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日落大道

繪圖&文字:William Wang
地點 : 20140928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日落大道  39 x 18 cm Saunders CP Rough 190g

速寫已整整畫了一年,畫畫是一條孤寂的單行道,最終還是要一個人完成。只有不停嚐試,直到找到表達內心情感的方法;直到一眼看上去,就覺得這已是自己所要述說的故事,方能罷休。

每當練熟鋼筆線條的城市速寫時,就想試著畫些純水彩的都市風景,但最後總因建物輪廓過於方正亦或邊緣畫得不平整而缺少城市之美。

這城市用一種奇妙的姿態和我互動著,她彷彿知道我正在偷偷描繪她,所以輕輕背過身去,留下無法完成的遺憾。

畫水彩,其實一直沒有成功過,每當失敗受了傷,就回去畫一陣鋼筆街景速寫,再以其輪廓搭配水彩筆觸和風格,準備好了再戰水彩。我想在這若有若無的色彩和輪廓之中,勾勒出這城市在我心中的浪漫。只因生於斯、求學、成長、戀愛、工作於斯,情感投注於斯。

這條正對敦化南路的四維路52巷又稱為"日落大道",秋天時,太陽正對著街心落下,我總不經意的停下腳步,佇足欣賞這片逆光之下的樹影,心想如何才能畫出這片風景,但又一再放棄,因為太美,逆光的美太難表現,只有在照片中才能補捉,但總是不甘心就這樣的錯過她。

今天,老天看在我努力了一年的份上,給我一個意外的驚喜,祂決定在我放棄之前,給我一點小小鼓勵。

畫畫的位置在公車站牌前,畫著畫著公車上竟有人向我招手,原來小Q一家人搭公車外出,竟在此巧遇。頭一次在路邊畫畫遇到熟人,但卻是人在車上我在路上。慌張揮手,帶著一臉錯愕又驚喜的表情,映入彼此眼簾,公車起步發出巨大引擎聲響,車身移動後,又還我一片逆光的樹影~


2 則留言:

  1. 逆光下迷離的光影氛圍
    太迷人了
    我想因為悸動才有好的作品完成

    雖然這幅畫沒有明顯的建築空間輪廓
    但在充滿寫意的水彩技法以及詩意浪漫的色彩處理中
    純風景對你而言
    我感覺你依然能把它處理得很好

    很不錯的作品唷
    也很喜歡你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還是偶爾運氣好就畫中一張,但一會又不行了,哈哈~
      最近了解這種逆光的景或有樹林在前方的景,難在眼晴總會調節亮度而看到遠方逆光部分的細節,會被細節吸引而想描繪亮部的風景,而忽略暗部的風景,但暗部卻在畫面最前面,除非把暗部畫得很黑,色階才有可能表現亮部,這在透明水彩很難,因為透明水彩的色階本身太高,所以只適合捨亮部表現暗部,但不透明水彩和壓克力顏料或油畫就沒這問題,可把前景畫成一片漆黑,色階壓低後就可表現亮部,如同照片一般的強烈對比效果。這是在這張畫中思考出來的道理,如同鉛筆素描的調子較弱,而炭筆素描可畫出很強的調子的道理一樣~所以我慢慢改以鉛筆的色階明暗來思考水彩的明暗佈局~

      刪除