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天空藍(Cerulean Blue)

 攝影& 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台北101

台北,101背後的天空,浮著數朵溫柔的白雲,輕盈緩慢的飄過頭頂。雲隙間,透著背後的天空藍,這藍,雖不似盛夏海天蔚藍的耀眼,然而在眾多的藍色之中,天空藍卻有著一股自身的優雅及高貴脫俗的格調。

我經常這麼緩步在街上晃蕩著,即便近中午的傳統市場,亦能見我自慢其間的身影。在這一片鼎沸聲中,我仰望天地間所傳遞的真美。雖然並不是每一個日出日落都令我心生感動,但某個特別的時間;某個特別的風景,卻總另我心神蕩漾。

日前由淡水大度路往台北的路上,那一輪皎潔如銀盤的月色,懸浮在公路上坡的盡頭,我加速追趕,一路沿著公路上昇,彷彿即將衝出高架道路的斜坡,縱身躍入這輪銀盤之中。就在抵達盡頭之際,車道不知不覺的轉了彎,車頭偏離了月色,我踩足油門,加速追逐消失在檔風玻璃前方的月亮,直到車行至圓山,又再次見到她美麗的身影,而下了高速公路轉入建國高架之後,她已悄然遠離,我心中激情未歇,然而,愁悵之心卻已油然而生。

今日溫馴的天空藍,卻令我想到年幼時的往事。雖然如今已人事全非,但往昔的日子,總悄悄從記憶的墳場之中復活過來。

孩童時的台北,不用花錢買窗外的天空和風景,整個台北天空,就這麼屬於那個年代所有社會階級所共有。大致到了秋冬之際,太陽往南半球移動,空氣乾燥,天天都能見著藍天,青空光穿越雲層之上,就能見到如今日一般的天空藍。強而有力的紫外線,跨越了南北半球,不僅使北半球的天空變得蔚藍,逆著光,看著泛著金光的草皮,耀眼的翠綠映入眼簾。那是我童年記憶中已熟得不能再熟的冬日風景。亦在小學這六年當中,每年冬日週而復始的上演著。

1977年的10月10日那天,九月開學後不久,十月有著一連串的假期,有時學校會安排借住給中南部來台北閱兵的部隊做為臨時住所,小朋友們也因此放上一陣子的長假,直到雙十閱兵結束為止。延長的暑假,雖只有短短兩週,但不好唸書的我,心情幾乎如脫韁的野馬,易放難收。

冬陽下台北醫學院球場上,散著幾雙棒球手套和一枝球棒,一顆軟式棒球滾落在一旁,草地上躺著三個小朋友,手枕著頭,眼望著天空,正懷念幾個月前的夏天,整個球場都是小友的景象。當時隨便就能組上幾隻不同的棒球隊伍,在這綠色的草皮上,一決勝負。而如今開學之後,就只剩他們寥落三人,三個不愛唸書,又天真的希望永遠可以在一起打棒球的小朋友,依舊不干心的眷戀著盛夏的餘溫,並守護著之前的承諾,一有空就來到空曠的草皮上,等待不期而遇的小友,然而如今,卻怎麼也湊不足數,只好無奈的在草地上躺著,等待奇跡發生。那天的天空,就和今天一模一樣的藍。

三個人安靜的看著藍天的深處,遠處天空突然出現兩個飛機亮點,安靜的移動著,悄悄的在台北天空劃下"66"的字樣,接著又劃了一個"廾"的符號,整個過程不過在短短的數十分鐘內發生。三人目睹這一刻,而這一刻,彷彿是三位小友生命中的某種印記,串聯著前世記憶的深處。大家就靜靜的在草上躺著,沒有人想站起來,沒有人想離開這微風吹著泥土芳香的草地。

過了不知多久,秋風抹去了天空中的"66" 及"廾"字樣,沒有留下痕跡。那天稍晚,球場意外的爆滿了,由校園四面八方圍牆外鑽了進來的小友,鬧哄哄的佔滿了球場,他們三個,興奮的試著告訴大家之前所目睹天空中發生的一切,然而不知是其他小朋友沒有看見,還生命中某些事情只能共同經歷而無法言語分享,他們所一起擁有的經歷,卻沒有在其他小友間引起共鳴及話題。

