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花蓮市美崙海濱曙光橋

花蓮市美崙海濱自行車道行經曙光橋  300g 18 x 26 cm (2009/04/22)


有半年沒有畫畫了,卻不幸挑上一張構圖極複雜的風景。

花蓮市美崙溪口曙光橋,一條連接花蓮美崙海濱公園,南北自行車道的一條木橋。去年在花蓮,一天清早出門,在此見到了太平洋的日出。當時心中興奮又感動,就隨手拍了張照片。

因為木橋的複雜,一開始,在鉛筆構圖就花了很多時間,特別是橋上弧線木結構部份,很機械式的線條,比例及曲度要很精準才像,用手繪不易控制完美,但用尺規又失去手繪的線條感。

原本橋上的扶手,還有許多垂直的木欄杆,考慮上色困難,都省略了。

一開始碰上的問題,是天空中曙光的表現,濕中濕(Wet In Wet)的方法並不好控制,亮度最高的地方要留白,卻沒有留好。本來應該先畫雲,留白出曙光部份的橘黃,最後再上色。但一下筆順序就錯了,只好花功夫修改,想用擦拭法(Lifting Out)創造天光投射效果,但手上也沒有適當的棉花道具。

修改造成重覆上色,使天空顏色變得很深,接下來的陸地,只有跟著加深才行,淡彩效果在此已失敗了。花了近兩小時的構圖,也都白費了,無法修改是畫水彩最痛之處。

本想放棄,但還是想由失敗中,了解整張主題處理上會碰上的問題,在木橋上色時,發現早上陰天的光影沒有方向性,木橋的顏色和前景沙灘大片褐色很接近,雖藍色和土褐色能相互平衡,但整體顏色還是太單調,唯有遠處燈塔的紅色、綠色可形成視覺上的視點(view spots),但卻和近景橋上之人物,無法形成視覺關連。最後大膽以鮮黃色為單車騎士上色,終於巧妙形成色彩平衡和視覺的三角關係。

整體來說,並不算失敗,但因一開始天空顏色厚重,接下來只有重覆上色加深下方主題,以免頭重腳輕,但整張畫少了淡彩的輕快,反倒有點像不透明水彩的效果。


再檢討繪程之中,發現,如果當初木橋局部上色,再點上遠方的燈塔,單車騎士局部上色或不上色。亦是一可行之法,整張畫的天空雖重,但下方前景留白多,顏色淡雅,如重繪本圖之時,可考慮此一效果。

本來如這張畫能有不錯的效果,想裱框後寄給格友齊鈉,近日,他在花蓮開了一間民宿「靠.海邊」,並留言邀我小住,大家雖不曾見過面,但一番盛情,令人感動。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3 08:40:24
dear Willy 又來拜訪你了!
很佩服你有送藝術作品給朋友的習慣,過去對於這樣的事我時常陷於兩難,一來覺得自己的作品沒有好到別人眼中的標準;又覺得自己的作品雖然不夠完美,仍然是自己生產的,所以很少考慮送人,一直到學陶以後我送出的陶瓷作品再也數不清了,加上過去也曾經賣過作品,便覺得送作品給一個願意收藏它的朋友其實也是一件好事!
看你對繪畫攝影的熱愛還是讓我很佩服,其實我所知道的許多美術系學生在畢業以後很多人就不再畫畫搞藝術了,除了受到我們所學習的專業藝術及當代藝術潮流的思想衝擊,很多人認為越走進這行,越覺得繪畫或其他都很難再有所突破,而另一方面也是現實生活的壓力與環境!我曾經閱讀過蔣勳一篇關於人力資源浪費問題的文章,他提到很多美術系的學生用那麼多年的時間精力在這條路上,到最後真正走下去的沒有幾個,對過去那些年的學習最後都成為一種浪費深表焦慮與遺憾!蔣勳是我唸東海大學時美術學系的老師,也是我們班的導師,雖然和他不是很熟,但他的很多看法對我也產生很大的影響!現在看到不是唸美術系的人反而願意接觸這門領域,覺得非常欽佩與欣慰,所以對你在藝術上的熱情還是深有感動,尤其你所鑽研的水彩其實是一種很難表達的繪畫素材,也許在不懂的人看來簡單的用具一切都很簡單,但不怕你笑對水彩的感覺我一直抓不好,也為此在準備聯考的日子信心深受打擊,後來幾乎不碰了.
我覺得你這張的構圖很好,在文中你所提到的那些繪畫時的複雜性也很能夠理解,但也許心情輕鬆點會更好,繪畫應該有一部份是經營,然對你有很多是可以看見情感的!小小拙見請別介意!!!
祝福順心喔!

