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30日

松山機場


松山機場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參觀董老師「人从众ㄩˊ 」畫展 ,三點開幕,時間尚早,先在基隆河岸天橋速寫。在此基隆河段即將進入大轉灣,水勢較緩,河道狹窄,河面上插著引導指示的長杆,避免往反遼河夜市和大佳河濱公園的船隻擱淺。

此處有360度的視野,是最好觀察天空光線和顏色的一個寫生點,前後左右都擁有不同高度的山丘,可看出距離光源不同遠近,山本身藍色的不同色彩變化。天空部份也很寬廣,可具體比較逆光和順光面冷暖色差別。

今天在技法上採用局部渲染和紙上調色的濕畫技法,中間對比較大部份直接乾畫。飛機起飛角度最難,非常不好拿捏,先在紙上畫小稿,再依比例放進畫面中。

右方遠山偏藍中加入岱赭,左方中景偏綠樹林中也局部罩入岱赭。在畫面上某一大區塊如過份偏某種顏色,可於其中局部疊入補色,這樣區塊色彩就會變得柔和。

遠近景中都有普魯士藍和鈷藍,可呼應出色彩空間。在畫面中心最遠處,點入裝飾性鎘紅色,飽和顏色可將視覺引導進畫面中心,雖實景看不到這樣的顏色,仍要運用之。

色彩分為,固有色、光色、環境色、空間色、裝飾色、平衡色(補色)、心理色,善用各種顏色特性來表現自然光線和空間。

普魯士藍所調出的綠色,受光時明度較高,不受光時會變暗,作畫時因為受光,不覺得暗,但回家日光燈下看,有時會覺得太暗,如果當時覺得不夠暗而罩上暖色的焦茶或岱赭,回家後有可能髒掉或灰掉。

用普魯士藍疊畫暗部要很小心,寧可淡一點不要太重,不然在家中日光燈下作業會比較安全。如果在室外用普魯士藍,回家後發現太暗要修改,只要在其上滴水,過一兩分鐘後,用衛生紙沾一下即可調整明度。調整後的綠色會更有立體感。

畫面中如果中遠景筆觸太多,邊緩過於鋸齒或前景筆觸太髒,都可用同樣方法,在其上滴水後,輕輕沾一下,即可局部柔化。




Croquis 姿態速寫



Croquis 是法文的"姿態速寫",英文稱為 Quick Sketch 或 Gesture Drawing. 一般都是30 秒至 5 分鐘以內,以線條和姿態表現為主,不重明暗和塊面。

今天去人體畫學會,林老師告訴我人體線條速寫,水彩不要太濃且不要重疊覆蓋掉線條,這是我過去所沒有的認知。

回來後我又試了一下,照他說的方法玩線條和動作,覺得他說的沒錯,Croquis 的確是一種線條和動作的表現形式~

影片上說,Croquis 不是你看到的動作是什麼,而是你感覺到的動作是什麼?甚至用更誇張的手法來表現~

藝術有一種共通性,就是"玩"和"要",膽子要大,彈吉他的人在"要",彈鋼琴的人也在"要",跳現代舞的人也在"要",划滑板的人也在"要".........,線條藝術也好或當代藝術也好,都要帶有一種表現性,先"玩",玩熟了之後就能"要"~



2016年4月29日

人體速寫




靠姿
20min 油蠟筆+水彩


立姿
20min 油蠟筆+水彩


坐姿
20min 油蠟筆+水彩



跪姿
20min 油蠟筆+水彩




2016年4月27日

大稻埕永昌路



大稻埕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騎單車去綻堂看張勝冠老師畫展後回大稻埕永樂米苔目吃中餐,順便在永昌路上速寫。

