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6日

音樂與我

攝影&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屏東族群音樂館(陳達生前使用的月琴 2006/10/02)

小學五六年級時,我的音樂老師,也就是我的級任導師,迫於當時老師同儕間的競爭壓力。她常把音樂課拿來補充數學課。每當要補課時,她都不預先告訴大家,總是先讓我們拿出音樂課本,以為要上音樂課。接著她探頭,看看外面走廊上的動靜,如果沒有什麼問題,他就低著頭走回講台,再叫我們拿出數學課本,此時,音樂課本成了掩護數學課本的工具,一旦教務主任或校長經過,她比一個手勢,大家就"刷"的一聲把桌上的數學課本藏到抽屜裡。反正當時音樂成績家長又不重視,不如給學生交出一張漂亮的數學成績單,如此家長開心、校長開心、老師也開心,但最不開心的應該是我了。

我總是以沒有帶數學課本為由來拒上這堂意外的數學課。在那年代,平常如果忘了帶課本的話,早就先挨板子了。但這種情形下,老師也只好勉強按捺住脾氣,叫我先和隔壁同學共用一本課本。每當只要我上那一堂不甘願的音樂 / 數學課時,不管她走到那,我都臭著一個臉,用雙眼狠狠的瞪著她,好讓她知道我心中的不悅。當四目交會時,她有些心虛的迴避了我的眼神。想想當時十分不懂事,其實老師這麼做也只是為了大家成績好嘛。

我的數學一直很爛,五年級時,我數學就已瀕臨級格邊緣。有一天老師把我叫到她的前面,對我說:「你的數學如果五年級就考出這種成績,那到了國中一定不會級格的。」,果然一語成讖,還沒到國中,六年級開始我的數學就不級格了,上了國中,也從來沒有級格過。

雖然我討厭數學,但其實音樂對我來說也不一定就是個簡單的科目。原因並不是我唱歌五音不全,或是直笛吹不出來。真正的問題是我一直學不會看五線譜。就如同繪畫和色盲的關係一樣,我只會聽,但卻看不到音樂。我必須由Do為基準,一個音一個音的推算其它音的正確音名。當音樂課被拿去上了數學後,音樂作業就成了放學後的課後作業。我不只數學學不會,連音樂的樂理也學不會,什麼升記號、低音譜記號我都不懂。還好當時有一位"陳同學",每當我音樂作業不會寫時,他總是很熱心的幫助我,多年之後,他幫劉德華寫了很多膾炙人口的歌曲,而自己也出過一兩張唱片。

唸國中時,三年都是同一位音樂老師。那時我的課業已進入半放牛階段。我們班被稱之為跳板班,但不知往上跳還是往下跳,如果成績好就上天堂,壞就下地獄。所以音樂老師特別喜歡我們班。因為好班的音樂課都被數學、英文老師借走了,而放牛班的音樂課又是對牛彈琴,所以只有在我們這一班,她才可以把多年所學的音樂知識傳授給學生。我想每個老師不都是以知識傳授當成此生最大的成就嗎?

雖然後來我們班並沒有出什麼了不起的音樂家,但學號在我前面一號的"王同學",藝名"王翔"卻在畢業五年後出了一張個人的專輯"沉默者之歌",我雖不喜歡他音樂課上唱歌時的做作,但基於老同學的情誼,且當年音樂課又一直排在他的下一位上台演唱。為此我曾一度感到餘有榮焉,四處向朋友通告。沒想到他的歌壇之路也只有曇花一現,正如同他所發行的專輯名稱"沉默者之歌",他在歌壇短暫的出現然後又繼續"沈默"。

高中一年級時很嚮往西洋樂團及國內校園民歌手的風采,曾參加過一年的吉他社,但因樂理極差,又受不了訓練的辛苦,所以只能彈彈簡單的合絃 Am、C、G、F...,當時有一本專為彈吉他而出的歌本叫「絃」,每個月都會發行一本,大小只有A4的一半,而內容則是最近的流行歌曲,歌曲都是用簡譜寫成並配上合絃。我曾認真的練過好一陣子,但從頭到尾,我只彈會了一首"馬尚仁"的歌,歌名叫「愛的容顏」,至今我都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想學這首歌。

