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市府市民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市民廣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Farewell 2015

祝各位畫友及朋友們,2016 新年快樂~

今年是寫生第一年,水彩風景寫生共畫了141張~希望來年再努力~

去年此時尚未打算要畫水彩寫生,當時城市速寫一星期畫一張,鋼筆勾線,再找個咖啡廳上色,只要一盒小水彩和折起來的水彩紙,我覺得這樣輕便裝備讓人覺得自在隨興。

2015年元旦,速寫了一張台北賓館,在旁有許多寫生畫友,他們用水彩或油畫寫生,我很羡慕。此時已速寫了一年,覺得再畫速寫水彩進步有限。心中起了寫生的念頭。

那時正在自學人物粉彩肖像,每星期去畫室二次,尚不知該走哪條路,張慶華老師在FB看了我的速寫,鼓勵我繼續畫水彩,不應放棄。於是年後即帶著畫板開始練習水彩寫生。

心中給自己期許是先能撐住,畫滿一年再說,拉了兩位畫室前輩,凌傑和史金龍老師,陪我一塊寫生。因為我們三人家住附近,每次出門寫生只要順路接他們兩位即可。

拿掉鋼筆線後,才知自己水彩其實很弱,沒有鋼筆線支撐,水彩細節和造型能力均不足。讓我十分受挫。前頭幾個月,把長橫幅的速寫改回4:3的畫面,在構圖上也很不習慣,少了大景就不知如何畫,當時凌老師常鼓勵我,要硬著頭皮畫,慢慢就會上手了。

我憑著摸索,慢慢了解明暗和塊面是造型中很重要的部份,水彩要畫好,這兩項功力要先練起來。不是當初什麼都不會時,只要色彩平衡就好。

之前速寫較少明暗和塊面練習。好友TC曾建議我可用黑蠟筆同時練習素描。在無法進步時,我決定去買一本寫字空白本子和一隻捲線黑蠟筆,隨時練習素描,不知不覺,對明暗和塊面的觀察及感受能力就慢慢提昇了。

畫到年底,我已漸漸能分辦不同紙張的感覺,至於不同水彩筆的差異和使用時機方法也逐漸領悟。可以用不同明度來設計畫面。至於原本用線條造形的習慣,也能改為局部和重點的運用。

這些是我今年在繪畫上的收獲。這張畫,我媽很喜歡,她稱讚我這一年來越畫越好,我很欣慰,雖因照顧臥床母親,無法正常作習,但利用每日午后一點時間,在城市漫遊寫生,讓我得以窺探藝術之美,實乃上天極大恩賜。

2015年12月30日

人物速寫


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麥當勞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鄰桌看手機女子


Daily Sketches 20151230 
Raining Day 
29 x 21 cm 水彩速寫 Watercolour Sketch


Daily Sketches 20151230
Woman who watching TV when Eating noodles.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29 x 21 cm



Daily Sketches 20151229
Woman who reading on MRT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29 x 21 cm





2015年12月29日

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新北市淡水區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國父紀念館廣場



台北市信義區國父紀念館廣場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5年12月27日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水彩寫生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人類學博物館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試著同時起稿兩張水彩,兩張不同的風景交替著畫,這樣一張畫到沒辦法再添筆時就換另一張,才不會像過去硬要急著加筆結果更濕或是糊掉。

今天這張是陰天的風景,陰天色階變化不大,水氣潮濕,色彩很淡,不適合重塗或疊出太多明暗色階,因此鉛筆起稿也要淡一點,今天用HB起稿,且不打濕紙張,不舖大色,舖大色通常是為了舖出晴天中高光的部份,再疊中明度和低明度,但陰天幾乎沒有低明度和高光,只有中明度和少數低明度。不舖大色可減少紙張的潮濕,縮短等待的時間。

我一開始用中明度來畫,天空在陰天中屬於高明度,所以一開始並不上任何顏色,怕上了色之後,其他顏色都要往下壓低。直接畫完後,用洗筆水,在天空罩一層即可,這樣留白的高亮部位和天空高明度區域就分出來了。






初學者水彩紙測試比較


20151226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新城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20151226
台北市大安區台大農業陳列館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以上兩張均為木漿水彩紙印刷四六版 16開大小 ,其中上圖山度士巴京夫紙是100%的紙漿,寬度略寬2cm,適合風景, 而下圖是TALENS的梵谷水彩本,含棉為25%,寬度少2cm,風景人物均可,兩種本子的設計均適合水彩初學者,

