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寫生雜記


雨天大屯山下基隆河畔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阿契士水彩紙對開一張183元,山度士150元,兩者比起寶虹都貴了近三倍,我畫了一年的寶虹紙,百張有餘,慢慢也熟悉這紙的特殊畫法。最近寶虹紙快用完了,我打算留一點畫人物,就跑去買了阿契士和山度士各五張。晚上花時間裁成四開方便寫生,還買了30色雙層保濕調色盤,非常好用,下層盤子可以拿起來和上層重疊變成14大色塊,我把重要的色彩放在下層,一般寫生下層就足夠了。上層放一些不常用的色彩,包含不透明色,最後修飾時才用。

不透明色可以在較灰或畫髒部分提亮,也可在最後罩色時,加一點在已罩色的濕紙上渲染開,提高彩度。

純色無法單獨存在,純色為主的畫法中,沒有所謂真正純色畫面,純色必須依附在濁色之中或是兩個純色並列產生另一種空間。

也沒有絕對的灰色調,灰色調必須依附明暗和色彩,灰是畫面中最強大的部分,可以讓畫面變得安定和雅致,也讓畫面更耐久看。一幅彩度高的鮮艷畫作,當下很驚喜,久看之後就覺得乏味而俗麗。

灰有三種,加了白的灰和加了黑的灰及補色互撞的灰。水彩加入一點白或是加入大量的水都可產生灰,補色間互調也可形成灰,這是水彩的特性。但水彩色階短,灰部常常因面積及明度太相近而平掉,造成呆滯不透氣的感覺。這時在灰中加入不透明高彩度的色彩可讓過長的灰色調區塊重新找回生氣。也可在灰色區塊中加入濃重的點和線,亦可重新產生焦點或定義空間。

今天用山度士,山度士可吸水吸得很飽,風大或是太陽大時都很好用,但濕紙時明度判別困難,整張紙對比小,灰部乾了後明度會回來,這部份特性和寶虹相反,寶虹的灰部乾了後會變暗。山度士300G打水後會皺,但寶虹不太會。水的流動和擴散山度士很好,筆觸的邊緣和渲染的交界交融得很自然。這部份比寶虹好。

風景本身細節多,如果把整個畫面當成一個大物件來處理,明暗可簡化,色彩也可簡化。如此簡化之後塊面和筆觸都可以有效運用,不再侷限於具像的描繪,筆觸、色塊都會成為抽象的元素,建構美感的順位高於描繪實景。許多畫家會由鏡子之中倒著看風景,這是找出風景中抽象元素的妙方。如今手機很方便,只要把光圈調大對焦鬆焦之後即可找到這些抽象的部份。保有抽象的色彩和明度,比具體描繪實景更重要,當兩者衝突時,保留抽象更為重要。

“古代大師畫手時會把手畫的高貴動人,氣勢凌人 ,藉此作為一種象徵但是這種明確題材,表現方式如同照相寫實。現代畫家不會畫成像黑白照片再現那般,而是基於以一種新的方式來表達, 並且選擇不同媒介作畫。-- 羅伯特.享利”


新店青潭堰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

這雨下了三天,已忍不住想寫生,星期二收到四開的帆布寫生畫袋。今日就想試試看好不好背,這次總算可輕鬆把摺椅放進畫袋裡了。

之前來此寫生過,曾遇到一位好學的中年人,我專心畫畫,他大聲朗讀英文,山水在一旁陪伴著我們。

這段河道水流平靜,連日下雨,今日流水豐沛,擺放畫架處之前有位寫生畫客在地上留下鈷藍和燈黑色油墨,也許當時風吹倒了畫架。我們在不同時空卻挑選了同樣角度的風景。

一位年輕人,穿著單薄的沖浪衣和小短褲從河中上了岸,鼻子被凍得紅紅的,他的鼻型很好看,鼻骨明顯,鼻頭有稜有角像米第琪石膏像般。機車停在我畫架旁,換了衣服後他和我交談一會,他客氣的稱我為大哥,佩服我這種天氣還來寫生,我說,彼此彼此,你也是這種天氣還來河泳。

我們雖嗜好興趣不同,但癮頭卻一樣,他說每天不來游泳就會焦慮,覺得有事沒做,我了解他說的那種焦慮。之前游泳也是如此,游泳的人肺活量大,不游時心跳數低,覺得沒有精神,游完泳就好了。畫畫也是如此,畫時興奮,腎上線素分泌,刺激交感神經活動,心跳數高,覺得開心,當天睡得也安穩。

近日風景寫生都以大色塊明暗優先考量,先瞇眼看,再把各區塊明度排序出明度的順序,有時用小稿記下,有時不複雜也不用記,最亮部份留白,由亮往暗,濕中縫合不同明度色塊,色彩不用太在意,色像相近即可,彩度先不管。舖完後放一下,快乾時再重疊細節。細節重疊時可增加彩度和明暗,完成細節之後,再罩色調整整體明暗冷暖。

這種方式寫生疊色部份較多,頗有油畫寫生的筆觸和肌理感。速度非常快,水份少,雨天很好控制水份。

回來我買了一瓶帆布的防潑水劑,把帆布畫袋整個打濕之後徹底的噴了一遍,爾後這帆布畫袋就不怕下雨了。

2 則留言:

  1. 用山度士水彩紙所繪的"雨天大屯山下基隆河畔"
    整體彩調明度都相當飽和及高
    很清爽很明麗
    甚至有一種很空靈很清透的美感
    整體感雖是高調但卻也相當耐人尋味
    很棒的表現方法!

    "新店青潭堰"相較之下顯得含蓄低調
    有種隱逸的況味
    帶著一股超群的魅力!

    這二幅作品我都相當喜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種紙都有每種紙的特性
      我很久沒用山度士了
      這種紙是我早在2015年剛開始接觸水彩寫生時用的
      2016我改用阿契士,2017畫了一年的寶虹
      這三種紙都各畫了一年
      我很喜歡山度士的灰
      這種紙乾了帶灰
      可能和表面的顆粒有關
      只要水薄的部位就帶灰
      所以相對有彩度的地方和灰產生對比就很漂亮
      但那時我不懂如何局部提高彩度
      因此常常整張畫灰了
      這紙很適合用純色濃墨來畫
      卻不適合灰調子

      第二幅我以偏向油畫疊色的方式作畫
      我覺這張畫的色調我喜歡
      但筆觸處理沒有強弱對比
      表現性低了許多,畫面形成瑣碎感
      只要在其用重色壓一下就會更好
      好像一堆嘈雜聲中有人出來大喊一聲
      大家就都安靜了,這張畫少了這樣的元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