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寫生雜記


新店塗潭山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新店塗潭山508米,左方遠山猴洞尖780米~

新店陽光橋位於湯泉社區和新店水源快速道路旁,這裡可望見塗潭山及左方順新店溪而上烏來的山峰群,除塗潭山為明顯之錐形小尖,另遠山中位於獅子頭山附近的猴洞尖780M,亦有錐形山尖,此二山最好辨識。

河邊風大,今日相當乾燥,只好一直噴水加濕,畫完又等水乾,不一會天就黑了。天一黑,實景視覺對比變大,遠天變更亮,前景變更暗,這時再調明度怕會越畫越暗,只好回家再補細節。

濕中濕的邊緣是虛的軟邊,水份乾了之後原本暗部不夠紮實會變灰,平面立體感降低,這時細節部位要再把最深的部份填回去,儘量讓邊緣銳利,這樣明度、飽和度和邊緣銳度的對比增大,焦點區自然形成,深度也再往裡推。

網路流行小畫大畫,大畫小畫,但實際四開寫生如不攻進細節裡,畫面會很空洞,拍照PO網路看尚可,但實際見到原作,看畫的人見到大畫反而會驅身細看,這時如沒有焦點和細節,畫面會很空洞貧乏,不耐久看。這部份是寫生之痛,寫生最不耐花時間刻劃這部份,所以帶回去完成這部份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好計較的。不然就改畫八開或更小的畫幅即沒有此一問題。

回到家裡可用一裁切好的八開紙框,框住焦點區,也可用手機拍照截切出焦點區,如此檢視即可一目了然所缺細節為何,不用鉅細靡遺補上過多細節,否則整張靈動的寫生會被搞得死氣沉沉。


新店屈尺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遠方雲深處為向天湖山 678M後方為加九寮溪,可通往三峽大豹溪,是我早年登山嚮往的路線。此處有國畫中山高水長的意境之美,下方錯落的屋舍讓人羡慕隱於世的生活。其中遠方黃色樓房是間養老院,母親生前曾陪她來看過,她執意要住下來,我覺得房舍較舊,非常不捨,硬拉著她離開,後來幫她申請木柵山區離家較近的養老院,才放心讓她去住。

今日寫生正值光影轉換時刻,有陽光時,山後方天空光色偏橘,山色偏藍,須臾山區籠罩在雲層的濕氣中,山色由藍轉綠,原本畫到一半的色彩,緊跟著修改,最終暗部層次太厚,透不出紙色,只好重畫一張。

沒有陽光的陰天,固有色間,色階差異小,放眼望去都是綠色。受到前一張失敗影響,下筆遲疑,畫得有點太淡,採不打稿直接上彩,怕朦朧天氣被我畫成對比強烈的晴天,只好小心翼翼的添筆。

直畫到快天黑,暗部仍沒畫到位,但滿山蚊子都飛出來攻擊我,有小黑蚊;三斑家蚊;還有腳很長的大蚊,我只好丟下美景,抱頭逃跑。

回家後前景仍覺得太淡,又用藍綠色補了一次,畫得有點花也有點髒,前景補筆的方式可能不宜用淡色重疊,但也只能如此,雖不成功,但也因此檢討了構圖,覺得畫面左方樹林可放低一點,風景本身條件好,左方開闊些,視覺遊走方向會好一點。

還好風景不會跑,下次帶蚊香再去畫一次好了~

3 則留言:

  1. 蚊子真是太煞風景^^"
    不過好景確實值得一畫再畫
    感受每次都不同
    而且也很欽佩你對繪畫的熱情與用心喔!

    "新店塗潭山"這幅
    我很喜歡前頭刷的景
    有著沉穩意境深沉的效果;
    "新店屈尺"的整體取色其實是很棒的
    其中也特別喜歡山巒一帶的描繪,,,

    遲來的聖誕祝福
    要祝安好喜樂平安
    也祝福威廉身體健康和家人都幸福
    2018年更順心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妳聖誕快樂~
      最近讀你文章,覺得妳文筆和情感都好豐富
      越來越貼近內心和生活的寫作
      在平實之中又帶有一種真切的情感流露
      我覺得很耐人一讀再讀
      對於自然對於生物及周遭細微的感受
      都可讀出作者心中細膩善良而溫柔的內在
      很高興你喜歡這些畫
      雖然我都是打發時間而畫
      但也因著畫畫
      而體驗到自然中細微的色彩光影空氣
      這些在一般人看來微不足道的事物
      卻是我生活的全部
      如你的文字和生活中那些陪伴的植物和田園的一切
      相信你能了解我所見之世界
      是如此的美好

      刪除
  2. 謝謝你威廉!
    我們都在大自然裡學習與享受美好
    越深了或許也越能相通,,,
    也願這份美好永遠伴隨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