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陌生的擁抱

攝影 & 文字: William Wang
20100405 松智路大宅內落羽松發出嫩綠的葉芽

騎單車,經常意外碰到路旁突然冒出來為我加油打氣的熱心人。心頭總是溫暖,卻不知該如何回報,這種突如其來的熱情。我多半有所矜持的點頭微笑,以表達自己接收到這樣的關心。

有時角色互換,看著街上騎著單車,穿著鮮艷車衣的騎士,我也很想瘋狂的大喊兩聲,為他們加油喝采,但卻又始終開不了口,畢竟,當他悄悄遠離之後,我卻仍要站在路口,如同傻子般,接受著路人異樣的眼光。最終,我只好以目光相送,看著不知名騎士的背影在道路盡頭消失。

心思如我之人,總以為看見了些人生的真諦,但也總有些自己看不見也走不過的人生束縛。我思,何以一個不相識之人,如此為我喝采。莫非在我身上,有其嚮往而未能及之國境。也許是那份執著、是那身傲骨、是那幾許的自由和拓落不羈、或是那孑然一身的孤獨悲愴。

有一次騎車在北橫的路上,當時我內心蒼涼如荒漠,我相信,我病了,是那叫做憂鬱的病症又犯了。我真的好想找個不認識的路人擁抱一下。我後方騎來三輛機車,引擎聲在山谷間迴盪著,我估算著他們在我身後出現的時刻,放慢了速度,讓出道路。三個青年人,一人騎著一台車,經過我身旁時,突然大喊加油,差點沒把膽小的我嚇個半死,經過我身旁時,少年袖子抹過手肘之上,那握著油門的臂膀,刺著青面獠牙的圖案。

黝黑皮膚中,有一對深邃的大眼,黑白分明,紅潤的嘴唇中,一對門牙,潔白如貝。是個曾經誤入岐途的少年,但上帝眷顧他,讓他依舊擁有那顆純真的心。

我不是他平日逞兇鬥狠時想要超越、競爭、挑戰或摧毀的對象,我所要前往的地方,他自知騎上半天機車也到不了,在他心靈深處,還清楚的存在著那最初的渴望。渴望超越自我;渴望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我想我的愚、我的痴、我的執著是他心底曾經擁有而早已遺忘的能力,漸而自認無法挑戰而最終放棄。

他為我喝采。其實不知,他正在為那所看不見的「自己」吶喊著加油!

我們眼神對望了兩秒,不知為何,在深山中,我很想和這位陌生的青年擁抱,當這樣的念頭閃過我心頭時,他們三人已一溜煙似的消失在蜿蜒的山路盡頭,轟隆隆的引擎聲漸行漸遠。

不知何時?曾見到新聞上刊著,有人在台北西門町提供免費的擁抱。當時,我真的需要這樣的擁抱,即使花錢,我也願意。


攝於 2000/02/23 蘇州郊外的油菜花田

我想,只有在不認識的人之前,才能毫無保留的真正擁抱對方。

我知道這樣的說法很矛盾,但真正說起來,我心中的秘密是,我無法將自己的一切攤在熟識的人之前。我總是有那麼一點保留及不想被人看透之處。

人都想有一點自己的隱私和秘密,但又渴望這些秘密有朝一日能重見天日或有人能了解。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文明人的通病,但至少,我終於知道,我的確是如此。

我最怕聽到熟識的朋友告訴我,他看了我格子上的文章,那篇寫得不錯之類的話語,當時總是想找個洞躲起來。覺得全身上下彷彿被 X 光掃瞄了無數次。

大約十年前,從上海飛澳門轉機回台北,只比現在這個時節早一點,江南的油菜花正盛開,薄霧裡迷濛著遍地黃花及嫩綠的新葉。

因天候因素,上海起飛的飛機全延後了,抵達澳門時,原班飛機上,所有人被迫後補到其他班機。直到深夜10點櫃台關門前,我和排在前方的一位小姐都沒補上機位。

當年台灣無法直飛上海,於是澳門開放一個小廳,給台灣轉機遊客下機後立即登上澳門航空班機,起飛上海,且不用在大廳等待轉機。

澳航櫃台關門後,小廳空蕩蕩,只剩下我們兩人無處可去。在此之前我不曾來過澳門,亦不知澳門何處可住。夜深了,那位小姐本來要自行搭車離開,但見我一人坐在候機室,就前來搭訕,她說她是導遊,去上海開會,澳門她熟,地方並不大,晚上可以一起去大三巴排坊前吃點宵夜,明早再來補位。

