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生活雜記1/27-2/9

攝影& 文字 : William Wang
地點: 松高路 2011/01/14 


我說,寫文章總要起個頭,之後靈感來了,文思泉湧,小水滴成了大水注,叨叨絮絮的廢話如同嘩啦啦的水龍頭,連關都關不住時,文章就快成了。忽然間水龍頭滴乾了,這時,想寫也寫不出半個字來了。

有時我看著朋友們的格子,覺得大家也沒什麼動靜啊?就再龜一下好了。有時看了別人格子文章寫得漂亮,手就癢了,也想寫了。寫文章如此;畫畫如此;彈琴也如此。但我知道我做什麼也沒別人做的好,就是興趣比人廣泛些,哎~我真是個不甘寂寞又背動的人啊!總要見人好,自己才肯動一下,我一生從沒太主動過,這點倒是真的。

最近感冒,吃了太多亂七八糟的成藥,加上發燒,我的夢也變得奇怪又清晰了。

前一晚看了一部叫「我愛故我在」的意大利片。對於蒂坦、史雲頓 Tilda Swinton 的演技大呼過癮。

晚上睡著了,就夢到類似的情節,一群相識的人在談論嚴肅的事,但來倒茶的女主人一直對我很殷勤,後來我利用空檔和女主人在一間貼著10 x 10 cm白色磁磚的義式廚房中幽會。窗外陽光好明亮,一整個廚房潔白的一塵不染,但我內心卻仍然充滿著那種複雜的情緒。

緊張、興奮、恐懼、激情、喜樂、背叛、擁有、失去...........所有的情緒都在來自於兩種完全相反的方向,在體內激烈的翻攪,我說不出這是種快樂或不快樂的感覺,但總的來說並不好受。

醒來後,我才想起這分明是昨天電影「我愛故我在」的情節,不知為何在夢中我成了男主角,如同重看一次電影,電影結束後,我又回到現實之中,沒有一絲傷害。只是,在夢中,我不是觀眾,而是當事人。夢境如同真實人生,令人體會深刻,幾乎嚇出一身汗。

有一部好久前的電影,叫魔鬼總動員,阿諾買了一個火星的虛擬冒險的情節,讓人替他植入。就像自己經歷了故事中主角的情節一般。我的夢境,就像有人把「我愛故我在」虛擬的外遇故事植入了我腦中,彷彿成為我真實的經歷一般。

早上我思索著一些事情,多半和電影中道德、宗教、禁忌之類的事有關。總覺得律法的婚姻制度,看似保障了男女雙方的愛情,但也往往令人掉進律法的罪之中。

如同伊甸園中的那顆禁果般。上帝立下了戒律,本意是善的,為要讓人得到永遠的生命。但撒旦卻利用這戒命,引誘夏娃犯罪。讓人掉進罪與死之中。但如果律法不存在呢?那就沒有所謂罪的存在。就像你不會覺得小老鼠偷了糧食有錯,你也不會定罪老鷹抓了一隻兔子算是傷害還是綁架亦或是謀殺。


「我愛故我在」整部電影呈現明亮和唯美的調性。導演處理女主角對愛情追求的態度上,並沒有給人留下任何道德或婚姻上的疑慮上。當整個家族在為企業併購而忙錄時,這對戀人,卻沈浸於愛情和肉體所解放出來的喜悅和歡愉之中,他們住在陽光明亮的小鎮,享受這屬於兩個人的世界。最終女主角在喪子和家庭分裂的情況下,毅然放棄豪門的生活,投向廚師安東尼歐的懷抱。

上了年紀的男女,愛情的喜好變得很刁鑽,慢慢清楚知道自的真正喜好,而不容易碰到心動的人。反而更嚮往覓得知音的愛情。艾瑪和安東尼歐彼此都精於廚藝,因而相互欣賞並且彼此渴慕,這一部份很能得到觀眾深刻的認同和心情投射。

導演前段很小心處理兩人之間由淡轉熟的過程和默契。剪接得乾淨利落,每一個動作、眼神都處理得好。從第一次送蛋榚來,到幫她做甜點,到餐廳吃飯為她上那道明蝦主菜的震撼,到艾瑪對安東尼歐廚藝的激賞,到離開餐廳時專程去答謝他。這些都是很短暫的畫面,剪接在整個龐大家族故事的交待之中。就這樣一點點情愫的種子,慢慢萌芽、茁壯。