巴京夫是木漿紙,紙色特別白,乾燥速度只有純棉紙的1/2,適合水彩初學者乾筆疊色技法。因為紙色白,紙面紋路較平,所以留白處適合表現陰天偏冷色調。紙白也使其顯色特別鮮艷,適合喜歡表現彩度較高的主題。

下圖TALENS梵谷水彩本幾乎有完全相同特性,兩者都很是單邊封膠,適合翻頁速寫,唯一差別是,加入25%的棉之後,雖紙厚只有200g,但紙張在繪畫時,會局部起皺卻不會捲曲。

山度士巴京夫吸水較差,因為水份無法進入內層,形成紙張上層和底層因濕度改變而收縮不均,打水時會整張捲曲,但不太會局部起皺。

乾燥速度上,巴京夫較快,機乎和模造紙一樣,可以一直上色,作畫節奏不用停下來等水乾。很適合初學者,如同鉛筆或粉彩般,保持在同一局部一直上色。

TALENS梵谷卻要有一點水份控制能力,水太濕時,可先停下來或跳到其它區塊作畫,其完成的方式在畫面上比較跳躍式,適合有一點水份控制能力的人。可先舖大色,全紙浸濕,再利用豎起畫板,水份往下走時,由天空往地面畫,利用水份漸乾的時機作畫。這些動作一般初學者較難在慌亂中掌握程序。

以濕中濕疊色和濕中加入枯枝濃墨乾筆效果來看,巴京夫因沒有棉布的長纖,水份擴散效果較差,渲染的表現很困難,特別是想要渲染天空的雲彩和遠山,都很難畫出無筆觸的水墨味。所以水流法和渲染法都並不適合。雖然其乾燥很快,似乎合適陰雨天寫生,但其表現上的特色,卻不適合畫出陰雨天的朦朧感。

但如果以濃墨厚塗再刮除的技法,巴京夫乾得快,較容易控制時機。但TALENS梵谷因為含棉,部份顏色會隨棉纖往底層走,乾透時間較慢,刮太早水份很快又回流覆蓋,刮太晚,很容易乾掉刮不動。當然這種技法在純棉紙上會更難,但純棉紙上可在顏料中加入阿拉伯膠來改善這問題。

以罩色法來看,巴京夫疊色之間層次分明調子強度高,而以TALENS梵谷水彩本,罩色後上下層較均勻,調子統一性較高,可表現出局部大區塊統一的調性。

以乾擦法來看,TALENS梵谷水彩表面紋路深,表現出來的飛白較好。

以完成後的顯色來看,巴京夫紙較平,紋路淺,紙又白,完成後視覺上顯色巴京夫較佳。但梵谷如局部加重,或完成後再上一層阿拉伯膠,亦可表現較好的色彩層次。

價格上,巴京夫 12 張 300元,25元一張。 TALENS梵谷水彩 20 張 340元,17元/, TALENS梵谷水彩本因為克數少100g,所以成本便宜許多。



2015年12月25日

台北醫學大學速寫



Daily Sketches 20151225
Taipei Medical University 台北醫學大學
B5 模造紙 水彩速寫 Watercolour Sketch

楓葉紅了





2015年12月24日

小幅水彩人物速記


台北市內湖區大潤發星巴克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聽音樂的男子

他就這麼自在的躺在我面前,我能不畫他嗎?

草圖用了不到一分鐘就勾好了,沒有切線,全部是弧形的筆觸。剩下是如何不畫髒又畫出水味和人臉。這次成功了,從頭到尾一氣呵成,沒髒。真爽~



---------


台北市內湖區巴克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咖啡廳聊天女子淡彩

我開始嚐試不再用便宜紙張速寫水彩人物,直接用水彩紙,雖然這是最便宜的含棉水彩紙,但十六開價格卻比一張對開白素描還貴。一直克服不了用貴的紙來大量練習。但也因此水彩人物表現不如預期。

只有相信自己能畫好,最後才真能畫好,先說服自己吧,如果沒有自信,怎麼敢用水彩紙速寫,那只好永遠用便宜白素描練習。

白素描是素描紙,雖可畫水彩,表現力沒有水彩紙好,練不出真正水彩紙畫人物技巧。

這是待在咖啡廳的第一張,起手一分鐘內用極簡輪廓來勾勒,8B的鉛筆,鉛色很深,因自信不夠,只好用僵硬的切線,想切出大比例再勾細節。但人會動,通常成敗不會在最後一筆而在第一筆,一下筆我就知道這張失敗了。以我速寫的經驗,通常最先畫的三個人物都會比例不準或是沒自信的切線,但慢慢心裡克服自信問題後就會順起來。

