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1日

外雙溪畔的山黃麻樹


外雙溪畔的山黃麻樹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站在劍南橋上,外雙溪兩側風景都好,往上游看有小瀑布和紅色屋頂:往下游看有深潭和遠處一間鎘黃色小屋。

我試想在橋上寫生,但橋小車多,無法容身,只好從旁下到溪底另覓立腳之處。拉著一根粗如拇指的棉繩垂降,到了溪底卻看不見遠處,冒險在大石間穿梭,最後又跳回了原點。

春日將至,山黃麻葉子紛紛變黃,一塊塊如檸檬般的黃葉,點綴著山中小徑。一直想畫山黃麻,卻找不到單株形態優美的樹身,看到她楚楚動人孤立於溪,就決定放棄溪流改畫樹木。

來了一位戴眼鏡的中年人,他邊看我畫畫邊和我聊天,我們談論一些美學和構圖的話題,聊得頗深入,他說他畫油畫,水彩對他來說很難,我邀他一起討論這張畫還有哪些不足之處,他給了我一些建議,我覺得獲益良多。特別是他說右下角水平構圖最好破一下,但不能破太高,因為右方是水流進來的方向。光憑這句話,就讓我佩服。我猜他是科班出身,但他說不是,只是拜師習畫多年;他問我展不展畫,我說純粹嗜好,畫畫的高手太多了。

臨走時我問他貴姓,他說姓吳,在大直美福飯店工作,中午休息時,常來此看看山水,是一位廚師,我恍然大悟,廚藝學問之堅深不在繪藝之下,不僅要懂刀工火候,還要會食材搭配擺盤的美學等,美學設計部份和繪畫是相通的。

之前寫了篇爬山後在一家日本料理店,見廚師畫了一幅油畫,掛在廚房獨自欣賞,今日想到這段往事,我欣羡能在廚藝上把美感發揮極致的師傅。看到他們,總是特別尊敬且無比欣喜。






2017年1月30日

社子島遙望蘆洲


社子島遙望蘆洲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在這兒寫生,風很大,用圍巾包著頭,再把帽子戴在頭上,耳朵和臉頰吹不到風後才能專心畫畫。耳朵雖包住,但河堤上騎車經過,有人說,他在"畫畫",或 說,他在"寫生"卻聽得清清楚楚。

聽到"寫生",心裡會心一笑,這人用字精準。

我來河邊之前,已有位風帆學生在此練習,教練激動得一直在岸邊叫罵,女學生在水中轉來轉去,隨時有跌落水中的危險,風一陣陣吹來,她在水上轉來轉去,一不小心,拉不住繩索,她索性放手,讓整張帆倒在水中,卻不跟著帆一起摔倒,人晃了晃,最終還能平衡在板子上,教練這時又氣又怒的嘶吼著,她也頂了回去,慢慢把帆從水中拉出來,繼續在河面移動。

有隻約克夏在草叢裡鑽來鑽去,脖子上還繫著頸圈,我起先以為是練風帆帶來的,但等人都走了,小狗還在附近亂轉。聽到一位騎車經過的小朋友對媽媽說,這隻小狗一直都在附近,是隻沒有主人的流浪狗。

我猜想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一位美女騎著單車,籃子裡載著牠,後來小狗跳下車追逐草叢裡的雁鴨,主人不敢跳進爛泥河灘,又喚不回牠,最終兩人失散了。也許他總在這轉,只為了等待主人的出現。