她招了計程車,以流利的廣東話告知要去的飯店,我信任的跟隨著她跳上了計程車。到了飯店,各自check in了一間單人房,兩間緊鄰的單人房,房號雖不相同,但房間內卻有道白色的木門相通。

之後她又帶我去了牌坊前的一家咖啡店,兩人閒聊了些外地工作的經驗。因為時間已晚,後來沒有再去任何地方。回到飯店後,她打開了中間的那道門,在我房裡坐了許久,澳門港口外的夜景在我們腳下,愈夜愈美麗,我總覺得彼此都期待著什麼,但話題總是不著邊際的轉啊轉的。喝過咖啡後,似乎彼此都沒了睡意,不知不覺聊到了淩晨三點。

最後,她說她累了,想要回去房裡休息了。她張開雙臂,比了個手勢,示意想要抱抱我。我有些不好意思的讓她抱了抱,她輕輕拍了拍我的背心,並在我耳畔小聲的說,謝謝我聽她說了那麼多的話,並且陪了她一晚。

當那道木門閤上時,她落寞的眼神,消失在門縫的黑暗中,不知是咖啡在作崇還是那個陌生的擁抱,那夜我失眠了。

多年後,經歷了結婚、離婚、再婚、但每當孤獨之時,我總會回想起那個陌生的擁抱。

 20100405 松智路中國信託大樓外小葉欖仁發出嫩綠的葉芽 

 

背景音樂-- Au coin du monde by Stacey Kent




  • 留言者: L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4 12:02:03
的確我覺得人的內心多少總有孤寂與落寞的時候,我看周遭朋友習慣常於和朋友間閒話家常的比渴望獨處的還多,但真正能了解彼此的,卻似乎不是那麼容易說得上來,因為有些人的觀察與情緒並不太敏銳!但我覺得人與人之間有點近又不願意太近,或者說刻意的保留情感,不想讓別人太認識,真的是很多現代人共同的想法,我覺得你只是比別人更誠實的表達自己而已!
這篇陌生的擁抱讓人覺得蠻有感情的,我想末段故事中的那位小姐其實心裡應該比你更感到溫暖才對,她應該也渴望能有人了解她吧!
我去德國以後也漸漸習慣他們用擁抱來表達情感的方式,朋友的擁抱都能讓我感覺得到他們對朋友的關心或友好,只是現在已經又沒有那種熱情了,因為民情實在大不同,就沒有那個習慣了!
我覺得你應該是比較嚴謹的人,多碰到文章中所描述的有趣情形,應該對你是很不錯的,人形形色色應該也能帶給你一些新的想法吧!^_^
祝福Dear William一切如意~~~

版主回覆:(04/13/2010 08:03:43 AM)


我總覺得,拘謹的個性一旦從小養成,就很難再改變了。至於孤獨,其實每一個人內心都是孤獨的,只是多數的人並沒有意識到這一點,如果往自我內心探索深一點,那種孤獨感就會更多一點。

活在表象的世界也許可以很快樂,但活在內心的世界,就很難一直快樂下去。對我而言,能夠平靜已是一種滿足了。我想,那種孤獨,也有一部份是來自於人類的渺小及對社會對整個環境的無助。

我有個想法,人從小在父母的懷抱之中長大,這種被擁抱的感覺,曾被深植在潛意識之中,後來我們長大後忘記了,但我們的身體還記得,所以擁抱可以讓我們短暫回到一種安全、溫暖、愛的精神狀態。

戀愛之中,最美的部份即是親密的擁抱和溝通分享。抱緊對方時,彼此都覺得完全屬於對方。那時候,只要專心扮演好一對戀人,沒有柴米油鹽的煩惱,也不用成為嚴父、慈母的角色。不用扮演一個彼此已認定的形象。但隨著感情的發展,日後,彼此都有更多被對方所付予的角色和即定形象。慢慢感情質變了,那個擁抱,也很難再像當初一樣。