那是唸國中前,記憶裡最後一次擁抱台北的天空,隨著歲月及成長,我漸漸不再出現於小友之中。愈來愈沈重的書包,愈蓋愈高的大樓,壓迫著成長中的身軀和心靈,最終"台北的天空"成為一首台北人心中的歌,台北天空的記憶,淹沒於時間的洪流及摩天大樓的夾縫之中。

最近看國片"冏男孩",似乎又找回童年時某些熟悉的畫面。驚覺原來不管時光如何的往前,其實,那些童年歲月所會發生的事情,卻一點都不曾改變過。童年所經歷的友情,多麼純真無瑕,多麼真誠自然。當我們認定一個朋友之時,幾乎無條件的付出所有的信任,並堅持託付所有的情感。

電影中,騙子一號暗自欣賞的女同學搬家時,雖然他心中已能感受成人世界愛情割捨的難受,但和騙子二號離開他時,失去友情的難過相比,卻是微不足道。回想小學時,亦曾因青梅竹馬的鄰居搬家而難過了一晚,但白天和小友一起玩樂數日後,這樣的事,即忘得一乾二淨。

看完電影,我也漸漸了解,當年離不開那球場,離不開另外兩位小友的原因,也漸漸了解,躺在草皮上等待著其他人出現時心中的失落是什麼。失落的並不是那一場午后操場上的約會,失落的也不是待會回家,父母的教訓。失落的是,當自以為自己如此的重視彼此間的承諾及義氣,卻未必被他人相同重視之時,初次學會現實世界之中,人際相處間真實答案的愁悵。

童年的世界中,第一次背叛約定時,心中必承受著自責的痛苦,亦受到小友譴責及排擠。隨著年歲增長,一次又一次的背叛,而漸漸麻木,成人的世界之中,有著一套完全不同於童年的標準,成人的世界之中,沒有"賴皮"這兩個字,沒有"你的就是我的"這樣的想法,大家互相玩著彼此背叛的遊戲,最終,誰也不屬於誰的夢,誰也不曾出現在誰的世界裡。

背景音樂--





  • 留言者: jen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1 15:40:00
好久沒到你這兒了,連讀了幾篇文章,很熟悉的感覺

也才進門,這幾日下鄉去了

有些慵懶的仲夏

天空藍得清透,好似能穿越宇宙蒼穹

雲朵自地平線漫上了半天高,讓金燦燦的日光耀得銀白

襯著海砂的汪洋成了梳妝鏡,映照著天空,蔚成一片海藍

碎浪像穿蕾絲蓬裙的女孩,沙沙的跳著嬌羞的舞步

遠方的山巒有一抹秋香,收割後的稻田綴著乾草黃,滋養大地的稻菁透著新綠

宮崎駿的風及光影也湊上一腳

窒熱的空氣,流動清涼了起來

周末愉快 ~



版主回覆:(06/06/2009 02:25:44 AM)


同學安好~
近日,也是成天望著天空的蔚藍,而不知如何安排活動。
只能說,這夏天,真的太熱了~

想到國中時,好像讀過一篇有關夏夜的詩,是余老寫的吧
我都記不得內容了,只依悉想到有瓜棚、星空之類的字眼
好像還說了些聊齋的故事之類的

記憶真有趣,總是留下一堆模糊的殘影,耐人尋味~

我一切平安,努力練習蝶式中。
單車換了更大的齒盤和變速系統,續航力更強了,也越來越擔心車被偷了,
這和我一開始只想買一台代步車,目標漸行漸遠了,
在這件事上,我再一次證明我無法控制自己一開始理智分析所追求的慾望大小。
慾望是會被心思所勾引,心思不停的說,如果怎樣....那會怎樣....他為慾望製造了很多借口。

同一台車之上,雖得到了更大騎乘的樂趣,但增加了相等的失竊風險
人生也是如此,很難在同一件事物上,要求盡善盡美。
台語說「有一好,沒兩好」就是這道理。
單車便宜,大不了可買兩台不一樣用途的車,人生呢?^^"