電影中艾瑪和安東尼歐在陽光下享受雲雨之歡的電影配樂,令人深刻而顫慄,快板的弦樂震動和蜜蜂及昆蟲在花間採蜜時所發出的震動頻率相近,音樂的曲調充滿詭譎和懸疑,令人在觀賞這段唯美畫面時,彷彿又多了幾分擔憂的情緒。音樂和畫面之間的調性是衝突的,但卻碰撞出歡愉而緊張的內心情緒,這段在剪接和配樂上都很出色。(以下為電影愛慾場景中之配樂,長度 6:56,僅供文章解說用)

I am Love OST by  --  John Adams



***********************************

大年初一,我唯一的活動就是騎車,去年去了風櫃嘴,今年就不往北改往南。一路上,台灣灤樹褪盡綠葉,高舉著樹梢上纍纍蒴果,已是秋未殘留至今,就等待開了春,天暖後落入土裡,好好發芽。

大安森林公園內有幾顆烏臼樹,葉子變得又黃又紅,也不過幾棵大烏臼,就把整個公園點綴的色彩繽紛,一旁的落羽杉,葉兒都在樹上,但就沒半點綠意,乾到像株枯柴火插在公園裡。

我不得不佩服那幾株大榕樹,在它們身上,絕對看不出半點寒冬的意象。大王椰子也是,和夏天看起來沒有兩樣,硬說有什麼不一樣,只能說冬天的樹影沒那麼黑。我站在它們前方,努力的端視了一會兒,發現原來他們的葉子上都有一層蠟,拿人類來說,就算是油性皮膚了,或抹了綿羊油在身上,難怪不怕冷。

美國在台協會後門圍牆上,九重葛已悄悄開出一串串豔紅的小花。在我二十多歲時,還不識得多數植物,就唯獨認得出這九重葛。

那些年,郝柏村當參謀總長,要全軍在營區圍牆外種上九重葛,說是可以代替鐵絲網,又能達到綠化營區的效果。於是我們一年級的新生,就負責在校園圍牆旁,到處種九重葛。學長把一條長滿小刺的九重葛莖幹剪成一小段一小段之後,每人拿上一枝,找個牆角,把草除了,石頭移開,再把土鬆鬆,插下這小段枝子,就算大功告成。

之後,這段圍牆就是你的責任區了,每天早晚都要用洗臉盆打一臉盆水來澆灌。萬一沒種活,自然禁足寫悔過書,對著死掉的九重葛殘枝,述說自己是個如何不負責任的負心漢。

隔年升上了二年級,唸軍校學長學弟好比神仙、老虎、狗。一轉身,又拿之前學長對我們的那套用在學弟身上。只看學弟們每天捧著臉盆去澆水,就想起去年這時候的傻樣。

曾讀過一句話好像是個有名的人說的,他說,沒有一種樹的名子叫做「樹」,也沒有一種草的名子叫做「草」。

台北行道樹很多元,但有兩種樹,看來看去就是很像,一種叫黑板樹,另一種叫馬拉巴粟,我朋友因為他家外面公園的黑板樹一開花,就會發出一股濃郁又刺鼻的青澀味,他老婆特別恨這味道,總要想法子弄清楚這個樹叫什麼名子。有一天正好大夥去華納看電影,走在信義路上,她老婆看到了黑板樹就問我這樹叫什麼名子,我其實也不知道,就開玩笑的說,是馬拉巴粟吧?當我才回答完,一位經過的路人,立刻發聲糾正我,她說,先生,對不起,這不是「馬拉巴粟」,是「黑~板~樹~」。

本來大夥開玩笑瞎說,也沒人真的在乎這是什麼樹,沒想到來了個專家,這下大夥面子都掛不住,一路又考了她許多不同的樹,沒想到她對答如流。像盾柱木長得有些像鳳凰樹,她還特別強調叫我們不要認錯,這下遇見高人,大家都不敢再亂開玩笑,在大街上玩指鹿為馬的遊戲了。