喜歡兩個人-- 彭佳慧

作詞:姚若龍
作曲:陳國華

沒必要回想剛剛下大雨的黃昏
此刻夜空只有美麗的星辰
走過了甜酸各一半的旅程
我單薄的心才能變得豐盛

心會累愛會冷 這是感情必經的過程
只是有人就放棄 也有人願意再等
等一個發現 等一個感動讓愛再沸騰
就算很在乎自尊 我們依賴彼此 不得不承認

放棄自由喜歡兩個人 綁住的兩個人
互不相讓還是相愛 分享一生
不愛熱鬧喜歡兩個人 就我們兩個人
在浮動不安世界裡 找到安穩

有時候關心就是交換一個眼神
撫慰就是暖暖緊緊的擁吻
疼愛是不講理也讓我幾分
體貼是偶而准你不像情人

心會累愛會冷 這是感情必經的過程
只是有人就放棄 也有人願意再等
等一個發現 等一個感動讓愛再沸騰
就算很在乎自尊 我們依賴彼此 不得不承認

放棄自由喜歡兩個人 綁住的兩個人
互不相讓還是相愛 分享一生
不愛熱鬧喜歡兩個人 就我們兩個人
在浮動不安世界裡 找到安穩

放棄自由喜歡兩個人 綁住的兩個人
互不相讓還是相愛 分享一生
不愛熱鬧喜歡兩個人 就我們兩個人
在不安世界裡 找到安穩




2017年1月28日

消波塊和紅色燈桿


消波塊和紅色燈桿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以往來到漁港,一定先挑看見海平面和岬灣的視角取景,要不就畫船和岩石,今年那些主題已畫膩了,想畫些沒畫過且複雜的東西,消波塊不曾畫,光影下好幾個面要處理,呆板的幾合形,確實不好畫。

今日才知這一紅一綠在漁港防波堤上的柱子叫燈桿,以前都自動將它們升級為燈塔,如今才知其實叫燈桿。一紅一綠如同紅綠燈,指揮漁船進出港,避免夜間船隻碰撞港口防波堤。

巨大消波塊和燈桿,相對渺小釣客,這樣的對比和想像,比起只畫海平面和岩石,對我來說更有意思些。寫生已成了尋找和發現的樂趣。







2017年1月27日

木麻黃與血桐樹


木麻黃與血桐樹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我喜歡木麻黃深褐色的樹幹和藍綠色針狀樹葉,每次走在這條路上,總想畫下他們筆直的身影。

今天是除夕夜,中午發完紅包即出門散步寫生,母親近日水腫嚴重,多半早上眼睛還可以睜開,下午則昏睡臥床。老人冬天心臟弱,血壓低,可用風燭殘年來形容,特別怕過年前後寒冷的日子,只能祈求過完年,春暖花開之時,能漸漸好轉起來。

崇德街面西這一段路樹木特別蓊鬱,過地藏王菩薩廟後一連幾棵烏臼樹、木麻黃及松樹都很高大,連灌木中的血桐也高出許多。

小時侯我常在此遊玩,附近地藏王菩薩廟有奉茶可喝,樹蔭高大,蟬鳴響亮,在此補蟬或玩圓牌是夏天最佳的場所,越過低矮的山脊鞍部即可回到台北醫學院住家附近。

當年兩株木麻黃早已在此,他們看著我成長,如今40年過去,我已老到比我父親第一次帶我走這條路時還老,他們卻仍佇立於此,多少個寒暑過去,枝葉也更繁茂了。

小時候我們常摘下木麻黃如針的葉子,葉子如細長管狀般,其中有分節,抜開分節之後,一端凸出,一端凹陷,兩端用力一擠,彷彿可再接回去。

我喜歡木麻黃的高挺,上半部樹冠佔了整棵樹的3/4,而下半部只露出 1/4深褐色粗皮樹幹,有著黃金比例的身材。

樹和人一樣,有其獨特的長相和體態。木麻黃如我,瘦長而飄逸,落落大方,總是關心著身旁的人,獨自為眾人擋風,其實自己很瘦弱。

2017年1月26日

日暖山村


日暖山村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今天是金雞年的小年夜,有人要待在家中過小年夜,有人要買菜,也有人要返鄉過年已先離開台北。

我和Russell兩人依舊出團寫生,因為只有我們倆人,所以想了一個特別的方式來舉辦。決定把泡湯、寫生和美食結合在一起。

烏來山水妍溫泉會館景觀房有最壯觀的烏來山水風景, 溫泉房外有小陽台可以賞景寫生。平日下午兩小時不到兩千元並附有晚餐,非常實惠。 Russell 在一小時內就完成了,而我因為貪快,大水濃色塗髒了,最後只好重新再來過,有了第一張的失敗經驗,第二張卻不到半小時就完成了。

還好第二張有成功,不然今天行程這麼多彩多姿,唯缺一張成功的寫生,那不是最後在年尾留下遺憾。

2017年1月25日

山村冬雨來


山村冬雨來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陰天下著毛毛雨,雨不大,我嚐試用濕畫法來畫,水彩不懼雨水,只要畫面夠濕,顏色夠濃即可,調子太暗就用衛生紙擦一下,把明度救回來。

