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澎湖馬公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 澎湖馬公


不記得什麼具體的時間去拍了澎湖,只依然記得,那些狂愛黑白攝影和黑白暗房的歲月大約是1992年前後。


春夏之際的2月底,澎湖海風大的不得了。獨自一人乘著C-130軍機,由空軍屏東基地飛往馬公基地。飛機在劇烈搖晃之中,平安降落於汪洋婆娑中的小島,澎湖馬公。


來接我是一位調到馬公的學長,隨後他將我送進國軍英雄館。當時住的是一夜200元的4人房,但空蕩的房裡只住了我一人,直到第三天離開時,才出現另一位房客。


在馬公期間,我獨自拍攝了澎湖本島、西嶼古堡以及南方的七美島。


白天,太陽出來後,大地回暖,風勢暫歇,入夜又再度刮起凜冽的寒風。


租了一台摩托車,四處拍照,夜晚,在馬公夜市吃海鮮,稍晚,再去PUB聽聽歌。


那些年,心中空蕩如遊魂,後來讀到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才知到那種空虛是怎樣也塞不滿的。流浪,也許是填飽心靈唯一的方式。


當年的天氣真美。黃昏之後,在天后宮閒逛著,無所事事,竟遇到多年不見的高中同學,他因當兵而由台灣分派此處。


寧靜與自在的幾天,多年後再翻開扉頁,依舊湧上難以形容的甜蜜。






澎湖天后宮側殿長廊(1993/02/21 負片翻拍)





早晨漁港中漁船己卸載一箱箱漁貨
(1993/02/21 負片翻拍)








澎湖馬公清早的漁市(1993/02/21 負片翻拍)



馬公渡船頭往七美(1993/02/21 負片翻拍)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7 03:18:06
之前就是翻了很多你放在舊版的這些黑白照,印象中還有墾丁霧台等的相片,尤其墾丁系列讓我感覺很震撼!加上這些地方我也去過,所以特別引人著迷.我很喜歡本文中的這張"馬公渡船頭往七美"的相片,說不出的那麼一點小調感傷,淺淺的遠景濃密的近情,讓我覺得很美!人生總是這樣有情緒悲傷有感念,也因為這樣每個人所展露出來的都不一樣,而這可能就是你最大的優勢呢!
祝福順心!!!

版主回覆:(04/09/2009 03:24:11 AM)


馬公是隔了年才去拍的,那時候2月天,馬公一個人影都沒有。飛機斜著趐,在天際線一片灰茫之中,著了陸。眼前的菊島,不用拍黑白照,根本就是一部活生生的黑白片。
港口的船隻、碼頭、海水、海中突出的玄武岩,不是白就是黑,再不然就是灰。

自然,那幾個見不著太陽的日子,心中充滿著濃郁的幽傷,才拍了些特別有情感的影像。構圖,就隨著心情,反覆的縈繞著心頭。

也祝你順心如意~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7 03:25:11
真是不好意思今天"倒"著看,翻上一頁才發現你的"屏東墾丁"掛在那裡!!!

版主回覆:(04/09/2009 03:34:01 AM)


是的,屏東墾丁的風格不同,構圖很美,多半是一種黃金的比例分割。
拍的時候,用錯了底片,因為天氣不夠好,我沒有用腳架長時間曝光,反而用高感度ISO800的底片,所以拍完沖出來後,發現粒子很粗。這和一般風景黑白力求細膩的原則相悖。但卻創造出另一種浪漫的風格。也算是實驗中有趣的收獲。





  • 留言者: Tina
  • Email:
  • 網址: http://dream123.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08 03:23:01
Dear William, 午安!!!

我最愛澎湖了,因為太多的情感與回憶都在這兒~

剛才才仔細閱讀你是乘坐"軍機"ㄟ, 這麼神氣喔!
若當年我隨時有軍機可搭, 可能兩三天就會搭去哪兒了!! (呵呵..開玩笑的啦)

還是很喜歡你拍的天后宮長廊那張, 真有味道...

我是對"七美"印象深刻, 雖說只去一次, 但對那裡的質樸, 藍天, 黃牛, 小花...回味無窮...

祝平安, 順心!!!

p.s. 你忙, 不用太記掛回應留言啦, 因為你已那麼大方分享美麗的文字及影像了, 大家都是有感而發才寫下感動及對你的謝意, 不用太介意囉!

版主回覆:(04/09/2009 03:38:43 AM)


我當年雖分發到屏東,但因為當時空軍全島運補,都是由屏東派出雙翼老母雞C119,所以由屏東去到哪,我都是坐軍機。
坐軍機也要開票,人貨一起走。因為老母機機齡太老了,票上都會註明,一旦發生意外,軍方不負賠償之責。好像如今航空公司機票中說,行理遺失,只賠10%一樣。呵呵~
我們就被當成貨物,送來送去,最遠我還曾去過東沙群島。我放假也常回台北,同樣是坐軍機,老母雞119沒有艙壓係統,飛上天空,耳朵都聽不見了,但下了地,一樣也聽不見,只有捏著鼻子用力吐氣,耳朵才會通。也有碰上只剩一個螺旋槳會動的時候。
那段時光真是美好,只可惜當年太小,也不懂人生如何?就懵懂的過了。
去七美,天也不是很好,2月天,草都枯的。一片褐色,海也不藍。租了一台機車,三兩下子就繞完了。回到港邊,等唯一的一班船,錯過了,就要明天才有了。來的時候馬公還下大雨,回去時,雨已停了。遇到一位玩石頭的老師,利用假時,由馬公來七美採石。聊著聊著,他就送了我一塊造型特殊的玄武岩。直到如今還放在我家山上紀念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