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華山速寫札記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台北市華山藝文中心  20131021 Lamy M 鋼筆、寫樂極黑 照片速寫 30 x15 cm


背包的磁扣壞了,騎菜藍車去天水路買點材料自己修補,回程經過華山,約3:00左右,也騎累了,時間尚早無事可幹,在華山文創台灣設計禮品專賣店前坐下,拿出寫字本畫了起來。

繪畫是生活中一種無價的幸福,不用確信,也不用擔心她消失。只要坐下,面對一個即便不起眼、沒有透視的餐盤水杯,也能將它幻化做心中美麗的世界,何況坐在一棟房子,一片風景前呢?

畫著入神,一位老先生對著我拍了許多照片,我投以微笑,他用日語說了我聽不懂的介紹,後來掏出名片,名片上印著「渡邊健一」,反面有中文的自我介紹,文字如下「我是日本人,我非常喜歡台灣!我是自稱『哈臺族』。愛好 ,旅行 寫旅遊記。繪畫 攝影照片 做詩 聽音樂 (鄧麗君,帕妃迷...)參拜廟,寺院 逛老街。 ........」

我們比手畫腳,英語、中文、日文都用上了,好像也能表達彼此的喜好,他覺得我用糖果盒放塊狀顏料很有趣,一直用日文大喊"有趣",後來我要幫他照相,他還不忘拿著那只糖果盒。


我猜"不二家"牛奶糖盒吸引了他,那是日本的品牌。也有可能他誤以為我是日本人,我像嗎?

日本老先生走後,來了一位年輕人,他覺得我畫的不錯,想幫我照張相,他用傳統的底片機,手動對焦了好一會。拍完後聊了起來才知他是大陸廈門來台的交換學生,唸觀光系。對攝影有興趣,只要有關攝影的演講他都會去參加。我留了他的Email,大家成了朋友。

他對我透露,希望自己的作品受到一些攝影大師的肯定,這樣他會更有信心走這條路。也希望將來再去日本深造。我告訴他梵谷生前一直想得到高庚的肯定,但高庚只有肯定過他三張畫,他為此割下了自己的耳朵。我想要得到大師肯定是所有人都希望的事,連梵谷也不例外。但有時,自我肯定和大量累積作品也是成功的要素。別人的肯定是由外而內,但自己的努力卻是由內而外。


梵谷畫十年的油畫和素描共計約2000張,平均每兩天就要畫一張。這才是他成功的關鍵,而不僅只是高庚對他肯定的那一句話。

聊天中來了一位流浪老太太,他要我買一本「大誌」雜誌,一本一百元,我沒囉嗦立刻買下,她好高興,嚷著要請我吃糖,她說那糖果是他的主食,沒飯吃時,他就吃這糖果,塑膠袋一層包著一層,最後掏出一顆桂圓棗糖。我十分不捨,叫他留著,但她執意要給我,我就收下了。

回家後打開看才知,大誌雜誌是專給無家可歸之街友銷售的雜誌,街友批貨價50,售價100,街友要現金批貨(有滯銷風險),是本非營利的公益雜誌。提供弱勢者一個工作機會。在英國已幫助10,000名街友和短期安置的人們。

回想看到街友笑容瞬間~我心中有種得到救贖的感動~

宏贇同學幫我拍的照片,後來寄給了我,手動對焦底片機拍出溫潤的質感特別好看
以下是他的作品

http://hymanimage.pp.163.com/

6 則留言:

  1. Hi William, 我很愛看大誌呢! 也常買!!! 知道你搬來這, 我會過來看看你, 雖說只留過一次言... (呵呵, 未署名)

    祝你生日快樂, 身體健康, 生活自在, 心靈豐富!!! p.s. 很開心你又開始畫畫囉!!! 深深祝福~~~ Tina 2013.10.31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Tina,

      好久不見了~你好嗎?還畫畫嗎?謝謝你的祝福~
      我現在很少寫布落格了,最近一直在畫一些速寫的隨筆,很潦草,都是些生活的記錄~把我的FB 留在這,你可以加入我喔。

      https://www.facebook.com/william.wang.90475

      刪除
  2. 威廉,是我,那個給你拍照的男生,我的底片洗出來了,我想發給你,留個電郵地址,謝謝~

    宏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宏贇同學,

      很高興看到你上來留言給我~在此留下我的mail,謝謝你發給我照片。這是彼此友誼的最佳見證~
      我的mail是willywanipad@gmail.com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也希望你能在藝術的路上繼續深造~

      刪除
  3. 和過路人陌生人意外的邂逅聊天
    有時感覺特別有意思
    茫茫人海能聊上幾句都是緣份了
    何況有更美好的言談交流呢
    不過我想你四處畫畫遇到的機會更是多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Lu,

      是的,四處畫畫常有和人交談或並到喜歡看畫的朋友,他們最終都忍不住要問我能不能翻翻本子上還有沒有其他的速寫可看~這種人我總覺得很投緣,也覺得碰到喜歡畫畫的朋友是快樂的事~
      近日一位騎車的朋友跑來對我說他先前也在淡水見我速寫,他也愛畫畫,但都在家把旅行的照片畫成油畫,他很羡慕我到處速寫,殊不知,過去我也和他一樣的經歷,後來慢慢走出來了~能隨時隨地的速寫,真是太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