高二時我轉而參加西洋音樂欣賞社。社長一直客氣的強調,我只要帶本書,找個位置坐下來,就會有人幫我介紹本周的排行榜和動人的西洋音樂。當時藍球社社長也很希望我參加他們的藍球社、因為我183cm的身高,鶴立雞群,在高一的班季藍球賽上,以助攻及藍板球的卓越表現。令所有以運動為主的社團學長注意到我這位可造的學弟。但我最後還是選擇不費力氣的坐在那欣賞音樂。這一欣賞,就欣賞到今天,也還真是讓我欣賞了不少好歌好曲。

唸國防管理學院時,憑著高中時一點點吉他的指法基礎,我加入了國樂社。當時彈的都是些過年應景的歌曲,像「春光舞」、「新年好」、「湖上春光」...之類,教我們的是政治作戰學校國樂教授,每次只要有晚會,就會要我們上台表演,而表演完後,校方就去函連上給我們放榮譽假。這一次,我總算覺得自已挑對了社團。當時唸軍校能不被禁足就算運氣好了,更別膽敢妄想放榮譽假回家過夜。我所演奏的樂器叫三弦,就是那種日本藝技演奏的三昧弦。發出的聲音很古意 "咚咚咚.."的聲音,我一直覺得彈這樂器很丟臉,也從來不想告訴我過去高中死黨我在國樂社的角色。他們對我的印像還一直停在高一時我想當西洋搖滾樂團吉他手的樣子。但畢業後我才知道,台灣鄉土音樂家"陳明章"的吉他,其實是兩把三絃合成,一把高音三絃,一把低音三絃,一共六條絃,才能作出那麼動人的曲調。

在國樂社時我心中最肖想的樂器就是是琵琶了,但琵琶被三年級的學長彈了,軍校有很嚴格的學長制,服從學長是我們的職志。學校只有一把琵琶。每次看到學長貼上假指甲,就覺得他很像是千年老妖,當時"張國榮"和"王祖賢"一同演出一部電影叫「倩女幽魂」。裡面那不男不女的老妖,就蓄著這樣的指甲。後來學長畢業了,本有個機會學琵琶,但因為當時國樂社有一半的人都被國劇社借走了,其中和我一起打混的的同學"張永真"也被借去唱"老生"拿起羽毛扇扮起孔明。我們這些剩下的社員,本來應該被訓練成國劇社的伴奏。但後來發現,朽木不可雕也,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最後我們就成了自生自滅的一群。當時三弦剩下二把,南胡也剩兩把、大胡一把、琵琶一把、洋琴一把。我們後來自稱為海鷗社,社團練習都在混,反正過年的晚會也改成國劇社表演平劇,我們的地位已不再那麼重要了。

最近保加利亞歌劇院來台演出杜蘭朵公主,我當天看完了歌劇後覺得不太過癮,想起 Carol 說多明哥的版本比較好,就想比較一下,看完散場時已10:30分,我又去誠品買了多明哥1988年在美國大都會劇院演出時所錄的那一場,買完回去一直看到淩晨三點,那天好像整天都在看杜蘭朵似的。最後,不用說,當然是多明哥勝出,不論唱、演、舞台、樂團都是那場1988年在美國大都會劇院演出的最好。

有時,我真的不知道音樂在我生命中伴演著什麼樣的角色。常常會發狂似的重覆聽著同一首歌。當看完一場電影,如果電影中有讓自己感動的歌曲,就會迫不及待的跑去買電影原聲帶。也許那個曾在音樂與數學之間徘徊的小男孩,一直沒有罷手,他還自己一個人負著氣,緊緊的纏著我,想要我替他找回那些失去的音樂課。沒有音樂,人生彷彿只剩下我最不愛的數學課,那個曾讓我蒙羞,後來我一輩子也沒有再碰過它的"數學"。

背景音樂--


是枝裕和-幻之光電影配樂--幻影 by 陳明章 1995




  • 留言者: 小牧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20 18:10:36
我常在想
你最愛的事成為終生的職業, 也未必就是最幸福的事
想想看, 美好的事物要用來"餬口", 會常常要掙扎耶
少數運氣極好的人可以兼顧興趣與職業

