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市府跨年倒數


市府跨年倒數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6年水彩風景寫生212張~
2015年水彩風景寫生141張~

累計寫生353張~

我猜想2016會是我寫生最多產的一年了,2017應該不太可能超過這個數字。

感謝大自然,你把最冷和最熱的冬天都在今年給了我,可惜錯過雪景,只能畫下豔陽高照的2016年最後一天。

去年時此時也在此寫生,那時還不敢挑戰建物,往後退了五十公尺,讓樹冠遮蔽透視,以軟線和塊面帶過樹林及建物。

準備了一年,今天寫生市府的半側面,一個無比複雜的景觀,驗收著兩年累積的寫生成果。咬著牙,硬著頭皮,檢視鉛筆稿好幾次,仍有許多透視錯誤無法發現。畫板不平或角度不正都造成線條誤差。不像單點透視的巷子可用放射線檢視錯誤。半側面大量體幾乎所有消點都在畫面外,非常不好檢查,等下筆後水彩蓋掉白紙就救不回來了。但愈是小心下筆,筆觸和塊面就愈毛燥愈瑣碎。要先粗後細還是先細後粗的畫法,隨不同的建築物主題而不同。

一般我都是先細後粗,先把大的量體邊緣細畫一次,等上第二層時再破壞掉恭整的邊界,也可以先粗再細。這樣大塊面墨韻很有味道,畫面比較不會生硬,再用小塊面和線條加強出物件立體感。

光影是考驗水份控制的部份,亮部水多墨淡,乾的很快,暗部剛好相反,水少墨濃,水光雖消退卻沒乾,補筆水份太多之前的暗色會花掉,水份太少墨太焦。用錯顏色,如派尼灰或焦茶混合會灰掉。所以水彩寫生畫家都喜歡挑戰城市光影,一方面顯示技巧,一方面自我挑戰。

2017年要畫更多城市主題,慢慢往到不了的地方邁進。希望有一天能畫出如風景寫生般令自己陶醉的作品。


台北市信義區市府市民廣場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18 x 26 cm Grain Fin
小幅水彩速記 Farewell 2015





2016年12月29日

溪床邊的相思樹


溪床邊的相思樹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年五味畫醬共計寫生49次,兩年來已畫了84次,這是今年的最後一次寫生畫聚,來到新店廣興河床邊,這裡原本是新店溪河道,近期因下游直潭霸清淤,斷了上游水源,露出河床。

許多角度過去無法畫,如今有機會了,我們來到河中央,畫了些平常看不到的風景角度,不久將來溪水再次滿溢,畫點隱於不為人知的溪底,美好回憶將深藏於每位畫者心中。

在此寫生四面環山,高山擋住了風勢,風並不大,但氣溫偏低,大家仍熱情依舊,散落在溪谷不同位子。

每個人有每個人喜好和構圖,自個兒靜靜畫著,一旁白鷺鷥、野鳥及水鴨悠遊著。享受了世外桃源般的風景和寧靜的午后時光。

2016年12月28日

埔里紙試用心得


藍色小船和野柳岬
埔里紙 40 x 18 cm
水彩速記


東澳漁港駱駝岩
埔里紙 40 x 18 cm
水彩速記

今天試用新紙張,一般稱之為埔里紙,其實就是木漿水彩紙的一種,畫起來和山度士巴金夫很像,重疊太多薄塗顏色,乾了容易變灰變淡;好洗好刮,紙質軟,筆尖觸感好,大量上水也不會皺。

巴金夫300g,第一層上水時會捲曲,埔里紙也有這種問題,但如果是長條型側邊打孔鐵環裝訂就沒有這種問題。顯色上巴金夫和埔里紙差不多,比起其他木漿紙來說這兩者都是非常優秀的水彩紙 。

