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宮崎定夫

 攝影&文字: William Wang
地點:義大利斐冷翠烏菲茲美術館前米開朗基羅雕塑作品大衛像(2000/03/08)正片翻拍


終於可以再去剪頭髮了,自從一月失敗的小呆瓜頭,足足留了四個月,才有足夠的長度再剪第二次。

人到中年,很難不驚覺外表明顯的改變,如果沒有一點中年的厚顏,那就只好永遠悼念逝去的髮線。隨著天氣暖化,髮線也如北極冰原般,悄悄往天頂的方向消融。然而,這種緩慢而不知不覺的版塊移動,是卑鄙的、是猥瑣的,擔心的不是一次徹底改頭換面,而是冰原最終殘留的形狀,是否符能合自己的期待。

設計師Lisa又不在,上次,她沒有注意我兩側已略高的髮線,僅為了製造空氣在髮中流動的效果,就胡亂在我頭上開了許多小洞,之後,我經由那幾個破洞,在鏡中窺見油亮的頭皮,很是礙眼,像穿著破了洞的褲子,露出底褲,如不小心掩飾,太陽下,肯定會泛出閃閃金光。

約半個月後,Lisa又打電話來關切,她問我自己整理頭髮時有沒有問題?我心想,褲子破了,還能換件不破的,頭髮剪了這幾個洞,可不是十天半個月能長得回來,只好無奈的表示一切尚可,還不急著再剪。

向田邦子「女兒的道歉信」第二篇,她對身邊的男性,有很棒的觀察,也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其中188頁寫她眼中的髮型設計師「宮崎定夫」

「女人善變。女人的頭髮更是善變,至於經常和這兩者打交道的名髮型設計師『定夫』,究竟是什麼樣的男人呢?........做美髮這一行算是一種報應。一如在冥河堆積石頭,明知道隨時都會垮下還是得繼續幫女人做頭髮,甚至還得以冷靜的視線將蓬亂、坍塌的程度列入考慮。......對女人而言,做頭髮是淚水和嘆息的代價,美容院是抒發心頭鬱悶的地方。坐在美容椅上的女人是誠實的。儘管臉上化著妝,一但洗了頭恐怕也虛榮不起來了。把頭髮交給別人打理跟以身相許頗有些類似。定夫就像暫時的情人、樂觀的牧師、無照營業的算命師和能夠保守秘密的心理醫生一樣,而且他的周遭十分乾淨清爽。」

我不禁感嘆,在髮廊裡,有涵養、有氣質還有一副好身材,像定夫一樣,曾經想當藝術家,但因家貧而走上髮型設計師這行的男設計師太少了。

我所見「男性髮型設計師」,多半時髦而浮誇,長相俊俏,修整有致的眉毛,頭髮挑染著不同的顏色,髮藝雖平庸,口技頗佳,說得比剪得好,也耐心傾聽,俗艷女子,一上座後,總有一搭沒一搭的調著情 ,不小心透露著近來的心事。

這次幫我剪髮的是一個男設計師,失落的中年男人,頭頂有著麥當勞"M"字形的標記,這個"M"很熟悉,我猜想,大約也是Lisa的傑作。他雙頰浮腫,眼晴一點泡泡的,還看得出,那層肉之下,曾經英挺過一回,和張宇、庹宗康由瘦轉胖的心路歷程很相似,他已不再有什麼指定的客人了,不能再靠著那張英俊的臉,在這一個行業,就像過時的藝伎、失寵的妃子,只能坐在後台,眼睜睜的看著。

女人把頭髮交給別人打理,跟以身相許頗有些類似,面對這些善變的女人,我猜想,她們對待這發胖的型男,並不是更換設計師,多半是直接換一家髮廊。

如果說女人的過去,是夜裡瞬開的曇花,開得快,謝得也快,但終究還曾經是朵花,開過一回。然而,男人發胖,勉強形容,只能說,曾是用麵團捏好的大衛像,身材比例,都曾完美過,蓋上鍋蓋之前,你期待地再看上一眼。

鍋蓋打開,只剩驚呼連連,「怎麼變成了這副模樣啊!?」


  • 留言者: 愚
  • Email:
  • 網址: http://yufo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5-25 06:25:23
一邊讀一邊憋著笑,最後還是忍不住哈哈大笑)))
前幾天在山下菜市場看見個媽媽乾乾淨淨的賣著自己做的現包水餃,
每一粒都包得很札實,線條也很漂亮,下鍋後就像你寫的一模一樣耶~
不過水餃好吃,至於進了鍋子蒸煮的大衛,嘻嘻

