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賽蓮 (sirens)之歌




圖片引用: 電影碧海藍天   文字: William Wang 

無聲的池底,是心靈對話的場域,一種不存在於陸界的藍(Aqua Blue),此刻陪伴著我,這藍,僅存於光線照射之下的水底,她們映照於白色的方格磁磚上,一色較深,一色較淺,在水中自由舞動、飄蕩、變換;晃晃如煙、如網,亦如夢。

抬頭換氣,室內泳池中,隆隆機器聲,夾著嘩嘩水聲,迎面撲來,待吸得一口氣後,再度潛入池底,藍色水世界,又將外來的聲音,化為屬於她的沈默。

這是一個充滿光線的晌午,一切都很平靜。一個救生員,意興闌珊地坐在池畔紅色板凳上,晃盪著兩條小腿,雙目牢牢盯著空蕩的泳池,看著人們,重覆游著一趟又一趟的來回;老人們,浮腫的泡在Spa池中,有的閉目養神,也有的在水柱下沖著身子。

現代化的泳池,每一水道之間隔著水線,你不能東南西北亂游,只能像白老鼠踩著滾輪般,原地打轉。沒有誰能發閒的坐在池邊,亦或在池裡聊天泡水,「現代」一詞,表面似乎意謂著效率與科學,至於人不人性,卻不在現代一詞的範疇。

我始終認為「科技來自於人性」,不過是一句空泛的廣告詞,包裝著都市人失去人性及自由的落寞。


圖片引用: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文字: William Wang 

然而我還是懷念電影「布拉格的春天」,老人們在游泳池裡下棋的那一幕。那看似不起眼的一個Spa泳池,池底貼著細小的馬賽克,窗戶並不特別明亮,但池中的老男人,卻受著極為"人性"的對待。

當茱麗葉畢諾許跳入池中,濺起了水花,潑在水中的棋盤上,打亂了老男人們在水中下棋的興致,他們回過頭來想要咒罵人,卻和池邊的丹尼爾戴路易斯,一同看傻了。 


圖片引用: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文字: William Wang   

當年24歲的茱麗葉畢諾許,青澀而純潔,穿著連身露背的泳裝,全身上下穠纖合度,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不足。

她在水中,以優美的蛙式,快速游向池對岸,起身跳上了階梯,頭也不回的離開了池子,留下滿室的錯愕和美麗的驚鴻一瞥。空氣中殘留著曖昧、羞澀及尷尬的氣息,令人玩味。

女人並沒有在池中來回的游泳,滿足男人的淫念,但卻給了男人,更多的想像和誘惑。

短短不到十秒的鏡頭,導演一鏡道出人性中,對於「色」和「性」所無法抗拒的誘惑,最終,丹尼爾戴路易斯,年輕的醫生帥哥,忍不住追著儷影而去,是「布拉格的春天」電影中,導演破題的起手勢。


圖片引用: 電影布拉格的春天   文字: William Wang 

對男人來說,泳池中的嗟歎,莫過於遠觀一朵出水蓮花的驚豔,但這朵蓮花,非隨處可見。

要知女人入泳池,如同上電視卸妝節目,那些平日靠著脂粉及髮型妝扮才能見人的女子,此刻多半原形畢露,從臉蛋到身材,無一不是見光死。

少數平日不靠化妝,有身材又有外表的女人,如果僅站在水中,卻無泳技,不能顯示泳姿之美,也只令人空留遺憾。


圖片引用: 電影碧海藍天   文字: William Wang 

至於男人游泳時喜愛戴黑色或深藍色的泳帽,這點,我猜想多數男人在心態上,是想展現酷帥的一面,但這剛好違反了泳池中最大的背景色「水藍色」。

在一大片「水藍色」之中,「鮮紅色」的泳帽最是醒目亮眼,配上黑色蛙鏡和黑色泳褲,不失男性酷帥本質,又能脫穎而出;如果泳技好,體格好,那加分更多;如果不是如此,至少需要求救時,救生員第一眼就能看到。

至於女人如何看待水中的男子,我只能用想像的,但電影「碧海藍天」裡,卻剛好有可借鏡的一幕。於是我們暸解,男人戴上泳鏡後,就只能看鼻子長得挺不挺俊,反正眉毛眼晴都已看不見了,如下巴帶點性感的凹槽,再帶點淡淡的鬍渣,那就更令女人為之傾倒。


圖片引用: 我在墾丁*天氣晴   文字: William Wang 

不要小看這一點點的鬍渣,對女人來說,也許它就像海灘男孩身上的胸肌和腹肌一樣的重要。

就說台灣偶像劇不是每一部都能捧紅男主角,更遑論是男配角,然而阮經天2002年出道以來一直沒紅,直到2007年因「我在墾丁*天氣晴 」中帶著一點鬍渣的陽光造形,卻讓他意外的一路紅到2009年的「敗犬女王」,還看不到衰退的跡象。

男人從大海中走上岸可以像阮經天一樣短髮帥氣,然而女人從大海中走出來的樣子,因該不是踢著水花踏浪而來的模樣吧?