重疊之後埔里紙層次比巴金夫更為明顯,如疊色太多次,表膠沖掉後,顏色和水份滲入紙內,這時紙乾的速度會變慢,如不吹乾又再重疊,不同層先後上的顏料因化開而變灰。但如果在乾燥及風大的天候,這種紙比起純棉水彩紙乾的快,乾了之後再疊色,沒有表膠凝結畫筆拖不動的滯礙感。

畫埔里紙最好要果決下顏色,暗部要一次到位層次上會比較鮮明,如果要多次淡彩疊色而壓低明度的細膩畫法,最好有吹風機吹乾再疊比較不會變灰變髒。

畫高明度的調子比畫高低反差大(晴天陽光陰影)的調子好畫,肌理效果也很好,濃色中可用刮刀或乾筆製造出如前景船身和堤防的刮擦肌理效果。用水沖洗也很容易洗掉,可用噴水器或大量的顏料在紙上混色並流動產生不預期的水流水漬效果。

用此紙張以不水洗薄塗,直接用濃如牛奶的顏料在紙上縫合或紙上調色為佳,乾了後再修飾重疊些許暗部。因不適合渲染,所以水光未消退前,不宜冒然急著再疊顏色,濕上濕在這種紙張上沒有太大的效果,顏色只會糊在一起。

埔里紙--->長春棉紙廠


2016年12月27日

瓶頸


重慶南路台灣銀行
Arches Paper 300g 30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最近看了去年至今年的寫生,覺得自己今年雖然失敗減少,但突破幾乎是零,如果再這樣畫下去,一定會覺得很沮喪。

今天改畫街景,這是我個人最弱的主題,一般兩小時都不太夠把細節畫出來,特別是重疊待乾的過程很久。但畫完更沮喪,不是因為沒畫好,我用了之前沒用的顏色和方法,用紫色來表現陰天氣氛,把亮部放在建築而不放在地面及天空,這都是之前畫街景沒用過的方法。

但心中的恐懼才剛開始,因為畫完一點都沒興奮的感覺,好像一切都是理所當然而且在盤算之中的事情。

我知道這不妙了,這是另一個瓶頸的開始,而且可能會卡很久。這畫沒什麼沒什麼畫不好之處,只是也沒有自己所意想不到的地方。

這種感覺很可怕,如同騎車、游泳最後時間停在那,無法更快,也慢不下來。如今同樣的感覺又來了,卡在那重覆自己,最後就覺得冗長而無趣了。

兩年前因為鋼筆城市速寫已到瓶頸不能突破,覺得線條透視可以放掉專攻水彩寫生,因為不知如何下筆,而每每有新的想法,就不停跑出去印證這些想法的可行性,漸漸這些想法愈來愈少,看到白紙也不再猶豫之時,得到的成就感也少了。

如今想要突破就不是花兩年時間可達到,可能是條看不見盡頭的路,還要這麼認真的畫下去嗎?還是就當娛樂,同游泳一樣,到後來隨便游,距離速度都不必在乎了。

也許一個該反省和檢討的時間點已來到。





書名 -- Creative Freedom

對藝術家來說,「瓶頸」指的不只是那些不知如何入手的初級困難。他們的瓶頸稱為「老樣子」,這種「老樣子」又不同於個人風格。而是一種重覆而又無趣冗余的狀態。這會讓藝術家對於所見的一切對象都不感興趣。

還有一種更微妙的瓶頸階段,來自於缺乏新的突破,就是畫了一幅還不錯的畫,但僅僅是還不錯,沒有什麼敗筆,但也沒有成為心中預想的佳作。這一次的作畫過程只是對之前作畫過程的習慣重覆一次,而沒有辨法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打破這種瓶頸的方法

.可以將兩種不同媒材的經驗相轉化,看看結果如何,如用水彩的畫法畫粉彩....用炭筆的筆觸來表現水彩:

.保持遊戲的感覺,只要看到可能性就不要因為選擇新方法而猶豫。用遊戲的心態,打破因為固有習慣改變而產生的猶豫感。

.記住並繼續嚐試那些有效的方法,如果一種特定的練習激發了你,那麼記住這一種方法,並再次嚐試。


----Maggie Price " "







