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1日

燕子湖畔


北勢溪下龜山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燕子湖廣興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這兩天天氣特別好,因南方有一颱風經過,北方雲朵一團團如棉球般。

八八風災至今一年了,大地休息養生,水已恢復了清澈,來到烏來燕子湖畔,本來在屈尺附近有間霧境咖啡,多年前曾和朋友來過,由咖啡廳可看到廣興橋和屈尺霸,為此開車來探訪,沒想到這一線幾間景觀餐廳幾乎都吹了熄燈號,連今年初才去過的優聖美地都沒開,至濛濛湖屈尺自然生態園區,只有一兩台車停在停車場,寥寥數人在湖邊野餐。

回頭找到屈尺福德廟,廟前仍可眺望燕子湖上廣興橋及屈尺霸,但沒有帶畫架,坐在小椅子上,高度不夠,前方被一排房子屋頂和水泥護欄擋了視線。我還是硬著頭皮選這點寫生,結果橋因比例太小,沒有控制好留白,我想大不了用不透明水彩勾回來,但因紙不夠乾,弄巧成拙,整張畫焦點區弄髒了,且怎麼看都覺得這張畫的調子沒有統一好,說不出哪裡怪怪的。

回家後看實景照對照,發現白雲太白時天空和地面調性會無法統一,雲朵中其實帶有黃和紅色,並非純白色,遠方廣興橋,其實也統一在下午光色中,並不是純白色。難怪不透明水彩白色上去後覺得整個畫面調子出了問題,再修也來不及了。

之後去廣興橋對岸的一間 La Villa cafe,大約下午四點過後,庭園已曬不到太陽,坐在最外面靠水岸的位子,正好可以瞥見遠方通往烏來的下龜山橋。這景透視不難,但難在如何簡化前景和對岸的房子,右方相思樹去留也很為難,去掉比較開闊,卻少了前景,單調一點,不去較有層次,但疊上的樹要比例夠好,不然蓋掉橋或是只有樹幹沒有樹葉都不好看。我不想只在畫面右上方點幾片葉子,最後還是整棵樹放進畫中,以不遮到橋為考量,但最後距離仍太靠近橋面。比例在畫面中有點左右上下都各半,也搶了主題,有點呆,但已來不及了。









2016年7月30日

新店溪畔永福橋


新店溪畔永福橋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Hot Press 
水彩寫生

在中正橋下向遊民借了一方空地寫生,聽著他們之間的對話,漸漸了解一點他們生活的形態,知道他們無親無靠,在青年公園和中正橋間往返,非常怕警察,因為他們是城市邊緣人,是我們一輩子都無法貼近的同胞,身旁跟著流浪狗、帶著棒棒爐、一大包一大包的衣服舖蓋、鍋子、空罐...等。中正橋下有許多鴿子,他們也會抓幾隻煮了下酒。

人生並沒有因為他們以大地為家而自在,一位從龍山寺投靠至此的年輕女性遊民,面部扭曲兩眼歪斜,叨叨絮絮唸著青年公園那裡另一位遊民如何欺侮她,說到激動處,就說一定會殺了他,叫另一位她稱乾媽的年長遊民不要阻止她。

一直矇著頭睡在黑色塑膠袋旁的原住民男性遊民被她的牢騷吵醒,披著散髮從地上爬起身子對她破口大罵三字經,她終於安靜了下來,用歪斜的眼睛惡狠狠的瞪著他,卻不敢回嘴。

這四個人中誰是老大已很明顯,男人慢慢走下河床泥地裡,岸上的女人又開始七嘴八舌聒噪抱怨了起來。不一會男人從退潮泥地中拉出一條鋼筋,大家七嘴八舌說要拿去賣,他怒斥著說賣廢鐵要身份證,大家都一臉無奈的安靜了下來,面面相覷,沒一人拿得出身份證。

美麗的風景,卻與悲慘的人生無緣的在橋下交會。

2016年7月29日

三貂嶺基隆河灣


三貂嶺基隆河灣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春風草堂位於三貂嶺基隆河灣與平溪線鐵橋交匯處,一間手工蠟染小舖,店內特色檸檬冰咖啡,是我們今日消暑解渴的救星,老闆復興美工畢業,一頭捲髮,非常藝術家性格,為我們備上咖啡,並叫山谷中的風神把電扇開到最大後,放心把店交給我們,就和朋友去山中另一隱密地點神遊了。