我想過邁阿密海灘上的比基尼女郎,但一想到海風和大浪,把她們的法拉頭吹成落湯雞的模樣,就讓人有些慘不忍睹。

所以,我私下覺得,比基尼女郎更適合翹著臀,解開古銅膚色背上的比基尼肩帶,趴在金黃色沙灘上曬曬太陽,這樣的畫面,讓人看了沒有壓力,但卻也沒什麼特色。

我腦海的影像資料庫,倒有另一幅完美的女人出海畫面,風平浪靜的日子,很適合長髮美女站在海邊。


圖片引用:波提且利(Botticelli Sandro 1444-1510) 維納斯的誕生局部  文字:William Wang 

2000年在義大利烏菲茲美術館見到波提且利所繪「維納斯的誕生」。令我印像深刻的原因並不是這幅畫的構圖或畫中的故事,而是所有烏菲茲美術館中所見的女人畫像,要不很胖,要不就有一張古代女子的臉。

進入第10-14大展廳後,裸體的維納斯,剛由海面誕生,亭亭玉立站在大展廳中央,人像高度約有140cm,幾近於真人的高度,如此清秀,不食人間煙火的一位少女,眉型和五觀比例都和現代模特兒一般,金色捲髮,褐色眼珠和眉毛,捷毛不長,但眼眉修長,鼻樑不高,但鼻頭卻高聳而秀氣,唇小而薄,唇珠圓潤,下巴豐實,頸子也很細長。

維納斯的身材雖較現代人豐腴,然而一點點嬌羞的以手遮掩了重要部位,卻更顯姿態之美,她保持著蓮花出水的端莊和芬芳,真有一種令人震懾和屏息的美感。

如果整間烏菲茲美術館是一間大型現代公眾泳池,在此你會看到各式環肥燕瘦的祼身男女,而眼前的維納斯,就是這池中,唯一令人注目的焦點。


圖片引用:波提且利(Botticelli Sandro 1444-1510) 維納斯的誕生全圖  文字:William Wang

維納斯乃出自於海底的泡沫,她由愛琴海的貝殼中誕生,那天海上刮著西風,東方天剛亮,她慢慢的浮出了水面。她的美,並沒有為她的愛情帶來幸福,她雖掌控著世人的愛情、美麗、歡笑,但卻掌控不了自己愛情的甜蜜和痛苦。

她恣意的對情慾追求,不但為跛腳老公金工之神伏爾岡戴了綠帽,還間接害死了坎坷的人間少年阿當尼斯,因著貪戀「最美」頭銜的虛榮,而允諾授予世間最美的女子給特洛伊王子派里斯,誘使他將金蘋果裁定給她,得到三美競賽中的「最美」;但卻造成日後希臘和特洛伊之間十年的殺戮與浩劫。

對於裸身出水的美女,神界之中有維納斯自海中誕生,而冥界中,亦有海妖塞蓮(siren)橫行於海中,她們都清楚男人骨子裡的「色」性,不管是神是人,都難以抗拒「肉體的誘惑」。

塞蓮(siren)是希臘神話中,記載於愛琴海一帶的海妖,陰毒致命的海妖賽蓮,卻是姿容嬌艷、體態優雅,唱出像百合的歌聲,令航行的水手分心而觸礁。

塞蓮雖不像維納斯一般名聲響亮,但她也不是什麼等閒之輩,在詹宏志散文「人生一瞬間」第168頁「賽蓮之鄉」中,可窺見一些有關文獻記錄她出沒於愛琴海的蛛絲馬跡。

我們看到古今中外由皇帝到平民,對於水中女妖賽蓮的崇拜和喜好,十分瘋狂且著迷。羅馬皇帝台伯留(Tiberius,42BC-AD37)甚至在朝廷上語出驚人的問大臣:「賽蓮們都唱什麼歌呀?」。弄得滿朝文武面面相覷,不知該怎麼回答。


圖片引用: 渥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賽蓮(The Siren)