擁抱所表達的是一種需要,同時也是一種被需要。和陌生人擁抱,心裡潛意識還是能接收到這樣的感覺。如果你和一個你所欣誼的人擁抱,雖然你們並不很熟,但你們只要抱緊一點,抱久一點,你都能深刻感到那份愛和接受。而你卻不用擔心,他對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有所了解或參與。

有時我們只是單純的想要找回那份愛的感覺。但卻不是想要找一個人進入自已的生活。也不是想把自己的隱私和一切和人分享,這是現代人矛盾之處,但也有不得不如此的原因。實在因為沒有能力去擔負一些他人的人生問題。

我覺得,如果找一個心理醫師來傾聽,不如寫寫東西,讓心靈找個出口。但如果想找個喜歡的陌生人來擁抱,就不是如此簡單了。那種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如不涉及金錢的交易,這樣的擁抱實再困難。多半出現在心理集體治療的課程中,學員相互擁抱。在東方社會,沒有這樣擁抱彼此的禮俗。

從心理和生理的角度來看,人類是需要這樣的擁抱;但從社會宗教的發展,為了防犯其他行為的氾濫,破壞人類所建立的社會制度造成社會問題,因此是禁止。特別是東方,對於男女身體的接觸更是一種忌諱。但其實我們的身體很清楚,那種愛、被愛、及被接受的一種感覺。

祝福~






  • 留言者: if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5 07:35:37
真誠而單純的擁抱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

就像一個真誠而美好的微笑~

(不過這個故事中的擁抱感覺不太單純啊, 難怪會失眠, 哈哈 :p )

版主回覆:(04/25/2010 12:07:52 AM)


ifan,也許你是對的,但當時的我心智已較長,對於男女之間的情感更加小心,也更有一份責任,因此並沒有趁人之危。難怪會失眠。再早個5年吧?也許我會睡的很好,哈哈~^^

我之所以還記得這個擁抱,就是因為這個擁抱太過單純,完全不符合男生豔遇的標準,也許因而令人沮喪也令人懷念。我們都沒有留下自己的姓名、電話及任何資料,但卻能逛了一個晚上,聊天聊到天亮,這才是我覺得特別和懷念的地方。

這段往事,沈澱了很多年,過去我從沒刻意去想起過,也沒有對人提過。因為有點隱私,所以一直沒有用文字記錄下來。這只是人生中一段奇特但平凡的遭遇,但如今多年之後,己能漸漸體會那個陌生擁抱的含意,才有機會把它寫出來,心中很釋放。

還在法國吧?祝一切安好!





  • 留言者: Tin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7 03:52:40
午安安~~Guess what?昨晚看了你這篇,結果夢中就和陌生人抱抱了,呵呵,真的不騙你喔~~~

來,給你個大抱抱吧~~XD

我喜歡擁抱呢~~~喜歡那種溫暖,以前去遊學,我那時一開始還不習慣,後來就喜歡和同學朋友見面時,就來個抱抱及吻呢!

可惜回台灣後,民俗不同,那個拘謹的我又回來了...

其實,人們基本上都是孤獨的,唯有透過一些肢體語言,有時,方能感受到真正的存在過, 不是嗎???

祝順心溫暖的一天呦~~

p.s.你放的落羽松及小葉欖仁樹都是我愛的呢,感謝分享~~

版主回覆:(04/25/2010 04:20:24 PM)


早安安,Tina, 好嗎?聽說今年公關公司的景氣比去年好了許多,先恭喜妳一下。呵呵~
真有趣,你在夢中真的和陌生人抱抱了呀?我20幾歲時也做過一個這樣的夢,夢中的女人我完全不認識,還騎車載著她,走在山路上,她從後座緊抱著我。因為在夢裡那種被愛和被擁抱的感覺很深刻也很溫暖。我曾一直幻想那個女人可能是我這一世的老婆,我有一天一定會遇到她。當然,結果是那就只是一個夢,但的的確確是一個好夢,一個美麗的夢。
我過去從事貿易工作之時,每年接觸世界各地的採購,大家離別之時,經常相互擁抱,南美的客戶特別熱情,也會有那種在臉頰旁小小親一下的動作。而澳洲人很大方,英國人很紳士。我總覺得老外一旦大家在一起熟了之後,就很能夠真情流露。但不熟之時,也很客氣,大家都頂多是點個頭握個手。
國外女人多半香水味很濃郁,這些味道,另人記憶深刻。
我相信小葉欖仁已成為很多台北人記憶中的行道樹,我也很喜歡,覺得她好優雅,均勻分佈的樹脈,好美好勻稱。特別是冬天落葉後,春天重新再發葉之時,那種無與輪比的嫩綠色,一朵朵如心狀的葉片。太美了。
祝福你~





  • 留言者: if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7 18:43:44
因為覺得之前留言有些冒昧, 特地前來請罪 ^^

請不要太介意, 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有很多灰色地帶, 能夠明確劃分的機會其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多. 我個人覺得這是人生有意思的地方.