不只雨水加料,我還再用大刷子把整張紙打濕。一般寫生不可能如此作畫,純粹只是試驗,至於有沒有畫完或是不是寫生並不重要。我想畫出那陰天的氣氛,帶著濕氣和陰鬱的感覺。

之前在金瓜石那張濕畫我以暖色打底再上冷色,調子比較鮮明,今日我改以藍灰冷色打底,先統一整個氣氛,再將暖綠疊於冷灰之上,暗部樹林和房子顏色都顯得陰冷。

大色上完明暗調整好即收工,剩下細節回家後稍乾再補筆修飾,特別前景建築和檳榔樹部份。

今日作畫的步驟,亮部及遠山用最飽水的松鼠毛先濕畫縫合,於未乾前再以尼龍筆濕中濕疊色,直接用最濃的濃度,讓暗部明度一次到位。待回家乾了之後,為了不要反差過大,改以貂毛筆修飾塊面(如要加大反差此時即可改用載墨量較多的尼龍筆)。最後才以尼龍圓筆勾檳榔樹、屋簷及窗戶等1%暗部線條。





2017年1月24日

Daily Sketches


Daily Sketches
美食街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30 x 20 cm

Daily Sketches
等待紅燈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20 cm


Daily Sketches
台大醫院復健部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20 cm



2017年1月22日

邊境


邊境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2 cm Rough
水彩寫生

初學寫生之人應從遠景開始,雖然遠景沒有太多細節,純粹只是大色塊練習,但遠景中的天空色溫及地平線和視平線卻可為後來中景及近景寫生打下基礎。

很多人都只畫中近景寫生,但檢視其空間透視即發現錯誤很多,一般建築或車輛本身消點都很精準,但不同建築車輛和人物放在一起,卻發現互相不在同一地平線上。有的漂在空中,有的沈入地表,雖然這種誤差不大,但卻一眼即被看穿。

這問題我也曾發生,一開始因練城市速寫,看不見地平線,於是以視平線為基準,視平線隨目光上下移動產生視差,缺少一條隱形地平線持續校正,就不容易發現錯誤。

我在這問題上困擾許久且自己看不出來,史社長告訴我,我卻仍看不見,我問他是透視有問題嗎?他說不是透視,是落地平面的問題,他指點我說,要讓畫面上所有物件像立體卡片般,一排一排重疊落在同一平面。侯導也指點我說,畫動畫,每個物件底下都要先加一條橫線,待檢查所有東西都在同一平面後才拿掉橫線。

真正解決這問題還是遠景寫生之後,不管畫平原、海洋或河流,檢視物件的標準都是地平線。畫一陣子後,空間就可以推得很深遠,河流道路或池塘也不會掀起來了。橫向比例近大遠小的概念也強化了。

畫街景也是近大遠小,但偏向垂直切割的大小變化,特別消點方向,房子愈遠側立面愈密,愈近側立面愈寬。如這時再加入橫向平面切割,物件就會依透視法則排列在平面上。

今天畫了一個很不起眼的風景,一片荒蕪雜草中只看見遠山偏青藍,中景有片岱赭色枯草,雜草中夾著墨綠樹群,其色塊形狀和草地形成有趣對比,前景偏暖綠,很飽滿,天空雲層帶著藍紫色,下方光色偏暖黃。

畫枯草要乾筆,所以只將上下兩部份打濕,這樣遠山和天空可用濕畫表現空氣感。中景則用尼龍筆乾刷雜草不規則感。

乾筆非常適合用尼龍筆和粗紋水彩紙,含水愈少,顏色調愈濃愈效果也愈好。如果乾筆太多太毛燥,也可於乾後再局部用尼龍筆刷洗邊緣,讓毛邊軟化,即可形成不同筆觸的趣味。


2017年1月21日

愛山水


碼頭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我所繪之物,其美不及造化千萬分之一,一襲碧綠無痕的江面,流水迤邐而行,山水啊~哪兒才能覓妳這浩然大度之美。

愛山水,乃因生於城市,長於城市,卻流著嚮往歸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血液。

看著眼前橫幅捲軸的山水,忽然有所頓悟,只有國畫形式,方能傳達山水物我合一的美,進入外在世界與內在精神的同構。

富春山居亦或長江萬里圖所現之山河氣勢和企圖,即為最好之例證,畫家竭盡所能以其畢身之力,重塑心中山水之美。

已連來此處畫了三次,不同角度有不同視野和美感,卻無法將其記於一個畫面之中。我曾寫過一篇名為「在我心中的那兩座山」的雜文,有關元朝大畫家趙孟頫「鵲華秋色圖」,左山平而右山尖,平頂者為「鵲山」,尖頂者為「華不注山」,正巧如我所愛的大屯和七星山在視覺上相似,由此觀之,畫中彷彿就記於此。