賽蓮只是個傳說,但沒有人真正見過賽蓮,就算曾有人見過,多半都已葬身海中。荷馬史詩「奧德塞」的描寫,也只有一點點,卻沒有真正說明或描述賽蓮的長像。

「But the sirens charm with their pure song, sitting in their meadow; the shore is full of bones of rotting men, with the skin shrinking around them(OD.I2.44-46)」

「賽蓮們以純淨的歌聲來誘惑海中航行的水手,她們坐在牧地上,岸上圍繞她們身邊,堆滿了腐爛的枯骨和萎縮的人皮。」

十九世紀末期,專門描繪希臘神話故事中人物的唯美派畫家渥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他依著史詩的文字繪出了賽蓮的樣子。非常傳神的表達了荷馬詩中的意境。

這幅畫,是目前顯示女性肉慾(flesh)誘惑當中,十分著名的一幅,因畫作沒有聲音,所以畫家只好以賽蓮的身體,來展現海妖的誘惑,特別在側面輪廓之中,可以看到賽蓮尖聳的鼻子,下巴微仰,強調了女性伸長的頸部線條;在腰部及腹部,更真實的繪出女性胸部下方的贅肉和微微隆起的小腹,至於小腿部份,則和岩石畫在一起,以突顯大腿修長的肌肉線條;而在水中奄奄一息的水手,以驚恐又敬畏的眼神,張大了眼仰望著她,最是傳神的說明這「美麗的壞女人」。 


圖片引用: 渥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海勒斯和水精靈」(Hylas and the Nymphs)

說到這離題一下,渥特豪斯(John William Waterhouse)善於表現女性的身體和眼神,另有一幅和賽蓮(The Siren)齊名的作品「海勒斯和水精靈」(Hylas and the Nymphs),常拿來和上一幅賽蓮相比較。兩幅畫中女人的皮膚都很白晰,但和上一幅反過來,如今男人在陸上而女人在水中,眼神一樣牽動觀賞者的視覺,所有水精靈眼神都指引向海勒斯,池中央的精靈,伸出了纖細的手臂,拉著男人的手,引導視覺延伸至海勒斯手臂上的肌肉線條和膚色,海勒斯以頓色系的褐色來表現男人粗獷的肌肉線條,並以冷色系的藍色為袍子的顏色,腰間並跳出整幅畫中唯一的高彩度暖色系的紅色,加重了畫面中海勒斯的視覺集中,更對比出池中水精靈吹彈可破的肌膚。

要知道賽蓮們唱什麼歌,那只有問從賽蓮手上活著回來的水手,而唯一安全經過海妖賽蓮海域的兩個男性,一是阿爾戈英雄其中之一的俄耳甫斯(Orpheus),他以手中的里拉琴,彈奏有如波紋起伏的曲調,壓制賽蓮的歌聲,甚至令海妖賽蓮亦為之傾倒(真是人中豪傑,好樣的),可惜這麼一來,他自已卻錯失欣賞賽蓮天籟般的歌聲,更不用問他「賽蓮們都唱什麼歌了」


圖片引用: 賈柏(Herbert James Draper)--The Sirens(賽蓮們)
The three Sirens, Leucosia, Ligeia and Parthenope

有了俄耳甫斯失敗的前車之鑑,另一位通過考驗的男性,則是荷馬史詩「奧德塞」(The Odyssey)中男主角,赫赫有名的希臘遠征特洛依大將奧德修斯(Odysseus),他受到女神塞栖(Circe)給他的忠告,此去將遇上危險,歌唱的海妖會引誘你的船員撞上她們所居住小島附近的暗礁而亡,並建議他最好避開她們,但又說,如果你覺得你一定要聽她們唱歌,那就叫你部下們在耳中塞上白蠟,並將你綁在桅杆上,防止你脫逃。於是奧德修斯成了唯一聽過海妖賽蓮之歌的人。

荷馬的詩中最後解答了「賽蓮之歌」的內容,原來「賽蓮」有讀心術,她會唱出每個人心中最想知道的事情,最渴望的事情,史詩之中,塞蓮們對著奧德修斯唱著,

「Come here, much-famed Odysseus, great pride of Achaeans;stop your ship so that you may hear our song. For no one has ever driven past in his black ship before hearing the honey-sweet song from our mouths. But having been pleased, he returns, knowing more. For we know all that the Argives and Trojans suffered in broad Troy at the hands of the gods; We know all that happened in the very fertile land. (Od.I2.I84-92)」

