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3日

瑞芳區深澳港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223 新北市瑞芳區深澳港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4 x 17 cm


今天是年初五開工的日子,昨晚睡的不好,因為夢中一直在畫水彩,很奇怪的夢,也清晰的不得了,甚至夢到我用茜紅加上淡紅調成威尼斯紅。

這種調色方式在真實世界中不曾用過,也不曾有過這樣的想法,但夢中邏輯卻是正確的。我想是白天太投入了。

自從畫水彩建物失敗後,我查了很多資料,要把人工物形狀畫好的方法。大部份書上建議是練習平塗。有本書上甚至說平塗之於水彩就如同木匠之於釘子。是一門必備的技法。

但再往下看就會發現平塗技法要在不同區塊用不同大小的筆,如建物的平整邊缘會建議用人工毛平筆或貼綠色油漆紙膠帶來畫。這樣確實效果很好,但卻不符合寫生的精神,主要是太浪費時間了。

平塗要一次又一次的上色。顏料的濃度也要一樣,才不會留下筆觸或顏色深淺不一。

一般如要調色,都會在小盆中多調一些,以免再調的顏色不一樣,然後像刷油漆般一道又一道的加深。水份要夠才好控制。且不停轉畫板, 把銳邊置於上方,把水向下刷。

我想寫生時平塗可以先不用畫架,把平塗部份解決後再架起來畫疊色部份。但晴天也許可以如此,那雨天呢?畫紙乾不了又沒有吹風機怎麼平塗第二層、第三層呢?再來疊色的部份,明暗如何和平塗部份比對呢?平塗已乾,其他部份才開始?明暗會差別很大。

海邊依然下著雨,瑞濱路鄰深澳灣有間OK便利店。很LUCKY我的煩惱都解決了,既不用畫架,也不用擔心潮濕。就從便利店內的窗戶直接畫。平塗的部份也很順利。

最後明暗的問題也碰上了。果然乾的時間不一樣,明暗在完全乾後會有些改變,只好在回家後畫紙乾透時,再看哪一塊不夠暗,就再疊幾層。

寫生大約一個半小時內光色變化不大,但超過就不行了,今天一直在平塗船身的部份,但卻忽略了船身加深則前景的圍牆和堤岸要一併加深。但調色盤上只有藍色系,缺了前景的灰藍色,最後兩者的明暗關係出了問題。

回來後才再疊上前景的藍灰色,直到前景暗於中景,才取得畫面整體的平衡。

心得是寫生不能用大量平塗。但畫建物時,局部還是要用,才有大塊明暗效果。並可將整體畫面變得平穩。

2 則留言:

  1. 有些技巧性加輔助工具的畫法的確是相當驚人的
    但是沒有過多這些技術性東西其畫面也有另一種真的美
    其實我就很欣賞也很喜歡你水彩作品裡的這些自然與天真的美感

    這幅畫我相當喜歡
    你最近畫了不少陰雨天裡的景
    感覺那濕氣的韻味你畫得越來越迷人了

    你的夢也很特別
    尤其那夢中的顏色你還能記得這麼清楚
    覺得真的很有趣!
    因為我也老是作夢
    對夢有些興趣
    像我近幾月其實也做一些關於畫畫的夢
    那感覺好像就在告訴我不要放棄它也給我一些力量
    夢醒後都覺得太不可思議,呵!
    可能是上帝送給我的安慰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確是素人,^^
      我自己也這麼覺得
      技巧十分缺乏
      有時線也不夠直
      但目前為止都還畫出自己想要的東西
      有些自己的學習和嚐試在其中
      不知道有一天會不會變很油
      但也許還不到那天我就不畫了
      多半越是專業的人,看多了就越覺得保有純真的必要
      但越是達不到技法深處的人,越想有一天能登峰造極
      已上山的想下山,還沒上山的想上山
      繪畫藝術就是如此奧妙的體驗

      我覺得你放棄繪畫這天賦很可惜
      但如執著於此也可惜
      總之人生是很短的
      地球五十億年,人類才出現了500萬年,但我們一生只有八、九十年
      人類到這一百年人才有如此自由的思想和機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學自己想學的東西
      生在此時此刻多麼難得
      要體驗這花了五十億年才建造的樂園
      是我們靈魂的運氣
      如同現世中了樂透一樣難
      人生來世
      如同大家在大富翁遊戲的起點一般
      隨著執出的點數和機會命運拿到的卡不同而改變
      不一定每個人的經歷都相同
      但相同的是我們都一起參與了這個過程
      成為彼此的經歷

      所以我打算好好體驗與學習這世間不同事物的道理
      人不知有沒有來生
      今生的每個體驗都是珍貴的
      所以我想花一年體驗水彩寫生
      如同我曾花一年鋼筆速寫
      一年畫人體速寫
      一年畫肖像素描
      三年爬山
      三年騎車
      五年游泳
      如人生只有一次
      我早已經賺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