北新店區小坑溪口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18 cm

小坑溪一帶,早年道路不通,新店廣興居民由此渡船至對岸濛濛谷,步行翻山到小粗坑渡船頭(今日青潭堰 ),後搭渡船到對淺灘,步行至新店吊橋頭,過橋即抵達新店市街。今日小坑溪口仍留有水泥碼頭一座。直潭淨水場水位高時,碼頭沈於水底,水位低時,碼頭浮出水面。

小坑溪對岸有一小段隧道,只能單線車行經過,會車困難,車多時不易通行。由此望對岸為一隻鴨頭形狀,由­溪對岸望此為虎爪形狀。此處遠眺廣興一帶湖濱風光。湖面各種水鳥飛過,無風之時,湖面如鏡,遠山飄渺,風景極美­。

古渡船頭腹地極小,崖壁陡峭,僅一小廟平台供賞景拍照,因環湖路為單線道,路小無法停車,於是將車停於廣興步行­至此賞景。

載兩位老師外出寫生,見此風景,他們開心,我更覺得有面子。先煮咖啡並拍照,待老師們畫完兩輪後,才驚覺時侯不早,該開工了。

時間緊迫,大筆撇撇,沒時間細想和猶豫,看到好就留下來,看到不行就加幾筆,沒想到竟有意想不到的Fu~,看來真得好心有好報,原來水彩可以這樣玩~

兩位老師們看了畫之後說,今天你改變風格喔~不錯!不錯!


2015年3月29日

成蘆橋疏洪生態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9 新北市五股區成蘆橋疏洪生態公園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7 x 28 cm 8K


此處為五股塭子川匯入淡水河處,對岸為關度平原,左側山峰為大屯南峰,中央為大屯山,右方為七星山。左方中景為關渡宮及後方小平頂。

此處亦為社子島尖端,二重疏洪道、淡水河、基隆河交會處。視野極開闊。沙洲上野鳥棲息。

抵達時約下午三點,為了畫八開大景,試著將最大的水彩筆都拿了出來。並以較透明三原色調色。唯有筆大於要畫的面積才不會流於瑣碎。果然今天的綠色很透明又乾淨。但和綠色的純色有所不同,不會太豔,和背景派尼灰所調之山景明暗及色調都很協調。

畫完時天色偏橘,雖不影響明暗。但來時方漲潮,畫完潮水已淹沒前景沙洲和石塊。前景部份要靠想像完成。

下次畫河岸,一開始就先把整體輪廓畫出,才不會受潮汐影響。


2015年3月24日

洲美河濱公園雙溪碼頭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4 台北市北投區洲美河濱公園雙溪碼頭 Saunders CP Rough 300g 28 x 19 cm 16K


三天前畫了八里的挖子尾,那天台北下著牛毛般的細雨,我一路下到大溪再折往永安海邊,卻沒能找到天晴之處。

直到用盡時間,在萬念俱灰下來到八里,皇天不負苦心人,終讓我畫成了水彩。雖近日暮,但卻不覺得時間緊迫。對於某些主題,似乎漸能胸有成竹的分析並以所愛方式呈現。

三月的天是灰的,空氣潮濕,大地蒙上一層藍色的面紗。空氣遠近的效果格外明顯,這種原鄉的色彩,讓人覺得親切。我漸漸向她靠近中。

慢慢我在天地間學到色調的掌控,天地總用近似顏色呼應著,卻帶著細微的冷暖。夾在天地間,是遠近明暗。說穿了不值錢,卻花了我很長時間。

於是我在這單一色調的和諧中加入色彩,加入強烈的暗部,這些瑣碎到細微的事物,卻牽動著畫中的大山大海和大水。

二天前我來到這,再次看到天地間的空白,過去不習慣畫如此單調的東西。很害怕無中生有,對我來說天空和水面如同一張空白的畫布,要在一片空白中畫出另一片空白,第一筆即違反規則,那當如何開始?如今卻在加一筆減一筆;加一色減一色中享受著樂趣。