你可是都市、鄉下都有地方住,在這一點上,你勝,
倒是讓我想到,你的人生彷彿擁有兩台不同的車。真羡慕啊,(我的慾望有在蠢動著,呵呵~)

祝你一切都好~上班愉快~





  • 留言者: 阿章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08 11:59:49
回憶真是神奇,牽動著一個人的心境長長久久!
來!跟著我..吸氣~吐氣~~~吸氣~憋氣~~~(憋不住了?)吐氣~再來!吸氣~~??哎呀..搞混了,這是讓人停止打嗝的!!
拍謝、拍謝!!
成人的世界中沒有"賴皮"這兩個字啊?那就變成小朋友,繼續給他賴下去啊!!哈...
加油!加油!!

莫拉克好大的威風,災情慘重,一切安好?



版主回覆:(08/03/2009 04:08:26 AM)


呵呵~這幾天我忙著改裝我那台腳踏車,沒有注意到莫拉克,沒想到,一下子看了新聞才知,它成了50年來最大的水災啊!!
你還好吧?留言的時候可能還好,只是不知現在如何了?
我想到你應該住的離災區不遠,台南一帶曾文下游都很嚴重,希望你家能平安無事。
真令人擔心~
祝福你全家平安~





  • 留言者: 阿章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2 13:53:53
報平安來了~~~
一天降了接近三千公厘的雨量,等於一年份的雨了,這再有多先進的排水系統也沒用吧?!真的有夠慘。
我們公司也難逃一劫,清了三天的垃圾了,唉!!不過今天有個好消息是高雄甲仙的小林村終於進得去,這是災情最嚴重的一個地方了!希望能有更好的消息傳出來!!
阿彌陀佛、哈里路亞...


版主回覆:(08/11/2009 02:29:16 AM)


太好了~這時候平安就是福~感謝上帝、佛祖~

聽說台南停水了很久一陣子,原水濁度太高的原因,也希望早些有水可用。

這雨在南部山地、曠野、平原已是如此,如在台北,盆地裡,接上3米高的雨水,我保證台北可以變成一個湖。這種自然災害,逐年增加。前幾年的颱風,89年象神、90年納莉颱風都是破十年、二十年的洪水量,再來這次的莫拉克是破五十年的洪峰量。我猜想,很快就有破百年、二百年的大雨會再出現。八七水災在我過去的認知上,是我父親那一輩所經歷的最大水患。然而,我輩卻又經歷了一次更大的88水患。

聽說三百年前,有「康熙台北湖」一說,並留下文獻和地圖。古時候的台北是一個大堰塞湖。如今台北全靠堤防保護,把水隔在河道之外,但當年,留下許多湖泊水溏。如今己乾涸後成為平地並蓋上房子。但這些地勢都低於海平面,台北的防洪標準是一百年,現己加大防範,達200年洪峰流量保護標準。

小小一個台北,從上游的山坡禁建、野溪整治、中游的分洪道、加高堤防、橋樑、下游設抽水站、疏洪道、...這一連串的水利工程從上到下也不知花了多少錢,但颱風來,只要超十年的洪水標準,某些地區因抽水不及或機器故障,就照淹不誤。

以台北的防洪標準和台北縣山坡地開發的嚴格執行標準,大台北地區都難逃十年洪峰水患,可想見,只管拿錢給縣市政府自行築堤的治水方式,缺少上中下的整合,缺少山地開發的國土政策,又預算不足,這樣五十年的洪峰,實在只能祈求上天了。

再多的治水預算,在一片汪洋之中,都顯得微不足道。也可想像堤防、橋梁更本不堪一擊。何況南部的堤防線太長,許多段落因地勢平坦,沙地土軟也不利築堤。上游老弱鄉民,不願遷村,為維持部落經濟,不停的造橋、造路、通電、但地方政府的歲入有限,支出於維持部落橋梁、道路的維護費用,更本不夠部落經濟所得的地方稅入,這部份誰也不敢講,大家都想當好人,壞人留給別人來當。

然而大量種植經濟作物如檳榔、竹筍、果園、高麗菜園、茶園、菇寮等 ...。這些作物部份是生長期短收成容易,單價高。部份是採收人工成本低適合老人們種植。反正總有明知不利上游土壤保持,且會發生土石流危害村民的疑慮,卻也要陪上大家的性命,睹一把,有非種不可的原因。

破壞水土的人被泥流沖走了,那是他的選擇,但下游那些道路橋梁被沖斷、路基被掏空而不明不白掉入溪中的人,他又選擇過什麼?

