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0日

水彩紙正反面


昨天發現山度士塊狀水彩紙和手工單張紙的正面不同,不知是單張鋼印印錯還是水彩本膠裝弄反了,山度士塊狀水彩本不像單張手工水彩紙有鋼印可以分辦正反面,一般會認為打開本子即為正面。但也許膠裝廠和紙廠是分開作業,膠裝廠在沒有鋼印情況之下,可能會弄錯水彩紙正反面。

(左)原包裝正面,明顯滾輪斜紋路,畫完後斜紋影響畫面垂直和水平線,見藍色色塊上的斜紋較明顯,不像右圖畫完很平整。第一條水洗線,洗後顏色很容易掉,顏色附著力差。第二條濕中濕疊線,疊色較為混濁,下方顏料被帶起。

(右)原包裝反面,沒有滾輪紋路,禿點均勻。莤紅色渲染花朵漸層明顯,顯色亦較好。

20160218 補述

最近買的單張手工紙240g,發現鋼印又換了面,結果上網去查看到這篇文章


文章中指出鋼印只是代表出廠的認證,有時字會印在正面,也會印在反面,果然是山度士的鋼印有時會不準。因此塊狀水彩本裝訂是正確的。

照文章中所說兩面都可以畫,而正面有上膠,水會停在紙上一會,反面沒有膠,水會很快進入,且反面較難修改。

由上圖(左)正面下方鎘畫紅色筆觸邊緣很平整,而(右)邊鎘紅線條邊緣有如縫線般跳動。由此可知右邊是反面沒有上膠。

由最上方水洗的線條來看,左圖正面的莤紅色易洗淨,右圖較難。

以上兩點由文章中的描述都證明左圖才是正面,而右圖是反面。

查了國外的畫家,也說山度士和阿契士都是兩面可用。會依要畫的主題來決定用哪一面,如使用於風景主題之上時,陰天要渲染就要用正面,畫葉子或複雜的感覺就要用反面。

我個人的心得是,雨天或濕度很高時,可以用反面不打濕直接畫,顏色也比較鮮艷。而大晴天則可用正面來畫,先打濕紙後再上色。



單張手工紙正面LOGO

單張手工紙正面浮水印



塊狀水彩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