我以前的同學有一個後來在影劇界作幕後作的非常有名
但是他說父親病重昏迷時他也不敢放下工作
因為他一放就會散掉
忙到幾個月不能回家
再回到家時頭髮白了也變黑了
女兒不認他.....
有的時候, 執著也給了我們門檻哩

哈哈,我想以我的個性
就簡單的喜歡一樣東西就好

版主回覆:(03/30/2009 09:48:40 AM)


你說的很對,其實最愛的事,不一定要成為職業的。

當一切為了生活而做時,政治家也只能算是政客。文學家也只是個小編輯。多了錢的考量,靈魂的崇高就消失了,自由也消失了。世上沒有不用付出代價的事情,對吧。

還好,我上輩子可能是個小和尚,我父親許多次說他前世是一個老和尚,所以這一世,他沒有人世間的慾望。他把他的一生,換了我的一生,讓我自由的去做我想做的事,成為我想成為的人。我雖遊走於世間一無所成,但卻切實的經歷了每一件發生在我身上的事,這些事,沒有勉強,都是自願的。這次小和尚甘心了,也知道一切皆空的道理。職業不過就是個職業,不過就是把自己弄飽的工具。做什麼都一樣,不是嗎?

我們能把握的,只有當下內心的感覺,其他都只是朝露及浮雲,我們努力的寫些什麼,並無法改變我們是什麼。但這樣自在的感覺,卻讓我們享受了活在當下的快樂。這才是我們做這件事的重點,當我們努力的想成為什麼,也將那個紛沓的無形世界,強背在我們的背上,那是沒有必要的。






  • 留言者: cellodream
  • Email:
  • 網址: http://cellodream.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4-03 06:22:20
小時候的音樂課雖然沒有被犠牲,
不過,中小學時代的音樂課總是重複傳唱同一首歌,
一點也感覺不到音樂的美好...
音樂跟我的緣份好像不是從音樂課開始的:P

看到最後一段的時候我笑了~
我跟你一樣, 喜歡同樣的歌一直一直聽..
喜歡的電影音樂會馬上找來手邊..
而且我也有同樣的疑問耶
這些直擊內在的旋律、纏繞在耳邊的旋律、所謂的音樂到底是什麼呢? 

記得有一次倫敦愛樂來台北演出, 並且做了戶外同步轉播
沒想到演出當晚下起了雨
我和朋友穿著輕便雨衣, 打著傘在戶外看著螢幕
明明雨勢不小, 廣場上的樂迷不但沒有離去
而且也隨著樂曲同步地感動著....
我突然發現,
音樂的力量或許就在於此!
它把各種各樣偏離岐異的人化約到最單純的狀態,
在樂曲當中得到滿心富足~
無論是當晚有幸受邀到音樂廳內的貴賓
或是在外頭打傘聆聽的樂迷
音樂,就是音樂,
只要有心聆聽,都能享用這樣的大餐,都是幸福、富足之人!
所以往後每一回沉浸在好音樂的幸福感時,
又多了一種莫名的感恩和知足。

側邊欄的音樂很好聽,謝謝分享,
有趣的是我剛看完火線交錯,
最末段也是坂本龍一的作品,
雖然對他的音樂聽得不多,
常覺得他的作品有一種特別的氛圍,說不上來但很吸引我。

版主回覆:(03/21/2009 06:38:21 AM)


音樂是什麼?真是個好問題,大家都喜歡音樂,很少人不喜歡的。但音樂到底是什麼?

在你這麼一問之前,我的確也沒有仔細思考過這問題。不過真的,如果沒有音樂,我人生所剩的部份,似乎都太過無趣。

音樂彷彿不只是音符的組合,而是情緒表達的一種聲音。大膽的假設,音樂可能更早於語言產生之前,動物用來傳達情感的一種符號。不同的聲音,代表著不同的情緒和感覺。每一個單音,都在人的心中代表著一種抽象的感情,而將這一連串的感情組合在一起,就有一個畫面。

這個畫面,和當下心中的情感產生了共鳴,就會感動、落淚,也可能是興奮,高亢...等。

對我來說,多數我喜愛的音樂,是悲傷情緒的抒發,這種音樂我可以聽上一百次也不膩,所以我猜想我心中一定有很大一個空洞,須要這樣的音樂來搭配。電影音樂,是為了讓我和故事間裡人物及情感產生一種連結。爵士樂,對我來說是一種放鬆自我,一種自由,最適合在閱讀及睡覺時聆聽。古典及交響樂,如同一個龐大的系統,我喜歡開車時聆聽,起伏及多樣的樂器,豐富了我一路的枯燥。





  • 留言者: 自然老師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3 10:38:22
威廉同學,很久沒見你到山野踏青的照片及繪畫分享,可能是常飆車到淡海看夜景去了吧!