我看見你在運動中心游泳,
我們這兒也有個公民會館之類的運動中心
健身房裡多半在比肌肉,
游泳池得避開"兒童頻繁出現的時間"
(在頭上開幾個小洞式的髮型,真是讓人費疑猜哪。我認識幾個人到中年的男子,該承擔的身分與責任盡的差不多了就開始在自己身上耍花樣,例如穿耳洞穿花襯衫或是染出一頭怪怪顏色的頭髮..算是中年危機吧?!說到染髮,前幾天不小心看到蘇打綠主唱染出一顆粉紅頭,顯得臉看起來髒且肥,粉紅好漂亮,但是當成髮色...如果是慘白削瘦的臉似乎比較適合?對不起,扯遠了)

版主回覆:(06/03/2009 04:53:04 AM)


小愚,我就知道你會笑,因為裡面用了太多你文章中熟悉的字眼了,呵呵~
這也算是另一種回應你文章的方式吧~
我平常忙著,有時看了你文章也沒主動回,久了就都積在這,一次回成了一篇,也算吧~
男人就怕發福,總是會胖在臉上和肚子上,肉一垮下來,就看起來很浮腫,就”型”不起來了。
過了四十,如還能保持身材,沒有贅肉,松形鶴骨,那就算不帥,女人也會覺得有型,必竟人生已有些深度了,像舒老就是不怎麼胖的人。但那要過著居無定所的飄搖生活,這膽固醇小姐,才不會叭在背上。
我的問題是,如今體重開始偷偷增加,快步上文中那兩位知名藝人的後塵,所以趕快辦證,努力游泳減肥吧。
我沒有太嚴重的中年危機感,頭髮也是不太講究的,去了坐下,誰剪都可以,怎麼剪都可以,反正我不上班不見客戶,外表也就不太重要了,所以設計師會把一些流行一點的髮型放在我頭上。這樣也好,只要不怪,多體驗一下不同造形後的我。這點,過去卻是辦不到的。
公家泳池,老人小孩特多,我家這小孩雖少,但運動中心就建在國宅旁,老人是多的。
看到老人多的水道,自然要避開,不然只能在水裡用走的,一游就會撞上老人,不過早上就還好,早上平均一個水道只有三、四人,假日就不行了。
蘇打綠那支MV我有看過,想搞怪好像搞得不太好就是了,他人太矮小,粉色看起來太膨鬆、太大了。不過他好像胖了很多,怎麼又白又胖的。奇怪,他不是還很年輕嗎?呵呵~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5-31 07:04:59
不止是小愚會笑吧~ 呵 我也笑歪了
這個鍋子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個;鍋蓋打開後,跟之前放進去的形體都不同了。像john就一直橫向發展(唉,男人過了三十,肥得愈來愈快~ ) 不止他,我同學老公、我的男同學、我的姊夫...全部都沒逃過發福的宿命!

威廉大哥,您那段形容資深的髮型師,如同失寵的妃子和過時的藝妓,真是又妙又毒!我一直為女人的青春該如何把握與利用而感到煩惱。所以我用了很多活動來填滿自己的生活,因為年輕,因為沒有體力不足的問題,因為不講別人還暫時猜不出我到底幾歲,畢業了沒;而看了這一篇文,總算有扳回一城的快感,因為男人再如何得意,總有一天也要面對老去的容顏;或許男人愈老愈值錢,但一方面不可否認,是因為有一半值「錢」,女人可以少奮鬥一些,男人可以借用年輕的容顏來滿足自己日漸滄桑的身心靈。(我會不會太偏激啊?哈~ 但老是強調自己中立的人,寫不出什麼好文章吧?? )

但這兩天我又想通了一些事。( 希望是真的想通,我愛玩的本性真是難移啊~ )
我在鍾文音的文章中讀到一句話,她說:
整個世界已少有空白之地,但人心還有極大一片:無知
於是驚覺,這個世界的時間和空間,都是次要。



版主回覆:(05/26/2009 12:26:35 AM)


哇哈哈))

這蒸籠太利害了,男人都怕啊~你一下列舉了那麼多個,還好他們不知道你在這掀他們的底,不然肯定不會放過你的。呵呵~不知何時,你家那個John都被你叫胖子了。

不過,對女人來說,看到年輕時很哈又吃不到的型男,有一天變成蒸籠蒸出來的樣子,一定很暗爽,然後回去八掛給全世界認識那型男的姐妹聽。呵呵~

我知道像你這種一直不老的女人,有一天,真的會一瞬間就老了,我就碰過好幾個,不過你放心啦,那大概要過了四十五才會開始,你還可以放心很久。通常都是從小腹開始,臉先不會走樣,但小腹就是瘦不下去,再過了許久,頭髮也白了不少,但臉還是不會老,很可怕吧,哈哈~