我雖可一眼望盡兩座大山,然卻無法同時畫下他們。但如捨棄外在世界,純粹進入一種內在精神,卻可在一個畫面之中建構大山、碼頭、屋舍、溪流、蘆草...等事物。這畫就觀賞者所見乃大千世界集於方吋之間;但就繪者而言,卻如旅誌般記下自然造化所感動的瞬間印象。


2017年1月19日

社子島濕地


社子島濕地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社子島濕地生態區是個非常適合畫山景和沼澤池塘的寫生點,豐富的沼澤生態和水鳥棲息,池邊零星孤樹,鶴立雞群,非常有畫味,風景中帶著一重滄涼的感覺。

觀音山在頸脖上圍了一層白雲,Russell 已決定畫這個方向,河流透視、蘆草及藍色觀音山已是完整的畫面,這個方向透視深遠,視覺和色調上都令人愉悅。

凌哥打算畫大屯山和基隆河的水平地景方向,構圖難度較高,但他喜歡這種嚐試,我在兩個方向中猶豫著,最後還是挑戰較難的水平構圖。

今天玩的是冷暖色灰調子,省略了山景,直接用大片冷灰為背景,前景則是大片暖灰調子。雖覺得這畫面好空,且色彩也不太豐富,但又覺得加了顏色和細節在前景或遠景中,反而會搶了中間的主題。最後什麼都沒加。讓感覺來說話,感覺夠了就停筆,少就是多,不用再管細節想說什麼了。

本來氣象說今日會變天,下午天氣卻沒真正冷下來,畫到三點半才開始起風,畫板不時要被風吹跑,大家決定收工後去喝咖啡,並約下次五位到齊之時,再重遊此地。

2017年1月18日

彩雲嵐山


彩雲嵐山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重覆去的地方總可看到心境的不同,去年四月剛改用Arches水彩紙,相較於今日所用寶虹在調子控制上更全方位,寶虹在較濕渲染上容易被水沖掉前面上的顏色,乾了後顯色也比Arches彩度低一點。

去年我已從 80%的細節表現轉入50%,今天大約不到20%的細節。這是第三次來這裡寫生,再玩大場景高低差空間透視覺得膩,用大紙畫小景玩些色彩、塊面和水痕,反正剛好是起霧的天氣,自然造化主動把我帶入這種抽象寫意的氛圍之中,不用矯情也不用刻意,不然大晴天,想畫寫意對我來說很困難,眼睛帶著手走,還真是很難聽話。

本來是個晴天,畫到後來起大霧,山都看不見了,就在原有暖色調上疊了冷色,霧大到什麼都看不見時,我也愈加愈多色彩。先疊暖色再加冷色的畫面,溫度比較圓潤,比起去年兩張直接上冷色於白紙上,今天這張表像上是冷的,但暖黃色卻從冷色之下透了出來。整體色調上帶著一種圓融的協調色感。












2017年1月17日

棕櫚樹和烏臼樹


棕櫚樹和烏臼樹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開車來石牌,上次行經立賢路旁的五分產業道路,覺得路旁有許多不起眼的樹和一些枯黃的草都很美,但上次為了走路而來,不方便長時間寫生。

今天背了大畫架和大調色盤,重量上多一點,但不用帶椅子,總重量仍只有4kg,比起上次多了800公克,卻可應付八開畫面。

大晴天畫八開水彩想要色階長調子硬就要用不同筆來處理,第一層光色和天色用松鼠毛,第二層固有色及灰部用貂毛,最後暗部用尼龍毛水晶筆桿來處理。這種處理是以素描全色階的角度來表現,但如果陰雨天,要畫清淡的高明度,就只要用松鼠毛和貂毛筆。

四開可用尼龍平刷或羊毛排筆來舖大色及光色,之後就可直接用尼龍筆來畫中間調,暗部也用尼龍筆,但要在上層乾了之後再處理。

畫面越大會用越硬的筆處理暗面,因為大畫面色彩太單薄不好看,暗部必需用較硬的筆來調色,顏料濃度才會夠,水份和明暗控制是水彩最難的部份,不同的筆會改變載墨量,相對影響最終的明度值。

今天這畫面中看到遠處有一塊較亮的枯草地被暗部包覆著,棕櫚樹的大暗面在形狀和明暗上都夠大,可形成畫面中的趣味中心,所以就用直式構圖,以直線為畫面基調,如此橫向的光影和枯草地就會形成視覺的焦點。