至於造林部份,卻一直趕不上山地土壤被開發的速度。二十年前我去茂林、甲仙、六龜、寶來、桃園、多納、霧台、阿禮、伊拉...等地。當地都是木造房及石版屋且多為甲或乙種山地管制區。如今看到已都是樓房了,管制也取消了。石版屋、木房都不再了。大量的開挖山坡、造屋,為維持更大的房子代款和慾望,只有開發更多的山地資源;種更多的山地作物,當然這些作物不會是要長三十年四十年又不能砍的水杉、檜木等。多半是檳榔、菇寮、高麗菜園,於是大量的土壤裸露,成為土石流的原兇。

唉~這天災之時,大家都很難過,我也不免,但難過之外,我們還是要正視災害背後真正的原因。想出解決的方法。如今只是一個警訊的開始,如果不處理,隨著地球的暖化,自然天災的加劇,也許下一次,我們會犧牲更多。

我們也許看不到後面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就如同那位在霧台村沒有搭上空勤隊直昇機的老師,當時,她絕對看不見接下來幾分鐘,卻是她從鬼門關前走了回來,不然當時她就不會吵著要上飛機了。我不禁要問?難到其他三位英雄就知道接下來的命運嗎?人的命運真的決定在我們自已嗎?真的能夠人定勝天嗎?

不要再鄉愿了,正視台灣這塊土地山高水急的特性。光築堤是沒用的,海都比地高了,太陽出來水會退嗎?最後還是靠抽水機。還是要靠電力。抽水機和電力都不會是那些抽地下水的人出錢,最後還是全民買單。台灣的政治文化下,媒體最大、名嘴次大、立委議員第三大、政府第四大....中產授薪階級最小。但絕大多數的都市中產階級,卻只有不停的買單,也不能問我們的錢花到哪了。

把這些錢拿出來幫助部落遷村、制定更嚴格的山地作物管制政策、加強山地巡邏和執法,有效管制山地遊客數量並禁止觀光飯店開發、野溪生態防制工程規化、地質土壤調查、土壤休息、造林及生態復育...這些都是比築堤更務實的方式。政府有這麼多專家不會不知道,但地方縣市政府、縣議員會肯嗎?會答應這樣做嗎?

台灣其實有許多水利生態的專家,也提出過許多好的建議,實在是因為大家都把焦點放在政治、經濟議題之上。這種得罪村民、給政敵藉口攻擊不愛百姓的治水建議,其實只是當了一回烏鴉而已。而地方政府放縱這些最根本的治水政策和山地管制計劃,這和那些種檳榔的部落有什麼差別呢?只不過一個是賭自己族人的命運,另一個是賭上島民的命運罷了。

阿章,對不起~知道你還活著很高興,很久沒寫格子了,手癢,在留言中藉題發揮一下,請見諒~哈哈^^"





  • 留言者: 漫遊者-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3 11:01:58
dear William ,
不好意思回你這篇留言.
每次看到台灣這種天災都很難過,當然在救災時我們都不願苛責什麼,畢竟傷亡損害已經造成,但我真的覺得很多事是人為在先才有後來的痛,雖然現在氣候變遷當然也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可是,唉!還是覺得很悲哀,連住都不安全,我們還能期待什麼?!
我覺得你這篇文章分析的很好啊,可否考慮投入總統府信箱啊?!
很奇怪,台灣人聰明的人很多啊,怎麼每次事情發生,才驚覺我們的智慧都不見了呢?!
只能祈願我們的救災工作順利!
天佑台灣!!!