沒有勾準輪廓,就不想往下細畫,速寫時常覺得準了,但明暗填進去,卻像拼圖一樣,硬是擠不進去,其實是輪廓不準。 人物速寫時人會動,勾不準常有,想辦法救或修飾不準及修改不準也是一種練習。

用心中美的感覺和對人體結構的默記來完成但不要依賴眼睛。試著用淡彩表現,保留一點若隱若現的輪廓。灰調子和渲染表現女子柔軟面向。紫色頭髮和黃色前景的補色關係形成兩個對比,另外因大腿的冷色和其他部份的暖灰色對比關係,視覺很容易看到腿部和頭部兩個冷色區。 籍此忽略身體不完美比例。







2015年12月23日

烤蕃薯攤下棋的男人們


台北市信義區賣烤蕃薯攤下棋的男人們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梵谷認為色彩不是物像的說明而是情緒的暗示

1888年8月梵谷給弟弟的信裡說:「感覺到最近把在巴黎學到的一切都洗得乾乾淨淨,將要回到認識印象主義以前,在故鄉懷抱的見解。現在的我是在正確地再現眼前的物以前,要先把自己表現得強烈些,所以任意使用色彩。」

高庚給友人的信中說,「助言你一件事:千萬不可過份臨摹自然。藝術不外是一種抽象罷了,當然面對著自然時該讓你的思維自由的馳騁,從自然裡引出抽象才好。」

引用於印象派繪畫  藝術圖書公司 劉振源 著

--------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只有 25% 的棉,畫上去乾了之後水彩顏色很淡,顯色很差,但再爛的紙都有其設計之目的。最近用這紙畫些速寫,覺得很適合,只要大水量先渲染一遍,乾後再上一次濃度較高顏色,層次非常豐富,但水彩濕畫法就不適合。

水彩本的設計是一面上膠,為了多張同時速寫,如果四面上膠雖不會皺,但一次只能畫一張,不能當速寫本用。

這紙因有75%的紙漿,對鉛筆、鋼筆都非常友善,可畫出很好鉛筆輪廓,也適合修改。都市中人物主題,都很適合。

紙表紋路很粗,一開始忌諱用很乾的筆來畫,會筆觸很多很乾很雜,但打濕後畫完顏色又太淡,紙乾得也很慢,所以可視天氣不打濕,但用較飽水的貂毛或松鼠毛,以濕縫合撞色的方法來畫,先不管精確的輪廓,這樣底層的水色比較均勻。

之前因想一次性濕縫合完成,但這樣墨要很濃,乾了之後筆觸太雜,沒有水色,但如太濕,雖大顏色舖起來水色均勻,但顏色太淡,重覆添加後,很容易太灰太髒。後來才知先淡彩上一遍,乾後再來上濃墨,用疊色方式完成最適合這種紙。

另這紙張因為木漿多,很適合用水洗法,要提亮局部,只要筆上沾水用力洗都能洗掉,這特色很好,可加速作畫速度,一開始不用過於小心去留白。




2015年12月22日

信義廣場寫生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廣場
Van Gogh Watercolour Pad 200g 18 x 24 cm Rough
小幅水彩速記

兩年前的冬至,在外頂著寒風速寫,回來後PO上FB,紀錄了當天氣溫是14度,今天遇到最熱一個冬至。下午兩點信義區的氣溫是29度,我只穿一件很薄的短袖T恤,太陽大到睜不開眼,天藍得像大海。

畫完後去運動中心游泳,水也幾乎是熱的,從今天起,白晝漸長夜漸短。


2015年12月21日

南方澳


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情人灣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無題

輕輕來到妳身後親親
喋喋浪花如影兒疊疊

夕照山影只剩昨日殘紅
沈魚落雁如妳
還有妳高聳的鼻尖




2015年12月20日

台灣大學校園寫生




台北市大安區台灣大學校園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拓印法終於又往前一步,樹葉看起來更自然了~