2016年12月25日

荒山野溪


荒山野溪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好熱,是我碰過最熱的聖誕節,星期日和家人一起出遊,多了一個人,出門總是拖拉,錯過太陽最好的時刻,但也無所謂。風景總是等著我,戶外寫生和心情、日光、季節、空氣、水....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沒有一次是一樣,即便畫同一個風景,也不會有相同條件,許多地點可一去再去。

常因時間不夠,不經思考,大筆揮灑濃郁而渾厚的墨色,畫出力拔山河的氣勢和蒼勁,或如屋漏痕般水漬水垢,都是難能可貴,不可再有的畫面。持續畫了兩年寫生,造化用祂的方式教育我去接受所有的完美和不完美。只有兩者都被包融在畫面之中的畫面才是好畫面。

來到昨日龜山村,停車後開始往內走,複雜如迷宮般的地形,上下起伏,一畦菜圃,一方樹林,夾雜而生,地勢隨山坡漫延。橘黃色泥土,嫩綠蔬菜,陽光下泛著金光,高大而黝黑的小南洋衫,青綠樹影斜躺在地上。村舍沿山建,階梯之於戶牖間,迤邐的石階,攀著山坡,直到隱沒於靛青色樹影之中。

往龜山國小途中,兩隻黑狗齜牙裂嘴狂奔而來,我沒停下腳,繼續往前走,牠們衝到我腳跟前煞住腳,我用雙眼瞪著他們,對他們說,好,乖乖~,兩隻狗馬上聽懂人話搖起尾巴,彎下腰,把手給牠們聞一聞,似乎識別了我的味道,乖乖的讓我進去了。

山裡的狗有時會咬人,特別拿棍子或登山杖的人,只要牠曾被這樣的人打過一次,下次牠看到這樣的人就不放過。當狗露出牙齒肩胛聳起,叫聲變得急燥,這時要小心自保,兩眼和牠對視不要離開,直到離開牠的地盤為止,千萬不要打牠或驅趕,狗聽得見心跳,人害怕時心跳和呼吸狗都嗅的出來,這時牠的攻擊性也會變強。一般嚇嚇人的狗,你和牠友好,牠也就和你做朋友了,畢竟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2016年12月24日

洪荒之谷


洪荒之谷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今天是聖誕節平安夜,對我來說過什節都一樣,反正我只能下午放風四小時,傍晚就要待在家照顧臥床的母親。

這麼多年都如此,每天我只專注在我所愛的事,人家過年過節,我就專心爬山、騎車、游泳及畫畫。

上天用祂特別的方法安慰我這孤寂的靈魂,雖然祂沒有讓一朵雲一直幫我遮著太陽,也沒叫山裡小黑蚊不叮我,但我知道祂看著我,眷顧著我,這是我和祂之間的秘密。當一個人爬山騎車,就會遇到聊得來的山友車友,畫畫就會讓我畫出我想要的光影。

在濛濛谷對岸小坑溪口涼亭寫生。這裡本來是個大湖,叫梅花湖,因八八風災後汙積造成青潭淨水廠濁水濃度變高,近日枯水季節,進水廠修理,因而不欄水成堰,就露出這一大片河灘。

畫出光線是個意外,也是老天賞我的聖誕禮物,中午過後這裡順光,背後的山影形成前方陰影,畫小稿時,無意間先上天空和水,之後才上山,因為天空很暗,就把山用土黃色來代替綠色,沒想到畫完之後發現幾塊土黃色被深色的溪流切割後形成很美的光感。

在實際寫生時,我心中已有了底,就把天空和溪流顏色加深,平常我一定不敢這樣做,肉眼看到的山就是最深的顏色,天空和溪流都很淡,怎可能把他們變暗,反而本來該暗的山畫亮呢?