版主回覆:(08/13/2009 04:50:38 AM)


Dear Lu,

謝謝你的支持和讚美,投入總統府信箱是不用了,那裡高手如雲,我們這野人獻曝的小言語,就在妳我之間閒聊閒聊已夠了。這事情很簡單,只是執行的難度高,道理都懂,是魄力和決心和各單位配合的問題。

水利、山地管制、國土重劃的政策制定在中央,一般來說都有一些很好的專家制定了完善的政策。但治水預算的執行和計畫提案卻在地方縣市政府,中央政府只管撥錢並向立院交待預算執行,但無法執行並控制地方政府的進度(本來應該要監督的,但也管不了,因為縣市長及議員都是民選的,人事權在地方,中央無法決定撤換縣長和縣市政府的官員,只有地方議會自己來監督,但這樣一來成了球員兼裁判了,包工程的也是地方議會那些人,監督預算也是那些人)。

執行預算進度及驗收成果是地方縣市政府來掌控並執行。所以才有甲仙村民的斷橋在行政院長來視察時投訴地方政府預算執行不利,並不按進度完工。行政院長雖生氣,那也是做個樣子,最多預算收回,或下一年度審核時刪減地方預算。但那也於事無補。還給地方勢力及政敵藉口,說沒錢是中央不愛地方的結果。

當然依工程金額大小,劃分權責,大案直屬縣市政府,小橋、小路、水溝這種小工程就鄉鎮就可發包了。縣長這一大位,可說官職不大但在財政及人事利益和權利上,都有很大的分配和主宰權。

地方政府的苦在於,執行中央預算之前,除了之前要提案,之後還要發包。提案時要考慮各村樁腳都有錢賺,在發包時,地方樁腳再安排自己的親人來包工程。但工程單位只聽樁腳的,也不怕縣市政府來的公務員,所以品質、進度都掌握不了。出來鄉鎮視察都是做樣子,很快就被鄉鎮打發了。特別是近來因預算太少,水泥、鋼鐵、汽油都漲價,地方樁腳無利可圖,轉去蓋房子炒地皮,也懶得來標那錢少的公家案。房市景氣,工資上漲,水利工程做一個賠一個,只好在沒有工做的空檔,當成人員維持的訓練,不要讓工人閒著,小小賠著做,如果縣市政府敢不驗收不買單,下次開標,連三家都湊不到,一定狠狠的讓它流標,給縣市政府顏色瞧,品質不好進度落後的原因就是這樣來的,藍綠縣市都是如此。

對於山地管制和濫墾的取締在於中央單位如林務局等,但取締的警察權在地方政府,基層員警多半來自本村,對於濫墾的居民都是朋友、鄰居、族人。平日不可能主動取締,況且警察是不主動管違建和濫墾的,除非有人向林務局檢舉。縣市警局只是配合單位,只有林務局取締公權力受挑戰時才申請支援。林務局人力有限,管轄區很大(國家公園例外),像台北山區林地都歸羅東林務局管,台北和羅東有上百公里,山裡蓋了什麼,如果沒人取締,他們是不會主動去取締的(人力預算都不足)。就算事後發現了去拆除,原來的林木及土地早已破壞,對水土保持也沒有助益。

過去對土壤土質的調查,可能在大地震和天災之後有所改變,而這些改變後,重訂哪些地方不能再蓋再建,這也要有法源,也不是突然跑來說不能種就不能種。所以法令的修改即時性也很重要。但以立院審案的效率,都趕不上不停改變的地質和土壤。就像因為新的堰塞湖出現,就要重新修訂現行有那些地區成為新的禁建區。

但這遷村的事,在執行上又輪回了縣市政府,縣市政府只要說沒有預算執行遷村,要逐年編例,況且村民又抗爭死守家園。這又是一個等自己任期當完,留給下一個縣長來做的議題了。

這就是我說,要有魄力和決心來做這事,要從上到下一起同心齊力來做,才能完成。以如今政治生態壁壘分明的情況,能不互推責任都很難,更不用說大家一齊來執行了。

以上是我說明這事情執行上困難之處,也讓大家對這問題有更深的因果對照。如今天災來了,大家反倒好辦了。此時不順著這個勢快點檢討並執行,要錢的快要,做事的快做,重新制定管制區的重新制定,該修的法快點修,過了這好時機,再回到起點,這事又變得一樣困難了。