2017年1月15日

生活雜記


北投洲美菜圃
Arches Paper 300g 26 x 18 cm Rough
水彩寫生

最近我花了很多心思,把寫生的裝備輕量化,這樣我可以走更多路,於是用珍珠板做台面,並把調色盤重新設計成為18色斜坡狀大格調色盤,內盒顏料格拿出來,外盒即可調色,並附海棉調節筆尖水份。這一切要感謝印客的阿魯米、周A和五味畫醬寫生好友康哥,康哥添購了一台3D 列印機,我把需求給他,他就幫我產出了這個量身訂作的調色盤。

目前我外出寫生總攜帶重量以減輕到3.2Kg,非常適合長途健走,三腳架也可放在22公升的背包中不用外背。

東區下著雨,於是往北區找個不下雨的地方走路,北投石牌站出來沒多久就可以抵達北投焚化爐附近菜圃,這裡保有小時侯信義區的模樣,可回到記憶裡的老台北郊區,一塊塊不同菜作,像拼布般拼在一起,即便都是綠色,但卻是不同的綠湊在一塊。

菜圃裡沒有什麼好取景,但寫生久了,有光線就先表現光線;沒光線的陰天就表現色彩,兩者都沒有,就表現空間透視,連透視都沒的近景怎麼辦,那就表現塊面分割和明暗,如果全部都沒有,那就大寫意吧,表現渲染和水漬及水痕的抽象圖案。世界總有可畫之物,不用刻意找景,永遠畫不完。

行經洲美一間馬場,一匹高大駿馬和一位帥氣的騎士從身旁走過,好看極了,第一次感覺馬尾如女子長髮般細柔,難怪用綁馬尾形容女子腦後紮起的頭髮。忽然有點心動想要學騎馬,趕快拍了幾張騎士的背影回來留念。

今天是母親82足歲生日,昨天先買好蛋糕等著今日慶祝,全家一起幫她唱生日快樂歌,她如小孩般,坐在插著蠟燭的小蛋糕前,為了配合我們,雖不能吞嚥,還是輕輕嚐了幾口,做做樣子後再吐了出來。

2017年1月12日

內湖大溝溪親水公園


內湖大溝溪親水公園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這是一個很棒的親水公園,有大草坪、人工溪床、魚梯、造景涼亭、木棧道、落羽松....等不同的親水生態景觀和植物。空間雖狹長,但草坪上下起伏,小溪流蜿蜒而隱沒於視線之外,這些空間變化,令人吸引。

這是我們近年所繪親水生態公園中非常優質的一個公園。可媲美宜蘭冬山河生態公園和桃園八德埤塘生態公園。

大自然一直是我們所喜愛的主題,到了這裡,每處景物都令人流連,有些角度空間視野雖不開闊,但因小橋流水,或一棵正在換葉的雀榕;亦或佇立於水岸上,枯槁的赭紅色落羽松,都是令我們愛不釋手的寫生主題。

杭州北路台灣音樂館舊址


杭州北路台灣音樂館舊址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6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我在華山公園附近走動,看看有沒有可畫的風景。城市中,想到找可表達的主題看似很簡單,其實太過重覆。

兩個年輕女孩跑來看我畫畫,問我為何要畫這主題,對於我所搬移的交通號誌有點不解。還好她們沒看過我畫自然風景,不然一定會覺得更不像。自然風景中每座山每顆樹都是經過重新設計,我其實不照抄風景。風景只是做為情緒的來源和形式美學的參考,但我的寫生畫面更重於自我美感的喜好設計和表現。

大自然不會這麼剛好的擺在4:3圖紙上成為一幅比例完美的作品,如果沒有調整街道寬度和深度,沒有改變房子比例大小或是搬移電桿,那終不會成為一幅好畫。

在城市空間中有些塊面的明暗是美麗的,有些塊面的大小比例和堆疊是有趣味的。塞尚和梵谷都很擅長簡化和處理這些大自然中所隱藏的形式結構,讓它們的分佈和比例及冷暖明暗形成完美的構成美學。