版主回覆:(05/19/2009 02:27:23 PM)


你好!你好!很高興又看到你了。

最近忙著重畫這張圖,但都沒有成功,看來還是有一些地方不是了解技法就夠了。水彩如同電影一鏡到底,一點疏失都不行,重繪時,顧了這裡的問題,卻又漏了那裡。唉~只有換主題好了,這樣送出去的禮物,自己也安心點。不然真不知本來一番好意,收到的人會不會嫌棄。

謝謝你的讚美,我這人做什麼事都是一下子很瘋,過了又提不起勁了。呵呵~瘋的時候像阿Q,不吃飯不睡覺都要把它弄懂,但很多事也都半途而廢,1993年第一次畫油畫時,也就因為看了畫展,覺得也想畫,就自己摸索。後來畫完很有成就感。於是就立定志向每年畫一幅,不管號數大小,就當成生命過程的紀錄。畫多了,朋友來看就送朋友,壞的送不出去,於是都留下來,反而畫得好的,都送光了。

送畫給朋友,一個原則,請朋友去做一件善事,不一定要花錢,陪父母吃飯,探視孤單的朋友都行。這是唯一的要求。至今除了送給認識的朋友,也送過給幾位格友。

有時想想,純美術是很枯燥的,除了滿足自己,有時真有欣賞能力的朋友也不多。淪為糊口,也是正常的,這年頭除了少數人能不為五斗米折腰,多數人都無法。台灣藝術市場小,藝術人口更少,美術教育也不受重視,看家家戶戶鐵皮屋和鐵窗就知道,完全沒有美感。大家也只懂買些複製畫,一般水彩油畫,不太有人會去買來掛在家裡,也不會欣賞。自然畫家除非得到企業的贊助,很難不放棄。一但不畫之後,也就沒有時間再畫了。

我畫畫是當消遣,就像寫格子一樣。我們家祖先都畫畫,也刻圖章,每年春天還去揚州買些字畫回來臨摸。我小時候也刻,如今眼晴不好,不刻了,但畫水彩是一種play,你了解那種paly的感覺,就像樂器拿起來隨手彈彈,文章隨手寫寫的心情。祖先們也是如此,到了一定年齡,自然就能理解那種不花錢,又雅致的愉悅。聽我父親說,我們祖先家男人們不打牌,年過四十就是讀書、寫字、畫畫當消遣,而女人則多半是在廳裡打麻將,因為古時候女人家裡事情多,打麻將人多可輪著打,又能打發時間,也是一種很好的消遣。沒什麼好壞,就是各有各的喜好罷了。

水彩是一種理性的素材,而油畫是一種感性的素材。油畫如今我也畫不好了,一畫就像水彩的色調,那種濃烈和堆疊的筆觸已畫不出來了,主要也是習慣於水彩的速成。當然,讓我選,我還是喜歡油畫。油畫的質感是更高的感覺,一般人對戀物的認知,第一個層面是形狀和顏色,再來才是質感,最後是一種抽像精神的表徵或符號。所以一般人一開始會看像不像,接觸多了久了,才能欣賞抽象的油畫和堆疊表現的質感。

水彩失敗率很高,不過畫壞了再畫也不用太多時間,特別我都不畫大幅的畫(沒地方掛)。我畫透明水彩也主要以快及速寫為主。藝術性不高,有一點插畫的性質,家裡備幾個大小不同的相框,畫完就可以放著欣賞一陣子,直到下一幅水彩畫好為止,可以說如同家中插花的道理一樣。我也很喜歡透明水彩這種明亮的風格,剛好可當成文章的插圖。

看過你畫的畫,只是我不知是那種素材,可塑性及抽象表現性都很強烈。風格很特別,一看就知道是你的畫作。能在此交流,感到很榮幸,也謝謝你的指點。

祝福~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24 08:08:57
很想表達什麼,但是又是腦子空空的一天啊!!尤其是講到畫的技巧,對不懂畫的人而言,這簡直是外星語 > <" 這幅畫因為有了單車,對我而言產生了共鳴。而騎車最愉快的事,就是對著大山大海發狂大笑,不是嗎?
樓上那位的留言似乎蠻感慨藝術這條路的難行,這些表面上學了藝術的人無法堅持下去,一部分也是我們的國家對美感經驗的不重視,不然愛美術的人幹麼不靠藝術吃飯呢?而另一方面在每個領域要有所成就,創造出一番新局原本就不容易,又或許我們的社會沒有培養出有毅力為藝術犧牲奉獻的學生,因為整個社會的價值就是偏功利取向的,腳步無法放慢而急於有成就,也難有成就。
但是,這些學美術的人,我相信雖然他們不再專「美」於前,他們會把這些骨子裡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中,漸而去影響周遭,我們不能期待每個人學以致用,但是能夠把美感經驗帶給大眾渲染至每個人的心中,像是有創意的公設、打工的街頭藝人,或落魄經營的劇團,這些都給了民眾感動的力量。希望這些力量,愈來愈多,就像威廉的畫一樣,具有感染力。
就這樣了!! 呼!! 上班去!!