車子六萬公里保養之後換了前避震器,開得很不習慣,一不小心就把右邊車門撞凹了。只好再次進廠鈑金。兩星期沒車可用,所以取消一連兩次寫生活動,事前也告知侯導請她留在日月潭多待幾天不用急著回台北。

星期五臨時想到如果可以搭火車去寫生也不錯,只要大家在松山火車站集合後就可乘車到平溪,於是又私訊召集了大家。 

自從上次去十八份畫完之後,黃萓萱已很久沒加入大家的畫聚,這次她卻主動說要來,很令我驚訝。

往蘇澳的車人很多,我們一直沒有位子站著,凌哥坐博愛座,我拿本子讓他畫著玩打發時間,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就到了一邊挨著山一邊臨著溪的三貂嶺車站。

上次坐著火車來是八年前爬山時,附近古道當年幾乎都走了一遍。最早對此印象是唸高二那年暑假,一群死黨搭火車要去福隆,閱歷不深的五陵少年,心想這就是所謂的峽谷吧?但又很難忖度長江三峽是否也長得如模樣。

2016年7月27日

午后高球場


午后高球場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午后的高爾夫球場,太陽太大了, 高溫38.5度,沒什麼人打球,偌大球場上,零零星星幾組人馬,小車載著打球的人場中移動,大屯山和七星山如藍色巨人,身影佇立在後方。

順光的難題之前挑戰過多次,一般肉眼很容易失敗。草皮在順光下一片嫩綠,樹木也是深色的,遠山更是暗藍色。這些都是假像,很容易一開始就被吸引,然後直接下筆,嫩綠的草皮一下去,地的明度就太低了,可看下方黑白照即可看出左右兩條飽合的嫩綠色都是中灰色。

在黑白彩色轉換之中,黃色橘色為淡灰色,綠色和紅色為中灰色,藍紫為暗灰色。

山的藍綠色和前景的綠色樹木相比較,同樣為藍綠色,因山距離較遠,明度不可能低於前景樹木的中灰色,因此要畫成比原來的綠色更淡一階。前景草地嫩綠色其實只比檸檬黃再偏藍一點,向色環冷色方移動,因此可視為和橘色相同明度,畫成比遠山更淡的淡灰色,因此要提高明度兩階。

處理完遠山和草坪之後,再思考天空的問題,天空藍比起群青和藍紫可視為明度較高的藍色,天空藍飽合時,大約為中灰色,但因在遠山之後,山的藍綠色已加了一階明度,天空明度就要加兩階才夠,在黑白系統之中成為和草坪幾乎差不多的淡灰色,但藍天為冷色,前景草坪為暖色。

凡是加到兩階明度的物件可視為洗筆水的明度(天空、草坪),加到一階明度的物件可視為兩次洗筆水或茶水的濃度(遠山),正常灰階可視為如同牛奶的濃度(如中景樹木)。而前景中最暗的房屋陰影部份可視為兩次牛奶濃度,即為優酪乳的濃度(房屋陰影)。最後是極深的黑色,因為是要顯示加重的效果和MARK的效果,可用冰淇淋的濃渡,亦可三次牛奶濃度來完成,一次性完成可用枯枝筆;三次完成可用人纖的尼龍筆(如樹幹,和樹下的陰影)。

左前方中景樹木順光且偏土色,日光在其上明度改變較大,明度要往上提半階,右方樹木較近且位於逆光陰影下,可視為中間灰,或將明度降半階表現暗部,前景在陰影下,應為藍紫色,可視為黑白系統中的暗灰色,在畫中明度最低。群青色前景因太過透明,在黑白系統中看起來不夠暗,但其中局部加入較不透明的鈷藍色,明度即降低了一階。又不會把暗部畫的不透氣,以局部明度暗示來代替整體是水彩技法中非常好用的方法。




2016年7月25日

大直橋下


大直橋下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去濱江路保養車子,順便載著公路車到大直河濱公園轉一下,省了在保養廠等待的時間。逆光的大直河道畫過許多次,多半因眼睛對逆光調節不良,外加紙張反光嚴重而誤判明暗。今天看出圓山飯店其實比下方山丘明度高一點,而河面和天空明度差不多。過去我一直以為水比天暗一階,但逆光情況下,其實水面是完全反光,比天空還要亮,這是今天從大自然中觀察到的。