你也讀鍾文音,這段我想不起來了,不過人心裡,真是有那麼一大片空白,如不驚覺這片空白,那就一直白下去了。無知,是件很可怕的事,然而對自已、對人生、對宇宙世界的真理不了解亦不探索,佛家好像說結果人生課程是重修或降級,太嚴格了,我在格子造口業,會不會也要降級。哈哈,好怕~

祝你新婚端午愉快~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6-01 01:43:04
我記得好像是從你的連結連到鍾文音的吧~ 後來就存下來了。其實我沒有看過她的書。最近我在讀「深夜加油站balabala」那本~
佛家有這麼一說嗎?那我也是很不合格~ 我比較陶醉於自己慢慢去修正的世界,這樣不是很有成就感嗎~嘿嘿

版主回覆:(06/03/2009 12:43:50 AM)


深夜加油站,是外國人寫一些東方禪意的東西,有點有趣吧~
我覺得年紀大點,或許覺得東方的禪意之美,都在文化之中。外國人寫得很白,感受快,忘得也快,多接觸東方哲學之老、莊、儒、釋、道思想,其實都在其中。慢慢品味,細細咀嚼,就不再那麼覺得東方文化落後了。
去故宮走走看看南北宋的畫,走入畫中的禪意,不然,自已一個人獨行山中鳥徑,也能有所體悟。
我很贊成你陶醉於自己慢慢修正的世界,這種修正,考驗著意志力和決心。但卻慢條斯理,井然有序。這是很好的人生態度,操之過急或過慢都不好,這其實也是東方文化的中庸之美。






  • 留言者: jasminekuo
  • Email:
  • 網址: http://jasmineku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6-03 03:08:39
will bro

我來這邊看你囉^^
剛剛再MSN那邊看您的許多新照
看文就轉到這來呵呵

自從沒用MSN之後,
我也是移到這來了,這裡好很多呢


sis J

版主回覆:(06/02/2009 04:10:38 AM)


Sis J ^^"

你好久沒來看老哥了吧,我都搬走了好一會了,誒你怎麼還進的去我家?我家不是大門深鎖嗎?莫非有穿牆術,哈哈~

原來你在那養貓在這兒養狗,呵呵~這兩族類,水火不容,很少有人兩者皆願收容,可見你充滿愛心。看來你得要好好做他們的"中間人"囉~,

看到你很開心,還是老樣子,但你在痞客上的文章,開朗了許多。可能是有了新戀情,不然就是寫起狗女兒比較開心。呵呵~(我有小小讀了一下你的格子喲)狗爸爸不錯,看來是個重承諾的人,前一天DVD看很晚,第二天,還是s帶狗兒子們去樂園玩,還拍了很美的照片,很溫馨呢~


我真覺得你是個樂觀有愛心的人,看到你最近所做的,覺得你活出那陽光的燦爛。很為你高興,如今這兒都是一些當年認識的朋友,你應該不陌生。一切如故,只是換了一個地方接待老友。

Have a nice day~
bro Will






  • 留言者: jasminekuo
  • Email:
  • 網址: http://jasminekuo.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6-03 05:15:04
是呀好久了呢..一個是工作變忙了,另一個就是msn的新功能我就是不習慣...
現在的我還是以努力工作為主,我的狗狗們,是我每天努力上班的動力之一^^
大哥~奇怪了..我真的可以進去看照片,黎雙公園的老人照,及花花葉葉等,還是很讚呀^^
這下子bro你可能該回去檢查一下門窗有沒有關好唷^^
ㄏㄏ

版主回覆:(06/03/2009 05:11:10 AM)


我家門窗是有關,只是相本在MSN要另外一本一本的鎖,和部落格不同一把大鎖,所以看相本沒有問題,但如沒有加入朋友,看文章就沒辦法了,我猜想主要是這原因。

很久之前你有把我加入你的MSN名單內,雖然格子的朋友我都刪了,但MSN你還在名單內,所以你進的來吧,不過你也太久沒來了吧。哈哈~ ^^"

不要緊,那裡的留言版我都刪了,也沒什麼東西,只是沒打算通知大家,那兒是個窗口,進得來的人,自然會看到搬家的訊息。我只是開開你玩笑,不礙事的~ 謝謝你這麼認真的告訴我。呵呵~