開學了,學子全給攏回校園去了,又開始會聽到家長抱怨自己的孩子,不用功不認真令他們失望的話語。而我常以此檢視自己也思惟著,這樣的怨懟,到底是家長不能接受自己為孩子勾勒的長成夢落空,還是孩子真的有那麼差勁可惡!

讀了上方的留言回覆頗有感觸,也讓我更珍惜在生命每一個彎角處相逢的朋友及彼此分享的每一刻。

從來都不認為網路是一個虛擬世界,這也是我們對自己言語負責的基本要求及態度。近來也越覺得它是個微型的社會,那麼,八卦流言如羽毛般飄散,也就是世間常態不足為奇,慶幸的是,老天爺同時讓我們擁有了選擇聽聞的能力。人們無權要他人合上嘴,卻可以張大自己的眼,用"心"聆聽,我們的心決定我們看見什麼。

雄辯滔滔並不一定是真理及真象,選擇沉默也不代表都是心虧的人。委婉及圓融的話語,為的是想為朋友留一份退路,為的是想留住那份最珍惜的友誼。能堅持這樣的信念,也為那份最單純的美好努力著,並不容易。

這幾年我隨著歲月的增長,朋友越走越少,卻也越走越長,能聊的話越廣越深,卻也越來越單純。很高興死黨間的玩笑話語,越來越常出現"這不是他啦"這般信任篤定的對話。 了解你的人,質疑的永遠是表象,亦或說,你懂的人永遠不用費神猜疑。我想這也是你提到的"自在的感覺"。

亂無章法寫了一堆,有些扯遠了,還是來呼應一下文章主題好了!

你這文寫的是音樂,這幾日我就老憶起,有一回我在你家閒逛。唉!我也有些腦殘,記憶有些模糊,又忘了你寫在那兒了,剛翻了一下音樂類,沒記錯,果真沒在格文裡,有可能是在你舊家的留言回覆或是當時左方的音樂介紹裡提過。話說有一回你在街頭遊盪,意外的品嚐了一場戶外的音樂饗宴,並訴說三把小提琴及一把大提琴合奏出的弦音讓你感動。當時我還真想踢館,可是你的格友都是客氣人,我也就不敢造次。今天皮在癢了,剛好有機會說說,呵 ~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記錯了,因為我也常會為了無預期的露天音樂會駐足,享受那份生命中最單純的感動與美好。

要說的是,讓你感動的那弦樂四重奏,通常都是由二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所組成的呦 ~ 哈哈 ~ 別扁我 ~

你這莫名給弄殘的腦疾,何其無辜!來祝福一下囉!要真是好不了,可是讀者們最大的損失啊!


版主回覆:(04/03/2009 12:18:30 PM)


自然老師你好,別來無恙吧?心情穩定乎?

關乎你所說的露天音樂會駐足一事,純屬誤會,我想,那篇的篇名該是「平安夜」分類為「雜文」類。這回,你的記憶可真的騙了你,但能記得我曾寫過一篇與露天音樂有關之文章,已屬利害之至了,也不得不佩服啊~呵呵~ :p

最近游泳池可說是一個"空蕩",那些被"攏"回去的學生,令人厭惡也令人懷念,他們曾那麼肆無忌憚天真無邪的享受夏天池畔的歡愉,令人羡慕,雖然青春的面容上,帶著一絲對未來不確定的憂鬱,當倩麗的少女走過之時,他們轉變為呆滯而渴慕的眼神,回神後,一種竊竊喜悅的暗爽,在他們之間騷動著。我心中吶喊著"青春無價"這種純純友愛的歲月,不是功成名就後,所能換來的啊~