今天的天色很黃,我用印度黃來打底,土黃和黃赭的彩度低,色溫較高,兩者都偏白,適合前景中光色較亮的部份,也可以用土黃打底之後未乾時,加入印度黃和鎘紅,如此可帶出不同明度的天光。


2016年7月23日

生活速記


碧湖畔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Hot Press 
水彩寫生

我被湖畔斜陽照射下的茵茵芳草所吸引,後方紅房子襯著那片幽微的綠光~羡慕住在湖畔的人家,真好~



---------------------


福和運動公園單車道
Strthmore Watercolor Journal 43 x 13.5 cm
水彩寫生

帶著水彩本和游泳褲,打算騎車畫畫外加游泳,在福和運動公園畫了張中正橋岸風景的速寫,騎到華江大橋後,經由引道折回台北市環河南路,去魷魚平吃炒米粉,結果來不及回運動中心游泳。



2016年7月22日

大溪中正公園


大溪崁津大橋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這兩天來到節氣大暑之日,室外高溫37度,且屢破新高。去年此時早已放暑假了,今年頂著太陽,希望能夠先找一家咖啡廳躲避一下,待稍晚天涼之後再出來寫生。

大溪中正公園樹木蓊鬱,位在大漢溪床邊的台地,"塹"或"崁"都是中文裡台地的意思,公園位於崁津大橋和大溪古橋之間的溪邊台地。

大溪是清代大漢溪小船航行的終點,崁津大橋的"津"即為渡船碼頭之意。

公園中保有蔣公大溪行館,同時亦有日治的武道館,如今成為藝文的專區。硬體部份如今均已整修完畢,成為一條結合老街、公園和藝文的長廊。

公園之中仍保有一尊完整的蔣公騎馬戎裝雕塑,從藝術的眼光來看,是尊非常精湛寫實風格雕塑作品,當代不再有這種雕塑形式,當以藝術眼光看待加以保存,成為台灣後代子孫之藝術史活教材。

高立形的人像雕塑近看會覺得頭很大,但遠看即不會有此感覺,一般雕塑會加大頭部比例,佛羅倫斯大衛像亦如此。這是凌哥給我們今天上的人像雕塑課,果然在雕塑下方看會覺得人物比例頭胸有些大,但遠看或拍照即沒有這問題了。

過去我曾覺得從國父紀念館二樓看國父銅像的頭會覺得太大了,但在下方一樓正門看卻覺得剛剛好,今天終於得到解答了,另外一件有趣的事是,蔣公騎馬戎裝像並不多,這都是早期的作品,後來為了表現愛好世界和平的形像,銅像都改成為立姿的中山裝。所以這尊銅像更有導覽解說的文化價值。

2016年7月21日

單車速寫


公路車改平把後第一次試騎,背著帆布包和小畫具,邊騎車邊畫~





2016年7月18日

生活速寫


Daily Sketches
國立台灣博物館
Pencil 鉛筆+淡彩速寫


Daily Sketches
基隆健民里善法禪寺
Pencil 鉛筆+淡彩速寫


Daily Sketches
崇德公墓遠眺木柵
Pencil 鉛筆+淡彩速寫



Daily Sketches
大溪老街
Pencil 鉛筆+淡彩速寫

2016年7月16日

八里左岸淡水河退潮


八里左岸淡水河退潮
Arches Paper 300g 31 x 18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大自然示範只用五個明暗顏色完成一幅畫,我趕快把它抄下來~

載著我久未騎的公路自行車至五股成蘆大橋下疏洪生態公園停車場,背著帆布背包,裡面裝著簡便的畫具,在停車場組裝好自行車之後,一路往八里挖子尾出發。

這段路上各景點,分別多次駕車來此寫生,卻沒有真正一路騎到底過。公路車早已荒廢,先前鍛鍊的體力與肌耐力也不復存在,頂著大熱天,似乎一點都騎不動。

過了知名的媽媽嘴咖啡廳後,在一家榕樹環抱的水芙蓉咖啡廳歇腳,院內的紅色遮陽傘和庭園桌椅如同旅遊雜誌上的情境照,令人覺得可以在此喝杯咖啡休閒放鬆的好地方。

休息後繼續朝著挖仔尾出發,在行經八里渡船頭前的一片退潮河灘,乍見天地間只剩幾個單純的明暗色塊,即刻決定拿出畫具,記下大自然給我的示範題。

2016年7月15日

八斗子潮境公園


八斗子潮境公園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一石一船一塔,戶牖之於山海濱,人入潮境中~

