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4日

買筆


台北市士林區士林公民會館前小北街
Arches Watercolour Pad 18 x 26 cm 300g Grain Fin
水彩速寫

今天大老遠去士林買了一支 Da Vinci 8 號的貂毛筆,想試試不同筆型設計的貂毛筆有什麼不一樣。看了一些資料指出現在使用的Macro Wave Pro Series AR25 貂毛筆等級不高,是中國製。但不知為何每支筆上都印有 Germany?莫非是這筆廠已賣給中國,不然就是貂毛是從德國進口的。

我一開始並不是一個講究水彩筆的人,即便用了相當專業的顏料和紙張,但水彩筆部份卻不覺得需要用什麼高級水彩筆,但隨著時間,一切都變了。

我的第一組水彩筆是Macro Wave Pro Series AR25 Germany 4、6、8號各一支,在那之前都用毛筆來畫水彩,有一次去買紙,美術社老闆大力推薦,才買下人生第一組貂毛筆,當時功力很低,不覺得貂毛筆有什麼不一樣,只覺得軟軟的, 要水多才好畫,且不太附著顏料。

後來我買了一支攜帶型的 Da Vinci 8 號貂毛筆,雖然好用,但因收藏如口紅旋轉般,反而和其他筆收納在一起格格不入。同樣大小的筆,和Macro Wave 比起來,毛長了許多,筆腹較大,吸水量也較大。

最後我買了便宜的狸毛水彩筆 Macro Wave Pro Racoon Series AR25  6、10、12號各一支。替換掉用了很久的狼毫毛筆,卻也不太有機會用到昂貴的貂毛筆。

後來回想,之所以用不習慣貂毛筆,一來我都是乾筆疊色,狼毫較硬有彈性,比較合適,再來我當時用的塊狀顏料,都是牛頓學生級,要很用力蘸才能化開,貂毛筆較軟,蘸不開,再沾水後,會覺得水份太多太淡。狸毛硬,化開塊狀水彩很快,顏色飽和,且筆觸感強,我常用來畫遠景中不細膩的加深部位;人物衣服及背景或是中遠景樹木及草地。

之後發現狸毛圓筆畫建築物邊界沒法畫得很直,於是添加了一組 Macro Wave AR19  4、8、12黑貂平筆,這筆是水貂毛和合成纖維毛混合製成,硬度更高,有彈性但相對吸水性較差,主要用來平塗建物或畫路面陰影及飛白。也用它來刷屋簷下或車子側面陰影及招牌、窗子等方正的人工物。

隨著不畫鋼筆速寫,改畫水彩寫生,風景中碰到較多遠近層次問題,開始不再只是在黑線條中塗顏色,而利用薄塗打底,以濕畫法畫一遍,再以乾畫法加強焦點區,這時因打底舖色要大量的水,薄到如洗筆水般的顏料。因此買了三支 Winsor & Newton Pure Squirrel 0、3、6號的松鼠毛筆,稱為大拖把筆。這筆吸水驚人,除了適合舖大色,也能畫雲朵和山之類中遠景渲染,隨興拖出的效果,連自己都沒法預料。

因自然風景中樹木主題增加,我卻用一般貂毛圓筆勾樹枝,圓筆吸墨不夠,一直勾不好,所以買了勾枝筆(Rigger) ,這是當時我所花最多錢,且最沒用到的一組筆。Winsor & Newton Artists' Water Colour Sable ~Rigger 2、4、6號,如今我用它來畫線條,如城市速寫中的咖啡廳,需要精細描繪且線條狀的東西,樹枝、欄杆、桌椅、自行車、窗櫺,說真的,如果不是畫距離很長且中斷了會髒掉的東西,其實用貂毛圓筆也可以。

我在暗部反光面不用疊色法,而是用刮擦和水洗法,一開始我都用油畫豬鬃平筆,後來找到一種好用的豬鬃筆,叫染拓筆,用來做銅片、型版拓印用的,我買了 AP10608、12、16共三枝,只要是要洗的部份就都用這三隻筆搞定。雖然很小,也很便宜但用途卻很多,如陰影洗淡、水面洗淡、雲朵銳邊洗淡、前景刷飛白都可以用。但卻很挑紙,不是純棉紙好紙,一洗就會起毛。Arches又比Saunders 好洗。

還有一組馬可威的尼龍插畫筆,AR81 共 5 支,本來是用來做指甲彩繪用的,很硬很有彈性,我用這組筆來勾高光,它最適合用來畫白色不透明顏料,整組筆很小很細,只用來做少數高光處理,用到的機會不多,一般不用帶出門,回家最後修飾時用就可以了。如瞳孔的高光,人物頭頂、肩及車頂的反光。

畫水彩都知道Da Vinci 這家德國筆廠的筆最好用,我是到用Arches水彩紙後才覺得要用這筆來畫,過去很怕Arches的水彩紙,因為這紙很乾,上水後再畫比較好,用松鼠毛筆薄塗雖可,但顏色飽和度不夠。再上一層有時又會太深,不易控制。

今天先買了一支 8號水彩筆,買完後,走到街角,見這景就試著用 Da Vinci Maestro 8號直接在Arches 16K上舖色,沒有先濕紙,也沒用拖把筆,效果卻很好,彩度、水份都有出來,也不會有乾沙沙的毛邊。之後完全不用貍毛筆,繼續用8號畫第二層,畫到必須換小筆時才換 原有的 Macro Wave 貂毛筆來接力。

Da Vinci Maestro設計上並不強調筆尖,因為最高等及 Kolinsky紅貂,筆尖自然收得有彈性又漂亮,比起 Macro Wave,它增加了長度,加強筆腹載水量。同樣號數的 Rigger毛少但長度更長,Da Vinci 毛的長度次之,彈性好筆頭較圓載水強,好拖畫,Macro Wave 筆毛短筆頭尖,載水量小不好拖畫,後來我才在國外的書上看到這種短毛紅貂毛的水彩筆,叫Spotter,是用來畫細小的東西和植物用的,這種筆筆頭很尖,細畫最小部位。如眼角嘴角之類很好控筆。

試完這張風景後,還是又去敗了另外三支不同 Size。


2 則留言:

  1. 就我所知
    產品是中國製卻印有Germany的情況有可能是:
    產品設計者是德國
    但生產加工在中國
    因為他們的勞工成本低
    中國製物品現在已經行銷全世界了

    很佩服你嘗試了那麼多不同的筆及紙張
    真的很有研究精神

    這幅作品很飽滿
    畫境呈現一股自我滿足的感覺
    情境上似乎較趨近於寫意的味道
    街影及建築的感覺都處理得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畫的東西已愈來愈不寫實了
      以前有位朋友說畫風景很簡單
      因為不用像
      沒有人會拿照片來比對
      當時我受了些影響
      還覺得要把風景畫得像照片才厲害
      後來讀了很多資料
      都說外師造化中得心源
      寫生不是寫實
      並不用照抄風景
      慢慢放下像這件事
      學會了佈局、聚散、強弱、無中生有、移花接木
      ....這些和美感及設計有關的事物
      才慢慢覺得自在
      這位朋友可能是以肖像的標準來看待風景
      其實完全是兩回事
      有時侯我甚至覺得只為了描寫光的感覺
      就可以成為一幅畫
      實風景本身早已不重要了
      這張以水彩來表現的街景
      是我較少的街景水彩作品
      各種主題我都想試著練習
      慢慢到不同主題間的差異和
      處理及表現方法
      相信有些東西是可以歸納在相同的系統中
      有些要視為個別的案例
      謝謝你的鼓勵
      覺得很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