天空一陣陣烏雲飄過,但雨一直沒下,心中祈求著不要下雨,回程在長安西路重慶北路終於遇上一陣雨,只好先躲到便利店。

一位客人和我一樣,躲雨順便買雨衣,兩人都同樣猶豫該不該買。雨可能一會就停了,但也可能會下一個下午。

我忖度著,如果不買也許這雨會停不下來。還是買了以備不時之需吧。

晴時多雲偶陣雨的天出門有點麻煩,就像出國旅行買平安保險,不買心不安,買了肯定用不到。



2016年4月26日

關於速寫


上圖為較成功的速寫線條,帶有姿態、表現和抽象的速寫。




上圖為切線和曲線的混搭,有點漫畫人物的畫法,線條仍太短,缺少表現感和流暢度。




上圖為切線、短線及不肯定的斷線組合,一般是速寫中熱身不夠時的線條,遲滯不靈動。橫靠椅子的男子其實本身有很好的姿態和動勢,但可惜沒有用很好的線條來表現。


有人説速寫要慢,我猜想可能將速寫和素描混淆了。慢一般是指素描而不是速寫,在畫家劉其偉的"水彩畫法"一書詳述,素描(Drawing) 指單色畫,不管什麼顏色,以單色色階表現量體,線條和明暗塊面並用。

為了觀察比例和明暗當然要慢一點,那是有必要的。但補捉動勢和神態的線條卻不能用"慢"來"寫"。

速寫指的是(Sketch),西方人稱為"線條畫",至於上不上色都可以,但以線條來表現動勢才是其主要的目的。達文西的草稿中有相當多的速寫,記錄戰馬、士兵的動勢。

會把Sketch翻成速"寫"是因為"寫"和"描"在國畫中是不同的表現形式,這部份在張國華老師的文章裡有充份的說明。

"速"是"快速","寫"是"寫意",即意到筆不到,但"意"要能表現出姿態和動勢,偏重感性表現。

"素"指"單色","描"指"臨描",即臨真的模仿造化,偏重理性觀察。

"寫"是"寫意","生"指的是活生生的東西,自然界、靜物或人物都可。

所以西方速寫(Sketch)這個字,指的並不是一定要到街上去畫街景及人物,在畫室請模特兒擺姿勢或人物、動物的動作設計草稿都可視為速寫(Sketch )。達文西的速寫即是一種動作設計,只是不一定都有模特兒,至少戰馬的動作很難叫馬來擺姿勢。

2016年4月24日

國父紀念館翠湖




國父紀念館翠湖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這個湖面是練習和觀察倒影的好地方,倒影的長度隨著時間有所不同,有風和沒有風,水面有沒有波光也會不一樣。

太陽在正午時因為直射,倒影最短最不明顯,太陽斜射時,不管順光或逆光倒影都會清楚可辨,唯一不同是逆光時的倒影較暗,是水的固有色。順光的倒影,反射被照物的固有色,因此色彩豐富。

今天以紙上調色畫天空亮光部份,天光顏色以黃赭色來畫最好,因為黃赭透明度很高,靠近光源處偏暖可加一點印度黃。

遠景及天空雲彩用較軟松鼠毛筆畫,先將松鼠毛筆沾一點黃赭,點在紙上近光源處,再沾水慢慢往外帶開。此圖由左上往右下帶。同樣藍色部份以紙上調色右上往左下帶。

紙上調色可獲得乾淨且彩度高的顏色表現。

同樣要獲得乾淨又高彩的綠色,最好不要調色,直接把嫩綠和青綠稀釋後塗在紙上,再於其中加入純色的藍色和黃色,如此可得到高彩度的綠。

樹下方暗部可加入赭色,以補色來表現明暗,比加藍更有效果,藍色要壓很深,容易形成過大對比,加入補色可在較小對比中表現明暗和光感。但補色易髒,要小心逢合。

不要全部的綠色都用高彩度畫,只有焦點部份如此。在無彩之中有彩,在無光之中有光,在無線條之中有線條,在無塊面中有塊面。這樣可避免畫出很俗的風景。



2016年4月23日

人體寫生



20160423
Arches 300g 39 x 27 cm Rough
水彩寫生 100 min

綠色背景寫生,模特兒本身膚色偏黃,加上採用色溫偏黃的省電燈,打光打得較近,上半身幾乎沒有較紅的膚色和中明度的色彩,使辨色難度加大,到底該用偏黃光色還是偏紅膚色來表現,最後嚐試以肉眼所見,黃光色來當主色。