天氣非常燠熱,颱風走了,卻帶來更炎熱的夏天,節氣進入小暑與大暑間。去年此時我們五味畫醬已停畫了,夏天只剩我一人騎著單車在河濱或台大校園寫生,夏天的大山大水只好缺席了。

今年的七月,大夥決定待傍晚四點後再寫生,出發後先找間咖啡廳嗑杯咖啡。這種調整在去年的我可能跟不上天黑的速度,但今年大家的畫技都精進了,一個半小時內有人能畫到三張,我仍維持一張約一小時的速度,因為是傍晚,光色變化很快,但比起去年動輒兩小時才畫一張八開寫生,這速度已跟得上大自然的色彩或明暗變化了。

八斗子潮境公園有條橋橫越船隻通道上方,過去到潮境公園要走八斗子望海巷繞過來,如今很方便。因橋身夠高,視野遼闊,是整個海岸的制高點,後方夕陽落下,可說是八斗子最美的時刻。橋上有排公園椅,我們就坐在此寫生賞景。




---------------



Daily Sketches
坐在吧台椅的女子 / Young lady sitting on bar stool
Pencil 鉛筆速寫

在前往潮境公園之前,我們先窩在正濱漁港的熊豆咖啡,感謝那天店長的同學王譽芳小姐擔任麻豆及有晴天小姐側拍我們仨作畫現況。

熊豆咖啡位於正濱懷舊漁港內,有著美麗的漁港風情,老闆海洋大學畢業,是位不善言表的帥氣女孩,戴著眼鏡,客氣招待我們她自己手作的點心和蛋糕。

蛋糕點心非常有特色,絕對不是外面買得到的一般點心,牆角放著烘豆機,咖啡都是自家烘培,非常專業,並領有烘焙一級大師執照。對於專業的堅持,和美麗的風景,值得我們特為從台北來此。

最特別是畫到這位170 公分的美麗模特兒,畫她時,腳都超出了畫紙(笑),我們仨人在談笑和咖啡點心陪伴下,渡過了愉快午后時光。

2016年7月12日

大舟遊艇碼頭


八里左岸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去復興美工附近裱畫,才要離開就下起大雨,在環快上看見八里天空下方鎘黃色光線,上方派尼灰雲層,覺得大自然的配色很美,就順著光線,一路追趕了過去。

近日在網路上查到幾間不曾來過的咖啡廳,特別是八里關渡大橋附近有一家岸咖啡,似乎已開了很久,我想反正是去八里,就去看看吧。

關渡大橋八里岸邊我這輩子都沒來過,為了找下河岸的路,費了一番功夫,結果還是錯過路口,只好停在較遠處,也因此意外飽覽了沿途的風景。

原來此處叫大舟遊艇碼頭,附近有好幾間大型遊艇船坞,三層遊艇停在路旁,碩大又流線的外形真是令人愛不釋手,想即刻動筆,無耐隨之而來的雲雨打斷了計畫,只好依著指標趕快找岸咖啡躲雨。

岸咖啡是間長條形兩層樓白色樓房,躲在一排棕櫚樹之後,到了後才發現今日並沒營業。眼前已開始滴雨,我猜接下來將傾盆而下,於是找躲雨處成了當務之急,還好一旁即有便利店指標,才倖免於難。

下過雨的河面泛起一層白色如薄紗般的水蒸氣,一條長桅杆帆船停在河面上,因為河面和天空的白,使河岸水筆子成了墨綠的剪影,四下無人,時間彷彿靜止了般。

我繪畫的靈魂蠢動著,但連一方乾地都沒有,無耐的我在河邊來回跺步。眼看著光線愈來愈暗。

終於在插入河中的一個小船停靠碼頭看到一個石凳,雖然前景並不好畫,我也不管了~

2016年7月9日

圓山花博公園


圓山花博公園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下午參觀FB社團咖樂線上在樹樂集咖啡廳的2016聯展,凌哥這次以神秘嘉賓身份參展,共展出三張10號油畫,特意以我們平日寫生喝咖啡為題材,將人物和自然風景結合創作。