昨天發現山度士塊狀水彩紙膠裝有誤,居然把正反面弄錯,難怪這兩次用新本子,一直覺得這紙和我平日買的單張紙畫起來不一樣。

山度士的紙正反兩面明顯不同,反面較澀有細細的網狀滾輪印藏在粗紋之下,且相對於正面較不顯色,渲染效果也不好,表面少了膠,水彩顏色一下就滲入紙內,混色很容易髒。

昨夜仔細在燈光下看,發現正面滾輪印子很深,反面倒沒有滾輪印,我直覺這紙包裝反了,為了再確認,只好拿出單張對開手工紙來試,果然發現正面試色後和手工紙的反面顯色相同,乾了之後顏色很淡。

真相終於大白,今日趕快去再試一張,果然這顏色和渲染的效果就對了。





水彩紙正反面


昨天發現山度士塊狀水彩紙和手工單張紙的正面不同,不知是單張鋼印印錯還是水彩本膠裝弄反了,山度士塊狀水彩本不像單張手工水彩紙有鋼印可以分辦正反面,一般會認為打開本子即為正面。但也許膠裝廠和紙廠是分開作業,膠裝廠在沒有鋼印情況之下,可能會弄錯水彩紙正反面。

(左)原包裝正面,明顯滾輪斜紋路,畫完後斜紋影響畫面垂直和水平線,見藍色色塊上的斜紋較明顯,不像右圖畫完很平整。第一條水洗線,洗後顏色很容易掉,顏色附著力差。第二條濕中濕疊線,疊色較為混濁,下方顏料被帶起。

(右)原包裝反面,沒有滾輪紋路,禿點均勻。莤紅色渲染花朵漸層明顯,顯色亦較好。

20160218 補述

最近買的單張手工紙240g,發現鋼印又換了面,結果上網去查看到這篇文章


文章中指出鋼印只是代表出廠的認證,有時字會印在正面,也會印在反面,果然是山度士的鋼印有時會不準。因此塊狀水彩本裝訂是正確的。

照文章中所說兩面都可以畫,而正面有上膠,水會停在紙上一會,反面沒有膠,水會很快進入,且反面較難修改。

由上圖(左)正面下方鎘畫紅色筆觸邊緣很平整,而(右)邊鎘紅線條邊緣有如縫線般跳動。由此可知右邊是反面沒有上膠。

由最上方水洗的線條來看,左圖正面的莤紅色易洗淨,右圖較難。

以上兩點由文章中的描述都證明左圖才是正面,而右圖是反面。

查了國外的畫家,也說山度士和阿契士都是兩面可用。會依要畫的主題來決定用哪一面,如使用於風景主題之上時,陰天要渲染就要用正面,畫葉子或複雜的感覺就要用反面。

我個人的心得是,雨天或濕度很高時,可以用反面不打濕直接畫,顏色也比較鮮艷。而大晴天則可用正面來畫,先打濕紙後再上色。



單張手工紙正面LOGO

單張手工紙正面浮水印



塊狀水彩紙



台北速寫


Daily Sketches 20151219
101 at XinYi Rd. 信義敦化路上的101
B5 水彩速寫 Watercolour Sketch



Daily Sketches 20151218
Sketches in MCD 國父紀念館麥當勞速寫
B5 水彩速寫 Watercolour Sketch


2015年12月19日

繪畫的生命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教會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繪畫的生命不等同於肉身的生命,繪畫的生命屬於靈魂生命,打從開始繪畫第一天,祂就誕生了。

繪畫生命和肉身生命相似處,是他們都是一種生機體,會自我餵養和長大,繪畫生命從練習、閱讀、觀賞及經歷中攝取養份,而快速成長,他沒有肉身的時間限制,長大的速度可以一日千里,只關乎吸收和嚐試的速度和思想的改變。這部份的成長,會表現在畫作中,於是可由作品看出這種靈魂的成長。

繪畫生命,初生之時,用色、形式都不拘束,如孩童一般,強烈自我表現,且沒有好惡,長大後,因著學習和對美的了解,形成自身風格和完美技法,如同亭亭玉立的少女。作品非臻至成熟完美,即至老也,自由自在,愛怎麼畫就怎麼畫。往往形成一種放蕩不羈的風格。

畫家的藝術生命開始和結束往往不會停在相同形式上,近代印象派莫內、梵谷、塞尚、高更、馬蒂斯、畢卡索....皆如此。他們早期畫作至成熟期到晚期一直都在改變中。

所以繪畫的生命,亦會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只是繪畫生命的三十、四十、五十....出現時間點和肉身生命不同。

今天這主題因為腹地不夠大,如果要整棟建築畫進來不是不可,但在構圖透視上就算是虛構了。如同建築師在草圖紙上勾勒巨大量體的建物一般,不需用眼睛觀察,只要遵循透視法則即可。

