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寫生雜記


基隆港雨景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8K
水彩寫生

依然是雨天,雨天是最適合畫水彩的天氣。南派的潑墨山水就是在雲雨霧嵐之中畫出來的。

早上起的較早,到中午已覺得在家待不住了,巷口近日設立了Ubike站,時間早我乾脆直接騎到市府轉乘捷運至南港,再搭火車往基隆。

基隆是雨港,雨天去基隆時都會連想到「港都夜雨」這首歌,多淒美啊,想著那個太平洋戰爭的年代,在雨夜別離,令人心碎。

雨中的基隆特別美,但我沒開車,背包載不下摺椅。打算去基隆找個有椅子的郊山涼亭碰碰運氣,出門前還上網抓了附近郊山路線圖。結果才出基隆北站,看到港邊有艘橘色拖船在白茫茫的霧中,白底襯著彩度明度都很高的暖色,覺得好像剛出海的太陽,雨霧中天地像張白紙,放什麼在裡頭都美,我當下決定改變行程,不爬山了,直接在港務局旁畫港口就好。

畫到要收筆時,一艘海巡大船靠港後視野完全被擋住了。我想收拾收拾去爬山或喝杯咖啡也好,一位海巡士官長對寫生有興趣,圍著我問了許多的問題。我一一回答,索性拿出紙筆教他速寫的方法,他一學就懂,並且覺得我教他的方法,比他豎起鉛筆抓比例快了許多,一臉雀躍的表情,受了快樂氣氛的影響,我也覺得很高興。他比了比停在一旁的船,告訴我他就在這船上服役,希望能再見到我來此寫生。



新店渡船頭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8K
水彩寫生

昨夜氣溫回暖,今晨下起小雨,是個無法寫生的日子,百無聊賴,只好拿些帳單去繳,東摸西摸,打發時間,至下午三點,還是覺得出去晃蕩一下好了。

先繞去加油,外頭仍下著牛毛細雨,加完油順著北二高辛亥聯絡道開到了碧潭邊。四點一刻,天色微暗,山嵐嬝嬝如煙,覺得極美,恰見一小舟划向對岸,孤舟船影,藍綠水色中,點亮了一片藍葉子,令人動容。

畫完時來了一個流浪漢,沒有打傘,頭髮淋濕了雨,頭上包紮著,似乎頭頂被人打了個洞,身上散發著體臭,他雖狼狽,但不失禮數,先問我能不能看我畫,我說好,他走到我身後,見畫之後讚嘆連連,正好快畫完,邊收筆待乾,邊點綴修飾些細節,當把四邊膠帶撕下來時,畫面躍然紙上,他一陣嘖嘖稱奇,最後硬擠出一句成語,連說了兩次,「爐火純青」。我背對著他,心裡開心的笑了,我有些不好意思,轉身謝謝他的鼓勵,也謝謝他喜歡我的畫。

他被我謝著,彷彿不好意思,低著頭羞怯著,靦腆的退出了涼亭之外,五點半,天色已暗,他的身影,隱沒於夜色裡。



烏來長老教會午后的陽光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在烏來環山路上的全家便利店前停車後,看見眼前山坡上高聳的尖頂教堂,那尖塔穿破了山稜,將基督高舉於穹蒼之上,逆光下那十字架外圍,放射著神聖的光芒。

最佳的寫生位子在停車場的入口處,但一來那是出入口,再來太陽太大,不宜在陽光下寫生。換了一個較偏的屋簷下。前景是寬大的上坡路,有些單調,但透視和空間卻很好。

一位原民導覽工作人員,看見她臉上有泰雅族的黥面紋飾,我稱讚她,她不好意思說這是紋身貼紙,因為早上幫紐西蘭來的旅客導覽,才故意貼的。

一位喝醉酒的中年人,來回走了兩次,每次都誇讚畫得像,他的用語很特別,他說:「怎麼現在人都畫的這麼好?」我笑了,他說他以前唸淡江中學,也常常畫這個,但沒有我畫的好。

一位太太專門路過來看看有沒有畫到她家。

在原鄉,我覺得好開心,人們總是用一種特有的方式來親近彼此,他們喜歡打探,也大方的透露自己的私事。純真而不偽善。

喝醉酒的大哥最後又來了,他說,「想再看一眼」,看完一眼後,接著說「我喝醉了,要去休息,你們慢慢畫,再見~」


烏來環山路黃昏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2 則留言:

  1. 這幾幅作品的用色非常的美
    都流露著一股清冷卻又清新的味道
    充滿了冬天的情境
    非常生動讓人很喜歡!

    很喜歡你的水影與倒影及山林
    栩栩如生
    色彩色塊間配合的相當融恰
    卻又充滿個性
    我覺得已經達到一種自我充滿的表達語彙了
    是非常美好的繪畫經驗!

    而流浪漢一段
    很好看
    我想若我是你
    一定能把這一幕牢牢記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妳有一顆敏銳而聰慧的心
      總能在畫中看到那隱於形式之外的美
      那種清冷的感覺
      是帶著一種清新的
      並不全然的孤寂
      流浪漢依然有禮
      這是個多美的世界啊
      幾乎是一種烏托邦或理想國的想像
      那個國度的人
      即便再窮困依然好禮
      我為他的斯文與禮數周全而難過我們所處的今日社會
      很高興和你在此交流內心的感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