本來沒告訴他我要去看展,想到時再和他巧遇,沒想到,和他擦肩而過。看完展覽後,來到圓山花博捷運站旁的一個小公園,已在這畫過許多次了,剛好有一張椅子正對著花博公園,於是就坐下來試試看。

過往在城市水彩寫生時,不太畫這種橫向縱向太多細節的風景,紙小不好細刻,橫向線條都是幾毫米之間寬度,高光並不易留出來,失敗率很高。小畫很傷神,畫不快就會僵掉。

為了表現夏天樹木濃郁飽和的綠色,再次用打底方式來畫,對於綠色飽和度和彩度的控制已能達到隨心所欲,這是件高興的事,過去一直為了綠色太生或太薄而煩惱,但又不想用墨汁、黑色或焦茶色來壓深,因為很容易灰掉。如今這種打底法,先把冷暖色填在下方再上純色,和先前先上純色再於其上加冷暖,用的色雖相同,但顏色的彩度和飽和度卻不同。這問題其實不難,只是在於不同顏料的覆蓋性。透明度低且覆蓋性強的顏色於下層,上層的彩度和飽和度才能出來。

中景的黃紅洋傘都先舖一次大色,乾後了再上水濕畫,一方面不會太銳利,另一方面第二道上色彩度才會出來。

2016年7月8日

窗外有情天


正濱漁港黃昏 - 熊豆咖啡窗景
Arches Paper 300g 31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60118 曾來此寫生,頭上有扇玻璃窗,裡頭有隻貓探頭看著窗外的我們。當時意外拍下牠的身影,剪在影片中。兩天前又放了出來看,不過是半年前的事,因為穿著打扮不同,彷彿已是十年前。

我始終記得是兩隻貓,但看了影片,終究只有一隻。人老了,對於時間我總是有種錯覺,多半流水之事都記不起,記住的浮光掠影,又如此依悉而不牢靠。

兩星期前再訪,那貓兒的家,已成了咖啡廳,探頭進去,最美的窗邊已有人佔著。只好在次好的位子坐下,點了杯咖啡,畫張小小線條速寫。不過是二十分鐘的時間,臨走時,送給一旁的客人,他是老闆國中學弟,因新開幕而來捧場,不敢藏私,立即又將畫轉送給老闆。

帶著凌哥和侯導去熊豆咖啡是兩星期後的事,這天到得很早,果然沒有人佔住窗邊,三人在長桌旁各霸一方,不多不少,剩下空間剛好擺滿咖啡和甜點。

老闆是海大航海管系畢業,不善言表的一位女孩,打扮穿著都很中性,戴著眼鏡,客氣招待著手作的小點心。店內點心都是她自家烘培,並領有咖啡烘焙一級大師證照,牆角還放著一台烘豆機,這種執著的精神是可以理解的,如同畫畫的人對寫生的堅持,自我要求的人格特質,寧可走一條不叫好亦不叫座的路,但相信她對咖啡的理解和深度,一定能得到更多經驗。

到了傍晚,店內來了許多老闆的中學同學,凌哥幫其中一位女子速寫,因為她人很活潑,一直動來動去,還問凌哥她可不可以笑,因為有個單邊的酒渦自己很喜歡。這可是把凌哥整倒了。一般人其實不知,嘴部是最難畫的,何況說話中。凌哥回頭在車上,覺得有點可惜。眼鼻部都畫得很好,線條也很活的一張肖像速寫,壞在嘴部了。

至於我最後畫的水彩,回家後決定裱個框送給老闆。這扇窗景對我來說只是眾多窗景其中一扇,但對她來說一定有著更不凡的意義吧? 希望她能得到她想要的世界和過想過的生活。

2016年7月7日

人間


Daily Sketches
Hot girl in STARBUCKS / 辣妹在星巴克
Pencil Drawing 5.5mm 2B/8B ,2mm 4B


Daily Sketches
Student in coffee shop / 咖啡廳的學生
Pencil Drawing 5.5mm 8B 




Daily Sketches
Foreign employee / 外勞
Pencil Drawing 5.5mm 8B 







2016年7月6日

正濱漁港寫生


正濱漁港船坞
Arches Paper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正濱漁港福德宮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Hot Press 
水彩寫生

