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古亭河濱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221 台北市中正區古亭河濱公園 Saunders HP 300g 22 x 31 cm 菊8K


古亭河濱公園範圍為水源路與永福橋間,鄰近新店溪右岸之古亭河濱公園,精緻花園區約1,065平方公尺,種植高低層次不同、花期更迭之多年生觀花性植栽,以塑造河濱花海意象,區內原有各種完善設施,提供民眾優質休憩空間與精彩的風景饗宴。(摘於台北市府網站)

寫生心得

起稿後,用較明顯的線條修改透視。這些重要線條方向可暗示畫面透視,在上完塊面後,再疊一次色強調出來。

中景橋面為紅色,不可和綠色壘色,相碰後彩度會下降,要用乾縫合法來畫。可先畫上第一層明度較高的紅色,勾勒橋的形狀,待乾了之後,再畫其周圍綠色,最後以紅色再疊橋身陰暗部一次。

中景的房子離地面近處因有水氣,明度較高,高處天空逆光反差大,明度較暗。可用平筆畫,並將紙面轉90度。下方水氣重的部份可加水渲染。

寫生時,畫板不要和紙的大小相差太多,中景需用小筆平塗細膩處,最好能拿在手上,旋轉畫板才容易控制水份及方向。

前景的部份忌諱瑣碎,所以要用大筆畫概括大色塊,不要用小筆細描。

順光面風景較清晰,逆光面因為水氣的關係較模糊。順光面可用乾畫法,逆光面可用乾濕混合的畫法。

熱壓水彩紙較平滑,有利於乾畫法的細節表現,筆觸較硬,鉛筆線也很清楚。不會不平整或被水彩洗掉。水彩濃度不夠時,很快滲入紙內,看起來粉粉的,近景處局部要加強顏色和形狀時,可加入阿拉伯膠,顏色飽和度即可提高。

顏色修改或水洗也因為紙很平而相對容易。缺點是渲染及飛白等方法不易表現,乾燥的時間很快,不適合濕縫合等技法。



2 則留言:

  1. 真的這幾張鉛筆線條幾乎都不見了或說變少了
    不過我覺得少了線條挑戰性也比較高
    我想你可能在嘗試一些新的感覺及表現手法

    這張畫你把所需的如線條色彩都降到最低了
    我覺得很有趣
    而且水分控制的感覺還是掌握得相當不錯唷

    謝謝William
    也祝你新年快樂羊年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畫街景習慣用鋼筆勾細節
      但風景水彩寫生和鋼筆不同之處在於
      鋼筆的黑線影響整體明暗的表現和光色的表現
      遠山即便沒有輪廓但在鋼筆之下都有清晰的輪廓
      自然空氣遠近的氣氛就表現不出來
      台水彩寫生
      可盡量以墨的濃淡表現空間
      而不以線條來表現
      線條可以藏在重要的部位
      用來暗示透視即可
      所以我就簡化成一些短的透視指引線來構圖
      即可標示出塊面又可以讓水彩的線條自由發揮和修正透視

      我想我是用相反於鋼筆水彩的思考方式在畫畫
      我希望了解它們之間各自的優缺點
      這樣的感覺仍在摸索之中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水彩的透明度和自然光色在這種方式下表現力真實
      意境上也和鋼筆不一樣
      但我筆觸還控制的很差
      要再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