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大武崙漁港遠眺基隆嶼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50203 基隆市大武崙漁港遠眺基隆嶼  Saunders CP Rough 300g 38 x 19 cm


又是個大雨天,我想即刻出門前往大武崙漁港,再挑戰上次失敗之處。

出門前老姐來電,說三月要從美國回來,順便去柬埔寨吳哥窟,問我要不要同行,她要幫我出旅費。我說,我很想,但不行,因為只要一出遠門,老媽一定會有事,到時我可能不上不下。近日她常常被痰卡住,有時外勞拍不出來,但只要我在,一定可以拍出,這是我走不開的原故。

她說今年是50歲生日,人生半百的大壽,無論如何要回來和家人團聚。她28歲去了美國,一去就22年,我只有這一個姐姐,想起我爸和姑媽,當年隻身在台,六十大壽那天,姐弟總是先為對方獻上祝賀的心意。

姑媽小名「帶弟」,果然帶來了我爸,而我爸走了不到五個月,她也走了。到這年紀,覺得命運確實是存在的。祂總在幽微處,操弄這一切。

開車去基隆的路上,我想,今後天氣難不倒我了,不管什麼天我都可以畫,用這種方式擁抱自然和世界,從沒有料想過,我曾以為拍張照就擁有這片風景了,但最終,祂用無比珍貴的禮物回應我照顧父母的這些年頭。

上次失敗的經驗告訴我,雨天紙乾得慢,水量只能少不能多,因此不再用打濕天空的濕中濕畫法,而用濕縫合。

先用普魯士藍和熟赭,調成淡彩畫出中景海面。普魯士藍本身帶青色,很適合畫水。之後用派尼灰薄塗天空後再讓水和山的部分濕縫合。近景處角落則以破色法來模糊景色。

雨一直很大,也一直濺到畫紙上,這次我學會了,讓大自然和我一起作畫吧,因為只要去修改或是用硬筆觸塗抹,氣氛就會變調。

濕縫合舖完大色後,用兼毫細筆來沾色加重局部濕中濕渲染。一方面兼毫不太吸水,另一方面筆小不會沾過多的墨,如色重了,可抹開化掉。

歷經兩次失敗,終於向前邁進一小步,但又出現新的問題,如留白膠預留近景海浪部份不夠乾,膠會沾到畫筆,很難清除。

另外山景和天空間的濕縫合沒控制好範圍,帶得太遠。一開始只畫到山的邊緣,但隨天空水份縫合後,山景帶到無法預期的範圍,不過這是濕畫法美的地方,所以我不去擦也不修改,讓遠景在自然的筆觸下完成。

最後是近景岩石本來畫得很深,因畫紙本身濕度太高,顏色最後都被棉纖吸到紙下,完成後反卻不夠深,只好再上一次。這次用幾乎沒稀釋顏料,乾了之後則剛好。

這是一張我滿意的寫生作品,於是我在下方簽了名。


4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幅畫幽渺的意境
    一路看你的作品感覺你總能把情境-
    那份淡雅的畫風表現得相當好
    就像水彩給人的感覺迷人的舒服
    但我相信你同樣也能捕捉不同風格的畫風
    每一幅畫其實都有著自己當下的心情
    又或者大自然所給予的感受
    我想沒有一幅畫能完全逼真寫實
    但卻能反映情感上的真實-
    這就是和大自然間的交流
    很喜歡這篇文字敘述裡的故事與心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我覺得寫生要表現出照片中那種色溫和意境很難
      畢竟我們的眼睛太強大了,他會自動平衡色溫和反差
      後來我才知道素描的訓練其實就是練習看出明暗
      但色溫卻沒有那麼容易看出來
      陰天和晨昏都有色溫和光色的問題
      但晨昏的光色是紅光較易看見
      但我們亞洲人的瞳孔色是褐色,所以能平衡藍光
      在陰天和陰影下反而不像藍眼的北歐人看到那麼多藍色
      他們對於陰影的光色觀察敏銳度比我們高
      所以我相信陰天的作畫到後來不是用眼去看
      而是用心去看去感覺天空和陰影中該有的顏色
      水彩是一種很重視環境光的媒材
      他的透明性可以同時把光色和固有色表現在繪畫的物體上
      如同透明的瀘境一般
      其他媒材缺少這種透明性,所以固有色和光色只能分開表現
      我覺得畫水彩畫一定要夠感性
      因為它的流動性和渲染都是一種不可預期的效果
      除非放棄這部份
      不然為了配合這部份的不可預期
      筆觸一定不可拘泥於物象的形體
      我之前畫不好就是想在濕畫法中表現具體的形象
      因而陷入畫面筆觸統一性的對抗
      放棄這種對抗
      自然能求得人和水及彩之間的平衡
      這是我近日悟出的道理

      刪除
  2. 感覺你對水彩畫已經很有研究了
    況且你的水彩作品也一直很不錯
    真的很喜歡
    看完你這留言篇很有收穫
    謝謝你
    但同樣的我也因此可以完全了解
    為什麼自己的水彩一直畫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你已得到問題的答案了
      太好了,這也是大多數人覺得水彩很難的原因
      我之前一直不能了解這道理
      直到我畫人像時
      常常有較遠的轉折面是虛的
      但我卻想把他畫出來
      常常看不見的眼睫毛
      或微微露出的鼻翼
      我卻都想畫出來
      等畫出來後就覺得不像了
      因為刻太硬了
      感性能幫我們放棄那種非把東西畫清楚的執著
      讓我們的筆觸不拘泥於細節但求整體的和諧且自然
      如此我們就融於畫面和天地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