版主回覆:(04/25/2009 03:58:14 PM)


想像你對大海發狂大笑的樣子,有點漫畫版的畫面,很有趣,呵呵~

其實這幾年好多了啦,至少這幾年因為布落格的關系,使有美術、文學、音樂等專長的人,都有了另一個表現的舞台。也在此珍藏和分享了生命中那份美好,這己是不錯了,更好的是,這也激勵了更多人參與藝術活動。

藝術的環境有賴國家來打造,但陪養藝術的喜好,也很大一部份來自家庭。我家因為我爸的關係,從小就接觸,自然就耳濡目染下產生一種愛慕和喜好。但對於一般農村子女,父母可能會是斷絕子女藝術緣份的原兇。務實的父母,一定從小教育子女,藝術這些事是沒用,也賺不到錢。最後使其子女一生和藝術無緣。

我想藝術環境的提昇,不是要造就更多的大師,主要使一般人不再認為學藝術無用即可,第一階段還是在應用美術上,如平面設計、插畫、攝影、電影、舞台、空間設計、景觀藝術設計、包裝設計...等,等到整體國民對美感及設計重視後,再來才是純美術的部份。

我想我們還是不要過度期待環境,如果我們有能力時,我們可以試著改變環境。其實,我在這真的有這一點私心,希望大家多接觸後自然就能了解並喜好。送畫也是為了做一點善心,順便推廣藝術吧。如果有一天,朋友去到我的格友家,看到他家有一幅小品,不是複製畫,而是真的油畫或水彩(那種質感不一樣)。會激起他對繪畫的喜好,那就如我所願了。有時一幅畫,想賣不一定值錢,但送人,也許對自己、對別人、對世界都很好。

我看了你的婚紗照,覺得你很有創意,挑婚紗到國外找當年背包客接待過的朋友幫你拍,這是世上唯一的一組,拍照的朋友一定也覺得很有意義。

如果你有喜歡的畫,也可以告訴我,如果沒有送走,我會大方的送你,不然就要等到有一天,我覺得這個主題適合你時再送你也可以。

祝福你們倆~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26 06:33:07
是啊!!
我還記得我國中的時候,國文老師是如何唾棄學美術的將來,她的論點宗旨在於說服我們,現在好好讀書,不要去職校唸些平面設計,將來的工作發展很有限~但她也沒有鼓勵大家朝這方面去就是了,她覺得這可以當啫好,不能當飯吃。

我想威廉大哥能畫出一幅適合送我的畫吧。期待喔!! 我可以慢.慢.等~~ 之後等我和John買新家就把它掛上去 ^ ^


版主回覆:(04/25/2009 04:41:01 PM)