沒想到要畫出光感,就要顛覆眼睛。光感來自於區塊明暗的包圍而不來自真實肉眼所見,光是一種被設計的幻覺。

寫生後時間還早,肚子有點餓,我就開車往翡翠水庫旁的龜山,這地方我一直喜歡,小小村落排列於街道兩側,靠溪側中間有一小山丘抜地而起,村落圍著小山又繞一圈,在地形空間上如迷宮般,非常有趣。

走進一家不起眼的小館,點了一碗湯麵,其實應該是炒麵的料,但炒了之後用水煮一下就成了肉絲湯麵。一位外籍新娘幫先生當副手,麵是她炒的。幾位村裡老嫗,站在門口聊天,猛誇她青出於藍,但她卻不知這句成語的意思,老實得直接問老人家這句話什麼意思,她們又耐心的解釋一遍,還說前一桌客人不但吃光所有菜,還拍照留念。

中年老闆一句話都沒說,面無表情,對於那些阿嬤們的閒聊他漠不關心,只自顧在冰箱前挑著蝦子。倒是我句句聽在耳裡,為了給這外籍新娘一點鼓勵,不但把麵吃完,還捧起碗來把湯喝個碗底朝天。

吃飽後在附近便利店點了杯咖啡,店長是位原住民,褐色皮膚,濃眉大眼,唇豐厚,但講起話來,聲音卻尖而細。國語字正腔圓,如果不是他的長像,光聽聲音絕對不會知道他是原住民。

我問他有何甜點可以配咖啡,他熱心帶我去架上,找出他最愛的銅鑼燒,他知道我一定覺得這沒什麼特別,所以立刻解釋說,這是粟子餡包麻署,要不是我問他,他都是晚上自己買回家當宵夜。

很感謝他這麼大方的把他的私藏點心割愛給我,就多和他聊了一會,他介紹我附近景觀後,帶著咖啡甜點,我一個人散步到溪邊享用,看著山色漸暗,直到遠處第一盞燈火亮起來。






2016年12月23日

人體速寫



人體 坐姿 
Arches Paper 160g 28 x 19 cm HP 
水彩速寫 20min

模特兒是現代舞舞者,臀部及腿部肌肉非常緊實,為此破列畫了一張鉛筆素描特寫臀部和腿部肌肉。今天先用大楷打濕紙張,之後用大楷上色,膚色1號上亮部,膚色2號上次亮部,橘色或印度紅上暗部亮色,藍紫上暗部深色,上完大色之後再用小楷修整。

熱壓紙打濕很重要,不然膠太厚,顏色上不平均。打濕上大色帶有渲染水墨感,之後稍乾仍可疊出些筆觸,或是沾水暈塗做沒有筆觸的效果。






人體 立姿 
Arches Paper 160g 28 x 19 cm HP 
水彩速寫 20min




人體 臀部肌肉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20 cm
鉛筆素描

------------



華山大草原
Arches Paper 160g 28 x 19 cm HP 
水彩速記

每次畫完人體速寫之後經過這片大草坪都會遠遠看到火車站前新光三越百貨在夕陽中,花了三十分鐘畫張16K速寫,因沒帶粗面水彩紙,就用畫人體用的熱壓紙打濕後上色,底色鉛筆稿可看得很清楚,回家後再上第二層細節。

熱壓紙很好洗,一般打濕後適合上色重一點,所以直接沾色往上塗,乾了後會淡很多,出手重一點不用怕。深色最好乾了後再畫一次,明度才壓得下去。



2016年12月22日

雨港中的橘色拖船和寶瓶星號


雨港中的橘色拖船和寶瓶星號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20 cm
線條速寫+水彩

寶瓶星號靠港中,船長的技術很好,慢慢在港中調頭靠岸,原本在岸邊拍照看停船的我,忽然有鼓衝動想畫下橘色拖船。



我快步爬上一旁景觀台,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連續不間斷畫下眼前這一幕,前後不超過五分鐘,每個形狀都繞著上一個形狀來狀延伸塊面,運用負空間輔助下筆,如拼圖般,把正負兩種空間拼出整個畫面,平日水彩起稿透視法在這僅只參考,讓拼出來的形狀仍然走在透視的消點上。