*****************



20110206 新北市新店碧潭吊橋 (實景寫生) 15 x21 cm 160g

順著河濱騎車到新店,大年初一,河濱騎車的人還不少。台北過年本來也不是什麼熱鬧的事,這幾年少子又不婚。小家庭過年方式特別冷清。

小時候,台北幾乎一過年就成了空城,除少數幾個眷村,因為沒有老家親人可探視,竹籬笆裡,小家庭自己過年過得熱鬧;其他城市邊緣的新社區,住著城鄉之間新移民,此時攜家帶眷踏上歸途,新社區就成了宵小光顧的樂園。當時電視、報紙常有小偷大搬家的消息,過年回來,剩下空屋一間,令人驚恐。後來那些城市邊緣的新住民,家家戶戶都裝上了鐵窗,直到把自己關在鐵籠之中,才敢安心返回南部老家過年。

到了碧潭,人多了許多,這裡是單車道的終點,人們順著路途,如同溯溪迴游的鮭魚,最後漂流到一處,停下車來後,立馬往回騎也不近人情,只好無所事事的聚在碧潭,相看彼此過年無處去的窘樣。以前只要一過年,女人的身上就會看到新燙的捲捲頭,翻開老照片,幾乎看到這個特徵,就肯定是過年拍的照片。

而我那些年,即不住眷村,父母又沒有中南部老家可回,過年打發時間的唯一方式,就是去相片沖印店打工賺錢(那時還沒有快速沖印)。大家一邊數照片;一邊核對底片;一邊欣賞一堆女人的捲捲頭。如果運氣好,看到客人過年外出所拍,不錯的風景照片時,像阿里山、日月潭之類,就A個一張回家慢慢欣賞。


  • 留言者: 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1-31 12:56:23
那種感覺 大概又有點想是小時候讀過"舉燭"的故事
講白話點 就是日有所思也有所夢

我也常把日常生活中的瑣事放進夢裡
像是 牙膏用完之際 夢見已經出門買回來了
周日昏睡到近午 顧不得肚子餓還是賴在床上 總是會夢見吃了許多美食 填飽肚子 醒來時還恍惚的搞不清楚怎麼肚子還餓著
朋友總笑我 夢境太過於現實

版主回覆:(01/12/2011 07:52:38 AM)


^^ 大概是看電影的時間和睡覺太近了,其實腦袋跟根本沒有休息才會做這樣的夢。
不過會做夢的睡眠品質都不太好。通常都是用惱過度或太累的時候。
小時候過年會打麻將,一年就只有這一次,因為熬夜打牌,通常白天睡覺時,就會一直出現很多麻將的殘影,停在打牌的情境之中,睡完還是覺得很累。
你的夢很有趣,在夢中大吃大喝後起來還覺得餓。這點和我想的不一樣,我以為夢已經把肚子騙飽了,就沒有餓的感覺了,原來不是喔~
祝你新年快樂~






  • 留言者: 少女小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09 13:14:28
恭喜發財~雖然算是遲了拜年,趕上了也就是兔年吉祥了
我看見左上方的碎碎念,阿鎧一定很開心
說到過年,年年在麻將桌上度過,也就一年打一回牌了
倒是把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仔仔細細讀完了
發覺老痞子說話很有道理.
我們這裡過年期間遇上殺豬公比賽(很草根很有活力的競賽)
有一天夜裡散步步不小心遇上一隻第八名的豬公,大約有一千多台斤
著實嚇了我好大一跳!!真的好巨大(才第八名呢)
也終於明白人們口中的神豬原來是這樣
不過得獎的住戶任意的放一整晚煙火(就在醫院旁邊)
讓人覺得真是世道太平了~~

祝福兔年如意 歲歲年年

版主回覆:(02/02/2011 06:24:29 AM)