我沒辨法對於一個還在計較像不像的人說這些道理,只好問他們看著畫面所感覺到的是什麼?她們說,很美,色調很柔和,街道很寧靜,看到了陽光。

我說,那就夠了,這些就是我想說的全部。這張畫展示出來時,沒有人會像在現場般比對細節的正確性,唯一能從這個景色中帶給觀賞者的,你們剛才都說了。



2017年1月9日

Daily Sketches


Daily Sketches
101鼎泰豐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20 cm

下午在101鼎泰豐點了烤麩、小籠湯包和雪菜肉絲乾麵,這些都是我懷念的滋味。曾為了嘴饞,沒事跑到永康街吃這幾樣點心,有道酸菜肉絲乾麵,麵裡放肉絲、酸菜、毛豆和炸醬,是我的最愛,但這兒菜單沒看到。不用排隊就可吃到鼎泰豐,讓人感到幸福,慢慢享用,才是生活。


Daily Sketches
醫院人物速寫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15 x 20 cm

2017年1月8日

表現光色的顏料


石泉巖遠眺觀音山
Arches Paper 300g 26 x 18 cm Rough
水彩寫生

天氣微有寒意,小寒之日卻如入秋,在附近山裡信步而行,帶著簡單畫具和小開數水彩紙,主要想走路,畫畫舖個大色即可,回家後再行補筆。

比起昨日的寶虹中粗水彩紙,阿契士粗目更適合畫中遠景建築。用乾筆如撕裂棉帛般,橫向刷出城市建築物不規則外表後再點綴冷暖色即可,太平滑的紙刷不出這種效果。近景建物粗目紙就不能太過要求恭整度,盡量以水多淡彩畫一遍,之後乾了再濃墨帶線條來修飾,這樣邊緣會平整一點。

用淺膚色畫天空和建築物受光面,顏料濃度較厚時會偏橘,剛畫時也偏橘,但乾了之後就變成淺黃色。以此色畫秋冬天空和建築光色很適合,因秋冬光色彩度較高,夏天則用無彩度的土黃和黃赭更適合。

夏天的天空組合是藍色和白色,用的顏色明度要高,但彩度不高,秋冬天空是藍紫和黃色組合,彩度明度都要高,加有白色的顏料那布勒斯黃和淺膚色就很適合。


2017年1月7日

街景寫生心得


公園號酸梅湯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4 x 25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三年前剛開始畫鋼筆速寫,畫完線條後連上色都不會,那時的我對於色彩完全沒有概念,接下來一年,努力練習街景透視和簡單淡彩填色。

時光荏苒,終於圓了三年前的遺憾,這張圖算是自己喜歡的。雖不完美,但看到成長和改變,悟出些許心得。更重要是正實踐自己今年的承諾,要多畫街景寫生。

街景寫生應把最大明暗反差和色彩放在焦點區域,透視也要特別觀察消點,用放射長線檢視透視的正確性,兩點透視,左右消點在紙外或紙上同一高度。如高度不同會造成路面傾斜。產生上下坡的感覺。如放射線錯誤則會產生路面左右傾斜。

上色時可先上窗簷和騎樓下暗部,如果看不見騎樓下方,透視就錯了,人比屋簷矮。所以屋簷和騎樓下橫樑要檢查有沒有畫出來,之後再檢查垂直的柱子是否垂直。上色時可先以深色長直線一次拉出騎樓下方最暗部,之後再以垂直線避開柱子畫騎樓內立面暗部。等這些暗色稍乾後再罩建物量體的明灰暗。也可以一開始先上大色,但要等乾之後再疊騎樓和屋簷暗部,不然會暈開,最後還是要再修整一次。

紅綠燈、招牌、交通號誌,可分為遠景及近景,遠景可在建物水未乾時濕中濕疊入,乾了之後會有渲染效果,空氣遠近感較好;如疊入之後太乾也可以噴一點水,讓它稍模糊。近景部份用縫合法先上一層,讓邊界定出後再逐次加深。

車輛要用縫合來畫,先留出邊界,之後由下往上,先以最深顏色畫氣車底盤,再以明、灰、暗來畫不同的面。車頂是最高光部位,可在高光下加一條灰線預留出來。高光不小心蓋掉沒關係,可用白色不透明水彩補回來,也可用刀片刮回來。不要用衛生紙擦,衛生紙擦過後整個車子會模糊。車燈要留白,最後用膚色及鎘橘來加強,後車燈可用永固紅,乾了之後再點,點完噴一點水讓它暈開。車子不能畫太細,以塊面完整為優先考量,最後用象牙黑來畫輪子,輪子帶過就好,不要畫死,最後再次加強車底陰影。