今天嚐試用淺綠色在膚陰暗面,之前都以茶色來畫,茶色調子和紅色是同色調調和,明暗對比大,但淺綠是補色調,對比雖小,但立體感仍能維持。

今天上色時機太晚,色太乾,有些髒,水份和碰撞時機可再研究,亦或全乾之後打水濕畫,只有再嚐試看看,怎樣畫才會乾淨一點。

頭髮用暖色打底,再用冷色加深, 靠近脖子旁最暗處加一點焦茶色,今天頭髮反光明顯,容易觀察和上色。

眼晴處的明度要低於鼻下陰影,鼻下的陰影又要低於唇下陰影。

腳指不要畫太細,適當表現腳踝骨點即可,否則會讓視覺焦點跑到畫面左下方。

光線照不到的手偏紅和褐,在亮處的手偏黃光色,兩隻手色相要有所不同才能表現光的方向。

光源很靠近模特兒時陰影很暗,表現出陰影的明度才能暗示光源的遠近和方向。

2016年4月22日

海灘漫步


海灘漫步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龜吼漁港外有片小沙灘,約莫兩個藍球場大,兩側礁石環抱,雖和漁港間隔著防波堤,但漁夫市集的喧囂和此處的寧靜相比,判若兩個世界。

沙子似乎從翡翠灣流浪至此,貪戀美景,就再也不想離開了。眺望對面馬鍊山下迤邐而行的金黃沙灘,翠綠海水和白色浪花拍打著海岸,天空中偶有飛行傘盤旋之後,緩緩降落在沙灘上。

2016年4月21日

城市晚霞




城市晚霞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游完泳回家,晚霞色彩如此嬌豔,上方橘色中已滲入夜晚的紫色,下方卻仍帶著白晝的藍。
草草畫下光色,上天只給我十五分鐘完成這片風景,天黑後回家想像暗部細節,再拼湊畫出來。


后記:

處理車輛的部份,要注意四點透視,不是兩點透視。之前一直利用兩點透視的長方型來畫,但怎麼畫都有點怪怪的,今天終冷靜觀察中發現,車子玻璃窗邊A柱,消失點是向"天空"後上方,引擎蓋上兩條線,卻是向"後上方"消失,兩條消失線是車子最難抓的部份,要花點時間把鉛筆稿畫準後再上水彩。

小黃車頂上的招呼燈很重要,少了就不是小黃了。另外照後鏡也要表現出來,才能看出車頭方向。

今天夕陽畫太暗了,所有色階都掉下去了。

夕陽的橘紅要渲染,一般以濕畫濃墨來表現逆光較好,不然逆光要疊到夠黑,可能花的時間太長而失去光線。夕陽時分天色已暗,對戶外寫生來說條件很差,不僅明暗難以掌握,且辦色也有障礙。 

前景受光面可加大對比,不要以逆光剪影來畫,只要中景夠暗,包覆較亮彩霞即可。前景加大明暗對比,才能表現出局部光線照射的反差效果。前景背光面可處理成較少細節的暗面,也可省略細節。這樣前景對比加大,光影效果也會更強。

前景陰影即便現場看不見也要加出來,光影投射方向才會明確。既然房子暗面已表現,就要有影子,不然暗面會沒有落地的感覺。真實風景中因為肉眼自動調節亮度,暗部仍然很清楚,大環境會覺得全部都很平,只有夕陽較亮。其實以相機的角度來看風景,如果夕陽是正常曝光值+/- 0 ,那中景的逆光已光-3了。所以最好把天空夕陽畫淡點,畫到+1,這樣中景約-2,前景暗部約-1,灰部約+/- 0,這樣就不太會畫髒。





2016年4月20日

畫畫因為我還活著



陽光午后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20160419

去成都路蜂大買咖啡,順道經重慶南路書局,巧遇畫友正來此買書,已第二次不期而遇,倆人閒聊繪畫之事,時間過得好快,一路邊走邊聊,不知不覺來到中山堂。在此相互告別,我先去鼎豐記吃雪菜百葉油豆腐麵,這是每個月買咖啡豆時必吃的餐點,之後在上上咖啡前速寫這條非常熟悉的小巷。


