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Paper app 繪圖


文字 & 繪畫 : William Wang
20120424 ipad2 Paper app 繪圖軟體手繪  

我再三猶豫是否該買ipad2,想來想去,總找不到說服自己的理由。

上網google一下「給我買ipad2 的理由」,竟然真的有耶,格主說了五個理由,多半我的條件都符合。但當時我還是不明白好端端的坐在電腦前打電腦不行嗎?為何還要用一個沒有Flash的ipad2呢?

最後,為了學習日文,傳統照相手機即不能查日文單字又不能播放日文教學mp3。每天守著電腦學日文很無聊,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4/9日去買了一台ipad2。

接下來的日子,就如同得了熱病般,手指不停的在玻璃上划呀啊划的~一刻都停不下來了,幾乎天天失眠,半夜還想看剛出爐的新聞app。我也清楚,這就是買電子產品的毛病,熱病發過就好了,越早過完了癮頭,就越早痊癒。



但沒想到維持了一個星期,高燒依然不退,還是維持著剛開始般的狂熱。後來又發現了好用的App 叫 Paper ,工具簡單,畫風粗獷。正是我喜歡的水彩風格,非有一點水彩繪畫功底才能用這軟體。操作介面簡單到爆,顏色少得可憐,但別以為它不好,好就是好在它的簡單,利用簡單的調色,調出自己要的顏色和漸層,更符合真實繪畫的樂趣。另外因有許多不同畫筆選擇,這點是一般傳統繪畫中所不見的混搭風格,所以畫出來的畫,風格非變得常強烈。

剛開始我連顏色都不會用,摸索了一陣子,漸漸找到了水彩速寫和調色的感覺,後來水彩漸層的技法也能表現了。4/24我終於調出了我要的綠色,於是就畫了這個小黃瓜。我家人說不像小黃瓜,比較像大黃瓜,於是我就直接改了名子,並在一旁括了「小」字,這在傳統畫紙上是沒辦法做到的,修改的便利性和不用攜帶一堆不同特性的筆是用ipad畫畫的最大好處。


再說,這軟體的另一特色是它給你一本一本的繪本,每一本都可以自已配上封面和命名,這點也和我平日隨身攜帶速寫本的方式一樣。能將風景、靜物、餐點、塗鴉....等不同性質的隨手作品一一分類。

當然 Paper 這個 app 也有它的缺點,比方說沒辦法畫太細的主題,很細節的部份並不提供zoom in 的功能,因此往往沒辦法描繪。這也考驗著繪畫者的功力。適度的簡化和選擇主題也是搭配這軟體重要的考量。













相關連結----  ideas Begin on Paper





  • 留言者: 訪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6 10:59:22
看完影片後真覺得現代科技實在太厲害了
對這種先進科技產品而言我真的就落伍了
很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變成古董= ="

你畫的圖有趣
這二樣大概是你喜歡的台灣小吃吧~~~

好久沒留言了
問候一切順心安好!!!
Lu

版主回覆:(01/08/2012 03:47:17 PM)


Dear Lu.

在德國的日子過的不錯喲~呵呵~看到你的格子裡紀錄了日常生活的點滴,這一次你一定更珍惜眼下所見和所渡過的分秒光陰了。和上一次去求學時的心情一定有很大的差異。

有時科技是逼迫著人改變,偏偏愛好文藝之人,卻最恨科技所賜之冰冷。我就加減找到平衡點,試著使用較為接近傳統習慣的工具,這個軟體就是這樣試了許多軟體之後來的。現在我已不用帶著畫冊出門了,也不用帶著水彩和筆。

我可說以前最不屑這電腦做的畫,總覺得太多造假,但這軟體卻不會,不太能用科技來便通,有著傳統的堅持。調色也不能用電腦調,上色也不能用電腦上色或改變筆觸大小,或是拍張照來襯在下方照著描,亦或是放大來修改細節,凡此種種都沒有。

這些台灣小吃都是我帳本裡畫的東西,現今我沒事就塗鴉一下,把當天吃的東西畫在帳本之中,其實不是什麼我特別喜好的小吃,但一日三餐,總是在外吃上一頓。就用圖畫紀錄著。唯此方法,略微奢侈,彷彿時間太多。實際上我乃閒人一枚,才以此自娛,並練練手感,不致於哪天繪畫的技巧給荒廢了。這也得拜科技所賜,科技之好壞,往往存乎人心之一念間。是嗎?

