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Escoda Aquario 使用心得


桃園永安海邊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自從換了 Escoda Aquario 18和14號的松鼠毛筆之後,處理保虹紙上的光影變得更容易,過去大畫面的平塗都是仰賴短桿尼龍平刷來處理,水份很難控制,水多薄,水少又太厚,且筆刷的刷痕太清晰。環境光感常常花很多時間都處理不到位,畫到四開更難控制。

最早畫四開時是用馬可威的綠排刷(毛太少顏料不附著)、愛丁堡的短尼龍刷(太硬太乾顏料太多)、達文西的紅頭白身的短羊毛刷(太軟水太多顏料不附著)都不行,後來也去買了超大的狼毫筆,(顏料雖可附著,水份也剛好但筆峰太長平塗速度很慢)。

我之所以沒有去買松鼠毛筆是因為之前買了牛頓的松鼠毛 Winsor & Newton Pure Squirrel  0、3、6號,但並不好用,毛太稀且不附著顏料,畫了半天,結果乾了顏色還是太薄,總的來說是吸水性夠載墨性不夠,筆鋒太長,適合花朵鳥類的小東西,筆環鋼絲線因筆桿木料不佳膨脹收縮而脫落,牛頓完全不是設計來戶外寫生用的。

Escoda  Aquario 是短桿的松鼠毛拖把筆,不但有金屬固定式筆環,松鼠毛的產地來自俄羅斯中部的喀山,採用松鼠尾巴的毛,彈性較佳,喀山松鼠毛是一種非常親水性的松鼠毛,又有一點硬度,是最上等的松鼠毛,拉菲爾松鼠毛筆用的也是這種毛,但在筆桿配重上Escoda卻和牛頓和拉菲爾不太相同。

Escoda 筆桿後方配重較重,可握在筆前端用手碗的力道描繪,牛頓和拉菲爾筆桿後端用的木頭都是是又細又輕,重量全在筆頭上,適合握著筆後端用拖筆方式繪圖,這種方法通常用於薄塗階段的拖筆法。

牛頓採用的是俄羅斯藍松鼠毛,比喀山松鼠毛更細,更軟,載水量雖高,顏料附載相對差,筆鋒太軟,線條造型能力也較差。

這張畫我用 Escoda  Aquario 做大光影薄塗,紙乾後再用達文西8號和4號貂毛筆畫中景細節,貂毛載墨能力更高,和松鼠毛的薄塗間顏色厚度不至於相差太大,全畫沒有用到尼龍筆,但光線明暗反差和色彩飽合度都能更輕鬆控制。

過去天空和受光面的薄塗常常水份太多彩度就不夠或太白,等中景貂毛筆部份加入之後,薄塗部份會太淡,又要重新加深薄塗的部份。加完薄塗部份,中景貂毛筆部份又太平,又要用尼龍筆加深中景貂毛筆局部,來回添筆,畫面又花又髒。。

不能說是牛頓筆不好,當初也用了這麼久,磨練了非常多控水的技巧,只是對於不擅於控制水份的初學者來說,不能相匹配的紙筆畫水彩是一種折磨,會花掉大部份時間在加水減水和調色這件事上,想畫快速光影變化的寫生就更困難了。

這一年因換成便宜的保虹水彩紙,這紙本來紋路平,顏色附著不易,薄塗著色困難,容易被後上的水份沖刷掉,因此不能用像頓這種水份多顏色少的筆。 Escoda  Aquario 是搭配保虹這種紙的特性最佳選擇。

以下兩張同為換筆後以 Escoda  Aquario 薄塗底層再用貂毛筆畫細部,可看出在明度上的加減都非常好控。


堤外步道印象
水彩 38 x 27 cm 8K


芹壁印象
水彩 54 x 38 cm 4K


2 則留言:

  1. 純淨的美感像世外桃源
    很有心靈圖畫的療癒意味
    這樣的作品相當耐看
    我想也百看不厭吧;
    但是濃郁的色澤也有它的美
    一種華麗
    就像經歷的人間種種!
    欣賞作品從中看到一些情緒與故事
    覺得相當美妙令人沉溺
    雖然這篇寫著的是測試的心得
    但作品一樣很有水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來到此處時
      這裡不是港區熱鬧的景點
      但有個停車場,我因此在此停車
      走上堤防,堤防外有條河,河和海中間夾著沙灘
      沙灘上木麻黃還沒長大,我覺得眼前波光粼粼,海面好平靜
      金色的陽光和金色的沙灘夾著土耳其藍的海水
      讓我想畫這種寧靜又平凡的風景
      雖沒有強烈的主題
      但畫出了寧靜海攤午后
      回家看畫讓我有種捨不得的感覺
      這種片刻真得好短暫
      如同人生稍縱即逝
      我把畫掛在客廳的臨時畫框之中
      這陣子都能欣賞她
      我心中又溫暖了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