冬山河畔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照片水彩寫生
20160419

看到好的風景就想動筆畫下來~


湖光山色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20160420

大湖公園的陽光無限美好,有湖光山色和涼風吹拂,沒有蚊蚋作祟的日子,只有大白鵝從身邊過和草地上陽光午餐的遊客。

湖面山影隨著太陽角度愈來愈清晰,水愈來愈藍,光影觀察的過程,對我來說是人生一大享受,大自然的盛宴在雨季來臨前熱鬧登場~



2016年4月18日

短詩二首


圓山飯店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走在雨中

拿著雨傘當手杖
沒有紳士的派頭和高帽子
沒有太陽和雨天

車子在天空縫隙裡飛翔
河灣流成S曲線

鑽進黑色橋底下
驚見不起眼白色小花
一萬朵

戰爭崇拜的雄芯
在搖曳的風中殘喘
樹下那盞青燈何在
顏色不是和平的信徒
石階上的小花仍盛開著

我拿著雨傘當手杖
走在雨中





圓山臨濟護國禪寺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往圓山

金色光芒裡的紅鞋
是雙無跟的平底鞋

紅色裡隱藏著調色盤上調不出的秘密
微露後腰的弧形其實是膚色
已在永康街下車

小提琴和吉他齊奏著
音符頂在天花和地板間
黑色禮服是牛仔外套的情侶
毛線帽望著三千髮絲

當光線如箭般射進老鼠洞
圓山站到了



Angel 樂團女吉他手Sara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2016年4月16日

人體寫生


20160416 
Arches 300g 39 x 27 cm Rough 
水彩寫生

關於人體水彩寫生,一直無法成功的原因是心太急,用速寫水彩的心情來畫人體寫生。

速寫水彩重於表現,水彩寫生,重於素描。兩者雖說都是以水彩為媒材,但在畫法上可說南轅北轍。

首先,寫生水彩一點都不難,只要能畫水彩靜物寫生就能畫人體,但一定要把膚色的調色弄得很消楚。一般面部或身體大約可分為明暗兩大調,各調中再切出兩個小調。最後留白和純黑各一個調,如此算起來就有六個調。

純黑可用派尼灰來畫,純白可用留紙的白色,中間四個調分別為,亮膚色,膚色,暗膚色,陰影膚色。

純白 = 留白的紙色 
亮膚色 = 鎘紅+微量土黃
膚色 =  鎘紅 + 微量岱赭
暗膚色 = 鎘紅 +微量印地安紅
陰影膚色= 岱赭 + 焦茶 + 微量嫩綠
純黑 = 派尼灰+ 岱赭

以上是大約水彩膚色的明暗和色相關係,可依不同光源色溫及人種而調整。

但是如何在人體水彩寫生中看見那一塊膚色該用色麼顏色,色階明暗疊色到不到位,整體明暗的整理,疊幾層才夠暗,明暗交界線在何處,該用軟邊線或硬邊線,以上種種都要靠素描基礎來判斷。並且耐心等待乾了後再一層一層往上疊,暗部次數可能多達五次以上。

至於要表現光色和膚色冷暖,不可像油畫般直接使用,要待全乾後,以罩色方法來完成。這部份和速寫水彩的畫法不同。

速寫式水彩重表現,不重形體立體感,因為求快,於水未乾時即添色,利用冷暖色來表現立體感,水份互撞的濕畫法是冷暖色同時表現的方法。相對其最危險時刻亦為二次舖色。一但二次舖色,就一定要等乾,否則失敗率奇高。

另一失敗性況是撞色後水份過控管不好,擴散為水花,一但用衛生紙擦式或用筆刷修改就會留下不完美的水痕。

速寫式人體水彩線條要靈動,不以準為要求,線條本身表現性更重於準和比例正確,要以連續弧線為主,誇張肌肉、器官、骨點....等人體重要表現部位。

而素描式水彩畫法要求一開始比例正確,之後填入的塊面如拼圖般放入正確位置,主要以切線為主,切線分割越細,待會填入明暗色塊會更為細膩,有助表出形狀和立體感。

金瓜石太子賓館 Cafe Her


金瓜石太子賓館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不管晴天或雨天,只要是能寫生都是好天~

雖然下雨,但仍不減寫生的樂趣,在金瓜石祈堂路底的 Cafe Her 寫生,外頭的雨,時停時下,時大時小。我們躲在大傘下構圖,看清楚了又進咖啡廳內畫一陣,不一會雨停了又往外跑,充滿挑戰和趣味的一場寫生大會。

店裡有隻不怕生的老貓,雖不是店家養的,但卻每天來店裡打卡上班,時間到了就自動下班,也可說是這裡最有趣的客人,牠特別喜歡挑紅色椅墊坐,我們笑著說,前世一定是個畫家,恰巧今天也有兩位喜歡紅色的客人,上輩大家可能是朋友~

