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近期寫生


八斗子望海巷檢修中的小管船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20170407

在八斗子走了一小段路,這兒是我唸小學四年級第一次戴蛙鏡下海的地方,那時的蛙鏡還很陽春,玻璃鏡面配上橡膠框和呼吸管,在水中如果撞到石頭,玻璃破了會割傷自己。

今天港裡的船身都是藍色,配上黃和綠的桅桿和紅色的線條。全世界的船都有地域性的特色,台灣北海岸每個港口的船也有所不同。東北海岸以補小管為主,色彩能引來趨光性的小管,藍色的船身如同天空的顏色,綠色如水草,黃色在水中看來如同日正當中的太陽光。


宜蘭市傍晚時分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20170403

山的顏色是比群青暖一點的灰紫色、稻田秧苗泛著嫩綠偏橘的光茫,太陽已落在雪山山脈之後。如果想畫藍紫色,蘭陽平原的傍晚非常適合。

沒有天空的橘紅色,自然不可能有山的藍紫,所有大地的光色都以補色的形式呈現著,這是大自然奧妙之處,所有固有色都統一在光色之下。

蘭陽平原地貌已改變,眼前兩棟特大建築一是陽明醫院,另一有紅屋頂的是南山人壽大樓,自從雪隧通車後,宜蘭稻田正在快速消失之中。


貢寮金沙灣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20170402

調色盤中加了戴奧辛紫,有了紫色黃色系就可更大膽的活用了。

貢寮金沙灣同時有礁岩和沙灘,沙灘的顏色偏黃,所以海水看起來更接近鈷藍和群青色,一般海灘沙色偏橘,海水偏綠,這裡的顏色組合卻不同。在浪花的深處可看到藍紫色,一方面是天空夠藍,另一方面沙灘的沙色夠黃才見得到。

我用國畫手法描繪海灘人潮,在不改變中景構圖下,仍能表現大景中海灘的熱鬧感。下半的透視和上半有不同的消失點。繪者似乎和觀者一同站在置高點觀望著海邊人群的活動。


龍潭三坑老街雨景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20170325

母親走了後,我心中始終很燥動,那種中午起床,下午畫畫,晚上照顧母親的規律被打破後,生活變得無所適從。開車往南走,只想走到哪算哪,但高速公路卻一直塞車,被迫下了交流道來到龍潭。

朋友要我去三坑老街走走,一個保有原始客家建築的聚落,老街騎樓屋瓦內的木窗、木門和木柱讓人彷彿回到過去。廟前一條通往青錢第的紅磚道,路口有個婦女在花傘下賣放山雞。

我被雨中色彩的純淨所吸引,消點指向盡頭相間的紅、藍、綠和人物剪影,大面積前景紅磚鋪面讓我能利用暖色為畫面創造深度和空間感。



東澳粉鳥林
寶虹水彩紙 300g 36 x 25 cm 粗紋
水彩寫生 20170322

花蓮回來後又和畫友們碰面去寫生,本來是要去宜蘭蜊埤湖畫落羽松的,但在車上聊著聊著就錯過了宜蘭交流道。

本來也就想要不要去粉鳥林的,既然計畫趕不上變化,就直接改道。

上次畫這景,最大的失敗就是前景石頭,石灘和沙灘在色調上有很大差別,石灘偏冷,高光亦較冷,要多點耐心保留紙色。如一片抹過,石頭高光消失後就救不回來了。

這次很小心的畫,雖然前景的石灘成功了,但筆觸和情感卻過於凝滯。畫畫就是這麼討厭,顧了寫實就顧不了寫意,要兩者達到巧妙的和諧才是畫畫的目的。

----------







2 則留言:

  1. 這一系列近期作品真好
    每一幅畫因應情境境界
    都有不同的表現手法
    足見你面對風景欲轉化成畫時的心緒已相當成熟
    整體而言對你畫中的情境掌握還是相當著迷
    比如"東澳粉鳥林"很不同於以往
    不知為什麼感覺這個青藍冷系加上飽滿的構圖
    共同營造了些好多似未言明心情的故事,,,
    而"貢寮金沙灣"大膽的色系
    卻又毫不掩藏地昭示了此景的美麗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最近能體會胸有成竹的感覺
      總是在面對風景時已有了想法和表現的概念
      我總是把這種心念直接在畫中表現
      從來不壓抑這種感覺而遷就於一種風格或模式
      所以我覺得自己的風景表現方式很多元
      這一點點的不同是我每次追求繪畫的樂趣
      少了這種每次的不同感
      可能也失去畫畫的動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