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寫生雜記


象山上望家園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2017.12.2

今天下午去爬象山,自從腰椎開刀後,醫生怕我再跌倒所以囑咐我不要再爬山,去年我走了一些山路,膝蓋馬上就疼痛,之後一直都沒好,吃了一整個冬天的維骨力,直到今年夏天天熱了才慢慢不痛。

去年我都帶著水彩畫架,一邊走路,一邊找景寫生,今年改變做法,我只帶小本速寫本和鉛筆,一路休息時順手素描,回家再以小稿畫成16開水彩。

上山前我買了兩個韭菜盒,想到了山頂休息時一邊畫畫一邊吃點心,到了山頂,大家都塞在第一座涼亭,因為另一座涼亭有對情侶在接吻,大家不好意思打擾。但涼亭人已客滿,我只好硬著頭皮去和他們湊在一起,我背對著他們看著山下風景寫生,不好意思打擾這對小情侶,我雖沒回頭,但仍清楚聽見兩人接吻時發出的聲音,真是令人尷尬。



休耕中的田野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2017.12.1

關西鎮文昌祠位在圖書館三樓,一位長者看管,我上至樓頂問他可不可以在此寫生,他面有難色,說之前有人在此畫油畫,走了之後地上留了許多顏料,他很難清潔,我說畫水彩,不會弄髒地板,他勉強答應,要我走的時候通知一下,檢查地上是否弄髒。

我離開通知時,他正在練書法,好像想到了什麼事,就不太高興的對我說,你們畫水彩會甩筆,地上一定都是顏料,我說沒甩筆的壞習慣,他不信,起身快步到我剛才寫生的位子查看發現地上果然沒有半滴顏料,他露出不好意思的神情,滿意的對我點頭,我也點頭答謝後離開。

我命宮天相,文昌文曲同入命宮,文昌祠這名子對我來說很親切。是我決定在這寫生的原因,這景很有層次,從平原丘陵到高山,最遠處為新竹五峰向天湖山,海抜1147公尺。



海邊的房子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2017.11.29

在關渡大度路上,遠遠看到南方林口飄來霧霾淹沒了觀音山,第一次看到霧霾移動,真得很恐怖,有點向宮崎峻卡通裡天空之城大地對人類反撲的樣子,後來整個淡水市鎮都被吞噬在霧霾裡。

淡水餐畢後趕快躲回車上,聽說基隆萬里一帶天氣還好,想繞過北海岸往基隆走,沒想到一路都是霧霾,在富貴角時查看天氣,基隆已經淪陷了,只好就近來到草里漁港白日夢咖啡。

今天雖然霧霾很大,但這無光無色無影的天氣,卻非常適合畫灰調子。


雨天基隆河上的高速公路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2 則留言:

  1. 看見霧霾移動
    這個想起來很驚悚@@

    不過雖然不是豔晴天
    你筆下的風景仍相當有韻味
    或許無關寫實反而讓美有更大發揮的空間!

    這三幅作品用色技法帶著超逸豪邁的興致
    在灑脫中藏著文人的寫意
    甚為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妳~
      霧霾移動中是第一次遇到
      好像沙塵暴一般
      的確很嚇人

      畫畫最近很隨興
      覺得怎麼畫都可以
      也有速寫回家畫的
      也有坐著慢僈等乾再添筆的
      也有水墨交融的~總
      畫了三年寫生
      慢慢自在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