之前鋼筆速寫畫過很多這種改變眼前空間的方法,如今即然是寫生,就不想幹這種虛構的方式,盡可能以我可用距離視野來創造構圖可能性。先把主題從建物轉移到人物進出教堂門口,並嚐試以近景構圖。我知道這對我來說很挑戰。近景構圖這星期一才失敗過。

今天嚐試了拓印法,不太成功,仍要再試,拓印法表現樹木,可產生自然效果 ,但我不曾用過,也不知如何用,只好亂試。

另外用了黑線條在建物邊線上,過去覺得這種線條很髒,不宜用在建物邊線,今日卻發現它擁有快速強調突顯主題的效果,應該不是不能用,是要小心用在引導視覺產生意義的地方。不然很快畫面就髒了。

畫完後覺得所要交待人物進入教堂部份不夠凸顯,於是用水流法,沖洗已完成的左右兩側,形成如同柔焦般的效果。弱化了右半部之後,中間人物和上方窗櫺就更聚焦了。



2015年12月16日

從澎湖七美帶回的岩石


Daily Sketches 20151205
A Rock from Chi Mi island of PengHu 1992 從澎湖七美帶回的岩石
B5 蠟筆速寫 Crayon Sketch

年輕時很窮但很浪漫,一個人流浪到七美去拍照,住英雄館通舖一天兩百元。隨身沒有太多行理,只有手上一台FM2相機和幾卷黑白底片。清早五點就出發去拍馬公漁市場作業的工人,吃完早餐後搭上一天一班往返七美的交通船。先到望安停靠後再往七美。

船到望安人都散了,船艙裡只剩下我和一位收集石頭的陌生人,繼續搭船到七美。下船後,他去採石頭,我拍照。下午一點,我們又在碼頭碰面了,原船一起回澎湖。

回程經望安靠岸載客,採石人決定提前下船,想在望安住一晚,順便看看能不能再採些石頭。臨別送我一顆玄武岩留念,成了這趟旅行,唯一的行理。

那些年,我剛出社會,愛上了黑白攝影,也因此四海為家,結識了很多我攝影中的人物。都是一面之缘的朋友,但攀談甚歡,彷如老友,就拍下他們的身影。

為了玩暗房和相機,去澎湖當時窮到一天只吃兩餐。省下一餐的錢,晚上去Pub喝杯啤酒,渡過一個人寂寞的夜晚。

二十多年過去,石頭完好無缺,和出土時一樣,而我兩鬢多了幾根白髮。

清晨的馬公港 
清早的馬公漁市
交通船看馬公
望安停靠時船長的背影

2015年12月14日

上天的恩典


新北市淡水區花語餐廳和羅曼菲雕像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上天的恩典

上天給了你某種天賦
不是要你拿來炫耀
而是讓你自信和喜樂

上天給了你財富
不是要你拿來炫耀
而是讓你慈善與分享

上天給了你孤獨
不是要你拿來傷悲
而是讓你思考和獨立

上天給了你失敗
不是要你拿來傷悲
而是讓你轉換和成長

每種上天賜予的祝福
都有祂的美意
人世的學習不僅只是
肉眼所見和肉身所受



新北市淡水區花語餐廳和羅曼菲雕像
Saunders CP Rough 300g 53 x 35 cm 4K
水彩寫生

畫畫有時像打棒球,前面先得五分很好高興,後來被逆轉,倒輸三分,如這時可以救回來就會成為再逆轉,那是最開心的,如一路被逆轉到底就會很嘔,今天就被老天一路到底。

看到複雜的東西就會開始刻,是我畫畫的死穴,每次用水彩畫玻離及金屬建築,註定會失敗,屢試不爽。還沒學會用水彩表現這兩種材質的方法,來回摸索之中就畫髒了。

我想大膽的把這些金屬結構上看到的線條省略,但卻不知如何省才能既保有原味又覺得耐看。

昨天覺得近景構圖有些難,但勉強完成了,今天這景,本可屋子畫小點,表現幾個大色塊就好,一時貪心,想試著拉近,希望畫玻璃屋和羅曼菲雕像。主題更突顯。

一開始仍能控制的很淡雅,但覺得很難,畫到後來,時晴、時陰、時雨,老天也來考驗我,已不知是畫那種天氣了,最後完全髒掉,畫水彩以來很少有這麼失敗的經驗,回來很努力搶救,但越弄越糟,只好認輸了。

下次再挑戰吧!莫要恢心!

