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萬里區獅子公園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215 新北市萬里區獅子公園  Arches CP Rough 300g 39 x 27 cm


萬里獅子公園由西濱進入萬里後,位在台2線52公里處,有小涼亭和停車場,在此可遠眺基隆嶼和野柳岬,並有一大片海蝕平台,平台上有一大石,狀落手背靠地的拳頭。被稱為拳頭石,是此地知名景點。

昨天用山度士水彩紙,天侯乾燥因此噴水在紙面,山度士面膠很快就化了,顏色滲入棉纖中,之後再疊的顏色,塊面感和流動性不足,實在不該先噴水,在乾燥天氣用較多水份乾筆疊色或濕中乾渲染效果會比較好。

另一問題是我習慣用8開裁去天空的構圖方式,像是定焦廣角鏡頭,風景永遠只有中遠景構圖,失去練習近景細節描繪和表現力。因此要找很有透視的風景來彌補這種廣角的單調性。所以選了非常複雜的景色,大部份時間都用細筆刻劃房子和船身,錯失了捕捉光線的良機。

這種刻畫細節的事在寫生中犯了大忌,寫生中光色的轉變很快,細節的刻劃會用掉太多時間,所以一真追著影子修改。因此寫生應先找不要太複雜且在兩小時能完成的主題,光線和色溫才能一氣呵成。

為了證明這一點,我今天又去畫了一張,也換成Arches 水彩紙,因為它的顏色更白,表膠的抗水性更好,顏色會更適合晴天的色溫和冷色調,山度士偏黃,明暗反差會降低,適合陰雨天的調性。

另一件體會到的事是,之前鋼筆街景速寫並不是在畫水彩,而是在墨線間塗顏色。因此一棵樹一棟房子只要畫暗面的固有色,亮面和線之間會自動形成一個面。但水彩少了線,亮面沒有線的包圍筆觸會很凌亂,所以畫水彩寫生不需過度用線勾細緻的草圖。

用炭筆素描的概念,兩個深色塊面夾出亮面。直接以墨色形狀代替在草稿兩條線條中著色。一個形一個形,一個面一個面直接濕縫合在紙上。

在照片和風景比對中會發現,照片細節中明暗和色調都被簡化了,這是寫生和畫照片很大的差別,寫生在大自然中可在遠景暗部中見到暖色夾在其間,但照片遠山已全部只有一個色階和一個色調了。

所以周剛的書中說,寫生在畫面上能給人一種充滿生氣感覺即在此。

今天也試了潑濺的方法,不太成功,要準備一枝牙刷才行。潑濺的顏料要重一點,因為表現的是暗色的小點,太淡乾了後會看不見。

舖底色的要先觀察天空最亮部的顏色和海水最亮部顏色,以此兩色薄塗為底色,再在天空底色未乾前加入第二色,同樣是薄塗,一樣濃渡,天空即會出現兩種顏色的層次感。

海面先薄塗一次,要跳過浪花的最亮部位,這次沒有預留這些浪花的白色,使海面看起來較平,海面遠處靠地平線是亮面,接著是灰面,近處則有浪花的白色。


2 則留言:

  1. 整體畫面比實景輕盈許多
    我覺得很美
    好舒服的海邊
    很喜歡這幅畫
    我也覺得一直以來你能把溼氣水分的感覺表現得相當好
    而這幅畫更好似是技巧與情境完全融合為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以來我對水彩的明暗和水份控制能力都不夠
      要畫出強而有力的光線和影子
      我在技法和水份上都有問題
      陰天在明暗表現上比較不難
      但在氣氛掌控卻比較難
      這張我很喜歡
      完全濕筆接色和渲染
      少了疊色,所有顏色的色階會很接近
      陰天的效果就會自然表現出來
      但如大量用疊色,重復的部份就變深
      遠景中明暗反差變大,但又沒有影子
      就會是我常常畫失敗的睛天
      少了影子的晴天
      是我最常發生的問題
      但晴天明暗和色溫變化很快速
      比陰天更要有快速和肯定的筆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