「來我這吧,如此鼎鼎有名的奧德修斯,亞該亞人的偉大與驕傲;停下你的船,如此你就可聆聽我們的歌聲。在聽見我們口中所唱甜美歌曲之前,無人能將黑色的船行駛而過。但水手們被歌聲取悅後,他們回心轉意,並知道更多事情。因為我們知道在上帝手中,所有亞哥斯人和特洛依人在一望無際特洛依戰場上所承受的苦難。我們並知道所有在這塊非常肥沃土地上,所發生的故事。」

至於羅馬皇帝台伯留問大臣:「賽蓮們都唱什麼歌呀?」。我想,看完以上故事後,大家都知道,那首歌只有他自己和賽蓮們知道。

至於我心中的賽蓮之歌,只有等到有朝一日,不小心碰上了賽蓮,請她唱給我聽了。



背景配樂--







  • 留言者: 少女
  • Email:
  • 網址: http://yufou.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6-16 13:51:59
很好看的一篇呀
第一張立刻吸引我的目光說,
這是big blue裡頭我最喜歡的一個鏡頭,你居然找到了,不容易
"布拉格的春天"電影跟原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相去甚遠,不過彼時的畢諾許跟戴路意斯是這麼年輕,即使到現在他們也沒有"髒掉"算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看見你貼阮經天照片,哇哩 我上you tube順便把這一部連續劇看了,說真的我之前完全沒聽過這一部,謝謝你貼出來喔,片中阮經天真是可口到一個爆炸)))哎呀呀,
007裡的女郎都會有從海浬走上岸的鏡頭,不過都偏肉慾,看多了也就沒啥感覺了
但是又總不能讓女孩夾著沖浪板上岸,感覺太man了說,是一個難
波堤且利的維納斯好經典(彎彎浴皂的包裝封面,天~洩漏年紀!!)
我也在烏菲茲看過原作喔,算是不枉此生,不過臉蛋跟脖子之間真的怪怪的,少女的脖子也許真是白磁如玉?
沒聽過美人魚賽蓮娜唱歌呀?偷偷告訴你:她會走音(哈哈哈)

版主回覆:(06/18/2009 11:51:00 PM)


昨天看完你的留言還想到一堆子話想說呢,今早起床就全忘光了,呵呵~真慘~說白了,就是個"老"字,不知何時開始,不知不覺就和那池中一堆老人站在一起了,自已還沒發現。呵呵~

年輕時看到老痞子在Pub把妹都很不屑,沒想到,一下子我也成了老痞子了,還好,十年前就不跑Pub了。應該不會令人討厭。

當年看布拉格的春天時,也看了小說,但我一直沒有什麼真實的體悟,我也看了笑忘書和玩笑,對於昆氏的文體,只覺得特別。但那時說真的,年齡不夠,對於人生的體驗也是不夠,文中那種諷刺人生無奈的部份,體會不夠深。如今還在想,到底那個"輕"所指為何?好像自由發揮因人而異。年輕時,我一直覺得那個輕是指湯對特麗莎的承諾和愛,但真的是嗎?老了我有些迷糊,我彷彿覺得那個輕,也是湯瑪士對於女人和情慾所不能割捨的生命中那一小塊。

我覺得站在男人的立場,我總是同情湯瑪士,雖然最後他為了特麗莎不得不或說自願放棄那種對肉慾追求的自由,和可以離開波蘭的自由,但我還是有些惋惜。我覺得愛情的代價太大了。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啊!

碧海藍天和布拉格春天兩部DVD我都有買,所以那些畫面不是問題,茱麗葉當年好美,說法就是不油,很清新。戴在紐約黑幫的演技太好了,他有一點邪氣和瘋癲,很適合黑幫中那角色。

你知道嗎,我之所以寫這一篇,是因為近日在遊泳之中,突然發現我的生命過度到另一個階段,過去對女性的欣賞,我是很排斥那重膚淺的外表,然而如今,不管各種年齡的男女身材,我都有一種自我解讀和欣賞的能力。這是不是西門町老伯伯看年輕肉體的一種感覺,我不知道,不過我好像多少感受到那種欣賞的樂趣。

我過去對古典或浪漫畫派中的裸體美女,我連看都不想看,彎彎浴皂我也沒注意過,但如今我似乎有一點看懂了,那不是一種比較,而是一種欣賞。比較如選美一樣,有標準答案就會有差異和失落,而欣賞,沒有得失的感覺。原來過去那麼多年,對於肉體的欣賞,我一直有一個標準,所以畫中的人物的肉體對我而言,是沒有美感和吸引力的。