再次來到 Casa Picasso 今天下午的陽光很美,天空也藍得十分透徹,主要是今年第一個颱風要來了。

這個景畫過許多次,大景能畫的都畫過了,如今只能在其中尋找可發揮的小景,如同相機換上長鏡頭,在這麼大的場域中,找尋目標。

土地公廟是很好的題材,主要是在顏色上有互補性。我用更多的想像和不曾用過的手法來畫這張水彩。鉛筆構圖之後,先用墨汁在暗部最深處,局部加上墨線條後再上水彩,較暗的山景、鐵皮屋下方陰暗面及前景水深色部份都加入墨汁壓低明度,雖是一張16開的小水彩,但卻十分有大畫的氣勢和厚度,顏色也十分飽和,熱壓紙疊色的筆觸感很強烈,所以這張畫帶有濃烈的個人風格。

最近畫人物頭髮得到一心得,明度較低物件,如人的頭髮、樹木、山景及建築屋頂的反光多半為光色。這部份如可考慮先舖光色於其下,再畫深色於其上,光色亦可為很淡的補色,這樣的效果很特別。不一定要都舖暖黃色。

狂野並帶有實驗性的16開水彩畫完後, 用了粗紋八開水彩紙再試一張,這次走薄塗的青春路線。一開始小心工整的沿著鉛筆稿填色,填好後開始修飾和收斂,收斂的部份先以明暗為主,再以點燈的方式提亮局部色彩吸引力。最後是破形,看到不順眼部份就用大筆暗色來整理區塊明暗,並破壞單一物件,使之在畫面上有大團塊的張力。最後在用墨汁標示和引導視覺。

最近體悟水彩畫山有時太透明,不適合說明太陽下山的量體及厚實感。這種厚重感要經由疊色產生有時會弄髒畫面,有時會疊出太多筆觸。油畫的打底法很適合克服這種問題,如果先上土黃,乾了之後再上深色的群青和派尼灰及一點紫紅,最後再上層上嫩綠及青綠。這三種色層疊出來的山很厚實且彩度很高又飽和。

2016年7月2日

基隆港速寫


基隆港西岸遊客中心前拖船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Daily Sketches
從熊豆咖啡窗戶眺望正濱漁港 
Pencil +Ink & watercolor


Daily Sketches
正濱漁港最高的船坞 
Ink & watercolor

2016年7月1日

北海岸金山野柳


金山員潭溪口
Arches Paper 300g 38 x 29 cm Rough
水彩寫生


野柳東澳漁港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一粒沙咖啡館有兩面大窗,一扇面對著野柳岬的女王頭,另一扇面對著駱駝岩。

2014年4月祭拜父親後曾來此,當時我正畫著山岬前端突出那塊黃色岩石,一位柳姓船東告知此石為「駱駝岩」。

本要去金山水尾漁港寫生,這種大熱天,下午四點後寫生為宜。行車經此,見咖啡廳位於港邊,興起先喝咖啡的念頭。

上樓後發現二樓店內窗前有排矮桌,齊眉於窗台高度,主人彷彿刻意不想破壞這一屋子風景,又好似專為前來繪圖朋友所設。爬上二樓的剎那間,幾乎同時驚呼,來到主人寫生的私房空間。

於是三人各霸一方,起先我只以為是喝杯咖啡畫張速寫,就用2B鉛筆畫素描,沒想到其他二位都認真畫起水彩,於是匆匆改為寫生。

其實海景太寬,不好構圖,海面有船隻、岬灣和堤防,要把夾在其中水面表現出來,必須要工筆細畫,這些都不符合我的性格,覺得畫起來綁手綁腳。

直到五點半才到達金山員潭溪口,這是我所熟悉的寫生主題,有山有水有村莊有光線,因為已近黃昏,太陽掉得特別快速,光線迅速變化著,大家不知不覺加快了速度。一開始水面還是冷色的白光,畫完時已成橘色倒影。

至於那一小片沙灘,早不知何時就淹沒在漲潮的海水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