之前看到你寫到日記與記憶, 其實我們所記得的, 往往都是這些有張力的時刻. 這些張力的產生顯現了我們的人格特質, 顯現的冥冥中在運作的人生機遇.

該記得這些嗎? 真是讓人猶豫. 有了這些記憶, 人生就被牽絆住了, 沒有這些記憶, 人生的意義又在何處? 也許也不用太執著找到答案. 該記得的自然會記得, 該忘記的也自然會忘記, 有些記得的也許會逐漸忘卻, 有些遺忘的也許會突然出現.

我還在法國, 一切安好, 不過很快就又要再度離去, 就像風中的柳絮, 一切轉眼又是夢.

版主回覆:(04/28/2010 02:40:12 AM)


不客氣,我也不覺有什麼冒昧,請放心。是我故意寫的曖昧,美化一下平凡的記憶,好讓讀者多一點想像。^^大家都是性情中人,都愛文學,一定能了解這種文學中的浪漫,其實我們都是記憶的化妝師。
「其實我們所記得的, 往往都是這些有張力的時刻. 這些張力的產生顯現了我們的人格特質, 顯現的冥冥中在運作的人生機遇.」
我覺得你這一段話寫的好精典。一個人的人格特質,才真是幕後那決定人生張力時刻所看不見的因素。謝謝你這句話開釋了我,我對記憶和人生又多了一層認識。
我喜歡旅行、冒險、挑戰並喜歡認識陌生人這點上,為我人生帶來很大的張力。我很容易在一個陌生的地方待下來,並和巷弄裡的小人物結交為朋友。也因著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產生了更多結合當地文物和景色的記憶。
我很認同,該記就記,該忘的就忘,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平衡記憶的機制,自然替我們去取捨。
隨著你在歐洲的腳步,也讀了你許多的遊記和一些地點文物的介紹,寫的鞭辟入裡,令人嚮往。
祝福~





  • 留言者: 輕柔的擁抱
  • Email: j
  • 網址:
  • 日期: 2010-04-27 19:13:38
沒主動和人搭過訕,倒是偶爾被搭訕(自己說的)。
沒主動和陌生人共處過一室,倒是在鄰居家修過幾回電燈,也落跑了幾回。
沒到過澳門,倒是又去了一趟日本(命挺好的)。
此行拉車時間很長,在車上聽歌看MV。
鄉間野櫻遍地,粉色花瓣漫天飛舞,如雪花一般,很美。
高山雪景裡的風,可就凜冽的狠,把我給吹凍了。
特別累的一趟旅程,到家的感覺很踏實,如今你應更能體會。
春夏秋冬輪轉,真快又是一年。
你這篇陌生的擁抱我讀不通順耶!
直接給個輕柔單純的擁抱,可就簡單多了!
祝福


版主回覆:(04/28/2010 03:04:43 AM)


謝謝你輕柔的擁抱~
我引用樓上格友ifan所述「我們所記得的, 往往都是這些有張力的時刻. 這些張力的產生顯現了我們的人格特質, 顯現的冥冥中在運作的人生機遇」
你一定是個很有異性緣的人,才會碰上人的搭訕,至於無法和人共處一室。我猜想你從小家教甚嚴,在你生命中有許多禁忌是無法和人談論或逾越的,也可能你有某些宗教的信仰,有些意識形態的包袱,是你過不去的。這些事物都會讓你產生一種罪惡感。但也許你深深的想,其實你也渴望追求浪漫,但現實中你卻壓抑了這樣的念頭。浪漫又瞬間成了遙不可及。
擁抱其實不算什麼,但文化中並沒有這個部份,做起來就格外的困難。開口和陌生人要求一個擁抱,更難吧?除非心裡上真的很需要,那也要鼓起很大勇氣,打破所有的意識形態上的束縳才能做到。人真的自由嗎?從這點上不難得到答案。
去日本旅遊的風景描述聽起來很美,記憶總是美的,感謝上帝給了我們如此珍藏著美好的天賦。
祝福
P.S. 澳門的風景有限,但賭場卻是很多,去過拉斯維加斯,你會覺得澳門的賭場似乎缺少了娛樂,只是一群賭徒搏命之處。其實不需特別去看什麼,你沒去並沒有什麼損失。