這種線條的自由度來自人體速寫,拼圖概念和盲畫在人體速寫中常用,特別是1-5分鐘的姿態速寫,處理手掌,腳掌或無法辨識形體的姿勢很好用。



天侯不佳,看台地上都是濕的,我就躲到文化中心二樓咖啡廳上色,點了一份三明治一杯美式咖啡,這角度仍看得見寶瓶號,又不用擔心外頭已愈下愈大的雨勢。


拖船船身設計很特別,因為上方要設計救災用的水槍,高度要夠才能救援大船,為了不讓船太高而翻覆,因此下方的部份要比一般船更尖更低。而推動的螺旋漿扭力也很大。


黃色拖船 20160203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Daily Sketches 20160929
深澳灣薫衣草號油輪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30 cm

貨輪


康運號貨輪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回到老地方,因為這裡有大船可以畫。

我喜歡畫船,彷彿船是上輩子就熟悉的事物,唸小學時就喜歡畫船,常常畫不好船的透視而一直不停的練習,更小的時侯,在黑板上畫出側視的輪船和煙囪及冒出的煙。多數小朋友都喜歡畫車子或飛機,那是離他們較近的巨大交通工具,而我卻偏愛平時看不見的大船,只能照著圖片一次又一次的臨摹。

船,因為離我遙遠而有吸引力。愛游泳不吃魚,也讓我懷疑上輩子是水手,吃膩了只有魚的三餐,其實船上不一定天天吃魚,除非是漁船(笑)。

這條船總停在此,這是他的停船格,之前來畫一艘黃色拖船時遠遠畫過他一次,今天陽光很好,如果不想畫建築,畫船會是很有光影的一個主題。

--------

最近我用狼毫毛筆畫畫,主要是在書上讀到毛筆比水彩筆更適合勾線,毛筆的筆鋒是平的,水彩筆的筆鋒是圓的,所以毛筆畫出來的東西是銳邊,和水彩筆的平筆一樣,畫樹及勾線更好運筆。一連試了兩張畫,都覺得毛筆在小塊面中填色,運筆靈活度很高。但缺點是載水太少,有時融不開紙上的膠,載水大,顏色又太淡。

於是我用水彩紙反面來搭配毛筆,反面膠少紙軟,適合硬筆,水份吸收快,不好修改但好渲染,我另外添加阿拉伯膠、甘油、牛膽汁及蜂蜜,畫反面顯色仍和正面一樣,毛邊也較少。這樣毛筆就很好畫了。

添加了牛膽汁和蜂蜜的紙張比較保濕,作畫添筆時間拉長,有利於添厚一點的顏色上去。

今天這種刮風又出太陽的日子, 紙張正面膠乾太快,用狼毫筆水量不夠,紙很澀,乾了再用更多水把下層膠融開疊上去的顏容易灰掉,因為之前畫完平整顆粒被再次攪拌,用放大鏡看,紙表會像爛泥一般。

和昨天不同是今天我用正面畫,果然膠被風乾後很難疊色,下半部疊色很花,因沒有一次處理,紙乾後又疊,相較於昨日,風也大,但因用反面,紙表膠少,較不會留下膠乾掉疊色不均勻顆粒。這些顆粒多半是下層乾掉後,上層融不開紙膠所造成。

2016年12月20日

深坑炮子崙


深坑炮子崙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我在山裡走了一圈,幾百階梯拾級而上,熟悉的一條步道,多年沒來,山裡空氣依然清新。路旁有間土角厝,我走門前過,兩條黑狗,熱情對我吠叫著,見我往前走,就用頭來撞我。沒被嚇著,小聲叫他們要乖點,聽得懂人話的小狗,識趣的不叫了,原來只想和我交個朋友。

