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寫生雜記


海邊的咖啡廳
寶虹水彩紙 300g 54 x 38 cm 中粗紋 4K
水彩寫生

這兒本來是遊客休憩區,我想躲在屋簷下寫生,但來此才發現如今已成了咖啡廳。

雨天生意並不好,一個人都沒有,年輕的先生抱著小孩,坐在咖啡座,見我走來,他滿臉笑容,太太在吧台裡忙著整理東西,我已從7-11帶了一杯咖啡在身上,就打消上門光顧的念頭。

那個雨天的下午,一直沒有客人上門光顧。我畫完想去點杯咖啡,幫助年輕人,但四點已過,先前又已喝了一杯,恐怕晚上睡不著,心中躊躇著,最後在猶豫之中離開。

有時覺得自己有些小同情心,這種同情在情感面來看是憐憫,在理智面來看不過是婦人之仁。年輕夫婦的經濟問題不是消費幾杯咖啡就能解決的民生問題,那是選擇的問題。假象鼓勵,只會讓別人陷得更深,卻不能讓對方看清眼前的事實。



嘉義蘭潭姐妹亭
山度士水彩紙 300g 54 x 37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老婆家兩個妹妹嫁到南部,為了體恤女婿及外孫往返舟車勞頓,這兩年都改到南部過年,之前我因照顧家人無法南下,今年吃完年夜飯後,趁著高速公路一路順暢,晚上七點出發,十點半就開到嘉義。

隔天一早獨自開車去蘭潭寫生,早上的光線很好,想畫嘉義大學前開闊湖景,但不知為何,水平大景已令我生厭,想在透視上有些不一樣,但又不想放棄水平構圖的靜謐感。

「蘭潭泛月」為嘉義八景之一,姐妹亭是潭邊土坡上下兩座中式涼亭,其屋頂特別高聳,紅瓦紅柱,倒映在碧綠潭水中,非常醒目。

下午去台南後壁小南海風景區,此時秧苗長約二十公分,空氣中濕氣很重,遠山隱沒在白色霧氣之後,園區有一株泛紅的烏臼樹,斜倚著池畔,如火焰般的一頭紅髮垂入池中,可謂一紅點萬綠。桃樹和梅樹硬挺著枝椏,在黝黑細枝上逬出粉紅和白色花朵,池邊的殘荷,一枝枝枯槁的荷柄,筆直插在水中,一上一下,倒影和荷柄連成一長條垂直線。

這裡的一切都透露著如江南三月的氣息,只缺少油菜花田、小拱橋、馬頭牆、黑瓦和泛舟之人。

回程去了嘉義公園射日塔,日式建築前一株楓香高聳入雲,其旁側一排大王椰子亦各個高大神武。大樹令人仰慕,人不知樹所經歷的年代,人的壽命和樹比起來太短暫了,但和朝露相比,人的一生又顯得長了太多。



台大校園小徑
寶虹水彩紙 300g 38 x 27 cm 中粗紋 8K
水彩寫生

小年夜,台大學生多半已離校,校園中剩下散步和逛校區的遊客。

長長小路,迎著一點鐘方向的斜陽,楓香落了一地的葉,赤裸的黑色枝椏在空中交纏著。

這繁雜的主題,我並不擅長,但視覺產生的情緒,又不停催促理智找尋情緒被干擾的原因,我勉強的在草稿中找尋畫面中的秩序。

在垂直構圖畫面中,我赫然發現水平構圖的秩序。也許是這種秩序在潛意識中吸引著我的注意。

繪畫風格決定主題,每種風格都有所偏好的主題,換了不同主題,就難以顯達,於是畫家跳不出風格的窠臼,就難以改變喜好的主題。



寶藏巖遠眺新店
Arches Watercolour paper 300g 54 x 38 cm 粗紋 4K
水彩寫生

過年前洗車,價錢已漲至250元。在美術社買了黑羊毛刷,用來取代之前買的Lineo貂毛筆,在網路上讀到國外的黑羊毛刷既吸水又有彈性,是拿來作畫的水彩刷。

之前買過達文西白羊毛刷,太軟了,不適合作畫,只能舖水和舖底色。後來買了Lineo 1"貂毛平筆,卻不吸水,太乾容易分岔,只好拿來蘸墨塗水用。之後只好買了狼豪排筆,硬度剛好,可作畫也可舖色,四開寫生幾乎主要都以一吋和兩吋狼豪筆來畫,收尾再換貂毛圓筆。

畫水彩我喜歡筆觸感,全部用平筆作畫,是我想嚐試的方法,但狼豪筆最小只到一吋,細節處理只好用圓筆或較硬的Lineo平筆來畫。

買了筆之後到對岸寶藏巖試筆,這裡是寶藏巖最高點,可遠眺新店環快和烏來山景,因為已經四點一刻,擔心這園區會關門,所以直接用顏料蘸在羊毛筆上平塗畫紙,再蘸水在紙上化開,省略調色的步驟,色彩較飽合。

這景前景明暗變化複雜,透明色畫到近景時,明度就下不去了,除非一開始遠山很淡的薄塗,但遠山和天空都是我想描寫的部份,墨色重一點才能畫出彩度,近景壓不下去只有利用半透明色和帶白的粉色來提色,暗部以線代面在深處點濃墨取代整體暗部舖色。

試了達文西半吋羊毛平筆,吸墨吸水均理想,平塗效果也很好,因不夠熟悉,外加今天使用Arches紙,顆粒較寶虹粗,乾了之後顏色也較灰,只能下次再試寶虹紙看看效果如何。

2 則留言:

  1. "海邊的咖啡廳"是一張很棒的取景
    海水充滿整個畫面卻又像海水連天的效果
    也頗有異國情調的趣味
    這色系清爽散發迷人的海味
    曠達又頗為悠閒

    難得來到了嘉義
    "嘉義蘭潭姐妹亭"實在舒爽
    蕭瑟的氛圍枯枝幾筆我都覺得很有味道
    出了後壁區往靠山一帶應會有更美的風景
    可惜這次沒能看到
    不過看這幅圖已覺得很有親切感

    "台大校園小徑"蓊蓊鬱鬱
    別有一番沉靜的情緒
    思緒也濃稠了些
    但頗幽靜很美

    "寶藏巖遠眺新店"色系層次豐美
    也頗為吸引人
    濕氣瀰漫卻也充滿著詩情畫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

      你的留言讀起來很豐富,我很喜歡~讀了好幾遍~
      謝謝你用美麗的文字回應我的寫生
      這次去台南從嘉義往白河再轉往後壁
      你住在白河
      我極想望見你常拍攝的那座山
      過年期間南部早上有霧
      遠眺關子嶺一帶山色很美
      這是我第一次在南部寫生
      雖只去了蘭潭
      但卻走訪了許多畫點
      很愛這裡的空氣和土壤及植物
      希望過一陣子有機會來此寫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