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倫敦街景人物習作

文字 & 繪圖: William Wang
地點:倫敦街景人物淡彩習作 15 x 21 cm (照片寫生)


心得筆記:

在網路上見到一張照片,其視角為一標準單點透視構圖。很適合用來觀察人物於畫面中遠近、高度、大小之變化。所以拿來練習街景速寫,待練成後,即可至台北街頭實景練習。

將人物加入淡彩速寫之畫面中,能夠使原本靜止的畫面,充滿生機,但街景中之人物,一般由畫面上瞬間即過,其大小比例及姿態都十分不易掌控,初步練習以照片為對象是一種安全的練習方式。

人物的大小,決定前後及遠近透視的關係,並和周遭建築及景物成一相對比例關係,比例大小一定要合理,不然畫面會失去平衡感。畫人物時,由頭往腳畫,而人物頭部之眼睛高度,約同於畫中視平線高度。而人物之腳部位置,即依遠近對應於不同之水平線高度,因此人物頭部高度越近處越高,而越遠處略低,而腳部位置,越近於觀賞者水平位置越低,越遠者水平位置越高,腳部的高低落差大於頭部。

畫人物之前,可先行標示頭部及腳部位置最高及最低點,並標示水平輔助線,再依上下輔助線之高度空間,以1:3:4,分配人物之頭、身、腳比例。而坐姿人物,則以一旁建物或人物之腰部高度為參考,標示頭部高度輔助線。

遠方之人物,可簡化為英文之"i"字,而不必過於描繪。人物並不表現五觀,而臉部之方向及眼部之方向,可引導觀賞者之視眼,因此可使之面向畫面中街景之主題。行動中之人物,能創造畫面中的動線,並產生視覺延伸的作用。

畫面中之電話亭因為於人行道之下的柏油路上,高度略低,因此一旁拉行理之遊客頭部位置約等高於電話亭頂部。如位於人行道上,則電話亭之高度應更高,人物在此之平衡才正確,否則會覺得物件大小比例衝突,因此隨時觀察人物周圍之物件來決定人物頭部位置。

中景右方靠門口三人中,靠牆站立者,頭部略高,以突顯其身高高於一般人,並能吸引觀賞者之目光,也使路人因身高不一致,而不致於畫面中人物造型太單調。

因人物姿態不固定,速寫時可另備速寫本快速描繪其概略姿態,並注意身體之垂直重心位置和腰部、腿部之角度關係。並於街景輔助線完成時,先行標示人物位置輔助線,再將先前速寫之人物,以較細之輪廓線繪入街景中。

如場景中人物太多時,應簡化部份重疊人物。人物可以不用上色,以免畫面上因顏色過多並瑣碎而破壞街景及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