我本來也想提一提彎彎浴皂的,但不想洩漏年紀,又想這種事只有我們這群老人才會知道在說什麼吧,就此沒寫出來,沒想到同學你~太利害了。呵呵~

至於維納斯的頭,是給波先生刻意畫小了,這樣小臉九頭身的比例才正確,但他卻忘了一併修改脖子,就成了這樣了,另有一想法,波先生畫完身體時,發現頭如維持原比例,畫面上方的空間不夠了,就把她的臉畫小了,不過維納斯一直是希臘完美人體比例的代表。所以我想他主要想塑造九頭身的感覺,而脖子如改細了,就換成肩和胸太大了,如果一路改下去,維納斯就真的很瘦了,不符合當時美的標準,所以他不再修改了吧。

siren 是英文"警報"的意思,我猜想有可能來自"賽蓮"這個字,而這個字也是"人魚"這個字的字源,我想賽蓮娜這個名子,也是來自賽蓮這個字根。至於會走音的原因,合理的解釋是她是山寨版的"賽蓮 ",因為多了一個"娜"字。哈哈~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6 15:15:07
這真是一篇有著不錯的創作手法的文章,由你日常生活的體驗開始,帶領閱讀者進入到虛實交錯的電影,再昇華至神話的美感,加上你擅長剖析人性,讀來也讓人不覺莞爾!
我特別對希臘羅馬神話情有獨鍾,神話故事裡的人物雖然和人一樣同樣充滿人性,情慾,誘惑,猜忌與悲劇等等元素,但凝結的一幅畫是創作者所欲呈現的,最接近自己想像的,理想狀態的情境,那真的是嘔心瀝血之作,也引導我們的想像,然後再有無限的思考,相對於似乎真實卻是虛幻的電影,對我而言,畫在若即若離間,總隱藏著那麼一點更多神秘的美感!
能閱讀一篇好文章是一件極為幸福的事!很謝謝你的分享!這真是一篇好文!!!

版主回覆:(06/17/2009 04:23:24 AM)


不客氣,不客氣,我這兒文章曲高和寡,已沒什麼人看了,不走一下搞笑路線,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可能也是白寫了。呵呵~

神話故事中的人性部份和悲劇部份是很吸引人的,另外就是想像空間和一些神奇的畫面,對於某些喜歡想像的人,是一塊很豐富的領域。中國人受儒家的影響,子不語怪力亂神,所以中國的神話之中,都缺少了一種藝術上精美的畫面。不然中國的神怪故事也很多,應該畫起來很豐富。但中國的神怪,在思想上還是保守的儒家思想為核心,不像西洋神話中那種複雜的情感關係,和最後所造成的悲劇。西方的神話和因果沒有什麼關係,和更高主宰者的好惡有關,所以悲劇的成份就很強。

特洛依中的人物,幾乎都成了悲劇,特別是阿基里斯,這也許就是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意思,西方的神話之中,人只是神和神之間,人性慾望表現下的籌碼,神話,只是突顯人的命運的乖舛和人生的無耐,並合理解釋人性之中的惰落、慾念、貪婪不是來自於自己,而來自於一個連自己都無法控制的外在力量(神)的選擇,這也是一種希臘神話中的宿命之說。

聖經的舊約之中,其實人還是受天神的宰制,只是希臘和羅馬是多神論,而猶太人是一神論,亞當、夏娃及所有後裔都有神的安排。而差別在希臘和羅馬的神是充滿著人性的神,而猶太人的神,是個真神,完全的神性而沒有人性中的不完美。

在近代人本思想和存在主義興起之前,西方社會,還是受制於神(天主教)。宗教改革後,基督教最大的不同是基督教推崇新約中的福音,人可藉由信仰,和神連為一體,在人身上一樣彰顯出完美的神性,而不再僅是順從於神的玩具。人雖不可成為神,但在地上活出神性得到未來生命的永恆,的確是當時的福音。上天堂的觀念也轉為永生的一種超然精神的追求。這和舊約中對人懲罰和應許是不一樣的。新約中說到的神是一個救贖的神,帶人脫離人性而走向完美的神性。因為他已派他的獨生子耶穌來到世上並以寶血洗淨世人的罪。所以神對人已沒有懲罰,只有救贖和應許。但人必定要先自己選擇基督為他的唯一救贖,這是神給了人充份的自由的證明。

這也是我父親過逝後,我漸漸喜歡追求和親近基督的原因。祂並沒有否認人性的存在(我的身上充滿著人性,呵呵~),而是給我們自由的意志去追求一個完美的神性,祂願住在我們裡面,但我們要先對祂敞開。