人物以不透的複蓋色為主,如果沒有不透明色可先用鈦白色疊在深色上,先不要處理細節,直到鈦白色全乾燥為止。前景中較大人物可事先留白上半身,頭部和腳部待會再修飾。

前景深色人物要有破壞透視線的效果,即便人物在畫面上只有半身也沒有關係,街道前景透視斜線很容易讓觀賞者視覺跑出畫面外,人物放的位子可阻斷視覺離開畫面並有引導視覺的效果。前景人物較為重要,臉部和手部最好用鎘橘上色,這樣人物完整度高也醒目,較能引起注意,進而引導視覺。

畫完人物上半身後,下半身最好用乾筆或是用衛生紙擦一下,讓腳部虛一點,腳部太實人物會定在畫面上,缺少動態感。


地點 :台北懷寧街衡陽路口 
20131207 Lamy 1.5 鋼筆 + 水性鉛筆 30 x15 cm






2017年1月5日

溪流


溪流
8K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4 cm 中粗紋
水彩寫生

2017年五味畫友們第一次寫生,再次來到屈尺梅花湖附近,上次在河灣對岸,隔了一年再來此地,亦隔了一條溪。去年由對岸畫過來,如今再畫回去,明明是同一地點,但看起來卻是兩種風情。

停車後遠遠望見去年寫生的地方還有個人影,彷彿自己去年的影子忘了帶走。後來再細看,才發現是一台摩托車,大家都笑了。

梅花湖非常開闊,今日濕度高,山的層次、河谷縱深在比例上都非常完美,幾乎不用改變形狀就可以畫張美圖。

河堤上芒花開得正炙,厚厚實實在河床上如地毯般舖開。水氣重,遠山青,近山藍,草坪綠,芒花黃,色彩統一在淡淡青色調中,低調而含蓄。

小黑蚊在這裡一點也不客氣,沒有風的日子,大家一邊畫一邊動,誰敢不動就會被蚊子盯上。

2017年1月4日

黑白攝影濾鏡應用


台北市信義區
Arches Paper 300g 28 x 17 cm Rough
水彩寫生

重新調整了顏色,忙東忙西,硬掉的顏料怎麼洗都洗不乾淨,等擠完顏料出門時已經三點,到了山頂約四點,天色轉變之中,天空很藍,下方山巒很暗,群青中帶著紫和赭。

走到山脊稜線,面北山麓遠眺信義區,大屯、七星山,山巒起伏,白雲如棉花般貼著山頂而行,看來明天會是個多雲的天氣。

看了安瑟亞當斯的黑白攝影作品之後,得到一些靈感,我思考如何運用增感顯影的理論來畫風景。黑白攝影中要表現出光線美感,要有計畫設計明暗色階。套用紅或橘的睛天濾鏡的目的是讓紅黃光部份增加,而濾掉綠和藍。

藍和綠因無法穿透紅色濾鏡在膠片上不受光,沖片時鹵化銀會沒變成銀鹽因此輕易被洗掉,在膠捲上成為空白。待放大機沖洗成正片時,空白部份會透過光線投射到相紙上,相紙受光鹵化銀變成黑色的銀鹽,即成為黑色。

今天的風景之中,天空為藍色,被紅色濾鏡過濾掉,山為綠色也被過濾掉,山的綠是紅色的補色,因此瀘掉最多光線,而天空藍比暗綠在色環上往紅色偏一點,因而是次暗。再來是城市中的建築的陰影為紫色,更偏紅一點,所以是灰色,最後是大樓受光面,黃和紅在紅色濾鏡加持下,把紅色色階拉高,兩者都合併成為高亮部位。

由這樣的邏輯去畫單色素描草稿,光感很容易就能表現出來,且可以切換不同的濾鏡效果,最後再轉換到色彩的明暗值上,就能畫出彩色的光感作品,其實色彩之下完全是明暗素描的基礎。要想把大晴天畫好一定要從這種基礎上下功夫,多試幾張素描小稿,就能輕易掌握光線。

黑白攝影濾鏡有紅、橙、黃、綠、藍,其中紅、綠、藍三色會完全隔斷其他色顏色的進入。而橙色可讓黃和紅進入,黃色可讓綠和紅進入。







2017年1月2日

人生風景


這頭太太拿起一包乾香菇,先生一把搶過來又放了回去。那頭夫妻為著先買糖果還是先買菜而吵的不愉快。我笑了~我們家都是我買菜,不太為這種小事爭吵,夫妻做同一件事,吵吵鬧鬧也是正常,還是各忙各的好?