親愛的小愚同學,
先說新年快樂,恭喜發財~我看了你那因上廁所手氣變差,把贏來的全輸回去的回覆,差點沒笑死。呵呵~
我以前打牌也迷信得很,什麼打牌前不能先掏錢買東西或是送錢給別人;大年初一不能洗澡之類....,我都信。但打牌照輸不誤。不過我牌品好,總是面帶微笑(心中在淌血)。
我家這裡愈來愈沒個年樣了,小年夜有一家放了一串鞭炮,大年夜變成了兩家,就這樣沒了。還是那種叫做環保的鞭炮,嘩啦啦的聲音,很像卡車在倒石子,很小聲,沒意思。不像我小時候過年,巷子幾乎要失火了。最後那炮竹頂的六角盒子也要炸開才算是好彩頭。
我媽給了我一個紅包都拿去買書和CD了,又去北投32號洗了一次澡,花的差不多了。紅包錢就是不能留,不然一年運氣都不好。我最高紀錄年三十晚上拿到紅包,不到大年初一就用完了。
阿鎧的書很好看,不過我猜他應該很台,但他卻一直在書裡說人家台。書寫到一半多之後,不知為何,我覺得讀起來順多了,一不小心,一個晚上就看完了,三百元也沒了。還好有Nobu的插畫,我可以沒事就拿出來看看畫。像阿鎧這類五年級喜歡晃蕩的同好,讀他們的書都會會心一笑。他每一篇都不長,但都留下一個很有想像的結尾。你說你的格友不一定喜歡,那也未必,我就覺得很好啊~。
另我買了張家瑜的我開始輕視語言,之前這本書因為要讀者自己裁開,因此沒法閱讀裡面內容,沒人買,但這次我去買書時,發現出版社已放棄先前的想法了(這年頭大家都忙,誰有空一頁一頁的裁開)。於是出了個正常版,我就買下了。另朱天文的荒人手記和鍾曉陽的春在綠蕪中,因在某日的聯副讀到鍾曉陽的文章並有提到荒人手記,就都買來看了。
這就是我的"過年",後來騎車除了去碧潭外,還是去了風櫃嘴,但今年幾乎爬不上去。不得不感嘆,沒有什麼人,能保持體能永遠的顛峰。
阿鎧書中「攝影師與外交官」一文就有提到三峽的賽豬公,是正月初六,祖師爺生日那一天。沒想到真給你遇上了。不知豬公是不是真的口含鳳梨,如果那麼大隻,鳳梨應該看起來很小吧?
荒木的話最有哲理,已到了一種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不是一般人悟得出來的。我就是看了他的書後,拍出來的東西,就不再那麼規規矩矩了。呵呵~
還是格友好,每年還會拜一下年,我最恨簡訊拜年,不如不拜。我去你家多次,你知道的,就想向你拜年,但有些俗氣,看看人家的留言就回來了,唉~後來你就先來拜年了,真慚愧~。我也祝你 兔年如意,歲歲年年囉~





  • 留言者: 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10 14:01:29
看你的憶往和夢都覺得很有趣令人會心一笑^^

這年紀也不太熱衷過年過節的
雖說春節期間走了幾趟戶外
但南部人多
還真覺得城裡,觀光區擁擠得可怕

恢復寧靜的感覺還真好^^

版主回覆:(02/09/2011 03:00:36 PM)


Dear Lu,
你一定等著留言等很久了,但我文章當時一直未完只好再等下去。真歹勢~
呵呵~我之前是真的很想好好再寫些什麼的,但水龍頭就忽然關住了,一滴水都滴不出來了。
本來還想寫一些和音樂相關的事,或是眷村有關的事,但一下子靈感都沒了。
南部過完年後應該沒什麼人了吧?我昨天出門,台北又和往日一樣,人多得可怕。
你們那恢復寧靜了,我們這可說是恢復嘈雜。







  • 留言者: 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11 14:59:23
Dear William
不會啦!我習慣翻你的文章,也不算等,看文章有樂趣才是最大的收穫啊!
感覺你的故事很多,我們可以慢慢等!^^

現在我們這是安靜多了,四輪轎車減少一大半,人也少了,
一早醒來又聽見鄰居小朋友唱著兒歌,傳來鳥鳴,,,
突然覺得恍如隔了好久的時光,,,,,@@"
現在這種感覺真是舒服多了!

版主回覆:(02/10/2011 03:44:49 PM)


謝謝你,真歹勢~連留言都讓你等 ^^" 呵呵~
有時故事多到不知怎麼寫,你知道,日常生活的瑣事亦或陳年的往事都可拿來寫,但寫一兩句感想很容易,想寫成一點結構性的東西就很煩了。
最近越來越沒辦法去完成一個有結構的文章,只能雜亂的寫些文字,算不上文章,以前這些東西都隨手寫在小本子上,一陣子就不見了,或是從來也不會拿出來看,或是拿出來看時覺得自己在胡寫些什麼?如今有了這個格子,比較有系統一點的蒐整在這一處,有時三兩個感言集結成一篇雜文。就這樣,把寫字當成和吃飯睡覺一樣。
你不棄嫌,算是我的榮幸,認識也算很久了,你就加減隨便看看吧~