后記:

貓頭鷹水彩並不適合山度士的紙張,因為它本身的透明度高流動性又好,如果在山度士紙上會因為紙色偏黃而透出紙色,使彩度下降。但林布蘭和好賓的水彩厚而濃,透明度沒有貓頭鷹好,反而因此不用太白的紙,偏黃的紙色反能讓過濃的林布蘭調子變得沈穩。

阿契士紙偏白,在雨天冷色表現上非常好,調子偏白也比山度士高明度調子高了一階,而紙張壓的較實,同樣300g比山度士更薄,雖彈性沒有山度士好,但水份一旦飽和後,不會太快乾,因此作畫時間延長,暗調子不太會畫髒,整幅畫調性明朗輕快。

山度士紙鬆,彈性好,透水性好,當然渲染就好,渲染好,紙的調子偏軟,紙鬆,畫紙垂直後水乾的很快,這種快乾紙,水份較難拿捏。要非常了解紙特性才能在暗部中疊色不畫髒。

自從改用阿契士後,水彩控制和色彩往上邁進一步。不同的顏料要用不同紙張來搭配才能試出自己適合風格。

2016年4月13日

山城歲月 Cafe & Me


山城歲月
Arches Paper 300g 39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隱藏於金瓜石祈堂路底的 Cafe & Me,這條路走下來,找不到比這店更美的風景了。

還沒進門,已掏著手機搶拍前庭小院紫藤花,白色棚架下串串青垂的紫藤,讓來時一路緊張的心情,失去防備,剎時鬆暢了。

這大雨天,還是只有我一個客人,望著窗外橫臥半嶺的美人山,一半在雲裡一半在霧裡,老闆說這種天來看山最美,他是個詩人,遁世於此,閒下來之時,天天寫詩。小店經營不易,虧損連連,他說就當付了房租居住在此,坐擁美人山,愜意也風雅。

離開時,免費再續了杯咖啡,還塞本詩集給我帶著。我說,下次另帶本不同的詩集奉還,答謝雨天留客贈書之情。

詩人的Blogger ---> 醉雨小築


2016年4月12日

台大校園流蘇



台大校園流蘇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說到流蘇有二件美事,其一是,一夕之間整棵樹變成了白色,其二是花瓣如柳絮般落下,此二事可謂人間美景。

昨日經過這,草草畫了幾筆就下雨,淋了雨的紙,花朵留白和其中綠色混在一起,流蘇花團立體感和邊界線瞬間消失。太輕忽天氣對寫生的影響,只好忍耐一天,再去挑戰。

流蘇的基本形狀和雲朵相似,容易忽略白色中暗部形狀,必須先把大形完成後,再以較深顏色完成局部小雲朵。花團和樹葉畫法不同,樹葉邊緣並不是硬邊,所以不用刻意留白,而流蘇花團邊緣卻如雲朵般硬邊緣,一開始就要保持這個區域乾燥,之後疊色造形才能成功。

近日天氣不穩定,所以不敢大意,先畫張明暗小稿,即便天氣改變或下雨,照著劇本走就是了,結果運氣很好,只是晴天變為陰天,順利畫成了。





2016年4月10日

舞者


舞者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7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去參加假日畫室人物寫生,上次參加時,因為下午兩點才到,只能勉強在邊邊畫張速寫,今日和凌哥一起去,本來開車是為了載畫架和畫板,結果在附近繞了三十分鐘都沒車位,只好請凌哥先去畫,把車開到劍潭後搭捷運回圓山。

感謝台北市貓頭鷹藝術協會及好藝術董老師籌辦相關活動,另台北市何志偉議員向市府公園處爭取場地。像這樣的活動,對市民美育有直接影響和幫助,也讓圓山花博硬體空間,多了文藝氣息。目前每雙週週日下午1:00-4:00 採免費登記制,畫架自備,主辦單位提供場地及模特兒。

今天的動作很難,高跪姿加上一肩要頂水壺,另一手要拉薄紗,十足考驗模特兒定力。模特兒本身都是真正舞者,但一場二十分鐘撐下來,也都要在一旁拉筋搥腿才行。這些有難度的動作非一般人體或人像模特兒能擺出的姿態,這一點也非常吸引我。