2015年12月13日

國家戲劇院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國家戲劇院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量體很大,非常難表達的題材,異於大地的人工色屋頂及紅柱,更難以駕馭。整體色調用相近偏橘的暖色系,比用衝突對比的冷色更適合。下午三點過後,西邊的陽光因濕度關係偏橘黃,剛好補捉這相互呼應的環境光。






2015年12月12日

中正紀念堂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中正紀念堂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我不迷信宗教,更不相信政治,但人類歷史長期以來,宗教和政治造就了偉大的藝術品。不管喜不喜歡,翻開東西方藝術史,就是這麼一回事。

台灣早年因政治因素,中西合壁建築成為主流,且有非常完美的文化融合特色(Fusion),這些以RC為主的建築,要造出中式木建築的飛簷 、斗拱和藻井相當不容易,需要很多丈量和模板細部設計。建築師大量繪圖及承重計算,在那沒有CAD的年代,其工作量之繁重非平常人所能理解。

這種建築在人力工時成本昂貴的今日,已不可能再現,當然也成為歷史、藝術、建築、政治...等為後代人研究的對象。

如今因其政治色彩,使這些擁有等量地平的大量體建築成為畫家或建築師不願討論或碰觸的主題,怕莫名被貼上政治標籤。

我為這些前輩建築師感到難過,相信他們一心只想設計出一件不朽的作品,絕對不是為了其他目的。

如同百年前的日治建築,因日本本國當時反對西洋建築,年輕建築師、設計師就轉往台灣來完成他們的心願,雖後來因日本戰敗投降,又一次因政治因素,使世人忽略了他們的成就和努力,但經過五十年後沈澱,建築的美麗在政治氣氛改變後,依然得到世人頌揚。

相信百年後再來看這些中西合併的建築,大家能夠真正平心靜氣用審美眼光來面對,畢竟,政治在歷史的洪流中,永遠只是一時,但留下來美的事物,終將是永遠。

2015年12月9日

國家劇院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國家劇院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我想在兩廳院找個可以畫的景,但似乎量體太大,畫了三張小稿,構圖都不滿意。不是房子畫不進去,是畫進去後,周邊的樹木大小很不相襯。好像畫了田裡的一間大房子,完全無法顯現它的宏偉和獨立感。

我繞著它轉轉看,也許會有更好的角度。自從讀了塞尚對寫生的看法後,對於本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的構圖開始懷疑。發現自己一直用大廣角寫生,貪心想把景物一網打盡。畫作中近景構圖思維不夠。

中近景在很短距離中表現景深和主題,有賴景物佈局,不能隨便搬個東西就平衡,色與色、形與形之間也要找到相對的平衡感。要把每條線和每一色塊當成畫面中有意識的物件來處理。該省該加要以畫面平衡為考量。肉眼所見相同明度的範圍之中,依然可再變化,產生觀賞者意識到的物件。即便一枝樹枝的方向都可以吸引觀賞者目光,要小心處理。不要過多或過少。仔細推敲其最佳分佈,風景在這純粹是構圖的參考。要改變的東西會很多。

草稿上去之後,也許要邊畫邊改並且一邊感覺。感覺的部份會大於先前眼睛去找色相和明度的工作。往往一筆重了,另一筆要去同時平衡整體感。一邊彩度高了,另一邊也許要弱化,減少彩度的刺激。

今天畫到一半開始下雨,本來畫好的東西被雨破壞了,畫具收好雨又停了,再畫又下雨,來來回回把我整慘了。結果顏色重了點,就當油畫直接往上厚疊乾擦,不像水彩,情緒上也比較強烈。

剛開始油畫轉水彩,很不習慣,覺得口味太淡,畫久也是可以畫出相似質感,其實每種畫最後都能用相同色階表現,只要熟悉媒材操控。這張本來被雨淋過,已經報廢的畫,硬是用厚塗方式救回,我依然很喜歡這厚重的感覺。



2015年12月8日

白貓


新北市淡水區前清英國領事官阺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小幅水彩寫生

白貓

白貓是隻老貓
寂靜守望著一座山
妳問牠天空藍嗎
牠別過頭
奏出低鳴的琴聲

白貓叼著煙
在午后陽光的草坪上
讓風吹掀了帽子
那是頂纏著黑色絲帶的草編帽

白貓沒離開
引頸守著那座山
從藍變綠
直到夕陽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