不禁令我想起,我曾有那麼一段年少的歲月,瘋狂的愛上腳踏車。有一群小友,也是這樣的年紀,嘴上幾根寒毛,剛發出青春的新芽,一夕之間變得濃密了,對男女之事,不知由誰開始,忽然增添了幾許好奇。

近日,我已達到單車練習的最高境界,從最低階單車已升級至最高級的單車,並以心率速度來控制遠距騎乘。那是我當年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所渴望而不敢妄想的境界,如今我輕易的滿足,卻並沒有一絲成就,我檢視當年那個日思夜夢的渴望,只是自身單純妄念的無限延伸和美化。如同賣牛奶的女孩故事主角一般,多年後,如果不再碰自行車,也許那個夢,依然是個美夢。然而賣牛奶的女孩,最終實現了心願,真如她所想像一般嗎?

我曾有一絲念頭寫下一些當年對單車渴望和國中騎車的往事,在那個年代,我尚無能力以文筆來記錄我的心情,但如今想寫,卻又覺得一切都太過矯情了。

這篇文章之中,陳明章的幻影很美,讓人不知不覺之中,一絲絲絹滴了心中的情緒,我也久不提筆了,甚至騎在夕陽西下的堤頂橋上,看著流逝的河水,而忘記感嘆。也許運動是人生最佳的麻醉劑,把腦部弄成缺氧和殘疾,也忘了一些生活面的殘酷和感傷。

謝謝你的香格里拉照片和遊記,圖文併茂,看完之後,神遊了一番。祝福~





  • 留言者: 不插電的美少女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6 11:46:49
看這篇文章的此時,我正在東莞混亂中,聽著南蠻人的廣東歌
音樂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小事
小時候我也有台YAMAHA一號鋼琴
不過練了很多年琴藝仍然很兩光
很幸運我娘對我的氣質栽培
她認為女生彈琴很好
讀書累了,彈彈琴抒解壓力
很早她就洞悉我
不可能考進茱利亞
因此鋼琴老師來家裡
壓力也不大開開心心的就能混完一小時
沒有進度也不要緊
而我在沒有棍子鞭打進步
似乎度過快樂的童年歲月
上了中學大學
我能將好聽的流行樂曲
比如「最愛」等歌曲,偶而獻寶一下
靠此絕技也矇騙了不少少男的心,哈哈
很高興我娘的英明睿智
將音樂當成人生好玩的休閒
而非馬戲團的特技訓練

我雖不能完整彈出一曲美麗樂章
卻能在平凡的生活中自娛娛人



版主回覆:(09/07/2009 03:59:58 AM)


同學又去了東莞哦?我不是前兩天才看到你嗎?學校開學了,你還好吧?今年的招生有難為你嗎?不知這回會去多久,如今來去方便,也許數日之後,又在你校門前碰到你了。呵呵~但出門在外,一切小心,一定要有防人之心。

我在看了你的留言之後,我覺得你很幸福,至少你沒有把音樂當成終身的職志,你的母親也沒有把你的成就成為他的虛榮。

有一部電影叫鋼琴師(Shine)描述的就是一位本來可以成為天才的鋼琴師,在他父親的壓力下,終於崩潰了,他父親從小比賽時,別的小朋友彈莫札特或巴哈,他父親卻要他彈蕭邦,但那卻不是一個十幾歲小朋友所能詮釋的技巧和情感,最後他在唸音樂學院時,彈巴赫曼尼諾夫時崩潰了。這部電影大約十多年前了,是一部很精典的片子,片中可看出父母對子女期待在子女身上所形成的無形壓力。

我很喜歡愛樂電台,愛樂電台的有句電台的標語,「愛樂電台所要培養的不是無數個"音樂家",而是無數個"音樂家庭"」,直到近日,上星期五陪我母親去新店慈濟拿藥時,我聽著大廳裡兩把二胡和鋼琴的合湊,我終於聽出了那種樂器的情感,過去我只能對人聲Vocal的情感去感受,而無法感受樂器演奏者的情感。而長期的欣賞愛樂對古典樂的介紹,沒有樂器和樂理基礎的我,也漸能感受音旋律之中的情感。這對我來說是奧妙的新鮮事。

任何一件藉由人來傳答的音樂、繪畫、文學、舞蹈....等,都有其人性精湛之美暗藏其間。雖不可能人人都成為大師,但能練就一種自娛和欣賞的雅趣,也是一種美好的生活態度。