2016年4月9日

文化大學後山



文化大學後山
Saunders Waterford 24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順著天母水管路古道往文化大學後山,行囊裝著畫具爬了三百公尺,半山腰已喊累不想再走,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只有硬著頭皮再往上爬。

山上有許多景觀餐廳,可以歇腳。白天餐廳客人較少,只能看見灰濛濛的北投和社子地區,晚上涼爽,濕氣散去,萬家燈火閃爍,有種天上凝望人間紅塵的感受。

藍紫色的陰天很少碰上,這種色溫通常是某區下雨某區陰天才出現,隨著雲霧移動,紫色霧靄也在地平線上緩緩移動。

2016年4月8日

北投十八份拐圳步道


北投十八份拐圳步道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皇天不負苦心人,三次失敗後,終於畫出潮濕而有陽光的天氣,台灣清明前後天氣都如這般,一不小心就會畫成陰天,但和陰天不太一樣是陰天偏藍且對比小,這種天氣光色偏鵝黃、山偏綠,隱約可見近景中的陰影,但拍照看時又不見影子有種沉悶感,照片拍不出肉眼所見空氣中的陽光,陽光能讓人有溫暖和明朗的感受。

這種天氣型態,遠景上半部仍屬陰天濕畫法為佳,不要打鉛筆稿才能讓遠山在濕畫法時不受限,打濕紙只能打濕一半,因為下半部要表現陽光,仍要保持紙張乾燥才能畫出較硬的調子,為維持較硬調子,即便畫壞,也不可用噴水器噴,一糊就變成陰天了。可用衛生紙擦拭畫錯部份,再上一次水彩,保持下半部前景紙張乾燥並維持硬調子即可畫出前景陽光的感受。

前景可適當加入暗示光線的陰影,但這種天的陰影不可太深,會變成大太陽天,只能淡淡薄薄的刷一層。






2016年4月4日

民權大橋基隆河畔


民權大橋基隆河畔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基隆河畔春天時很美,這個季節,羊蹄甲開花了;小葉欖仁發出心狀般的芽,大葉欖仁長出朵朵莤紅色如嬰兒小手般的嫩葉,向南的落羽松發出小麥草色芽尖,榆樹新葉已如瀑布層層垂下,流蘇苦楝皆先後開了花,如雪般飄散在風中,只有鳳凰木遲遲還沒動靜。

騎著單車來到河畔,欣賞這一片綠意盎然的天地。萬物已復甦,天地充滿向徵生命的綠色。

先用大刷把天地刷一遍,在亮部的山刷些暖色,河水刷些冷色,刷子刷完改用8號貂毛筆畫遠景和前景大色塊;換4號貍毛筆畫中景和前景細節;再換狼毫小圭筆整理暗部如橋柱、橋下、房頂陰影, 最後大刷重新整理一次明暗即完成。





2016年4月3日

淡水文化園區


淡水文化園區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速寫

去淡水文化園區看畫市拍賣,咖啡廳內氣氛熱絡,眾人舉牌喊價此起彼落,覺得十分有趣,到得晚沒畫到模特兒,看到嚴老師和趙老師在此寫生,就坐下來一起畫了張速寫。

換用軟調子的240g水彩紙,濕畫法快速完成文化園區意象。



2016年4月2日

人體速寫


人體繪畫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7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人體繪畫
A4 模造紙 29 x 21 cm
20min 蠟筆速寫

2016年4月1日

鼻頭角海濱公園



鼻頭角海濱公園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8 x 28 cm Rough
水彩寫生

前天從宜蘭方向往台北,經過鼻頭角海濱公園,當時正巧夕陽時分,前方一層又一層的山,每一層都比另一層淡一點,共分成五層。顏色由藍至墨綠,當時非常嚮往能來此畫下那層疊的藍色。

今日冒險爬下海邊礁石,只為了更貼近海面,可畫礁石做為前景。

鼻頭角的風景可說是國家級的,只因為常來此寫生而不特別覺得,但看到一旁的外國遊客,拼命拍照就可感受到他們對這裡的風景有多讚嘆。

最妙的是,老外竟然喜歡和大廟旁燒金紙的水泥金爐合照,只因為金爐上黃色和綠色的琉璃瓦充滿著台灣的風情,讓我們不得不相信,老外眼中的台灣風景有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