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寫生雜記


大屯山下淡水河退潮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第三次來此寫生,雖然每次的位置和角色都不同,但始終不變是想畫下淡水河、基隆河交匯口處大屯山狀麗山景。但景太大,很難構圖,山不夠高則不顯大屯雄厚,水不夠深,亦不顯淡水河寬闊,滿水位時,此處有如內陸湖泊般浩蕩。

我把前景壓低,保住山的高度,利用比例差做出河面的深度。因高度無法用比例表達,保住山的高度是必要的,畫面上半部一定要留夠,而下半部也要足以讓深度去表現。可用大小遠近法表現深度,只要大小比例差異夠大時深度就自然會出來,不用擔心前景空間不夠。



新店屈尺芒花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延續昨日光色,今日雲層依然很厚,冬天太陽在南半球斜射北半球,光色偏暖陰影色偏冷帶點藍紫色調,雲層一厚只有雲下斜射的陽光較暖較亮,沒照到光線的大地和山脈河流幾乎全在陰影下,明度很低。

同昨日一樣,沒用暖光色舖底,只用單色舖遠山,光色留白;前景改成先上冷色暗部,再疊暖色。昨日是先上暖色再罩冷色,順續不同,冷暖效果也不同,暖色為底罩冷色明度較高,冷色為底罩暖色明度較低。

中央最高處為鹿鵠崙,海抜780米,大約2007年曾爬過這山頭,路況不好,車停紅瓦厝土雞城,沿稜線上鹿鵠崙再往猴洞尖,最後爬到獅子頭山回停車點。




雨天的三張犁公園
寶虹水彩紙 300g 25 x 17 cm 粗紋 16K
水彩寫生

雖然是雨天,但這種天卻很適合畫水彩寫生,濕畫乾得慢,但只要濃墨暗部一次到位就沒有大問題,畫幅不要太大,否則自討苦吃,大畫幅墨色難一次到位,這種雨天再補濃墨時紙未乾會花掉。雖一點小雨其實不要緊,大塊舖完光色就直上暗部,之後把畫板立起來面對牆靠著,等乾了後再轉過來勾樹幹和細節即可,如不夠乾可以回家勾~夠乾現場勾已乾的部份也不會再暈開。

2 則留言:

  1. 這一組作品
    好輕柔的筆觸與色澤
    實在太溫柔了
    心飄飄的^^

    特別喜歡"大屯山下淡水河退潮"
    尤其那水上餘暉波光及緩動的水流
    實在捕捉的淋漓盡致太抒情太美
    而大山的處理也非常細膩
    迷離的山景裡流動著雲氣舒緩的變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是老手了,
      美畫不知看了多少,
      這張居然會讓妳心動,
      我深感榮幸~^^"

      有著大山的淡水河真得是台北最美的景色
      我看過去的這地方是蘆洲也是台灣八景之一
      想像有著月光的滿潮時
      山影和水上的倒影
      乘著小舟在蘆草的河畔
      所以這景被稱為蘆洲泛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