一旁梯田早已休耕多年,種著蔬菜和花卉,我從兩位耕種者身旁經過,其中一位問我打哪兒來,因為我的穿著不像登山客,背著帆布背包,頭戴鴨舌帽,腳踩帆船鞋,十足觀光客的樣子。

我說這條路過去常走,如今想來回顧一下,就把附近山路情況人文景觀如數家珍般說了一遍,他們兩一聽即知我熟門熟路,就不再和我介紹,只說這裡本來也是梯田,休耕對水土保持不太好。

我挑了大樹下曬不到太陽的地方畫畫,看著兩位耕種者揮著汗蹲在地上無怨無悔的勞動著,冬至前一天,依然如夏天般燠熱,成群飛蚊,一批批輪番對我轟炸,如同小型戰鬥機,無畏挑戰入侵的巨人。

一位赤身大漢手提水桶肩挑鋤頭到我身後欣賞畫作,這而樹蔭好,山風涼快,他來此把那身汗水吹乾再進屋裡不遲,對我說曾來了一個繪畫協會,圍在老屋前畫畫,還把坐在門前的大伯入了畫,畫家很會想像,院子明明沒養雞,卻畫了許多雞。最佩服是一塊塊土角都畫的栩栩如生。問我在別地方畫畫有沒有看過土角厝,我說有,但很少,多半都在深坑一帶山裡。

一會菜園裡大哥忙完了,也過來看我畫畫,這時快畫好了,顏色鮮艷,他連聲稱讚,並誇我是"大畫家",我當下真得心虛了,直說畫不好,表現個意境罷了~



抽雪茄的男子


Daily Sketch
抽雪茄的男子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15 cm
水彩速寫





左1min 右 2min 人體姿態線條速寫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20 cm


2016年12月18日

新店渡船口


新店渡船口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騎著單車往新店,一路風光明媚,光線由西南方照過來,一座座遠山,有的孤立挺拔,有的弧線柔美,青山啊,青山,對照眼前小丘,不難看出青和靛在山間變幻著,婆娑起舞。

總覺得山很暗,拿起青色就想畫,山中的藍和青都透著金光,那柔柔的光澤把深沈的大山軟化了。畫山要透著點紙色才好看,畫實了,少了光澤和濕渡,山就成了硬石頭。

路上遇到一位畫家,在小坡高處畫了些眼下的房子和溪流遠山,手法俐落,筆觸和色彩及線條都很有情感。我沒打擾他,往上來到碧潭開天宮。五層樓大廟依山而建,開天宮位在最高層,往地下室走即可通往瑠公圳引水源頭的石硿。廟下方為新店溪碧潭河灣處,是古代新店渡船頭,有人家在此擺渡維生。

一會畫家也來此,我正搭好畫架,他拿把椅子和我閒聊,給我看他的人體繪畫的作品,都是一兩分鐘姿態速寫,非常有情感,墨韻和線條都很美。我們合照交換了臉書後,相互告別。

此時光線稍低,就要低於廟前屋簷,我怕紙色照到陽光會辨色不準,沒辦法慢慢疊色,就直接調出最深的綠色,把逆光山形大塊大塊上色,因為調色盤不夠大,要調很多濃墨不可能,就用分次接色的方法,一塊塊破色接出來,塊與塊間留著空隙,用噴水器噴一下,讓它們彼此融接在一起。有的地方噴水後淡了,就再補顏色,有的地方一開始就太深,就用平筆刷掉一點顏色。就這樣手忙腳亂忙了一陣,直到畫面上的光線由山後跳出來為止。

這時大色塊明暗對了,小局部光線可做變化和強調,我讓光影集中於中央房子和人物部份。人物有大有小,有遠有近,不按比例大小規則,純粹表現國畫式的散點透視意境。以堤防人物為視覺中心,往後往前的人都畫小,這樣會覺得人和人之間有空間感,另一方面後方的人和房子相較起來,會覺得房子很大,而視覺焦點因此轉移到房子上。

