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長興街台大教職員宿舍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423 台北市長興街台大教職員宿舍 18 x 39 cm Canson CA Grain  鋼筆淡彩

基隆路往芳蘭山方向有條長興街,有兩棟台大教職員宿舍埋藏在樹林之中,建物為八角型設計,中有天井,四角有門,乃台灣知名建築師王大閎1970年的作品。在完成此建築之後一兩年間,王大閎設計了松山機場、外交部及國父紀念館等台灣知名建築。

在此速寫,綠意盎然,樹種很多,如入森林一般,有麵包樹、椰子、樟樹、南洋杉、水杉、楓香、野桐、桑樹....等等。來往行人經過時,總會探頭瞧瞧我在畫什麼?然後不約而同告訴我,這老建築已超過四十年,是王大閎設計的,現在我畫的道路正前方轉角原本有棵大榕樹,樹蔭遮住了路的盡頭,但在一個颱風夜,大樹倒了,後來只好把大樹送到山裡去了。

來了一對老夫妻,老先生急著回家,老太太硬要和我聊幾句,還要看我其他作品。只好兩夫妻一起攤開本子欣賞,看完後她說我線條肯定,用色筆觸都大膽,問我是畫家嗎?我說畫著玩的,她說希望有朝一日可成為真正的畫家。

老先生和老太太把大樹和建築師的故事又和我說了一遍。

我很喜歡這裡的人和樹,老樹都超過四十年,往來的人知書達禮,溫文儒雅,劉禹錫在〈陋室銘〉中提到「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指的就是這樣的地方吧?

6 則留言:

  1. 我好喜歡這幅 綠樹很多
    加上建築體上爬蠻藤類植物有春意盎然的美好

    比起林森公園的綠意 我更喜歡這幅
    用建築帶出空間感當是你畫的的特色
    剛筆的線條有種很寫意的fu
    但線條就像老夫婦說的線條是很肯定的
    我以前在痞客也看過你用平版畫的線條
    但還是比較喜歡這樣純粹手繪的恣意
    也可說你在用色上與空間的留白比例
    很多人學不來的個人特色~~~

    不好意思 我今天話有點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都是隨手速寫,不算什麼好東西,當成一種生活和娛樂,對了在建築上的爬藤叫爬牆虎~可以把整棟房子包起來喔~

      刪除
  2. 細數樹的種類好像好多
    可惜我都不太認識它們
    但非常喜歡樹^^"
    風景畫只有建築而沒有樹
    那真的會失色許多
    不過我感覺你把都市風景取得很美了
    讓人忘了此景竟在大都會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把都市風景中的小景挑出來,用自己的心和感覺畫出想要的畫面~畫總是要比照片有看頭,不然就失去了畫的意義了~

      刪除
  3. 推薦您可以走到更裡面的地方 有日式建築風格的老眷舍群 也是台大教授的教職員宿舍 我心煩時常到那繞繞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感謝您的介紹~我覺得不好意思進去裡面,所以就在門口畫了這景~下次也騎著單車進去瞧瞧~那真是個很棒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