  • 留言者: Tina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28 07:26:16
Dear William,

午安安~~
老實說從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我很慘呢,或許大公司還不錯吧?只能努力撐著,思考不知如何走下一步呢???(唉!心事無人知) 只能偷偷抒發一下,...現實世界我是好強的...不想讓他人看到我眼淚~

看到你文中寫到文章被熟識的朋友稱讚,好像被X光掃描,呵呵,真有意思呢~
我能深深體會那種恐怖的感覺!那就是為何一直以來,我堅持不讓自己的部落格被熟識人知道,因為自己的內心話或小秘密,若被別人時時檢視著,真是萬分不自在啊,除非,我的部落格文章純粹是543,哈哈...
一直很佩服像你一樣,可公開自己部落格分享給熟識的朋友,我超級怕被真實世界的人看到我,可能我的內心真的超級自閉吧~

没事,想說話就來留留言,吐吐口水,可別介意呦~~~p.s.我知道你不會啦...XD

祝福一切順心~~~

p.s. 你那段真實故事, 好像電影- 愛在黎明破曉時喔 !!! (我很愛那部片呢)

版主回覆:(04/28/2010 03:45:24 AM)


Dear Tina,

我朋友做展場設計及平面設計,過完年後較忙一些,去年也是一直沒有什麼案子。他們也是靠公關公司的案源。所以我才想,可能今年生意有好些,不好意思,真是冒昧。^^

在這裡說什麼都沒有關係的,反正應該沒有什麼格友之間在現實之中是熟識的。大家在這裡聊起話來都沒有什麼壓力。你如果現實之中好強,那就找一個可以不那麼好強的地方躲躲吧。你也知道,我基本上都會用心的回覆。也希望你這做老板的對未來放寬心些,我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

我的朋友們很少發聲,幾乎無聲,只是因為之前用MSN,格子都顯示在其上,當時並沒有換一個ID來寫,因此大家就都知道,偶而來關心一下。不過我覺得還好,我寫的東西,雜感及旅遊居多。可以當文學來看,就沒有太大的隱私了。但一些年輕時戀愛的故事,或男女之間風花雪月的私密,就不宜在文章之中表露。

在此我都秉著誠實的對待自己的回憶和良心,而不先設想朋友讀後的感觀,如此,才能真正的扮演我內心中的那個真我。也讓朋友更了解平日我所看不見的面向。





  • 留言者: luckymiffy
  • Email:
  • 網址: http://luckymiffy.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4-30 02:54:45
陌生的擁抱。威廉大哥的標題讓我想起一個異鄉人。曾經我們只是陌生人。那樣一個突如其來擁抱可以讓人記上一輩子,但同時我也很享受看著他無私地給予其他人這樣的hug,不曉得原因,就是喜歡這樣的畫面。

我想身為台灣人,我們能在肢體上給予的溫暖非常有限,對於自己的父母更是卻步。
第一次擁抱kids時,好不習慣,但漸漸地愛上這種感覺,因為孩子身上有某種天使的能量,擁抱了幾個那一整天都會覺得很開心;那些我還不太熟的朋友,我也不吝於分享,對於至親、陌生人與太熟的朋友,反而吝於給予。

我不曉得您描述路上為你加油的那個刺青男,是否受到了上帝的眷顧還保有赤子之心,但是看到那一段....這種細膩的情感只存在於少數人,我就沒辦法作這樣的描述。最近看了「福爾摩斯」,雖然電影非常誇大還是看得很過癮,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從小事中看到更多更多。



版主回覆:(04/28/2010 12:25:17 PM)


你說對了,我們真的是不習慣和自己的父母擁抱。我也是好不容易體悟到了這點,如今常抱抱我媽,也要求她抱抱我。從她的經歷和成長,我猜想,她比我更需要那個被接受和被愛的擁抱。