行船的人則畫小一點,這樣會覺得離岸很遠,也正好填補右下角很難入畫的一個弧形空間,巧妙平衡畫面弧形傾斜的不平衡感。


2016年12月17日

圍籬上的爬藤


圍籬上的爬藤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101關在圍籬中,藤蔓往街道蔓延,這世上某些人註定束縛於圍籬之內,某些人天生不受限制。

我本想畫101在逆光中的樣子,沒想到畫到後來覺得那趨光的而立在空中擺盪的藤蔓更吸引我,她和101同在逆光之中,一大一小,成為絕佳的生命對照。

畫畫有時也是如此,不要重覆自己,要挑戰不熟悉的領域。城市是我陌生的題材,高樓比起矮房又更陌生。高樓的簡化、抽象及色彩對我來說都困難。

今天上色一開始照著小稿明暗走,但有了水味卻沒光感,沒光感的城市主題顯得空洞,即不覺得清靜也不吸引人,畫面變得沒有深度,空有一堆色彩卻沒生命力。

畫到後來很沮喪,決定用凡戴克棕大筆把暗部用力刷掉,前景明度硬是壓了下去,終於光線出來了,變得更生動且充滿戲劇性。

接著用象牙黑加了圍籬,巨大的101關進圍籬內,畫面更有想像和故事,我看到那竄出的爬藤,她個子雖小,卻充滿生命,霸氣的站在陽光裡,我小心畫下她,成為畫面中最聚焦的風景。







2016年12月16日

深坑梯田


深坑梯田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昨夜守著母親到凌晨三點,她終於不再夜裡發燒,中午來看她,外勞說她早上已坐起來了,又是一個奇跡,半年已兩次感冒發高燒,這次連抗生素都沒吃竟能好起來,實在令人驚喜。

昏睡三天的她,總算開口說話,她想坐起來看報紙,可能躺了太久全身痠痛。

難得今天下午有短暫陽光,在不到15度的氣溫中,我趕忙利用剩下的一點時間出門寫生,三點才到深坑,坐在陽光下從容畫張鉛筆素描,這種陽光忽明忽滅的破雲天,容易隨著光線變化而失敗,小稿能幫助自己記住哪塊明哪塊暗。


大約三點半開始正式寫生,先用染色性顏料舖底色,染色性顏料透明度高乾得快,舖在下層容易表現光感且不會有沈澱,可表現出薄而平坦的底色,之後再上覆蓋性半透明顏料,此時更換為39色調色盤,每色都不調色直接上,保持彩度和筆觸。最近改為這種方式作畫,畫出來顏色豐富帶著水彩的透明度。

畫完時一位胖胖的中年人開貨卡經過,熱情搖下車窗,用台語問我有沒有在賣,我笑說自己畫著玩,天氣很冷,他穿短袖,毛巾圍在脖子上,額頭還冒著汗,一會卸完貨回來跳下車,仔細欣賞了好一會,他說這雲和山畫的真美。

問我從哪來,我說信義區,他說他也剛從忠孝東路過來,說完跳上車又去載貨了。

畫畫時常會碰到其貎不揚的人,先別以貎取人,他也許是很專業的欣賞者,這是兩年來的寫生經驗,我很欣賞也珍惜這樣相遇的經驗。

畫完已五點,陽光消失後就非常冷,我的手指凍僵了,刺痛著,回到車上開了暖氣對著手指吹,結果回到家喉嚨卡卡的,希望別換我感冒了。



2016年12月15日

Daily Sketch


Daily Sketch
公路夕陽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15 cm
水彩




Daily Sketch
安和路通化夜市口下班時分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15 cm
水彩

母親最近感冒,持續發燒好多日,安寧病房醫生來家中看過,決定不投藥,我也同意如此,如果上帝要接走她,那自有上帝的旨意。兩日後,她高燒漸退,如今雖仍發燒,但似乎有好轉的跡象。