無中生有,化繁為簡,是凌大哥傳授我的心法,我用上了。


2015年3月21日

挖子尾生態區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1 新北市八里區挖子尾生態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28 x 19 cm 16K


前幾天陪美國回來的姐姐去了一趟挖子尾,那天的霧很大,白茫茫一片,我們一行人散步到最靠淡水河口的生態區。看到這艘孤伶伶停在淺灘上的船身,在後方一片蒼茫中,暗成了個影兒。

那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覺得十分淒美。大自然把氣氛掌握得恰到好處。

今日天氣不好,我很想畫船,就一路繞了個大圈,下到永安後又折回竹圍,兩個漁港都不適合畫船,最終還是回到此處。

這時已過下午3點半,眼看時間不多,畫了張速寫,想剩下時間再煮咖啡好了,沒想到速寫一畫,才覺得這構圖太美。不寫生太可惜了。



為有效掌握時間,改畫16K大小,這樣約可縮減一半時間。中間還碰上來賞蟹的朋友,他們圍觀著,請教我寫生畫架製作方法,我耐心的解說。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心中其實很擔心待會沒時間煮咖啡。

果然畫完已5點,天陰,水彩乾得慢,一邊收拾,一邊等畫乾才能放進包中,放棄了快樂的咖啡時光,換來一張滿意的畫作。


2015年3月20日

南方澳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0 宜蘭縣蘇澳鎮豆腐岬鋼筆速寫 15 cm x 30 cm 模造紙


早上10:00出門,中午11:30在豆腐岬海鮮餐廳吃海鮮。

2005年父親在世時曾全家同遊,今日來此,替姐姐補過生日,今日餐廳被兩台遊覽車包下半間。我們則坐在另外半間。

餐後,去豆腐岬海邊拍照,花點時間速寫港灣。這兒風平浪靜,有山崖又有沙灘。風景真美。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20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鋼筆速寫 15 cm x 30 cm 模造紙


南方澳港的漁船很多又很密集,這裡的漁獲很豐富,下午漁市仍然燈火通明。趁著家人們去買些伴手名產時,在港邊速寫。

每當颱風來時,這小灣幾乎停得滿滿的,中央只留出一條通道,船老大技術絕對要一流才行,不然進出都有困難。

一旁幾位漁民,大約剛靠岸,坐在碼頭邊喝著保力達,一邊談論沒拉上來的加納魚, 很有趣
的話題。不同的職業本有不同話題的樂趣。光討論一條魚,就可以讓他們興奮很久。

在這庶民生活的小漁港,沒有太多人駐足觀看港邊的人畫些什麼,他們認真、辛勤的過著同樣忙碌的一天。


2015年3月14日

新店濛濛谷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14 新北市新店濛濛谷  Medioevalis artist pads 300g 24 x 18 cm


本來要去灣潭附近土地公廟寫生,但那條路太小,只容得下一台車,廟前已停了兩台車,沒有餘地再停一台,我只好往廣興附近找景。

環湖路一邊貼著山,一邊挨著崖,下方湖水翠綠,甚美,卻不能停下車來,因為路小到連會車都有些困難。

道路偶有稍寬處,車輛緊緊貼著山壁停著,附近卻見不著人影,我好奇這些人都上了哪?為何將車泊於此處。

來回繞了幾趟,終於看到一個人影,一溜煙閃進了樹林中。我再繞回來將車停於先前已停了兩台車之處。停好車,背著裝有寫生畫具的包袱,回到先前人影消失的樹林處,果然被我發現一條通往下方水域的通道。

下到湖邊,有座小碼頭,眼前湖光山色,豁然開朗,遠處山色倒映在湖中,由暖過度到冷,一層比一層飄渺。大自然已畫好一幅畫,待我來此欣賞。

一旁坐著兩位釣客,始終都沒開口交談,安靜的釣著魚。我則安靜的畫著畫,釣魚的人都喜歡那份孤獨和自由。在萬里畫海景時,即便雨天,遠方礁石上亦都必站著幾位釣客,頂著寒風,一站就是幾小時,一動也不動。我猜想,這是一場耐力的比賽,不只是和海中大魚比拼著,也是意志力和耐力的競技。