我們都喜歡擁抱,但又害羞那擁抱之後被人誤會是有什麼意思,這就是你和Kids抱了一整天都很開心,但反而會防著至親和太熟的朋友。也許你也怕他們看到你脆弱和被人需要的一面。陌生人,那是可以沒有牽掛的擁抱。反而輕鬆,能真的享受擁抱的感覺。

看到刺青的年輕人,還有著一顆為人加油的赤子之心,而不是冷眼的看待這世上一切身外之物,我們都該為他們感到高興,他們的良心還在,還有鼓勵他人的能力。要知哀莫大於心死。青少年期的叛逆,誤入岐途的青少年。如仍有一顆純潔的心,將來有朝一日,碰上了貴人,還是能走回正途。

比起那些有權有勢,那些以一已之權利和私慾,滿口仁義的政客、名嘴或是黑心的商人。我看到這個年輕人他內心最深的渴望,他不壞,只是缺少了一份關懷,一份愛。

一個女子在機場,見他人落單無處可去,她可以自己管自己住的飯店,放我一人在候機室過夜,但她選擇信任我和幫助我。她要求一個擁抱,並不一定是她需要一個擁抱,也許她看見我身上早已滿到溢出來的孤獨,也許她只是想給我一份被愛的感覺。那是一種,人飢已飢人溺已溺的心情。

我們常把愛定義在男女之間,因而忽略了那些真的需要被愛被關懷的人。也許我們只要適時的一個擁抱,其實就能把他們從黑暗的邊緣拉回來。但我們仍然侷限於我們所在乎的人與人之間的份際和關係,使得愛無法傳遞。不是嗎?我們都很難不在意別人的想法,也很難不怕別人誤會自己的行為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我們更難被人誤會我們對人是有別的意思,或是熱面孔貼了人家的冷屁股。
其實,我們心中有個自己都不知的排序,我們永遠把尊嚴看的比愛人更重要。仔細想想,不是嗎?這也是在陌生人前,也許我們忘記了尊嚴,才能真正付出並接受那份愛。





  • 留言者: 阿章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0-04-30 14:00:30
老兄!可以肯定的是~~你老了!哈哈哈....
來,我給你個免費的擁抱吧!!(不過我得墊箱子...)

文章我隔了兩天,共看了四次,我想我腦袋混沌了,總覺得卡卡的,我的人生還沒到這樣的階段吧我想...不過音樂配得真好!

有時候,回憶某些經歷過的事兒時,衍生出的種種心情會因當時的心境而有所不同吧我想?!感覺寂寞、孤獨時就當是遠離塵世享受難得的寧靜啊。所以啦,輕鬆看待囉!

明兒個一早,我們家要往南端出發享受海水、陽光、珊瑚礁,順便探望一下當兵時的老學長囉!最重要的是找學長玩海上活動免費啊,哈哈哈...

真的!!您老了哦,一起去曬曬太陽吧!嗯哼~~?

也是祝福你啊!乖~~~








版主回覆:(04/30/2010 08:30:25 AM)


阿章同學,你看了四次,還是卡卡的,真是對不起你這個忠實的讀者?真該發個什麼忠實粉絲獎給你,呵呵~

回憶之時,一切都成了過去,心境上只能說是面對歷史,自然能抽離那個角色並客觀以對。但寂寞、孤獨不管是過去或是當下,要轉換為一種遠離塵世的寧靜,那就不是抽離所能辦到的。
而是要探索自我真正寂寞和孤獨的原因。這些原因,多半不是心境的問題,而是和自身存在價值的問題。

我們人都有著一個心靈的版圖,決定著我們人生發展的目標,這個心靈版圖的價值是真我所信奉的價值,但我們平日並沒有意識到這個真我的存在。而日常之中,我們對外界世物的價值和人生的方向標準,乃來自於社會及環境的一個社會集體價值標準,但卻不適合於每一個人。當我們努力將自己成為社會大眾所認定和認可的那個"我",以被世人及社會接受。有時,我們不知不覺已經背離了那個真我,而不能被那真我所接受。