很高興和妳在此筆談,久不寫生活之事了,妳總不忘我這個朋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承蒙~

祝家人平安,身心靈愉悅~







  • 留言者: Paul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6 13:40:19
威大哥,
您的app畫作太神了....我看過其他人畫的,相信我!!
近日也覺得自己像是古人,app來app去的,但完全不懂那是啥??
我還在拿傳統手機...

版主回覆:(04/26/2012 12:38:01 PM)


Paula,

謝謝妳,真是過講了~呵呵~只覺得這軟體真的不錯,很簡單又人性化,因為操作簡單,家裡有小小孩的話,剛好用來教小孩畫畫,就在此推薦了一下。

和你一樣,我也還是拿傳統手機,我覺得對我來說傳統手機拍照聽音樂都夠了。智慧型手機的畫面太小又很厚重,電池續航力也不夠,不如帶傳統手機配上ipad2,這樣不同的需求都可滿足了。況且不會給人一直在玩手機的感覺。.....





  • 留言者: 訪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4-28 10:40:15
的確是的,手作手工感覺是真的比較有人情味
我雖然對繪畫是荒廢好一陣子了,但仍然會創作Papiercollage
我想有時就是這樣,
在那麼多不同的創作素材或材質中可以發現最適合自己的
我想你的情況也是這樣
我以前也很難接受科技繪製,但現在觀念改了
就像有人學電腦製圖學得很開心
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所有一切都在當下
從事創作之人我們也只是在經歷自己,儘量試著發掘最適合自己的~~~

回去德國,因為熟悉,我真的始終覺得自己還是個學生耶,真是糟糕!
不過,心境是有些不同,
因為一直記錄
以致於到現在
文章及生活點滴還沒寫完......=.=

順心Dear William ~~~

Lu

版主回覆:(04/27/2012 06:06:18 AM)


這次回德國想必有許多不同的感覺,我看你很用心的記錄著,如今有數位相機和部落格真方便。

你的paper collage 很有味道,陶器也很棒,藝術本來就是個自我表達並表達自我的東西,電腦最大的問題就是太過一致,而手作所追求的是手感的獨特性,繪畫也是,其實在這方面電腦愈來愈強大了。

如今因平板電腦觸控式螢幕的大量使用,人們設計更好的繪畫軟體,我想電腦將成為新的媒材。代替過去用紙張的時代。我現在連筆記心得都用app,可手寫也可打字也可插入地圖,真得很方便。





  • 留言者: 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1 07:35:53
好久沒到你的部落格...看起來近來不錯!
這篇文章是相當有趣的分享
我也持續拿著傳統手機 只用來接聽電話與傳簡訊
畢竟 一整天的工作都得面對電腦 實在沒有太大的需求要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
但是 看到你的創作 真的是驚艷!!


版主回覆:(04/29/2012 05:12:11 PM)


Dear Carol
好久沒有消息了,看到你的留言,往日的感覺又回來了,你依然是那親切的朋友。
我也是一時興起,其實我電腦很舊,快跑不動了,只用來記帳、存照片,寫文章,至於一些上網和娛樂就交給ipad。
其實ipad沒有很好畫,反而是很好修改。也就是擦起來快又乾浄,又可以undo。可多花點時間找到正確的感覺。這點手繪比不上它。
我覺得我許多格友都不換智慧型手機,大概覺得不想受太多電腦的制約,我之前也如此。後來有了iPad,一個折衷的方法,我比較能接受,也了解如何使用比較不受制約。有朝一日也許還是得換,只因為再也買不到傳統手機了。呵呵~
祝福~







  • 留言者: yufo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27 10:48:32
多麼懷念與喜歡你放在我家的兩張"手工水彩"
那樣的飽滿與時間一同細數流水年華,
今日剛得一台i-pad3,還不知怎麼使用
但是總是堅持的自以為應該是真的彩筆加上真的顏料
每一次調色都是畫畫人的真心,沒有偏執....只是喜歡會褪色會被螞蟻咬會逐漸腐蝕的質材,會想像畫畫的人在顏料與顏料之間猶豫躊躇的神色,會希望看到情緒起落的筆觸與色彩,畫如其人,字如其人...但是,ipad的畫與字是假的,至少我認為是假的,你說呢?