今天用的是義大利的手工卡紙,一般用來畫手工卡片用,所以很顯色,本身是木漿製,渲染和水洗都不行,疊色可以很深,筆觸感很好。紙面很平滑,適合用鉛筆勾勒細節。有點像熱壓紙和Cancon設計紙的綜合。

畫完後,煮了一碗泡麵和一杯咖啡,小口啜飲著咖啡。此時原本被風吹皺的湖面平靜了下來,一隻白鷺鷥,貼著湖面逡巡。







淡水區後坑子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13 新北市淡水區後坑子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8K


水彩寫生時間不長,很容易碰上不熟悉的主題。但寫生時間緊迫,沒法讓我慢慢思考如何舖色或處理順序的問題,所以自然本能性一開始就會盡量找尋熟悉或不太複雜的主題來畫。

幾天前和凌大哥一起去社子大橋附近寫生,一張簡單的河面風景,因碼頭過高,又有柱子擋住船身視線,使我來回繞了好久都找不到可以處理的角度。

凌大哥在一旁對我說,你就硬著頭皮畫吧!

這句話提醒了我,當潛意識中開始覺得不好畫時,就會想要逃避,逃避感會讓自己更放不開更抓不到風景中美的元素。

凌大哥身經百戰,速寫少說畫了不下千張,對於構圖早就胸有成竹。同樣的景他畫起來就讓人覺得主題明確,空間和透視感很好;而我最終還是失敗了。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我告訴自己要什麼景都畫,想辨法從風景中找到可以移動、簡化、合併或增添的元素,以這些元素重新組織一幅新的畫面。

一連下了三天雨,今天放晴,太陽和煦,所以決定跑遠點,淡水三芝天元宮櫻花開了,假日車子堵在路上,周A對我說,騎車去巴拉卡公路,他最近都改道由三芝北8鄉道進入。這樣可以避開天元宮塞車的人潮。

北8鄉道風景很美,特別在這天氣時,北邊可眺望三芝無敵海景,南邊展望大屯山、小平頂,西邊睨視八里觀音山。

待開車到此時,發現中遠景雖然開闊,卻找不到前景,路很小,也不適合搭架作畫。直到經過一個小村落,附近有一宏龍宮,此處視野很好,且路也較寬,於是在此停車,閒逛找找看有沒有可畫風景。

走進小巷中,遠方一畦菜圃,紅色小屋座落其間,屋前一池水,閃閃發亮。


2015年3月8日

成美河濱公園

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08 台北市松山區成美河濱公園 Arche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8K


此處昔日為基隆河上最熱鬧的港埠,錫口碼頭,日冶時期改為松山碼頭,基隆台北鐵路開通後,港埠地位隨之沒落。防洪圍牆築起,街道和碼頭分離,至此乏人問津。

清代松河路為臨河店面,店門前即碼頭,船抵進貨入倉,再由饒河街方向賣出。

民國98年臺北市政府為延伸藍色公路航線,于12月15日完成錫口碼頭興建,基隆河上有大佳碼頭、美堤碼頭、錫口碼頭,等三個停靠點。

城市水彩寫生是我最弱的部份,一直沒辨法把色調控制好。近景的樓房常畫起來東倒西歪,影子也透視錯誤。樓房畫實了太僵,畫虛了太軟,線條要控制在引導視覺的重要部位,恰到好處才行。從城市遠景開始練習,不失為一好方法。

城市中的綠色,更是難畫,不大不小的比例,無法形成控制畫面的主導地位,但又融不進寒灰色和暖灰色之中。

唯有在土色系和綠色系中找尋一種平衡的關係。

赭色是很大的敗筆,用太多或太豔都會破壞綠色的平衡。要很小心使用。

還是用不習慣 Arches 的紙,不知問題出在哪?就是覺得渲不開也拖不動,紙很乾的感覺。不像用Saunders 一點水帶開中灰色調,即能又平又亮。



2015年3月7日

挖仔尾自然保育區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07 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自然保育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4 x 17 cm


