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阿柔洋產業道路寫生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209 台北市深坑區阿柔洋產業道路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最近櫻花開了,深坑一帶阿柔洋產道種植了許多台灣山櫻。台灣山櫻又稱為緋寒櫻,較為耐濕,一般面北坡地日照不足,和台灣山櫻接枝後的八重櫻和吉野櫻都不如台灣山櫻綻開。

在書中讀到,遠、中、近景構圖水彩畫要點,其中遠景繪畫以虛代實,只要表現整體空間及冷暖氣氛即可。一般速寫和初學者寫生可以此構圖方式明快表現。

中景構圖,虛實交錯,局部與整體色彩關係都要兼顧。景物漸近,變較清晰。

而近景構圖,實中帶虛,表現對比及物體細節刻畫能力。

我所繪之海景為遠景構圖,山景多半為中景構圖,城市街景則多中、近景構圖。近景構圖,水彩細節刻畫是我最弱之處,終於知道為何一直要靠鋼筆線條搭水彩才能畫街景。而一用水彩畫,房子、行人、樹木都糊在一起,其實是我水彩寫實功力不足。

簡忠威老師寫實功力強,因此他擅長以威尼斯街景為主題。要同時素描功力好,水彩控制力強大才能畫好近景寫生。書中建議初學者畫風景最好從遠景構圖寫生開始。

想找個遠景構圖的風景來畫,但天陰下雨不一定有開闊地方和涼亭讓我躲雨畫畫。繞來繞去就繞到了阿柔洋產道,因為過去我騎單車時常挑戰這條山路,知道路上有兩個涼亭。

今天在濕縫合技法上近步了,水份控制也比之前好。甚至在不同色塊濕接時,因考量明度不同,而添加不同水份,中景山景中央水氣較重,比逆光遠山明度要高且暖,因此調配較多水份來濕接這部位。

而「濕中乾」也能在適當濕度中加入純度最高顏料來渲染。之前濕中乾一直失敗原因是先上的濕色中疊入的顏色純度不夠,碰到下面濕筆即糊在一起。

在明暗控制上也進步了,之前暗部一直壓不下去,要返復疊色造成變灰及反光,結果我拿出之前畫的色卡來觀察,發現烏賊墨、派尼灰、凡戴克棕在不加任何水之下產生的暗色,乾燥後尚且沒有全黑,因此,在表現暗部時,不要被濕紙上看到的顏色所蒙蔽。心中要感覺每一顏色所加的水份在乾了後明度應是如何。這樣才不會受到已乾和未乾的色塊影響整體明暗的判斷。

因為無法預知顏色乾了後的明暗,寧可用色太重,不可太淡。只要剛上去的顏色明暗剛好,乾了後都會明度太亮。再調整或疊深畫面會變灰,且筆觸也會被破壞。

今天另一收獲是樹枝的勾法,之前都用稀釋過的顏料來勾枝,雖然筆濕勾起來很容易,但乾了之後往往看不見。今天先用稀釋過的勾粗枝,再等乾後用完全不稀釋的且最細的筆勾細枝。勾的時候不可覺得在畫樹枝,但要有這意識自己在勾,上下左右隨意走筆才會自然。


4 則留言:

  1. 很喜歡這幅畫
    山樹叢上層層堆疊的美感及空間感都處理得很棒
    我細看你所畫的樹枝也特別喜歡
    能在實景中取上這樣的構圖我也覺得很棒
    可惜櫻花仍稀疏
    不然作畫賞景更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我最近在技法上一直鑽研
      水彩的技法本來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
      因為鋼筆已把形體輪廓都勾勒好了
      其本身就是一種繪畫形式
      水彩只是搭配
      但少馬勾勒的線條後
      水彩的技法就成為一種單獨表現的形式
      這種技法卻成了這種媒材繪畫語言的重要手段
      所以我覺得以前我片面認知技法的不重要是不完全正確的
      也許素描可以不用技法或說技法少一點
      因為素描在於了解物體的幾合形狀及明暗
      是內功的修養,要有很大的量才能培養起這種觀察力
      不宜在技法上原地踏步
      但進入彩繪時,即架構在素描上
      繪畫語言的經營是要靠技法和步驟的。
      這是我最近的心得
      和你分享

      刪除
  2. 這幅畫看起來好舒服 好喜歡
    是很棒的水彩畫 也有點如水墨畫乾刷.暈染的空靈感
    色彩上的配置有濃濃的春天氣息
    搭上櫻花點綴畫面整體亮了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
      這是一張我個人很大膽改變畫法的一張畫
      裡面也用到很多不同的水彩形式來統一於畫面之中
      缺失仍多
      但已是向前走出一小步了
      我喜歡櫻花的枝幹表現
      我用了留白、刮削的技法
      風吹動和飄散的花瓣也帶來了春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