我知道你對於繪畫的部份較有研究,能在此有些交流和分享,其實已經感到很滿足了,更不敢說自己寫的好不好或對不對。像這樣的繪畫或電影觀賞筆記,如沒有這樣的平台,古時候只能自己寫在剪貼本上。和現在一同分享的感覺,真的不一樣。也希望常來這的格友,能藉此認識一些不同的繪畫風格和所表現的內容及典故。

祝福~





  • 留言者: 漫遊者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7 11:07:25
William你真是太客氣了!
從你的格子真的學到很多,像我昨天認真看了兩遍你寫的文章,然後還翻了一下與之有關的我的相關書籍!說真的,這類文章的確如你所言曲高和寡,寫來不易,也越來越少人有耐心看下去,我覺得很可惜!在回覆留言的部份其實可以看見更多真性情的你,所有這些東西其實都是很好的交流!像我的格子有些朋友都跟我反應文字寫太多,我想大部份人都喜歡看相片吧,這時我總會告訴他們有人比我厲害太多了,其實想舉的例子就是你!你有那麼多想法也能寫出好文章,就請你多寫吧,也造福我們這些喜歡讀你文章的朋友!
呵!又見我多話了,還是謝謝你能和我們一同分享你的創作!^^
也祝福你!!!^^

版主回覆:(06/17/2009 05:27:33 AM)


哈哈,謝謝,我真的是有時文字寫的太多了。

其實寫一篇結構性強一點的文章是有那麼一點傷神的,我並不喜歡,但又非如此做不可。因為當一個念頭形成之時,它就會一直在心頭縈繞著。有一種聲音逼迫著自己把這樣一個感覺具體化。不僅是想嚐試一下這樣東西的結果是什麼,也是想挑戰自己。這時會蒐集一些資料並截取一些元素,再重新整合成一個新的架構。

這篇文章在寫之前,就想以一個散文的形式開頭而結束在一個比較嚴肅的歷史和繪畫之中,這樣才不會一開始就把讀者嚇跑,也想把賽蓮介紹給大家,會游泳的女子很美,那種意像並不是只在奧運比賽中所見很制式的樣子,我想藉著這些古典繪畫的畫面為讀者導覽並帶著讀者進入泳池和水畔的感覺。讀者可以忽略掉背景而專注感受水邊女人身軀線條的美感。在東方禮教社會之中,對於這種形式的欣賞是避諱的,非禮勿視一直是一種中國人的禁忌,所以這種出現很多裸女的繪畫,在台灣展出的機會不大吧。即便展出,沒有水的意像,也很難一下進入到畫中的意境吧。

選擇賽蓮這一主題,是賽蓮最具神話之中水中女人誘惑的意像,即便詹宏志都要在書中寫下賽蓮之鄉這本書的觀感散文。可知道賽蓮所代表之水中女性美的意像已遠遠大於她在神話之中的邪惡,甚至古典的神話學家為了賽蓮。產生了賽蓮是不是食人族這樣的辯論和探討,可知賽蓮不用唱歌,光她在男人心中的意像,以令男人痴迷。後來賽蓮也慢慢轉化為賽蓮娜這個美人魚的角色,成為一個較為女性所接受的角色。

文章進入的方法,我希望是要有層次的,於是我想到用每一小段中所提到的旁枝再延伸出(長出)下一個主題,使每一段主題之間有一點牽繫,但又可獨立成篇,讀起來不會太累,如此可以一直的寫下去,就像小時候的一種電影名稱接字遊戲。所以當我們由這個門進入之後,會不知道最後由那一個門出來。但為了不讓文章中主題跳躍的太利害,所以我們還是要把主題先限定一下,這也是為什麼這一篇一直在水、身體、誘惑等主題上盤旋。

有時候,寫一個故事所重的是架構,從創意的角度來說難度不高,只要架構存在,人物個性的元素具備之後,剩下的只是如何用華美的文字把它們織成一條漂亮的錦帶,初期的靈感很重要,但接下來則重文字的修飾。

而散文,就是"散",重的是一種自由的逸趣和神韻,但很容易就會很"散",不知所云。起承轉合之間,用久了又很煩,但好的文字和心情,對我來說讀起來真的很愉快,有一種放鬆的感覺。

這是我寫這文的一些心得和文中讀不到的聲音在此和你分享~

全世界話最多的人該是我,我這輩子最適合的職業應該是老師了,如果在古代,我也可以當一個說書的人。呵呵~








  • 留言者: 小老虎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6-19 06:34:44
小妹我來了,前陣子生病才準備出院,又給人拌了一腳,慘!身體微恙加上你知道的近來時間全拱在工作上頭了,到你這兒也就來去匆匆沒留下腳步。

