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文湖線科技大樓速寫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830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復興科技大樓站 39 x 18 cm Canson Montval

台北捷運文湖線由木柵通往內湖,1996年最早完成的一段為復興南路到木柵動物園間,當時稱為木柵線,是台北最早一條中運量捷運線。

木柵線在和平東路和復興南路由原本的東西向大轉彎為南北向行駛,在台北地景上劃下一條優美的弧線,令人印象深刻。

列車是無人駕駛之電車系統,轉彎處自動減速後進入科技大樓站。科技大樓位於畫面最左方金黃色玻璃圍幕現代大樓,和平東二段西向東行在此由四線道變為三線道。此處至基隆路間為和平東路較擁塞段落,附近有台北教育大學和成功國宅,形成小型商圈。

畫面中央馬路盡頭一棟位於金山南路口的摩天大樓即近完工。台北城市發展進程由西向東,因此西區少有特別高之大樓,唯舊台北地標火車站前新光三越為代表,自從近年都更條例通過,西區市容開始轉變,天際線多出許多高聳突兀的後現代建物,打破原有高度平緩變化的建築排列和地景特色。





MRT Wen-Hu Line was designed as a medium capacity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 from Mu-Cha to Ne-Hu, Mu -Cha Line was completed in 1996 as the first MRT line of Taipei, which was operating from Fu-Xin North road to Mu-Cha Zoo. later Ne-Hu line had been completed and combined together in 2009.

Mu-Cha line changes the direction from East-west to North-South at Fu-Xin and He-Ping intersection carving a graceful arc on the landscape of Taipei. The train is unmanned tram system, before turning into the Technology Building Station. it decelerates automatically.



後記

前兩週都沒有用鋼筆線畫速寫,而嚐試直接用鉛筆速寫或鉛筆素描後再轉畫到水彩紙上。但無論多麼努力都畫不出乾淨的水彩。我努力思考到底哪兒出了問題,想了很久後,覺得可能是第一次上大色時水彩就太淡了,之後想往上疊第二層時,調色盤上乾掉的條狀水彩化不開。因而一直添加水來化開,但化出來的水彩濃度卻因水量過多而不夠濃,待再塗第二層後,仍然到不了想要的明暗,就一疊再疊,最後畫面變灰且筆觸複雜,更可怕是大膽下筆的信心也失去了。

想通這問題之後,我決定不再用自己擠的條狀水彩乾燥後來當塊狀水彩用。這雖然是個省錢的方法,但到了某種更計較細微明暗和色彩差別時即分出優劣。解決之道有二,

其一為直接現擠濕潤的條狀水彩來作畫,
其二, 使用濃度較高的專家級塊狀水彩。

林布蘭的塊狀水彩分三種等級,單色的價格大約在120到150之間,是我原本使用的牛頓條狀水彩的三倍價格,但也別無選擇。

過去我一直覺得寫生就該用條狀水彩,是沒錯,但現擠的顏料沒用完後扔掉很浪費,但不扔掉,乾了之後再用水化開就會有之前所發生的問題。

這幅畫是用今天新買的林布蘭塊狀水彩畫的,顏色飽和度很高,暗色可以一次就畫到位,而不用一再重疊 。

2 則留言:

  1. 畫總是比實景更有味道
    雖然我不是特別喜歡大城市
    但看你取城市街景後繪圖
    又覺得一方面你能把景取得特別好
    另一方面畫作裡也充滿你獨特的鄉愁情感
    感覺蠻吸引人
    而且我好像有注意到你喜歡畫汽車
    應該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一個繪者都是一幅畫的藝術監,他們用自己的情感和語言詮釋他們所看到的世界。
      有時想想如果一幅畫沒法比實景有看頭,那不如拍張照。
      但畫畫不管好壞,卻總是比真實世界來得有看頭,因為多了人味。
      於是我大膽的畫些拍起來很不起眼的街景。也開始努力畫些貼進我生活的事物。當成一種生活的紀錄。
      我想對於這些街景,我會比畫起一片田園或海景更感到熟悉,畢竟我天天和他們在一起。我從小生長在這都市之中。
      車子是街景中表現陽光和氣氛及環境臨場感的重要元素,少了車子,或畫的太恭整就會像建築製圖。所以做為配色的車子,在虛實之間,我總以能搭配光影和氣氛為考量,並不以寫實為目的。它雖不是主角,但我覺得少了車和人的都市也相對少了人文味,或除非刻意要表現當地安靜的氣氛。

      近來我漸漸省略多數招牌及門窗,另外電線及交通號誌也儘量減少到某些引導性及空間性的需要,其餘都簡化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