如果你沒看過鋼琴師(Shine),請告訴我,改天我經過你學校時把DVD給你送去,這部片子市場上是買不到的。我花了很大的心思才弄來的,請不用客氣。

祝平安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09-23 08:17:22
音樂離我的心靈世界愈來愈遠了。我還是聽聽 pop music就好 XD 不過你說的感動,有機會我也想有這樣的體驗。
2009的高雄電影節下個月要開始了!威廉大哥有空來高雄看片吧... 我今年終於有時間可以看印度片了。並且「切.28歲的革命」也很令人期待啊~ 畢竟現在的商業片已愈來愈難符合我的口味了。有這樣的活動真是令人感到興奮,與你分享!!


版主回覆:(09/07/2009 03:12:45 AM)


謝謝你的分享~
高雄太遠了,我媽最近身體也不太好,總要有人在一旁照顧。這些年,很多事都做不成了。
上星期又買了一台公路自行車,就只有利用空檔時騎騎車,游游泳,把身體鍛鍊好,免得自已病了照顧不了別人。
剩下的時間再看看片或讀讀書,生活平淡而單純。
你最還近好嗎?高雄能有這些活動參加,對南部來說機會難得,你可不要錯過喲~呵呵~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10-02 00:38:05
我還好。新生活還是相隔兩地。明年打算再跟朋友出國,然後回來跟john一起生活。最近興起的新念頭,可能是看了太多鄉村風的東西... 想去英國法國走走。(這不是寶拉這不是我 = =... )所以尼泊爾和歐洲,還在取捨中。
其實你的生活很安定,這樣簡單的平凡反而是被嚮往的。我相信很多時候威廉大哥您還是過得很快活的。倒是格子我們都有一樣的現象--- 一樣懶啊!!最近因為朋友相互激勵,說好要一起花一年讀紅樓夢,這才跑到二手書局去找書。上次在flea market一本舊書居然要賣我兩百多,而且只有一集== 前幾天在舊書攤看到一套,我盤算著一本七十元就賣,結果老板奇怪地看著我說,小姐,我們這裡不論你買哪一本,都是二十元~ 而且我還看了老半天想找出破綻,說不定不是曹雪芹寫的?這才發現我實在心機很重 XD

書買回來後,還多帶了一本林語堂的書。這才發現他的文字有很寬闊的格局,也有幽默的筆觸,讓人活在這世上可以比較不帶罪惡感,比如說常賴在床上做事,或者不再對自己的年齡感到罪惡。在書中我又找到了另一個可以信任的老師,這種狂喜實在很難形容,就像呆在蘭嶼躺在發呆亭,每天不做事在看天空一樣。
我覺得我好像來這裡報告喔~ 哈!!


版主回覆:(09/25/2009 04:52:23 AM)


加油,老友~
你潛意識中還是怕青春就這樣埋沒了,呵呵~非趁著年輕時去些地方閱歷一下,見識一下吧~
本來以為結了婚會是一人流浪的句點,但其實並不是,對不對?有時,我們總覺得如果怎樣我們就會怎樣死了之前的心念,但其實心念並不受我們心中假設的控制。
這也是說我自己,我一直想,做一件事一定要有一個程度,但騎車這件事,我卻一直投入下去,這和我當初以為怎樣就夠了,卻大相逕庭。哈哈~我當然大笑自己,但也就釋懷了,其實我也不必硬守著什麼當初的假設,經濟還許可,也就去追求我的單車夢吧~人還是要轉換的,但這一次又更了解自己了。
紅樓夢很棒,但就是內容中一些事情,卻不是人人能體會的了,多半是當成大戶人家的故事來看,如果人生當真富貴榮華過,最終轉眼一切成空時,這才了解「夢」是這本書要說的重點。我想孫道存應該去看看才對,哈哈~
紅樓夢中,大戶人家,有權有勢,過著不食人間煙火的奢華生活,但日子,卻空虛得緊,每天只能找些無聊事來做,當然一些不倫的事、同性相愛的事、虛榮的事、嬌縱的事....這些事都無法幫助書中人找到人生的真正意義。一般人生在世,找尋存在價值和自我意義這件事,在物質不缺乏之後,就會自然被突顯,但在紅樓夢這樣的大戶家庭之中,許多人生價值是被扭曲的,最後才會失望的看破紅塵。當然也有一些人並不汲汲營營,而在清寒之中,亦看盡人生自我價值的建立並不在於財富,像陶淵明就是最顯著的代表人物,但多數人,和賈寶玉一樣,還是要經歷這一切,才能明白這種人生價值的建立,來自內在的自我肯定,而不來自於外界的物質多寡。寶玉得到了這一切,又失去了這一切。這不是一般人的人生會經歷的,我們尚且為了五斗米折腰,天天做著賣牛奶女孩的夢,幻想著擁有財富之後的生活應該是如何又如何,遑論已走到百花落盡的心境。
希望你的人生,在此書中有所成長。祝你中秋節快樂~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10-02 14:16:33
你已經先把紅樓夢的心得告訴我了~ 我不想知道啦 > < 我想回應你說的,或許就是日子無所求所以沒有網誌可以寫,那也是種幸福?但也或許是敞開心胸不再那麼容易?對我而言答案絕對不是前者。

