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馬祖北竿 Day 4-5


北竿芹壁村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北竿芹壁龜島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芹壁印象
水彩 54 x 38 cm 4K

用心中感覺來建構屬於內在世界的芹壁村~放棄物質光影表相的世界,以物體固有的本質顏色和存在感受,代替光色和陰影色,成為表述的語彙,因為沒有看著風景和光影寫生,也沒照著照片抄襲,只憑著尋找記憶中那一刻的感覺來描述內在世界感受到的芹壁風景。

在法國觀賞了許多塞尚的靜物和風景畫之後,給了我這樣的啟發和衝擊,塞尚的畫中增加了空間和時間的感受,而常玉的「宇宙世界無敵大腿」也給了平面物體分割重量和質量的感覺~這些都是我可以學習的~


Daily Sketches
芹壁鏡沃小吃店
Chronicle Books Journal 20 x 15 cm
水彩速寫

在芹壁寫生,這地方在過去因為海面平靜如鏡,因此古稱鏡沃村,國民政府之後改名為芹壁。村民由長樂移民自此,以打漁為生。全村人都姓陳,沒有外姓。

清代北竿最繁華的地方在橋仔村而不在芹壁村,橋仔村是北竿過去的港埠,外來人口多,不只姓氏多,連信仰也多,廟宇林立,人稱北竿神比人多的地方指的就是橋仔村。

芹壁有著北竿最高學府,芹壁中學,要唸高中就要到南竿,因此人口外流很嚴重,後來因兩岸冷戰對峙結束,大陸漁民越界炸魚,漁量大減,加速人口外移,因禍得福,保留三十年前的原始樣貌。

如今此地受到保護,只能以原貎重修,因石材搬上山不易,成本代價過高,因此不再有新建戶增加。

在天后宮旁的涼亭寫生,三位老外在海中游泳,之後她們上來看我寫生,其中一位叫蘇珊的說她來自美國,家鄉靠海,因此看到這麼美的海灘就情不自禁的跳下去游泳。

她喜歡水彩風景,問我有沒有在賣,外國人對畫畫的人很敬重,不隨便要畫,多半會問人有沒有賣畫。我說沒有,她問,那麼可以拍畫嗎,我大方讓她拍攝,她希望我和畫站在一起合照,成為她旅行的回憶。

島很小,村子更小,和三位老外之後一直在島上不同地方相遇。令我印象深刻是蘇珊在塘后沙攤,手中拖著一個袋子,把海灘上塑膠物撿到袋中,偌大沙灘上,只有她一個人的身影,兩位朋友遠遠坐在堤上等著她,雖然一己之力有限,但她完成了心中的理想和堅持。

我很感動,愛台灣不算什麼,說到做到且轉化小愛為大愛,愛這個世界的人,頭上彷彿有道光,背上有雙翅膀。她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動了我,我只能自嘆弗如。

在機場登機時又碰到面,我把這張速寫從本子上割下來送給她做為旅行的回憶,感佩她對這片土地無私的愛護。


























2 則留言:

  1. 好棒的故事好美的風景
    確實說比做簡單多
    但對有心人而言做卻是日常
    感謝這樣的人
    他們真是地球村裡的人

    這一系列畫中有亮眼夢想般的畫境
    也有扎實穩定的立體真實
    還有線條自由跳躍,,,
    這些都是很美好的繪畫心路歷程
    很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老外有自己愛這個地球的堅持和方法
      我真得很感動
      我覺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也許別人覺得這怎麼撿得完
      但只要撿自己覺得能先撿的就好了
      也許塑膠袋和瓶蓋會讓海龜吃下肚或套在頭上的先撿就可以了
      我看到這種堅持用自己的方法去愛這世界的人
      我都打從心裡的敬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