夏天到了你這一室古典清涼畫作挺讓人消暑降火的,呵 ~ 可我特別喜歡這篇刊頭的劇中照,再加上裸愛如絲帶般飄盪的配樂,讓人瞬間進入恍恍如夢的水中世界,孤獨、幽閉、詭譎卻有著與世隔絕的假象,讓人願意擁抱不安徜徉於碧海藍天之中。

近日見你勤練泳技,我也就懷念起兒時的夏日時光,老爸是教練級的游泳健將,我小時候可是在水邊混大的,泳技當然也是選手級的(自己說的),四式裡就屬蝶式沒輒游不起來,哈哈!可惜離開家鄉也就少游了,一則游慣了地下泉水的水質及大樹環繞蟬鳴囂張的泳池環境,熱氣蒸騰人聲嗡鳴的室內泳池也就不習慣了;二則沒人飆泳技,少了和手足間互相競賽叫囂的樂趣也就沒了動力。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書和電影都看過,當年該說是有看沒有懂吧!全給忘了,書也不知飄泊到何方去也。我也認為這”輕”指的是湯馬士對肉慾追求所不能割捨的那塊,同你所說他認為那只是生命中的一小塊,不佔份量可以單獨抽離。而這樣的”輕”卻是特麗莎所不能承受,既然你也覺得它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已經是站在女人的觀點看待它了, 哈哈 ~

「情愛」本身是單純而美好,是「人」的因素讓它複雜而混亂。就如狗仔隊亦或影評人將他人的隱私來個連篇報導,以增加發行量;或拿來當茶餘飯後興談資料,以潤滑人際關係。那麼,特洛伊戰爭的元兇是否就顯而易見呼之欲出,「情愛」又何罪之有。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如何守住這些準則,本來就是自我心智上的挑戰與磨練,並不容易。很喜歡你對”人生是朝露”的說法,「朝露,是透明的,如果你看到了影像和顏色,那也只是反射了外在的大千世界。」那麼在朝露化成雲霧之前,晶瑩透亮的露珠兒裡又窩了些什麼不沾染五光十色的東西呢?每個人都有些不同的心靈寶藏隱匿其中,大千世界的紛擾碰觸不了它,只有朝露自己知道。

提電影又談情愛,聯想到一部描寫父子、兄弟、男女間情感的電影「真愛一世情」。劇中女主角蘇姍(茱莉亞歐蒙飾)是位性格溫和良善的女子,劇中戲分不多也不多話,但隨著她的出現,原本情感緊密的三兄弟卻出現了微妙的生死糾葛,而她日子也不好過,默默承受及內化自己的情感,最後終究是走上了自盡的不歸路,何其無辜,不禁讓人婉惜。若說劇中角色們一生宿命的原罪都要蘇姍來扛,我想這樣的擔子對她來說也太沉重了。如果人世間的糾葛能夠兩兩單獨來看,是否單純些也更明朗些呢!?

也讀了前些篇的文章,我對於有你自己畫作的文章特別偏好,畫作中總有些閒適淡泊的風雅,讓人似乎也與你同游山林之間,共享那陣能穿透髮絲的清涼。石觀音山的鉛筆速寫令人好生嚮往,真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不拘泥於形式瀟灑的畫。

你的格子裡老是大海大山大樹的,我就想起了簡禎「微暈的樹林裡」的文章,她說”大樹”好比一個大氣的人呢!全文”大氣”寫的挺好,在第二頁你翻翻去,與你分享。

「看到一個大氣的人,好比行走於莽莽草野之地,忽然撞見一棵森茂大樹,當下的喜悅是帶著感動的。不獨在烈日之下找到一處清涼,可以休憩;也在微風息息中,聆聽了千葉萬葉相互的交談。
它導引人進入平安的心境,去分享棲息於樹內的鳥啼或不知躲於何處的蟬嘶。樹並不因為鳥群在此結巢而失去光華,也不會因為孩童恁意地採花摘果而枯萎,它仍是一棵大樹,昂然而無憾地盡一棵樹的責任,它使前來的生靈都不約而同的展現他們優美的一面。」

你家那棵小樹烏臼已長成了大樹,被偷踹的幾腳也算是沒有白挨了!呵 ~

小妹子我赤手空拳在你這兒胡謅,真不好意思,誰要你說全世界最多話的人是你,我就想和你PK一下好了(比字數不比深度),哈哈!你三言兩語不讓我說,小氣鬼,這下可好叨唸了一堆,你幫我加幾張照片配上音樂好了,暈!

