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6日

童黨萬歲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豐田(1992-8黑白負片)

小時候,我家對面住著一對姐弟,姐姐和我老姐同年,而弟弟則比我大一年。兩家父母都是公教人員,平日白天父母不在家。所以我們小時候經常脖子上掛著一串鑰匙,書包上縫著公車車票夾。放了學不是到我們家,就是到他們家寫作業。

每至暑假,更是成天廝混在一塊。早上寫暑假作業,下午,就一起玩大富翁、幸福人、扑克牌或跳棋…..等。有時已經玩了很久了,兩位當細漢的男生已膩了,而兩位當大姐的女生,卻還沉醉在勝利之中,想繼續玩下去,此刻樓下的小友已在么喝。兩個男生坐立難安,一顆心早飛到了九霄雲外。不一會兩人使個眼色,趁著她們不注意時,就一溜煙的落跑了,迫不及待的加入巷裡激戰的過五關和搶國寳遊戲。

唸小四那年,有一次他提早放學,但忘了帶鑰匙,就跑仁愛國小找我,他站在門外,東張西望,還穿著外校的制服,很顯眼。老師發現了,問大家門口這是誰的朋友,我自動舉手。他發現了我,很高興,用手比畫著,表示下課在校門外等我。

等到下課,我拉著他驕傲的介紹給我同學認識。那時我們放學都要排路隊,而我家住吳興街最遠,所以我是信義路的路隊長。那天出了校門,我立刻放牛吃草,解散了同學,然後和他兩人一起走田裡的小路回家。

回家時剛好經過三張犁靶場,我提議,今天時間還早,我們一起去挖彈頭好了,到了靶場,挖彈頭的小朋友很多,大都住在信義區附近(當年為松山區)並結黨而來。他們認出我們,兩個不屬於這塊地盤上的入侵者,於是開始向我們挑釁。為了爭搶挖掘的地盤,我和其中對方的小友起了衝突。後來推擠中打了起來,他奮不顧身的來幫我。就這樣一群小朋友扭打成一團。

那天回家,我們身上都沾滿了泥土。走在靶場的田埂上,兩個小小的身影,一左一右。我手裡緊握著那顆唯一沒有被搶走的彈頭,回到家時天已黑了。我說:「謝謝你幫我,這顆彈頭,你留著吧。」他把我的手推了回來說:「你留著,我爸不準我藏這東西。」

回去後我小心翼翼的在瓦斯爐上把彈頭裡的鉛烤軟了,然後嵌了一個環。做成了一條項鍊,後來送給了他。

在年少的日子裡,他一直是我最好的朋友。雖然他很會唸書,考上建中,畢業後又唸了成大機械。而我一直不是那塊唸書的料。但我們的友情還是像親兄弟一樣。

2 則留言:

  1. 真好,有這純真的朋友!

    RC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了才了解孩提時的義氣和帥真,沒有半點虛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