版主回覆:(09/01/2012 05:09:31 PM)


Dear 小愚同學~

我還是這麼歡喜的看著你寫的留言呢,請常來我家留言,真的~

能夠讓我放兩張水彩在你家,很高興,畢竟,如今我已不太再有純手工的作品了,科技終將改變我們的生活。

微軟最大的錯誤是以為電腦只會永遠停留在石器時代,而老賈確知道科技最終不再只是單純的需求,它應當被精緻化藝術化。我們都一起參與了這過程,恭喜你得到一台ipad3,如果可能,我建議你再花個3千多元買一台Apple TV. 只是一台10cm x10cm 的TV電視盒,連變壓器都沒有,但它會再淨化你的科技生活,從此你的ipad不只是台平版電腦,也是DVD、音響、遊戲機、MOD、YouTube、搖控器....這些都是微軟不曾也不敢去想的....

我同意你最後一段的說法,如今我還是帶著一本自製的A5筆記本和色鉛筆。因為ipad還是做不出那種筆觸感,即便已經很像了。但它不用帶一些顏料的部份真得方便,特別是很多不同媒材的混搭。其實繪畫、音樂都只是它所有小功能的的一部,但雖不是最好,卻已超乎期待了。

你還好嗎?真懷念那飽滿與時間一同細數流水年華~如今只能流連於非死不可的按讚和轉貼分享那種沒有靈魂的瑣事上,在那些事上,我一點都不獨特,每個人都有十八般武術。我只能瞠目結舌的看著眾生相,自已變成一個平庸的附和者。我的敏銳也隨之消磨殆盡。

但這兒也只是個曾經華麗過後的荒涼花園,看得出曾經夜夜笙歌,卻更加深如今王謝堂前燕入他家的淒涼意象。

人是故人好,見到你挺好的,真的~你呢?





  • 留言者: 小愚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28 05:32:44
不瞞你說,現在正在用哎配留言,今凌晨也加入臉書行列。就是一整個野人走進科技城哪!
美好的時光不會老,雕梁畫棟依舊在,無論如何該怎麼前進就也是這樣了。
昨天留言時因為喝大了,有些胡言亂語,呵呵。
祝福萬里無雲萬里天。

版主回覆:(09/27/2012 04:06:05 PM)


還是加入臉書了啊~呵呵,真不知該不該恭喜你,剛用ipad 真得有很多東西可以玩喔~

尤其是上臉書更是太方便了,我還買一枝Stylus Bamboo 手寫筆來畫畫。不過一陣子就會玩膩了。趁著現在可找一些適合的軟體,我推薦一個筆記本軟體「Upad Lite」;地圖軟體「My Map」;收音機「AsiaRadio」;影視軟體「pps」;Flash播放流覽軟體「Puffin」;繪畫軟體「Procreate」;BBS軟體「iBBS HD」;錄音軟體「Wave Pad」;照片編輯軟體「photogene」;電子書製作軟體「Book Writer」;檔案同歩分享軟體「Dropbox」.......以上是我用較多的APP。

喝大了不要緊,留言還是滿好看的,呵呵~祝你中秋節愉快~






  • 留言者: 遊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1-21 09:07:58
不好意思,請問一下?
請問你是如何將作品分享到部落格?
因為我有玩這個app軟體。
不好意思,打擾了。謝謝^_^

版主回覆:(09/29/2012 12:48:37 PM)


我是先從app傳到ipad的相簿中,再用pixnet的app上傳到pixnet的相簿~很簡單吧~ ^_^






  • 留言者: 遊客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11-28 11:43:20
謝謝你的回答,你的繪畫功力真的很厲害呢!畫的很好。

版主回覆:(11/24/2012 05:02:32 PM)


比起鉛筆,玻璃太滑,缐條不易控制,但比起上色,這軟體很方便,我喜歡水彩的感覺,這軟體水彩效果最好~






  • 留言者: Carol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3-02-21 13:16:35
我的ipad mini也入荷了........
大部分的時候拿來看影片跟facebook

回頭再看看你這篇文章
原來有這麼多app可以使用
科技真的好進步啊!!

但 我還是喜歡偶爾拿著圖書館借回的書 享受沉靜的時光

版主回覆:(12/04/2012 01:56:28 AM)


Dear Carol

妳好嗎?還是那個喜歡看書的妳。呵呵~

其實ipad mini 我也入了一台,我現在是大小都有了~最近我也用app來聽蔣勳的有聲書和看一些散文的電子書。很方便,我又入了一個無線藍芽的耳機,ipad mini 藏在包包裡,走路外出時用來聽蔣勳的紅樓夢。

有聲書和電子書是我最近著迷常用之處~相信不久圖書館也會開放電子書借閱,到時妳也不用跑圖書館了,直接下載借閱電子書就成了,也省了一包包裡一本書的重量。

之前認為16G就夠了,但電子書、音樂、影片放進來後,越覺得現在32G都不算多~呵呵~

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