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寫生雜記



烏來大桶山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快過年了,昨夜還下了一晚的雨,今早出了太陽,難得又是個好天氣,過年前還能再畫幾張不知道,但只要天氣還行就想把今年的事情做到滿。

烏來山區的光線很美,帶著昨日下過雨的陽光,山裡水氣很重,陽光和水氣混合成黃赭色的光線。

背著昨日已能塞進四開畫板的寫生背包,今日又多塞了一張摺疊椅,慢慢的在屈尺附近晃蕩著。一身的寫生工具背在背上,總算空出了雙手,可以自然擺動著,安步當車的走在溪畔小徑。

這陣子從沒有這麼安適過,我覺得我可以走很長一段路去找景,也可以隨時打開椅子攤開畫架享受一個人美好的午后陽光,我已想像著背著它去旅行了。

大桶山是早在清代康熙輿圖中所標註的一所北部山名,山頂平緩山勢圓融,在南方諸山之中最為柔美,由屈尺的廣興橋上欣賞此山最佳。但如找到一讓廣興橋和屈尺堰和大桶山一起入畫的畫點,那就更絕妙了。我因此背著畫板畫架沿著溪邊,走著走著離廣興橋越來越遠。

終於在路旁找到一下到溪中的入口,趕緊下到溪底石灘上,這兒果然是個記錄大桶山的最佳位子。


宜蘭福園落羽松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畫完芒花就是等待落羽松變紅的日子~

昨日把八開小畫架重新設計成可畫四開的畫架,工作枱面加大再配上一塊四開厚紙板,畫板連畫架及檯面全塞入藍球包中。我竊笑,今後走江湖賣藝就靠這包了。

唯一美中不足處是無法塞入塑膠摺椅,但攜帶畫板問題解決了,後面應該不難。

今日我興致勃勃背著藍球背包去宜蘭寫生,想到這麼輕鬆的裝備就可畫四開寫生就覺得開心。

大約三點一刻到蜊埤湖,前年也來這畫過,不過當時是畫一張16k的速寫,正想大展身手時,卻發現筆洗沒帶。雖可用裝水小瓶當筆洗,但大筆下不去,這下心已涼了一半。

抓緊時間開始畫,昨天的心得是帶乾掉的水彩外出,一定要儘量噴水讓顏料融化,否則到了畫深色時,顏料太硬,深色就會畫不進去。果然噴水後的水彩很好控明暗,我用乾縫合的畫法,一下就把大明暗都畫到位了。

正準備攻進細節時天空開始下雨,只好趁雨沒下大前趕緊收收回台北。


228公園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粗紋 8K
水彩寫生

又到了買咖啡豆的日子,一樣的路線走了四年,到了時刻就得走這趟路。

百元剪了頭,雖只有百元,設計師還是細心為我造形,別的設計師動作快已剪了兩人,她仍慢慢修剪,我心理明白,她要隨便剪也可以,但就是特別照顧我,實在覺得不好意思,離開時想再付百元。

在新公園畫張小畫,碰到一位從大陸來自助旅行的女孩看我畫,問我為何房子不刻細一點,我說時間短,求整體光影到位就行了,畫幅不大,房子細刻,其他東西就顯得粗糙,她略有所懂的點著頭。

去天龍書局買了本蔣躍的水彩書,結帳時小姐說之前買過,我完全沒印象,問她是不是弄錯了,我堅持要買,她只好讓我買下。在往成都路的途中,一直回想到底有沒有買過這本書,是上月買了不知塞畫架上忘了讀嗎?但怎麼都想不起來,隱約感覺可能真得買過,電腦應該不會錯。我有些緊張,心想,有天老了得了癡呆症,走在路上認不清路或總把做過的事忘得一乾二淨時,心裡的緊張和恐懼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去鼎豐記吃油豆腐細粉和百頁豆腐,怎麼都吃不膩,吃著吃著彷彿就和過逝的父親和大姑連結上了,那是他們生前的家鄉味,是他們的鄉愁,卻是我對他們的思念。

臨走時沒買他們生前愛吃的獅子頭,改買湖州粽,那是浙江特有的口味,他們生前沒聽說過想吃,我媽包的水煮南部粽料多又軟爛,我爸特別愛吃,還曾吃到腸沾黏開刀住院。

2 則留言:

  1. "我覺得我可以走很長一段路去找景,也可以隨時打開椅子攤開畫架享受一個人美好的午后陽光,"
    讀這段文字突然腦海中浮現出巴比松畫派(Barbizon)的故事
    真是令人羨慕與美好!

    細柔的筆觸及用色帶來陣陣如沐春風的感覺
    也送來舒坦閒適的意境
    我想繪畫裡能有這樣的情致
    是成功的吧
    我很欣賞這樣作畫的心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巴比松畫派對於光線的描寫
      雖然不及印象派的生動活躍和生命力
      但對於物象的量感卻更為紮實

      最近回顧這一年來的畫作
      覺得今年因家母亡故之後勤於寫生
      對於光影和水份及氣氛的掌控略有提昇
      但畫畫總是一日不練習則退三日
      我近日對人物和人體也興致勃勃
      結果雜而不精
      但唯一之安慰為好畫雖不得但心中的山水卻愈來愈清明
      也得眾好友之鼓勵
      實在令人欣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