我看你彈琴的照片,你小時候學琴學到國中應彈過不少曲子吧?我最近已可彈完整首給愛麗絲,硬練出來的,我很高興,算是學習中的一個里程碑,我有點小小的自滿。
爵士和弦的部份已練了許多不同的伴湊方式,也能以C大調,彈些簡單的詩歌。但這琴只要一天不彈手指就變鈍了。最近老師問我要不要學哈農,我都不敢答聲,上次硬練硬背給愛麗絲的陰影,讓我覺得除非我休息夠了,不然不想再亂搞了。彈會一曲實在不算什麼,我還是不要跳級,一切從最簡單的來好了。





  • 留言者: 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2-14 14:41:02
Dear William
我翻了一下樂譜
拜爾鋼琴小曲集,徹爾尼練習曲,哈農小時候都有學,哈農可以訓練音階與指法,
不過我記得以前不太懂得欣賞這曲式!@@"
彈過的還有一些世界鋼琴名曲,電影鋼琴曲,中國藝術歌曲,莫札特小奏鳴曲等等,
說的是有些籠統,不過重要的是,當然無法彈太難的!^^"
給愛麗絲放在我們家世界鋼琴名曲第三集,全套好像九集吧!如果沒看錯!
不過這些年比較會翻彈的只剩世界名歌110曲集,因為可以一邊彈一邊唱,
但大部分還是我小妹彈琴我唱歌,彈琴久沒練真的很難再下去!
我上回在你的相簿內有聽到一首鋼琴曲,應該是你彈的吧!
音樂的確非常美好,有興趣能唱能學,會唱會彈,都是非常幸福的事!

版主回覆:(02/13/2011 12:50:37 PM)


你彈過那麼多,算是有基礎,如今只是生疏了,有心上手應不難,至少是有信心的。
我當初一點把握都沒有,只是覺得游泳可以慢慢學,彈琴應該也行吧?

你看到相簿內的那首歌是我高中二年級彈吉他作的,我學鋼琴的目的之一也只是想把這首曾經覺得自己作得不錯 歌再寫出來一次。

當時都是先寫詞,然後隨意抓一個和弦,哼唱出心中對詞所產生的旋律,然後就用簡譜寫下旋律的音符。因為哼唱的方式很即興,每次總是很難唱出相同的節奏。因此每小節都很不對稱,休止符也照著歌詞的呼吸和換氣而長短不一。歌詞因為是新詩的形式,押韻和字數也不一。為配合字數,更使一小節不能結束的歌詞變成兩小節,中間休止後再接下一小節,或下一小節提前開始。其實很個人風格,即便如今有譜也不好彈。

雖不是什麼好歌,但這種二十多年前年少心中的聲音。可以在鋼琴裡,用midi的方式,電腦再次譜出來。感到很欣慰。

當時其實不懂樂理,就只是把即興的東西寫出來,音階也是照著自己當時能唱出的音域,並沒有調號的概念。但這歌其實是G大調,當時我可以唱很高的音域,如今已不行了。那時我寫很多歌,有時一開始是小調,到了副歌及結尾卻又轉為大調,大概受當時民歌的曲式影響,偏好大調的結尾,但一開唱時,心中直接反應了當年少年維特的煩惱,因此都以小調起頭。

以上說的這些樂曲分析,是近年我因為聽爵士學,學習樂理之後才了解的。後來反觀年輕時彈吉他寫的歌,雖然很幼稚,尚在音樂作曲啟蒙的階段,但對於一個高中生,當時能用吉他彈唱自己的歌,到一群死黨都會唱時,那時是虛榮的。當今年輕人音樂都從小學習,作曲已不算什麼了。

當時曾經,一個學姐要去日本唸書,連夜我寫了一首歌,用錄音機及麥克風錄在卡帶裡,再半夜送去她家給她,新寫的歌,自己都沒有備份,後來那隨手寫下的簡譜不見了,就再也想不起來唱得是什麼,只記得第一句是哀戚的唱著「似乎又要說道別了,人生只能在不斷的分離中渡過.......」。

那是高中二年級時的我,初次嘗到別離的滋味~歌詞卻寫得好像歷盡風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