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寫生雜記


烏來四寮山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四寮山海拔469M,山腳下跨南勢溪而過的是上龜山橋;即然有上龜山橋,就有下龜山橋,南北勢溪在龜山處匯流為新店溪上游。

八八風災後烏來整建了三年,如今溪水恢復往日流量,去年溪水流量小時,對岸可下到溪床,順著溪谷往山中走去,此處溪水清澈,岸邊有間老徐的店,砂鍋魚頭非常著名。

面對下龜山橋的這寫生點,深度和空間感皆美,但因面西而逆光,下午時刻不宜寫生。今日原本是多雲天,天氣雖冷,但此處四面環山,無風無雨,曬曬太陽,非常舒服。

一位楊先生住在附近朋友家,他看我畫畫,陪我聊天,曾是國立藝專傳播科,對藝術非常喜好。如今七十二歲,十年前陪父親返回大陸探親後,就台灣大陸兩邊住,他說廣東中山房租和消費都便宜,他一去就住三個月,房子租金每月只有一千元台幣。當年老三台時代,他曾在電台上過班,父親是部隊裡的攝影官,因此從小就接觸攝影和藝術,但最終到老一事無成,晚景淒涼。早年在雲南,曾碰到一位寫生畫家,用很便宜的價格收購了非常多寫生作品,後來這位畫家到日本展出,成名後還寄來畫冊給他。我問他畫還留著嗎?他說日子過的拮据,畫最後還是賣了。聽完他的故事,心中不勝唏噓啊~



寒流中的基隆山和金瓜石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出門前天空還有點太陽,我想大約和昨日一樣出點小太陽,有陽光的地方不至於太冷吧?

到了九份山上,一走出來才知道風這麼大,想背著畫具往山後躲,明知山後風就小了,偏偏繞了一圈又回到停車場,眼前基隆山逆光之下顯得猙獰,山稜在陰陽海處陡降而下,急墜之勢,有如雷電。

我鐵了心,就算被凍僵也要畫這景,拿出耳罩和雨衣,把自己包的緊緊的,唯一沒包住的是手和臉頰,風雖大,但海邊濕度偏高,水乾得並不快,只好拿出預備的咖啡和蛋榚,趁等待時喝點熱咖啡取暖。

痴心寫生之人如我,單純覺得在我這年紀,還鍾情迷戀於某物或某人,實屬幸福之事啊!

畫到第二個小時,手指已不聽指使,鼻水也流了下來,忖度至少明暗到位才不罔先前所受之苦,貪戀於細節刻劃,手指卻全然罷工,想在山巔點上芝麻大的涼亭卻不可得,連簽名都成困難。

罷了,撤吧~



烏來紅河谷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加九寮溪通往三峽熊空越嶺步道曾是熱門登山路線,八八風災後溪谷中堆滿洪水沖來的大石和倒木,溪徑邊步道柔腸寸斷,時歷三年,烏來業已恢復,此處恢復仍遙不可期。

我獨自下到溪底,紅色加九寮景觀大橋仍矗立在溪床之上,然而此處已杳無人跡,曾經熱鬧的山中小店如今門窗鏽蝕,大門深鎖,幾隻流浪犬在大街上遊蕩著,只要行人想過橋,牠就狂吠不已,叫聲在山谷迴盪,彷彿提醒路人,此路不通。

我在橋這頭,狗兒在橋那頭,彼此楚河漢界,互不侵犯。如此也好,相安無事各自快活,我拿出咖啡和蛋榚享用著,美景雖看已殘破,但一個人的山水總是美。美在沒人打擾這份清閒和寧靜。

2 則留言:

  1. 好看的文章好看的畫!
    穩健的構圖很扎實的美感
    這三幅的山和水都讓人印象深刻
    蠻喜歡這樣的山水組合
    加上你獨特色彩的運用
    淋漓大器的筆法
    一片山林回響
    真彷彿置身其中
    其實真是很美好的畫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了今年已是寫生第四年了
      四年來,形式手法和構圖日漸熟悉,
      也知道如何因天氣而改變水彩的畫法
      失敗少了
      但很好的作品也在碰運氣
      藝術最上層的美感、節奏和韻律仍尚未真正掌握
      徒具形式和技巧雖可唬住別人卻騙不了自己
      去年一年,僅有少最幾張成功之作
      今年雖穩定度提高
      但離畫出有風格之作還遙不可及
      唯有放膽再搏~
      謝謝好友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