當世俗價值的"我"和心中那個"真我"相去太遠之時,我們無法平衡,心裡就會生病,輕則孤獨寂寞和疏離,重則成為精神病患者。真我有著很大的力量,那是每個人決定來世上性格發展的藍圖。我們很難悖逆於它,但又不知道它的存在。越是文明的地方,越是社會制度把人規範成一種集體標準的地方,就會越讓人感到寂寞和孤獨。因此我們在人群裡孤獨,在城市中孤獨,但我們在鄉間、在草原、在田野卻不孤獨,不寂寞。

當我們意識到世俗的我,被迫遠離真我,我們就會有所失落,也成為我們寂寞和孤獨的來源。

多數人一生勞碌,追求社會價值,但卻並沒有意識到那個真我有所違背,因而處於混雜的都市人群之中,也不會有寂寞和孤獨的感覺。所以能不能實踐心中那個真我的版圖,才是一個人決定孤獨與寂寞的關鍵。

簡單說,叫老子不離群索居遠離人群或叫孔子不週遊列國有教無類,他們倆都會有孤獨和寂寞的感覺,因為他們心中有著這樣的一個真我的人生藍圖。

好吧!說了這麼多,你一定又卡了,去曬太陽吧,再見!!

祝福你和你全家啊!!!!







  • 留言者: homemini
  • Email:
  • 網址: http://homemini.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0-05-08 10:11:05
嘿嘿看到你回答章同學的問題我也卡住了
若真我的版圖自己無法開啟或者無法追求〈自己也努力了〉是否應該將真我的藍圖改變呢?或者降低呢?那那個真我是真我嗎
算了我去聽音樂尋找 思索中

版主回覆:(05/01/2010 03:35:06 PM)


我想如無法開啟則無法追求;無法追求,則無法察覺,無法察覺,則無從改變。

真我是一種自我意識,這種意識是來自對自我存在的深度反省,並意識到靈魂和肉身之間追求的差異。

這種省思之後,得到一種理,這種「理」並不一定等同或違返世俗。而是自已的心靈藍圖「心即理」,理可以說是一種價值觀,而這種價值來自於自我的心(靈魂)。

我們經過內心返覆的辯論和思索,因而認定出靈魂願意服膺於這樣「理」(價值觀),或說這樣的靈魂版圖或靈魂的人生安排。

無法開啟靈魂版圖有可能來自於不思索,也不否定肉身的那個自我(self)(否定已)。因此就不易察覺到靈魂的聲音。

社會標準下,人生只能有少數標準選擇,因此很多人都不自覺的調適靈魂版圖和社會規範之間的差異,多數人並沒有覺得這有什麼不對。少數人轉換不了,調整不了,輕則被貼上孤癖、怪異的標籤;重則成為精神疾病。

人之初,性本善,這裡的性指的是一個善良的靈,而不要忘了,善惡是同時存在的。人如果沒有惡的部份,肉身就沒有辦法在這麼險惡的環境之中生存,因此攻擊、鬥爭、貪婪、自私、小氣、懶惰......這所有的特質都同時存在於靈魂之中,也成為肉身防衛機制的一部份,也都有可能成為心靈版圖的一部份。

即然靈魂不一定是善的,因為正邪善惡往往是一體兩面。所以完美的靈魂應趨近於中性,(東方的中庸、西方的平衡)。應該說所有正邪的元素加起來是平衡的,如偏向肉身本能的部份多一點,則就會獸性一些,如偏向性靈一面多一點則神性一些。但每個人,終究有他自己的靈魂版圖。所以靈魂的藍圖會隨著內心對所有心靈元素的生命課題體驗不同,而自動修正。所以應該沒有降低的說法。

心靈的版圖隨著人生的體驗而改變,也因著肉體經歷而成長。它會更成熟,更自由。更不受限於實體世界價值的標準,並能自由的轉換。

吾三十而立至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正說明著心靈版圖的修正和越來越自由的靈魂。因為成熟的靈魂已能自由的駕馭肉體了。





  • 留言者: 大張
  • Email:
  • 網址: http://wl6y7.pixnet.net/blog
  • 日期: 2012-09-10 15:11:20
來到了這裡,彷彿童話裡的森林一樣,讓人有一種悠閒的自得想其樂一番~~

版主回覆:(05/08/2010 01:11:30 PM)


謝謝留言,這是一座文字森林,已經荒廢的文字森林,近日很少寫文章了。但曾經擁有的美好,卻依舊留在森林之中~
想必你喜愛閱讀和文學,才能悠遊於文字之間。祝福你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