我騎車去師大買顏料,回程在這路口停了下來,冬至快到了,天黑的特別早,所有車輛和店家的燈都開了。但天空仍是肉眼能看見的光色,暗處卻又如同黑夜一般。

我拿起速寫本勾了草圖回家畫,剛好這景可試驗中國白和鈦白及煤黑和象牙黑的不同。畫中這四個顏色都用上了,鈦白和象牙黑強烈的對照在車子的底部暗面和車燈,而中國白和燈黑則融入亮部和暗部中。

過去對我來說,白和黑是不用的,甚至某些帶白的顏色也不用,但如今我更自在了,不覺得不用黑白能代表什麼技術好,而用的好,不把畫面弄髒才是正確的。

街景很適合用白和黑,一個不夠還要用兩個白兩個黑,我用的速寫本是道林紙如白報紙般的質感,畫完乾了彩度就不見了,顏色很透明,這種紙更適合用不透明色,顏色中加入白色和黑色,色階反而比較可以拉大。

2016年12月14日

避風港


避風港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不知不覺畫出東方水墨的味道,不管透視或光線都如此,這景畫過三次,每次都可看到自我成長。第一次和第三次看起來很像,但其實畫面設計和表現的功力已大不相同。

很高興在相同的景色中驗收這兩年不同的成果,也看出心境轉換。第一張畫完,覺得形狀透視和虛實已是最好,一年後畫完第二張,不僅保有第一張的透視,並在遠山佈局、色調、空間和空氣感部份都精進了,色階也拉大了。到了第三張時,透視又起了變化,雖不準,但卻橫幅往上走形成直幅國畫般的散點透視,形和色都破掉了,筆觸塊面更肯定,色階控制於更小範圍 ,色彩和光感層次更豐富簡化和抽象。

兩年前畫第一張時,還停留在具象寫實概念,兩年後,已在形、色、意間自在遊藝了。


20150307
新北市八里區挖仔尾自然保育區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4 x 17 cm
水彩寫生



20160329
挖仔尾
Saunders Waterfor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


雲淡風清
Saunders Bockingford 300g 31 x23 cm Grain Fin
水彩寫生

第二張換木漿紙,同樣用濕畫法來表現陰天,天空的雲改用偏綠的地平線藍來畫,濕中濕疊入礦紫色。畫面中不同顏色在其中變化,每一小塊都用同色系不同冷暖來完成,色調微微變化著。這是限制顏色八色練習三個月之後,首次打開鎖鏈,放手用三十九色作畫,此時顏色充份,不用在像八色調色,但八色已練到清楚每色在色環上的位子,此時辨色能力已強,用純色來畫很輕鬆,可畫出乾淨和鮮麗的水彩透明感。





2016年12月12日

陽光碧潭


陽光碧潭
Arches Paper 300g 30 x 19 cm Rough
水彩寫生

冬陽如金色薄紗,罩在碧潭河水上。不敢一絲怠慢,小心翼翼記下大色塊,陽光約維持一小時,前景即落入大樓陰影之下。依稀還記得草坪的那道光和遠眺著對岸的妳和妳在陽光下金色的秀髮,已來不及畫下。





離心力 
詞:葛大為 曲:黃建為 編曲:羅恩妮 製作人:黃建為、陳君豪@成績好Studio

再靠近一寸
我就會當真
離心力與你
永恆拉扯

安靜地望著
不屬於我的
這距離適合
依依不捨

不要擁抱 切莫親吻
我會粉碎 再不完整
我不存在 就沒有
消失的可能

欲言又止 也很快樂
我只是你 眼前星塵 
你不明白 這裡
危險萬分

哪一段緣分
不是陰謀論
馴服了寂寞
才懂溫柔

再一點遺憾
愛就圓滿了
陪伴你到 死去
多迷人

Chorus
再眷戀一生
也不會成真
離心力是宿命
我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