挖仔尾位於八里淡水河左岸出海口,相鄰於十三行博物館,是一大片紅樹林的生態保育區。

因面對東北方,冬天季風特強,來此遊客少之又少。雖說台北今日氣溫有17度,但在此寫生不到一小時,已寒氣透到體內,無法再畫。體感溫度大約只有13度左右,真叫人見識到冬北季風的威力。

這小碼頭車輛進不來,我帶著新買的民工包,內裝八開組裝畫板及畫具,和一組露營的爐具及三包杯麵和吊耳咖啡。

這小碼頭是此處最美的點,前中後景兼備,亦可畫大屯山或關音山。平日小舟浮於水上,退潮時則停泊於沙舟,增添不少氣氛。

大約畫了一個半小時,大夥受不了,於是撤到後方涼亭中,開始煮麵煮咖啡。

最深刻的體會是,在冷天中畫完畫,有火烤,有麵吃,有咖啡喝,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原來我們的祖先就是在這樣物資貧乏和嚴酷的生存條件中。感受到那種微小又彌足珍貴的幸福。

下次還是帶一頂帳篷吧~





2015年3月2日

寫生記趣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02 新北市萬里區獅子公園 Arche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8K


和社長及凌大哥去萬里寫生,出門前沒下雨,但到了那兒卻下起雨來。兩位老師不以為意,說這種天才有浪花,天氣太好想看浪花還看不見呢。

陸陸續續來了許多遊客,雨天,把大家聚在這涼亭中,香港人、台灣人,大家好奇看畫畫,並尋著畫中風景的角度拍照。凌大哥請其中一位看畫的小姐當模特兒,借她身影,放進畫中。

接下來大家就自動排隊等待,希望老師們也幫能不吝幫她們速寫。

一位戴帽子中年人是舞台劇演員,最近拍了信義房屋算命師的廣告;另一位司機大哥載著行動不便的小姐到海邊散心;還有兩位在汐止工作,休假要去陽明山泡溫泉的女孩,嚷著要老師把她們畫瘦點,凌大哥說瘦一公斤一萬,比照減肥中心標準,大家都被逗笑了。

仨人結交不少朋友,和遊客們有說有笑也很開心,臨走時,小黃司機說附近有家不錯的餐廳,想邀請我們去。

大家高興推辭,碰上有緣人最開心,吃飯並不重要,這份誠意,老師們心領了。

晚上回台北,社長推薦一家位於監理站附近的麵食小館「小龍飲食」,刮風下雨,累了一下午,只想先吃飽喝足,小龍的餃子和小菜真不賴,客人們高朋滿座。六點半一到,店內一樓和地下室就全滿了。

2015年3月1日

八里左岸海濱眺望紅毛城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301 新北市八里左岸海濱公園眺望淡水紅毛城 Rembrandt CP 300g 18 x 26 cm 16K


由基隆路過福和橋接新北環快64號快速到路往八里,大約45分鐘即可到達,再由八里折回左岸海濱公園,比起由市區往淡水快速許多。但回程在新莊附近會有些塞車。

八里今天只有13度,天色灰濛濛的一片。昨天在八里寫生時,尚且覺得濕熱,今天氣溫驟降,室外已坐不住,找間有景觀的餐廳二樓寫生,但只能用簡單的工具來畫16開速寫,畫幅小,所以很快就完成了,餐點咖啡卻也都冷了。

林布蘭的水彩紙很適合渲染,紙較平,染起來很平均。有熱壓紙般的味道,渲染起來很平滑。調子和顯色也鮮艷。乾了後不會變平,這和山度士有些像,但不太好修改。

紙色偏黃,對綠色表現很好。大面積渲染乾後會出現白點,大約是表膠融化較慢的原因。有種雨水潑灑般的效果。

前景的樹木用兩個層次來畫,第一層用高明度先畫一次,再局部用衛生紙擦拭,第二層用低明度,於綠色中調入阿拉伯膠增加飽和度。

畫完後發現近景綠樹應省略,畫上人在沙灘上散步會更有意境。下次構圖時宜多花點時間做不同格式明暗小稿檢討。

今天太冷,一切就都不用計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