版主回覆:(10/02/2009 12:38:36 PM)


我是前者喔~
學習喜悅和敞開,為自己帶來多一點正面的能量吧~^^"
每個人不都應該開心的接受這一切嗎?再加油!!





  • 留言者: willywan
  • Email:
  • 網址: http://willywan.pixnet.net/blog
  • 日期: 2009-10-03 02:57:19
TO:JENNY.

謝謝你的中秋問候,也祝你和你的家人中秋節快樂。因是非會員的私密留言,只好以此方式回復,請見諒~

P.S. 你拍照越來越能補捉那份心中的感覺了。恭喜你,生命又精進了~





  • 留言者: 路人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10-16 04:37:54
我也常思考音樂是什麼,我找到一個答案,它就是一種共通的語言是上天賜給人類最大的恩典。
個人有些小小的想法,那部"鋼琴師"如果不是劇情過於誇張,就是主角因父親極度威權而產生恐懼,
因為個人六歲就彈蕭邦,十八歲彈拉赫曼尼諾夫,卻從未覺得有任何精神上的困擾或詮釋上的問題,若有,
也是在年齡和心境還有技巧方面有所差別,真實的鋼琴演奏者從小受的訓練本來就嚴苛。不過,我不否認,
學音樂的人多少都異於常人,並不好相處或了解,因為過於孤獨而那份孤獨來自於自己和琴和音樂的對話,
音樂能豐富演奏者的內心世界,相反卻也淡然了外在的連結。
沒有明天的練琴方式,應該都是所有受嚴苛音樂教育者的惡夢,而這種惡夢卻又恰恰帶給所有聆聽者美夢。
很喜歡你這篇,讓我想起很多往事,音樂本是洗滌心靈最好的甘露,就像人的另一個靈魂雙胞胎,共生,共存。

很開心在這裡又看到你。




版主回覆:(10/03/2009 02:48:57 AM)


謝謝分享,想必你從小就彈蕭邦,一定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
沒有明天的練習方式,幾乎是所有音樂家或運動員成功的必要條件,觀眾,只在那一瞬間,享受一切辛苦的代價。
我雖一知半解那種練琴的辛苦,但最近熱衷於單車運動,於是體會出那些成功者,其實付出太多太多的練習間了,那種代價和成果,是不成比例的。
要不是心中有那份 "我執" 一般人,很快就放棄了。

謝謝你的問候,祝福你~加油!!






  • 留言者: willywan
  • Email:
  • 網址: http://willywan.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1-02 04:19:00
你不是會員留言,又是悄悄話,我回應你也看不到,誠實說,我實再不知你留言所附那一段簡愛影片用意為何,我也不想猜測,到底誰是誰或誰的人格可影射在劇中的誰身上,或只是個廣告,或你就是那個PO MV的人,我是個不太會猜迷的人,如果你想說什麼,不用客氣啊~,這裡沒有字數限制喔~
影片看完了,謝謝分享啦~祝你新年快樂心情愉快~





  • 留言者: 想說的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02 09:59:47
天啊!什麼我是po的人,我是收的人啦 ! 第一次我收到這樣的傳送時也著實嚇了一大跳,感到很錯愕呢! 也有過該不會是傳的人po的吧這樣的念頭!想想也是不可能的,就是一個巧。然後接連收到,可以理解我當時的惶恐了吧!