哈哈,你國中國文老師說的話好熟噢。好像我唸國中時老師也這麼說。

沒問題,等你買新家,我一定送你,放心,說話算話。

祝福~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7 05:21:40
和同樣對藝術有熱情或了解的人聊藝術,覺得會比較舒服,有時我並不覺得是我們學藝術的人要求太多,這就像各行各業都要糊口一樣,我們當然也推薦藝術的好,但我覺得更重要的一點是藝術文化水平的提高絕對會讓生活環境不一樣!其實我對我們的環境不重視藝術很有感慨是因為我曾經也教過書,學校都把音樂美術視為副科,後來因為我不想在那樣的環境下繼續,經過一翻家庭革命後我還是決定出國進修,後來課業完成我不想回台灣,因為我覺得那裡的環境非常適合我,但家裡不支持,我的父親極度保守!回國前夕我的學長(德國杜塞道夫藝術學院畢業)到我住的地方看卡塞爾文件展,住宿在我提供的宿舍,他和尚在藝術學院唸書的太太都異口同聲的問我妳真是要回國嗎???說真的,我不想!他們都說台灣根本很少給我們學藝術的人機會!我想我們要求的不是成名,若能給我們更多的鼓勵與尊嚴,我們同樣樂於在任何一塊土地上從事藝術的工作!
我覺得我很讚同你的話,藝術環境的提升不是要造就更多的大師,而台灣的名人文化也讓我覺得倒胃口,我們太浮動了,一會兒追明星一會兒又追名人,難道我們不能學會用更理性,帶著感性思考沉澱的心看社會發生的事嗎?!
回國以後和一位大學同學聊天,因為她在某國中教美術,我很好奇現在的美術教學氛圍,她告訴我還不是一樣混!一日父母親有訪客,他們很好奇也想認識我, 聊到最後他們都叫我趕快轉行,做設計也行,這一聊當然讓我心裡很不舒服,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定義一個人的價值,以金錢以名望,若有幸我們出名了,大家都會來奉承,但很少人會改變想法接受一個原本就不以藝術謀利的行業,而所謂的名人多久能出現一個?我有一位德國朋友她考上高中老師的資格,她會多種語言也很有音樂方面的天賦,在德國那幾年每次我們學校有藝術年度展時,她總是專程從哥廷根(Goettingen)來參展,後來在教師授課方案裡她選擇和藝術有關的課程,她說她發現很多學生對這方面有興趣,學校也非常的支持!
旅歐時總能被歐洲人的那種藝術美感所震撼,當然他們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擁有這樣的成就,但兩相比較我們短視近利的成份高出太多,這也造成我們很多時候都是一頭熱卻無法持之以恆!
閱讀你的文章除了讓人感慨整個大環境的缺失之外,其實家庭教育與背景更是重要,因為大環境改善不了,從家庭教育做起不失良策!因為這樣也可以理解你喜愛藝術電影的原因,僅管這不是百分之百的原因!
個人方面我很慘,作品幾乎都沒有表框,雖然不致於凌亂地擺在一處,但離完美保存還差一截,我目前的表現手法以Collage居多,分抽象與寫實兩種,在部落格上的以旅德寫實作品為主,是因為考慮到一般朋友的閱讀,至於抽象的部份也許以後會放上去吧?!還沒有決定!陶瓷部份就更難了,可能得有個人工作室以後才會再有新作品,但我不覺得這是一件會成功的事.唉!目前只能創作些不用太複雜的了!
今天可寫得真多,真像在出悶氣,哈!看了都覺得好笑,請dear威廉拜託拜託別介意!!!
祝福順心!!!(希望有用!^^)

版主回覆:(04/30/2009 04:58:20 PM)


原來你也教過書,那一定是對國內的美術教育有很深的感觸了。得不到重視的感覺真得很差。我國中時,音樂老師人很好,課每次都被人借走,看得出她有些落寞,也有些無耐。
和她相反的是美術老師,她很瘋狂的出作業,並嚴格打分,別的老師想借她的課,門都沒有。那三年,我學得很充實,水彩寫生、素描、插畫、平塗法、國畫、陶藝、版畫、卡片凸版製作....全都上了。我美術成績一直很好,也常幫同學交作業,可惜,我當年忽略了這個上帝賜給我的天賦,其實當時,老師已看出我可以走這條路,也鼓勵我去考復興美工,但當時,我卻嚮往當一個船員。

台灣未來的美術教育,還要靠我們這些大人的支持,家長的決定更大於孩子,這年齡的孩子沒有太多想法,如家長都能重視,學校自然就能重視。大家一齊努力吧!加油~






  • 留言者: Tin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28 08:59:47
Dear William,

來看你, 很喜歡你畫的水彩畫, 很有味道, 學了畫以後, 才發覺畫畫"真的好難"喔, 我看我一輩子也學不會像你這樣可以揮灑自如的畫畫, 真是羨慕呢!

謝謝你繪程的無私分享呢, 真是非常棒, 可以幫助學習呢, 真的非常受用!

祝福一切順心如意~~

p.s. 分享一下, 台北市立美術館最近非常難得展出"世外桃源-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喔!!!

版主回覆:(04/30/2009 05:14:04 PM)


Dear Tina,

不知你最近學得如何?是學素描嗎?還是直接畫油畫呢?

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說真的,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成為畫家,標準一開始不要定太高,只要了解繪畫就行了。你一直都很成功,偶爾挫敗一下,也不是壞事。

把畫畫當成一個持之以恆的興趣。繪畫只要一不畫,就會退步。如果不能持續,其實就算當下覺得學會了,後來也還是會忘光。所以不一定要真的會畫,只要體驗就可以了。如同叫我去學鋼琴,我一定會挫敗的。但如果只是體驗一下,挫敗又何妨,如此更知只中的精妙之處及難處。那就更提昇了欣賞的能力。

只要熱愛生命,每一個人都會找到自己表現生命的方式。

謝謝你的通知噢,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