謝謝你在病榻日子裡對我的關心與照顧,挺犧牲的,很感動呢!我本以為沉默是金的說。

祝我和你的脚早日康復好了!


版主回覆:(06/18/2009 02:09:12 AM)


小老虎,我先說明,我這假日有事,你留言一大篇我得好好看,先打幾個字給你抽個號碼牌,免得你又覺得你一留言我就怪了之類的。過兩天我不忙了再好好回你,看看我的話能不能比你多,不知你生什麼病住院,要不要緊,先祝你早日康復,其餘改天再接著聊,你得耐心等一下,呵呵~

說到游泳,我如今還是天天去游,就像是唸小學放暑假每天下午就約好那群小友搭公車去師大附中游泳一樣。我可也是游泳健將,還得過八百米武裝游泳第三名。找一天,還真是把那張唯一得獎時的照片偷偷貼上來。不聊這話題不知道,一聊這才發現,這格子上游泳健將真不少。

我小時候泳姿沒人教,為了玩水中的紅綠燈遊戲,硬練出來的。唸了軍校,游泳教官看上我人高,人家划三下,我划兩下就到對岸了,就把我捉去練游泳。後來,覺得我的速度快不起來,因姿勢不標準,就從頭調整我的蛙式,但自由式就沒幫我調好,我蛙勢游個三千不會累,但自由式三百就不行了。如今換著游,一趟蛙式一趟自由式,如此自由式勉強可以撐個一千米吧。

這個月我都在調整自由式,進步不少,但蝶式就不會了,原因可能還是太高了,叫鰻魚游蝶式有點難吧,呵呵~

那天泳池中來了一對小姐妹,妹妹一下水,自由式就游得飛快,像是一隻水面上跳躍的羚羊。姐姐卻怎樣都追不上妹妹,看得出她一臉的怨氣,平日大概姐姐各項運動功課都比妹妹強,唯這時,妹妹佔了上風。妹妹一直大喊來捉我呀~,但姐姐自知在水裡是追不上她的,甘脆在一旁自己慢慢的游起來了。妹妹覺得少興,只好也不玩了,回來陪姐姐慢慢游。哈哈~這姐姐永遠吃定了妹妹,只怪妹妹心太軟。我在一旁看著這一幕,覺得有趣。也想起了小時候因不會游泳,在水中玩紅綠燈永遠捉不到人當鬼的窘樣。當時又不會換氣,游了半天,一抬頭,大家都早就不在當時的位置了,我只好再抹去臉上的水,再找到目標,死命的游過去。那一整個下午,我一個人都沒捉到,索性就自己游自己的,慢慢的捉,慢到其他小朋友都沒了耐心,才結束這倒楣鬼的水中游戲。

你倒是對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這本書中的"輕",看得很透徹。我怎就沒有想過這個輕其實在文中不同人物有不同的解釋,只是不知那狗的輕是什麼,呵呵~,故事不是一直換人講嗎?我後來想通了,我當年之所以沒想到這個輕對湯瑪士來說不過是那一點點對肉慾的追求,是因為當年,我感情專一,從來沒有和不同人同時交往過,所以不能體會那"輕"的感覺。隨著年紀,漸漸了解,當年的我,只是個情荳初開的"男生",男生和"男人"是不一樣的,"男人"的愛情像事業,越大越好。而"男生"的愛情,不過只是"少年維特的煩惱"。所以不存在"輕"的體驗。

"朝露"是不存在什麼東西的,不然就成了"墨水"了。朝露也極為短暫,也無法掌握自己能擁有或反射多少世界的能力,它不過存在於太陽出來前那短短一瞬間,當太陽的光線足以讓它反射這個世界之時,也正是它一點一點消失幻化的時刻了,我想,朝露是沒有能力看清它真正的處境和那更高的主宰,它以為它擁有過世界,其實並沒有。即便那些以為是心靈寶藏的一切,原來都只是世界的幻影,當朝露消失了,下一個朝露又再度以為他擁有了那些心靈寶藏,然而還是在冥河之中,堆砌著虛無中的虛無。

看來茱莉亞歐蒙常演這種角色,他在另一片「新龍鳳配」中,也是弄得兩兄弟失和,在「第一武士」更令君臣失和,呵呵~不過當在「班傑明的奇幻旅程」中,我差點認不出她來,怎麼一下就老了。她看來是香沒燒好,總要演這種角色的苦海女神龍。呵呵~

好吧,我自認PK輸了,你贏了,不想寫了,我要休息去了,晚安~^^"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