她去爬山,我就畫畫騎車,回來她給我看拍的照片,我就秀我畫的畫,看似沒有交集的兩人世界,其實是有的。

每一年我都期許和前一年不一樣,害怕一成不變的日子。今年要騎車就專心騎車吧,也不用背著畫具,這樣騎不遠也騎不快,真想畫什麼就拍照回家畫照片,畫照片過去不也畫過嗎?如果這樣還不過癮,再找時間專程寫生也無妨。

半路上我轉進清水祖師廟附近吃碗牛雜湯,老板是個帶點江湖味的男子漢,穿著無袖汗衫,大咧咧的講話動作,老板娘長得清秀,微微福態,操一點外省口音,是個見過世面的女子。

不管端湯送飯找錢,我每說一次謝謝,她都輕聲回答「不客氣」,做小生意能有這種態度,不容易啊,心思禮數都周全的外省女子,白先勇筆下的描寫總是深刻。

不管是花榮橋記裡黃天榮的孫女「米粉丫頭」,或金大班最後一夜的「玉觀音金姚麗」,這些帶點俠氣又身段柔軟的女子,如迷一般讓人看不透心思。

戰爭中能活下來總是那些渺小的人物,拉車做苦力的、當兵的、擺米粉攤的、當舞女的,她們有自個兒討身活的方式.....,那些文弱書生,經不起失敗而消沈或逃避。

去年畫了212張風景寫生,人生中,漂亮的戰役打過就好,不用執著於一層不變的生活,也不用在乎一定要有什麼結果或目標。過程是最享受也是最被懷念的。

人和人的緣份因著某些契機而展開,亦因著某些時空條件改變而結束,上車的上車,下車的下車,第一次無力挽回覺得遺憾難過,慢慢就放下,後來就習慣了。只能用放下和習慣來適應人生的無常。

在河濱車道上欣賞著夕陽,看著右邊鎘紅色左邊青色的天空,慢慢的騎著,忽然兩個年輕人,呼嘯而過,激起我追逐的欲望。於是緊跟其後狂飆。

待回神,已到松山機場跑道頭,望著落下的太陽和天邊彤雲,一台飛機在藍紫色的天際深處,機尾拉著細長的金光。恍然了解,人常因他人而盲目競逐,不管是升學考試或是升官發財,為了一種被這個社會認同的身份和價值,人生風景在追逐中因而錯過。

回想這段路我錯過了什麼?一抹殘紅的夕陽?河上滑水的人?藍色的冷山?一雙跑步的美腿?跨過河面的大橋?銀色的河灣?......人生風景,還是按著自己的步伐走吧!這樣看到的風景最美~

2017年1月1日

台北賓館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Arches Paper 300g 30 x 21 cm Rough
水彩寫生 20170101

2017年的第一天,照慣例又來此寫生,去年走的是小清新的淡薄路線,因為是出太陽的和煦冬日,天空白茫茫一片;今年則是藍到不行的豔陽天。

這種太陽,讓人想躲在陰影下,冬天長痱子還是頭一回,南邊圍牆下,兩點後有陰影。靠內是草坪,保全不讓人踩踏,坐在上頭也不行,只好東摸西摸等到兩點半,圍牆陰影遮蔽畫紙後,坐在黑色鵝卵石步道上寫生。

台北賓館下午四點關門,大約三點四十五會通知遊客離開。大自然風景寫生都是大塊面,一小時十五分足足有餘。但畫近景寫生大反差順光的建築,暗部上色、疊色和修飾的時間很長,想在這麼短的時間畫完,我的實力不太可能。

果然四點五十分還沒畫完,我是最後離開的一位,出門後大門隨即關閉。之後找了附近的公園空地,在自然光下補筆。原本的深色乾了又回淡,需再疊一層。有些不直的線條再畫一次,約補了二十分鐘。

和去年比起來,我不覺得今年這張沒有什麼進步,相較去年用一個顏色畫,反而覺得氣氛很好;前年鋼筆速寫畫面深度和光感都很好。

畫城市寫生目前沒有一張覺得喜歡,不是透視有問題就是筆觸瑣碎,塊面不體面,這張唯一喜歡是光線,但仍然瑣碎,像油畫筆觸和肌理,太陽天和乾燥的日子,水彩很難畫,這毛病就會跑出來,希望今年在這問題上能有突破。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Saunders Watercolour Pad 300g 31 x 23 cm Rough
水彩寫生


台北市中正區台北賓館
Saunders CP Rough 190g 39 x 18 cm
鋼筆速寫+水彩上色 201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