你家白河沒事就太好,其實也很擔心南部的你,只是看你格子還能更新,就知道電力沒問題,那一定沒有淹水了。

天佑台灣,願上帝保守你和你的家人。





  • 留言者: 阿章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3 13:45:13
沒有一個民代官員會去做一個說實話的人,爲了自己的政治生命還是選擇對選民抱大腿的動作吧!就像那些名嘴對特定的族群盡其所能的阿腴諂媚..
這幾天的新聞除了有關災區的報導會想去了解,其他類新聞的談話性節目看了真是會讓人無名火起!週遭都是批評跟謾罵的聲音,看起來好像這些人真的關心災區,但出一張嘴巴就能讓事情有更好的發展嗎?真是夠了!!
今天的報導中小林村滅村的原因是堰塞湖潰堤惹禍,自從921後,台灣山區多了十幾個新生堰塞湖,那些還沒潰堤的還能撐幾場大雨啊?這比土石流更可怕耶!
你剖析的真是讚,考慮投書總統府吧!呵呵..


版主回覆:(08/15/2009 03:09:38 PM)


阿章學弟~
深呼吸~然後不看政論節目。他們非常沒有建設性的漫罵,連網路上的討論版都比他們對問題的了解有深度多了。他們只是一個政治鬥爭的工具,選擇他們想說的話來說,他們的目的不是建設,他們是以輿論來包裝的鬥爭的工具,在沒有網路時代,什麼是輿論?找幾個被收買的名嘴在電視前說一堆批評的話就成了輿論。但如今時代改變,有些文章、社論和討論版都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他們也無法像過去再用放送的方式招兵買馬蠱惑民眾,所以也不用浪費生命去被他們操弄。我很早就看透了,也希望你能不要受影響囉~
堰塞湖的下游一定要強制遷村,這是不用說的,921如此、川震如此,剩下的是公權力的執行了。我很高興高雄縣已決定很多地區不再復建,計畫遷村了。好好利用這一次重新規劃並制定國土政策吧。台灣山地許多都是林務局租給老百姓的地,之前一直收不回來,這次也可以重新安排了。
你也要我投書,天啊~樓上是你的台南白河的鄉親喲~看來台南人這次看到家園如此,都滿腔熱血耶~呵呵..^^






  • 留言者: Russel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3 23:08:31
說的很好 經過教訓 改革是必要的 我們需要長治久安的心態 將國土重劃 嚴格執行法律 停止不當的開發 遷移不適居住的村落
期待有遠見有魄力的人能快點出現


版主回覆:(08/14/2009 08:55:10 AM)


同學,你也來了~我怎麼不知道你有在看我的格子啊!?
今天早上我又去騎了崇德街的山路,下星期照舊,我們也要嚴格執行我們的運動計畫。呵呵~
說真的,你一天到晚要找我去溯溪,經過這次水災,我還真覺得溯溪是件危險的事啊。
這水,可是會翻臉不認人的呢,你可要注意安全啊。呵呵~





  • 留言者: 漫遊者-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14 10:59:40
dear william ,
真的是謝謝你的關心!!!
我們這裡真是幸運,去年颱風沒下得今年這次多,卻淹水了,但這次安然渡過,其實我們也覺得很奇怪,但這是很好的結果!
你真的分析的很好,條理又分明,我看很多政客都很聰明沒錯,但實在有些無法說出的怪怪,所以台灣才會變成這個樣子,可惜,誰有魄力做這些事呢???
白河已經恢復供水了,一切都好,再次謝謝你dear william !!!

版主回覆:(08/14/2009 09:06:20 AM)


