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小蜘蛛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905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撫臺街洋樓及承恩門古蹟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Chengen Gate is also known as the North Gate, Once part of four gates that surrounded ancient Taipei as just starting to establish the city in Qing Dynasty in 1884. It is a humble historical remnant of times past listed as a Class 1 historical site.

家門簷角伏著一隻小蜘蛛,結了張小網,大約兩星期前開始,晚上回家,擔心碰著頭,我都低著頭從網下鑽過。

門簷很高網很小,他就利用門簷兩個邊,結張三角形的小網,一般人身高碰不到,只要我不把他掃地出門,暫時這門簷下就是他安身立命之所在。

小小的他,為了回饋主人的大方,正襟坐在網中央,小門僮架勢十足,真把自己當成大門神般的把守著,叫那些潛伏在門外伺機衝進屋內的蚊子有所忌諱,不敢輕舉妄動。

時間久了,小網結成三個邊的大網,小蜘蛛長大了許多,雖不見他大快朵頤飽餐的樣子,但他身形漸圓潤,應該收獲頗佳。

維持這麼大個家業談何容易,網大了,自然容易破漏,刮起風,吹斷了一個邊,又回到最早的二邊小網。但隔天你再去看,他又結成三個邊的大網,好端端的坐在中央。像知道你這時要來,故意炫耀給你看似的。

外勞是印尼來的小姑娘,身高只有150,對於250公分高的門簷,如不抬頭,不會發現他待在那,該不會用掃帚抹掉那張網吧?我正思忖著,才一低頭就發現一隻小壁虎伏在門下,這還真是令人擔憂了起來。

小蜘蛛網結的大,讓人覺得企圖心很強,心很大,但其實膽子也沒想像那麼大,只要經過時對著網中央的他吹口氣,他拔腿就跑,一溜煙就不見了~



后記:

最近漸了解,街景速寫中結構和輪廓的理性寫實,明暗和色彩的感性表現。

一張畫的氣氛並不在於寫實,如同一張拍出來的照片,寫實只是構型和空間的基礎,而黑白暗房及濾鏡的使用,甚至商業攝影的打光,都是增加畫面氣氛的要件。照片為何要增減感顯影,為何要用瀘境都是為了達到藝術中的氣氛。

如今有Photoshop 及手機 App 暗房的工作被取代了,可直接套用不同的色調及氣氛,而這些套用的氣氛,對於一個畫家來說,卻要用設計的方式並在畫面中製造呈現這種氣氛。

所以畫家並不一定要像練習時呈現標準的石膏像人物色階,石膏像的練習只是一種分辦色階的練習,但並不能產生畫面中所謂的氣氛。加重和減輕原有的調性都是為了達到色調中所想呈現的氣氛而做的改變。所以當石膏像明暗練到一定程度後,反而是要放掉原有對準確的堅持,轉而追求加重和減輕及改變顏色和調性,讓石膏像畫面產生氣氛和戲劇效果,這和寫實不寫實並不抵觸,因為寫實的部份是在於純理性的結構輪廓和空間掌控,而氣氛的部份是感性的設計和調子及色彩的舖陳。

這張畫面中本來沒有紅色的招牌,街道很單調,空間和距離左方很強,但右方太弱,為了表現更為活潑的街道和畫面平衡感,加了右方的前景招牌後,產生更戲劇的變化。



2 則留言:

  1. 小昆蟲小生物們的世界有時看來覺得很有趣
    我也很喜歡觀察牠們
    但有時牠們也很可怕會嚇著人
    所以,,,,我覺得互相互相,,,,,
    如果牠們想住在人類的家
    也要學會有膽量^^"

    這張作品的情境很迷人很棒
    我一打開你的網頁就被它吸引
    我感覺你強調的建築之景都拿捏得相當精巧
    整張畫的氣氛及空間感都收放自如
    和實景繁絡的大街相比
    我更喜歡這種充滿靜謐氛圍的街景

    回覆刪除
  2. Lu,

    有一部宮琦駿的卡通叫借物少女,是用微觀的世界來看人類的世界,我很喜歡這部卡通,覺得非常浪漫。
    有時和這些小昆蟲小動物角色互換後,就能感受那個生命和生命的價值和生存的壓力。所以我覺得人類可以試著多多和他們和平共處。

    有朋友叫我不要PO實景,因為他們覺得我畫的東西比較浪漫唯美些,實景把人帶回了現實,很倒胃口。呵呵~想必朋友的恭維不假,今後可能不再PO出現場寫生的實景了~我想美在於一種安排和設計的想法,而"像"是一種繪畫的基本技巧。由"像"而臻至"美"或能打動人的"感觀"最終還是要加入許多的設計。慢慢的我想開始把這部份加入繪畫之中。謝謝你的鼓勵喔~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