當我們在面對一件事,處理一件事的時候,"方便性"總不應該是優先考量,因為它多半是粗暴的,用殘酷的手法展望未來的同時,我們若能想到那些因此而無法拍動沉重翅膀的人們,世界也將更加美好。

很樂見星際大戰終於有落幕的一日,這也一直都是我心中所期望的。倒是好奇的想說有通天眼的外星人能看見什麼,地表?黑洞?還是化入太陽烈焰的灰燼?地球?火星?太陽系?還是銀河星系 …… 我們的眼睛是清明的,卻也都是被自己所蒙蔽的。

你命好,混沌時有情義相挺的朋友為你討公道為你說清楚講明白。我呢?!就來個仰天長嘯好了!哈 ~ 哈 ~ 哈 ~

有讀過"四海"留言喔,也有更深一層的感悟,提到的尊重,意思是可以被圓融一些的。

也祝你新年快樂 ~



版主回覆:(10/21/2009 01:24:35 AM)


我不知你是不是我認識那位消失很久的J同學,不管與本篇有無關係,他很喜歡留在這一篇,所以我假設你是他。如果是,下次請換個比較容易猜的名子好嗎?如果我猜錯了,另有其人,那真誠的說聲對不起,因為我那位朋友每次都換一個名子,有時我也不知留言的人是不是他,不過也請你下次自己報上名來。不然我還是不知我該如何回覆你。

不知是誰PO給你的,也不知你和那位"事出必有因"是否為同一人,如果是,你可能覺得是我PO給你的吧,不然你就不會轉寄給我了,答案當然不是我啦~我神經病,45歲的老人該不會無聊到一天到晚PO簡愛的MV吧?太幼稚了,更何況,我一直覺得簡愛的劇情跟本很爛,現實世界中也沒有這種事情。

哈哈~不知哪個無聊的人,擔心心地善良的醜女愛上英俊高大的有婦之夫,(有婦之夫還把他發瘋的老婆藏在閣樓上,最後放火把他家燒了,真扯~),所以到處PO MV 警告世人,據了解,好像近來這文已在網路上傳了許久了,我算是因你才收到的。呵呵~

你說了一堆,我還是不懂,什麼"外星人",還有什麼"方便性"我也不知道你所指的是哪一件事,是你的事、我的事、文章中的事、留言回覆的事,我都摸不著頭腦,這些事令我不知該不該生氣,還是就隨便亂寫亂回,反正大家都在玩猜猜看,還有什麼朋友討公道,說真的,我也聽不懂。真是很抱歉,我是真的不懂,連亂猜都沒個方向猜。

好了~我這些話都是對著J同學說的,如果你不是她,那你一定聽不懂我在寫什麼?但如果你真喜歡寫一些東西給我猜,那也沒關係,重申這裡沒有字數限制,只要不要人身攻擊就好了,另,版主有權刪除不雅之字眼之文章及裸露照片,並用可溝通之方式回覆留言者。

最後,說真的寫到這,我已不知我想要回什麼?只好仰天長嘯~吆嗚鳴嗚鳴(學狼叫中)別扁我~呵呵~

祝你新年快樂,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 留言者: J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1-03 08:38:26
不會扁你的啦 ~

原來是在網上已經傳了很久的東西,好大一個誤會,呵 ~ 心中的惶恐疑慮化了,身心也就輕盈起來,健步如飛了。

很喜歡你寫的「寂寞公路」。你想太多了!或許胖子和三位女子並不需要你的幫忙喔,我們只是站在自身的立場猜想,他們其實是自在的,有著自己的速度和步調。我也很喜歡一個人踩單車的逍遙。

ps. 你又不是狼,別學狼叫了,不像。


版主回覆:(01/02/2010 03:56:25 PM)


我人好,常被誤會,沒什麼啦~沒事就好,不用客氣。
格子裡大小事情我都要概括承受,之前已搬過一次家了,再搬就不知往哪搬了。呵呵~
P.S.碰到一堆倒楣事,我是學你仰天長嘯,只覺得可能學不像,會很像狼叫吧?哪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