MSN改版後,慢又不好用。但我們都是老客戶了,說真的,痞客這裡和最早的MSN一些介面有點相近,上手其實很快的,特別是相本這部份的排列功能,我可以按著自己的方式來整理,這一點我很喜歡。

Sis J 謝謝你的回覆唷~

祝福~





  • 留言者: 音符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07 06:05:03
威廉大大,
我還在想,威廉大大到我那兒留言,怎沒說搬到那兒了。今天因為msn messenger連不上,連msn space也進不去,就用先進去首頁,才看到威廉大大的隱密留言,不得不承認,我和msn愈來愈疏遠了啊!
不過也很奇怪,照例是會通知的啊!我也沒收到。

一直忘記告訴威廉大大,
之前介紹我向田的"父親的道歉信",我很早之前就看完了。的確,我們居然有類似的味道a,戲謔中帶著酸楚,絕不負面,但也不完全樂觀。
不懂!為什會在頭上開幾個小洞,看起來不會像鬼剃頭嗎?
哈哈哈!如果每個男人都曾經像大衛的話,那大衛真的會慶幸自己是座雕像吧!
前兩天新聞在報,男人娶了比自己小很多歲的女人,會活得比較久,應該也會活得比較好,可能看來也比較年輕喔!

嗯!我的基金陸續進場,最近全球股市反彈,希望今年能補一點進來。

版主回覆:(06/03/2009 05:53:05 AM)


音符,你真是個後知後覺,我都通知你好久了,你卻今天才看到,我想是怎樣,景氣不好人家都失業,你反倒去上班了,

我介紹過你"父親的道歉信"噢~那你再看這本"女兒的道歉信"名子沒有錯,我覺得也很棒,她的書我都愛。我喜歡她樂觀的個性,特別是要有一點戲謔,我喜歡戲謔,特別是一針見血的戲謔。可能平時在真實生活中的我太認真,太圓融,太悲觀了。你知道嗎?向田的本人是安靜的,不是戲謔的,但她的人文字不是。文字常常是人真實的反面。

鬼剃頭是整塊像被水蛭給吸了去,而剪幾個洞是局部把頭髮打稀了,用一種特別的剪刀,有點向打薄的樣子,但不薄就是了,但這幾個比較稀的地方,就像稻草沒鋪好一樣,藏在下面的石頭就露了出來。哈哈~現在我看到設計師拿出那種剪刀都害怕。

我現在每天都去游泳,池子裡沒有什麼大衛,好像有一個年輕人有點像,但那一點,因為看不見,就不知像不像了,哇哈哈~

我都常掛在嘴上,搭什麼車去的就要搭什麼車回來。我可是早在半年前就插好了秧,現在早就收成滿滿了。呵呵~

如今我還是沒有買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我主要買的都是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歐元或美元任選以免匯損(配息)6.5-%7.5% ,這一類約35%/全球高收益債(垃圾債,風險高利息也高約10%-11%)15%,/台股基金(電子類、高股息類、小型高收益類各檔)6%,全球房地產股票型基金4%,12年利率避險連動債(利率跌配息高,利率漲配息低)10%,台幣定存10%,高收益貨幣澳幣和歐元定存20%(用來平衡美元買入的基金匯損)。

以上資產配置風險很低,雖然債券基金在這波中沒有漲那麼多,但配息穩定,固定報酬率很高。這部份可做不同型債券基金轉換,但比例不要變,買在低點,應是跌不回當初淨值。其他風險高的部份,比例很低,所以每一風險可獲取約九倍的資產報酬,也就是最多賠10%但最多卻可賺90%,這是今年最佳的資產配置了。

和你分享一下,我當初聽理專說,到了退休後,債券型配息基金可高於7成,按月領固定利息,比外幣定存貨益高,風險也小,也不會有利率大幅變動的問題,但債券型基金的淨值一般隨利率而走高,配息高,最後淨值也高,最後一來一往,只和定存差不多,但這一波因全世界金融風暴,很多好的債券型基金被錯殺,淨值跌得很深,於是利息都超出原本好多倍,過去平均如有4.5%,如今都有7.5%,我覺得如有閒錢,如今可快點佈局此塊多一點,利用其每月之利息,再買風險較高的股票型基金(定期定額)。如此佈好就不動了,爾後享受固定配息,也不用擔心跌回淨值。這次是歷年最低點了。你可考慮一下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美債先不要碰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