Dear Lu,

一切平安就好,沒想到一周後已能恢復供水,可說是個大好的消息,有水有電,家園整理起來就更快了。
如今每天吃晚飯時,我們全家都為南部鄉民祈禱,求主保守並憐憫祂的子民,並賜給他們力量、勇氣和更多的愛及包容。
也請你不用客氣,能在這交流一些想法,是人生中難得且愉快的事。
看到社會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股台灣社會中人性最美好的價值,始終會讓島民們向上提升的。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19 05:10:25
^_^ 對啊.. 我也覺得天花板和燈不弄一下,整個fu沒辦法出來~ 我家是三房,但第三個房間和客廳一起還沒隔間。
書房(也可作工作室)對我很重要,所以想把這間弄成工作室( 而且一定要有一個--- 大書櫃 ) 最好還有坐櫃讓客人還是可以在坐櫃上睡覺。 應該是不要弄隔間整個感覺比較寬闊(我家全部有40坪至於客廳就不曉得多大),現在還在想怎麼區隔出空間的感覺來。本來想放大書櫃隔在中間-- 現在想想那樣一定也很怪
那我應該先把天花板弄好再考慮傢俱囉~
最近在忙什麼呢?? 很少看到新文了呢!! 但這次的音樂我很喜歡。


版主回覆:(08/14/2009 03:48:24 PM)


其實天花和燈弄一下,已是最省錢又最有fu的方法,但一般的設計師都不願接這樣的案子,因為利潤不高,如為了設計天花,又丈量、又繪平面圖傢俱尺吋配置圖、天花圖、燈具圖、開關配置圖,一般大概已畫了半套圖了,只剩立面圖沒畫了。這樣如收設計費,屋主會覺得貴,如不收灌在工程費用或工程監管費中,業主也覺得做一點東西怎麼那麼貴。因為做的少,很容易比價。

另外提醒你,如果冷氣沒有附在大樓的空屋中,最好一併請設計師處理,這樣有些冷氣管線才可以被天花包掉,這要在設計天花板平面作業時一併檢討。如果天花做好了才自已請大賣場來拉冷氣,就只有配明線明管了。

如果你要很個性的開放空間書房,那就可以用現成的書櫃來區格,但如和電視櫃共用一面牆,想要節省空間並讓電視嵌入牆內,那可能有一些電線、電器設備的走線問題(ADSL、有線電視、MOD、無線網路...)要一併檢討,那就會用木作施作比較佳,一方面也做得出你要的書櫃,一方面也可做出這開放空間的門,這樣客人睡覺才有隱密性。

書櫃的木作單價較高,因費工且油漆、木皮染色的費用較高,如用系統現成的,一般便宜的板材強度較差,易變型,不耐書的重量,而貴的,也不一定便宜,且不是在牆上下腳料,是在工廠做好後固定在書房,同廚具一般,強度較差

至於主臥的更衣室或衣櫥用系統就沒差,更衣室因為在裡面,吊的東西也沒有像書那麼重所以是可以的,主臥用系統的好處是設計師在做天花時,可一併考慮衣櫥的高度,不然買現成的,通常天花和衣櫥之間的間隙都很大,但要放東西又放不下,會有這樣的尷尬。系統一般來說少了木作油漆的錢,比用木作做便宜一點,至於和買現成的比,也不一定貴,因為真正好的有個性或特殊風格的現成衣櫥也不一定便宜。

只做天花、燈具和冷氣配置要走的是「裝飾」不是「裝潢」,像個性餐廳和少數民族風餐廳都是這樣子,但好壞完全在於傢俱是否夠有特色和質感,也不一定會省錢,省錢的都看起來很Cheap. 這也是要考慮的部份,所以哪些用裝飾,那些用裝潢,你們倆夫妻可以商量一下,找一個平衡點。

我最近都在騎單車和游泳,今天才又騎了一趟淡水。一但運動之後,就成了腦殘了,寫東西完全沒有靈感了,果然是無法「文武雙全」,我如今曬得和小黑炭一樣。哈哈~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8-21 05:03:23
嗯 真是好大一門學問
突然覺得當設計師好偉大!!
我最近沒運動也沒在寫東西
腦殘是會傳染的~ 我想是。



版主回覆:(08/19/2009 12:54:10 PM)


哈哈哈)))
真的,腦殘是會傳染的。我看大家都不寫時,我有時就更不想寫了。
運動就是一但開始後就很難停下來,一停下來就覺得今天好像有事沒做一樣,身體內部要靠大量運動流失熱量來平衡。
之前我很排斥騎單車,看你騎車也不覺得什麼特別,只覺得這種運動應該沒有我爬山和游泳累。
如今騎了之後,越騎越兇,流汗、心跳加速、吹風的快感,真會讓人上癮。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